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50

50


从家里到县城有一段距离,要是当天赶过去肯定来不及,我们提前在县城定了招待所。走前我和木图、驴蛋蛋、毛栗子、小棕花、小绿叶全都挨个告了别,动物不懂离别苦,只当我是寻常出门,高高兴兴的摆着尾巴,目送着我们远去了。

我来的时候是三月,这次走恰巧也是三月,那次没来得及和家里人过生日,这次也一样。

我心事重重早忘了生日的事情了,过生日本来就是个奢侈的事儿,寻常人家七八个孩子,记都记不住日子,更别提过了。没想到胖子在招待所给我做了一碗长寿面,还卧了俩鸡蛋,也不知道他是从哪儿弄的这些东西。

“嘿嘿,提前给你过个生日,胖爷做的长寿面,那吃了绝对保证你活到九十九,快吃。”胖子变戏法似得把面放在我面前,笑嘻嘻的道。

我看着那面,半天没回过神来,胖子道:“咋啦,高兴傻了?我跟你说,这鸡蛋可是小哥专门弄来的,感动的眼泪哗哗的吧?”我又去看张起灵,他轻轻笑了笑,道:“吴邪,生日快乐。”

只有一碗面,我起身把招待所配的两个缸子拿了过来,把面分到两个缸子里,又把鸡蛋一边放了一个,推给他们:“我的生日,大家一起吃,沾沾福气。”

胖子一愣,端起了碗,道:“行,天真长大了,知道心疼咱们了,那咱们仨一起吃。”

张起灵没吃鸡蛋,又把它夹回来给我了,我分了一半给他,突然想起上回我们在城里分吃的是那个冻梨,低声道:“小哥,我们不应该分那个梨的。”

他没听清我说什么,问:“你说什么?”

“没什么,我说一个鸡蛋咋还分来分去的,快吃了吧,吃完咱们去火车站了。”

托胖子的福,我的行李满满的三大包,两只手都拿的满满的。胖子和张起灵买了站台票,帮我把东西拿上去。

毕竟是知青回乡,站台上来来往往的全是人,胖子硬是凭借着自己的体型杀出了一条血路来。

“哎,我看那边人更多,这样,我先进去把东西放进去,你俩在这等会,说说话,反正还有十多分钟才开车呢。”胖子见人实在太多了,让我和张起灵在站台边等,我明白他是想让我和张起灵再多说说话。

从知道要走到现在,我们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似得,正常的生活,正常的交流。我和张起灵都很默契的没有提起过以后,我是不敢提,他应该是怕我会多想,故意没有提过。

人太多,来来回回的走,我俩一停下连站都站不住,我和张起灵被迫躲在柱子后面。

早上出来的时候行李上有一根绳子断了,情急之下我用自己的围巾绑了,现在没有围巾还真有点冷。他见我总是缩脖子,摘下自己的围巾给我绑上,顺势摸了摸我的脸,嘱咐道:“回去要好好照顾自己,钱不够用就给我打电报,我给你寄。别担心动物,我会照顾好它们的”

我点了点头,嗯了一声,他又道:“你胃不好,回去三顿饭都要吃,恢复正常的饮食,别图省事。”

我看着他的眼睛,心中一酸,他不是看不出别人谎言的那种人,他只是从未想过要质疑我。我很想问他你怎么这么傻啊,我说什么你都信,你知道吗,我根本不想走,现在你放我走,走了以后我就不会再和你联系了。

张起灵一贯是个不爱说话的人,这次破天荒的说了很多,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静静的听着他不甚熟练的嘱咐这个嘱咐那个,好像胖子附身似得,直到火车发动的尖锐哨声响起。

“火车要开动了,走,我送你过去。”张起灵回头看了一眼火车,搂住我的肩膀想朝火车边上走。我没有动,按住了他。他不明所以,道:“怎么了?”

“小哥。”

张起灵想了想,道:“你先回杭州等我。”

我伸手进他的大衣里面,从他胸口的口袋里摸出了一张照片,那是属于他的那一张我们的合照,他一直放在最贴近心脏的位置收着。

照片被保存的很好,多年过去连个折痕都没有。照片里的我们坐在一起,面带微笑,大红色的背影上有一个若隐若现的囍字。

我捏住照片的两边,略微用力,相片纸本身有些韧性,我用尽了浑身的力气,眼睁睁的看着纸从正中间裂开一个白边,裂痕一路向下,上面的两个人终于被分开了。

张起灵没有阻止我,只是看着我的动作,我撕第一下的时候他的表情还算平静,直到我撕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我看着张起灵的眼睛,缓缓的抬起手,一阵寒风吹过,被撕成碎屑的相片纸争先恐后的从我指缝间溜走,跌入了人群之中,再无修复的可能。

他没有说话,也没有动,我看到他的眼珠子里倒映出的自己的样子,尽量勾起了唇角,道:“小哥,错了就要改,我改了,你也改吧,咱们以后就不要再见面了,这是我最后一次求你了,好吗?”

胖子见我迟迟不上车,着急的找了过来,他不知道我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一把揪住我把我朝火车上拽,嘴上喊道:“干啥呢,不舍得走也得走啊,快上车!马上就开车了,错过这班车你真回不去了!”

