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麒麟蛋蛋》番外之《 不速之客》1(生子,养女儿向,猎奇向,原创人物有)

《不速之客》


现在的孩子想上个幼儿园可费劲了,公立私立都名额紧缺,当初我有幸观摩了开学前的报名大潮,三千个孩子只收一百多个,家长都快打起来了。

现在上了幼儿园的也没消停,孩子还得接送,年轻人没空,多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为我这个幼儿园是贵族幼儿园,也不少见保姆菲佣。到了放学时间,门口一溜豪车,买小吃的都比别家幼儿园高级。

和别人家不同的是,我们家接送孩子的人员太过富裕,连我二叔都要掺和一脚,不得不严格制定计划表执行。今天好说歹说轮到我去,而且还是我一个人去,闷油瓶在家和胖子一起做饭。

一高兴就容易去早,我已经够早了,别人比我还早,都坐在车里等着自家宝贝出来。这种时候做老板的优越性体现的淋漓尽致,我直接从后门进去,想从门口偷看小乖上课。

“一言妈妈?今天这么早啊。”我还没走到教室门口就被抓了个正着,赵谦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笑眯眯的看着我。

也许是学生时代留下的阴影,我对老师一贯有畏惧感,即便她只是个年过半百的老太太。我有点尴尬的抓了抓头发,道:“啊,今天没事,来的早了点,正好我有事想跟您说呢。是这样的,明天孩子的二爷爷会早点来接她,想带她去喝茶,接送卡明天我会给他的,麻烦老师登记一下。”

幼儿园在接送上要求非常严格,说好是谁必须是谁,如果临时换人,就算是亲爸妈也不给接走,必须本人到场确定。还有接送卡,卡和人缺一不可。

本来接送卡只是普通的卡片,上头贴了孩子的照片和基本情况,后来我出钱做了一批新的芯片卡,从外表看只印了幼儿园的LOGO,每个班的老师掌握单独的密码,插卡以后要输入孩子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才能解锁。

这个卡一家只有一张,送孩子的时候发放,接孩子的时候回收。家长们对这个决策赞不绝口,认为我们幼儿园认真负责特别好。

赵谦听我说完,点了点头,让我放心,一会她就帮我登记。说完了这事,其实我还有别的事想问问她,我自认不是一个教育方面的好爸爸,很多想法都很老旧,有些事不得不请教她。

“那个,赵老师,你觉得我的教育方式……怎么样啊。”

“说实话吗?”赵谦像是在看自家不争气的傻儿子,眼角笑出了纹路来,她柔声道,“吴先生你的教育方式,如果从我的角度看,很糟糕,如果一言是个调皮的孩子,现在肯定是混世魔王了。而且她现在的性格也不是很好,其实现在的孩子都这样,家里的大人太多了,你宠一分我宠一分,谁都以为自己没多宠,加起来可不就十分了? ”

温柔一刀噗嗤戳进了我心里,在外人面前我实在不好意思再用死不认账那一招,只能被迫承认。

说句不要脸的,我一直觉得我在家算是最会教育孩子的了,毕竟我接受过现代高等教育,比闷油瓶啊胖子啊不知道高到哪里去。要我说闷油瓶根本还活在上世纪,胖子更不要说了,泥腿子一个,他俩跟现代教育完全不沾边。

我犹豫了一番,问道:“那您觉得,如果一言离开我,换成一个更好的环境,会不会比现在好?”

听我这么说,赵谦有些惊讶,问我什么才是更好的环境,我道我也不知道,只是想想,我可能还没做好照顾一个女儿的准备,她越大我心里越没谱。

赵谦想了想,带我走到走廊边的玻璃窗,指了指外面,道:”吴先生您看,外面的这些我们看得见的家长,还有那些我们看不到的家长,说实话,我教了几十年的书了,见识过形形色色的家长,如果你问我,这些家长的合格率是多少,我只能说百分之十,甚至还不到。”

“在外面,这些人是自己,他们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旦走进学校,他们就会变成某某爸爸,某某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我们老师不可能记住每个家长的名字和身份,我们唯一记住的是你们对孩子来说的身份。”

我不太明白她说这些是什么意思,赵谦就问我在我眼里,她算不算是教育专家。我点头,她却摇头,告诉我其实她在家里带自己孩子的时候也会生气,明知道有时候不应该骂孩子,她还是会骂会打,因为她在那个时候不再是一个温和有礼的老师,只是一个疲倦乏力的母亲。

理论毕竟只是理论,要根据孩子的个性,父母的身份来做调整,有时候立场不同,做出的反应也不同。她可以轻松的应对别人的孩子,因为她只是老师,不用操心孩子的未来,换成面对自己的孩子,她当然无法轻松坦然。

赵谦像拉孩子的手一样拉住了我的手,她的手心很温暖,这双手在很多孩子哭泣的时候轻抚过他们的头顶,带来母亲的安全感。

她道:“我不了解你的家庭到底有多复杂,我也不知道你说的更好的地方是哪里,我只知道,对孩子来说,没有所谓好与不好,你们第一次为人父母,她们第一次做人子女,我们都应该有点耐心,多点包容。不会就去学,慢一点,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没有人可以代替父母的位置,也没有人可以替孩子做决定,如果你不能确保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为什么不问问孩子呢?她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应该尊重她。”








评论 ( 30 )
热度 ( 1427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