我被他拽上了车,他还用行李给我占了一个位,让我坐下以后,他捧住我的脸,狠狠的用额头撞了我一下,道:“崽儿,一个人回去别害怕,要好好照顾自己,千万别饿瘦了,想我了就给我写信,别写太难的字啊。”

“呜——呜呜——”火车发出了要启动的气鸣声,胖子来不及再多跟我说什么,匆匆忙忙的挤下了火车。因为我坐的是靠窗的位置,他下车以后还在不停的跟我挥手,张起灵则站在原地没有动过。

火车启动之后,车上的每个人都回头看向站台,拼命的朝站台上的人挥手,口中喊着的不是再见就是珍重。

只有我没回头,因为我知道,自此之后,我的人生再无归途。




——————————

怎么说呢~这章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啦,所以做一些我个人构思文的时候的一点想法。在我看来,吴邪的离开不是逃避,恰恰是他长大了,懂得保护别人了,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他没有金手指,不知道这场运动快要结束了,在他看来,十年间的发展已经停不下来,他必须做绝,张起灵才不会继续追过来,绝情的不是他,是这个社会。

还有一方面是他家里的事情,也迫使他做了这个选择,父母可能已经不在了,二叔可能是一个人待在杭州,他无暇分身去想儿女私情,他得回家去照顾二叔。

死不可怕,可怕的是生不如死,他体会过被折磨的滋味,所以明白一旦他们的关系曝光,等待他,张起灵,甚至胖子的是什么样的后果。

虽然是时代背景,我考虑到毕竟是描写两个人的故事,所以没有刻意的去描写一些当时的黑暗面,但是我也不愿去美化那个年代对基层人民的影响,也许大家觉得怎么逢生还一直这么绝望,这么倒霉啊,怎么他们老是好不了啦,是不是为了虐而虐啊。

我可以负责的说,绝处逢生里每一处的情节,都不是为了什么而去什么的,虐不是我的目的,只是想要顺其自然的发展。

写了这么多章,可能还有些人无法从这个时代背景下去想他们的行为,怎么说呢,那个时代真的是像地狱一样的时代。这不是我刻意去设计的剧情,而是生在当时那个年代的人们,就是这样的,这个时代绝望也就绝望在这一点上,不论你怎么努力,不论你怎么想开,下一秒现实都会打你一记响亮的耳光,人生真的就像段子里说的一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没有明天,没有未来,没有希望,不是某个人,是每个人,无人可以幸免于难。

那个年代是非常可怕的,不论你个人有多努力, 你个人多强,多牛逼,都没用,无法抵抗,无能为力。 你不可能去反抗一个国家的社会常态。

当时的折磨不仅是肉体上的,是从内而外的,从精神开始摧毁,让你整个人垮掉,然后让你永世不得翻身,很多现实中的老人七八十岁了,提到当年还在哆嗦,一辈子挥之不去 。

老九门强不强,张家汪家牛逼不,还是抵不过这个年代,因为需要反抗的不是某个人,是所有人,当病态和疯狂变成常态,能保持本心已经是最大的努力了。

吴邪的韧性在于,他在经受了一切以后,依旧可以温柔,他愿意去保护弱小的人,愿意去相信世间还有好人在,这是非常难得可贵的品质了。并不是一定要去激烈的反抗,或者揭竿而起才是成长,他能保持本心,没有被改变,已经是对这个时代最大的反抗了。

关于剧情中塑造的一些小人物,我也不是为了让大家去恨那些人,或者去批判这个时代,毕竟这只是同人小说,没有那么高深的东西。我只是想让看这篇文的人多多少少了解那个时代,历史需要铭记,才能不继续犯同样的错误。

大家要想到,在逢生文里的吴邪,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依无靠,家人远在千里之外,每个人都自身难保,不论是胖子还是张起灵,在面对现实的重锤下都无法幸免,因此他要考虑的绝不是单纯的东西,妥协并不代表懦弱。

他不仅想要保护好自己,他还想去保护胖子,保护张起灵,保护他的家人。他不再去依赖别人的力量,而是尽自己的能力,把事情都偷偷自己扛下来。因为他明白,这个时代的无奈是面对每一个人的,他说了又能怎么样,结局不会变。

关于吴邪的成长,因为我这个人写东西有个习惯,我比较喜欢前后呼应,埋一些小小的伏笔,然后不过多的在文中去解释什么,所以我提现吴邪的成长主要是面对事情的态度和选择上。

首先是他怀疑父母已经故去的事情上,在爷爷去世的时候,他不管不顾的想要回去,但是在他父母可能去世的怀疑中,他依旧可以坚强的完成日常工作,用自己的方式去调查事情的真相,不再像一开始一样幼稚的去冲,去撞。

其次是小哥再次受伤上,十年前那个连看一眼伤口都不敢的小崽子,已经可以淡定的抽满满一瓶子血给小哥,已经可以淡定的接过医生手里的药瓶,给小哥换药了。

包括在第一次小哥受伤的时候,小哥醒了他第一时间就想去看小哥,还是胖子提醒让他稍微收拾一下自己。

第二次小哥受伤的时候,他情愿用冷水也要洗洗头,把自己收拾的好看一点,因为他已经明白了,小哥也在担心自己,他不希望小哥担心,这是发自内心的成熟的考虑。

而逢生里的小哥,确实是挺好的,各种付出。但是他也有他自己的问题,他的问题就是他只想过吴邪是怎么样想的,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怎么样想的,从来没有把自己的需求放在过第一位。如果他能多少为自己想想,能追到杭州去,也就不必承担太多了。虽然表面上看,分开是吴邪自己做的决定,但是骨子里,也有小哥的原因在。

同样的,吴邪闷不吭声的离开,也是因为他了解小哥,他怕这件事告诉小哥以后,他会为了自己做出什么来,宁愿让他恨自己。

他们都在倾尽所有的保护对方,唯独忘了考虑自己。



评论 ( 77 )
热度 ( 74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