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怎么说呢,这几天回顾代沟,发现这篇文可能是我自己写的所有瓶邪文里的巅峰了,虽然文笔上可能还显得有些拙劣,但是其中的剧情和思想,现在让我写我根本写不出来了,因为里面几乎所有的梗,我都用了一百二十分心思去琢磨,我很难再去想出这样的梗了。

写这篇文的初衷,很多当时追文的都知道,只是突然想起了阴阳历的问题,然后后来再写下去的时候,我觉得不能就这么孤零零的写日常,虽然是短篇,但是这是系列的啊,必须有一个能够站得住的主线。

而且我这个人比较龟毛,我觉得我既然写了,就希望写出一些自己的风格,在遵循原著的基础上,找出一些比较独特的梗,避免落入一种俗套中。所以在小哥的长生上,我决定走科学这条道路。

我是先设定的主线,后填充的每一章的剧情,也埋下了很多伏笔,我希望能用人物的性格去推动走向,而不是安排好走向以后,强行让人物表演。所以我揣测了很多,每个人当时的举动,说的话,都有自己背后的原因,这些原因我或许不会写出来,但是它必须真实的存在,我必须很清楚有这些原因,然后建立在这个的基础上去写,不然会出现奇怪的断层。

而且这样每个情节在最后伏笔明了以后,读者再回过头去看,会恍然大悟,原来如此。而不是强行反转,看的读者一头雾水,觉得这个情节是为了反转而反转的。

虽然我的文笔不足以撑起我的设想,但是这篇文也确确实实是我非常用心在写的了。每一章的每一个梗,每一个剧情,都是我自己辛辛苦苦想的,不能说全部都是开山怪,但是至少在那个时候,有一些剧情还是可以免于落入俗套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篇文开始被抄袭,明着的暗着的,来来回回的,更有甚者直接把它当成了材料库,随取随用,美其名曰,撞梗。

我有一个疑问,总不能说后来写这个梗的人多了,你就说这个梗是万用梗吧,也不能说写的人多,你就不算是抄我的了吧,然后我辛辛苦苦原创的反而成了碰瓷的?

那我也可以换过来说,怎么写的人那么多,就你写的跟我最像?

系列短篇,总有它系列的部分的暗线在,一个写手,也总有一些小小的细节和写作习惯在。我在设定一个情节的时候,是和前面呼应的,这部分如果强行拽出去使用,人物的反应和剧情就衔接不上了。在人物的思想和细节上,我是真的用了心的。

我开始写同人文后,就尽量不再去看别人写的文了,因为我害怕自己会记住一些桥段,一些梗,然后就会无意中撞到,我以为爱惜羽毛是一个原创写手最基本的原则吧?

同人作品固然是建立在原著的基础上,但是对同一个梗的解读描写,同一个人物的思想说话,除非是摘抄原著句子,否则都会有一些不同的表达和见解,抄了还是没抄,既视感可以说明一切不是吗。

今天有妹子给我截了一个图,我第一眼看的时候还以为是代沟,后来仔细看了以后发现语句描写习惯不一样,具体是什么我先不说,我希望对方能够主动找我解释清楚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只能说,撞梗有可能,但是一段内容同时撞人物内心想法,人物动作,具体场景三处,就不是撞梗能够解释清楚了的吧?也希望如果后期真的撕起来,某些粉丝不要用撞梗来强行解释,这个说辞不是万能的。

好玩的是,除了那段几乎一模一样的描写,某些部分也微妙的出现了前文没有表达出来的感情,也就是情感的断层,人物的一些举动也根本没有必要性,生硬的转折出现。从头捋下来以后,两篇文的套路几乎是一样的。

现在的抄袭不像以前那么容易被分辨了,都抄的很隐蔽,也就是高级抄,洗起来也很容易,随便一洗就能变成借鉴,再随便一洗就变成了撞梗。

最后搞不好原创者就会变成碰瓷,我已经领教过了类似【太太欺负小透明】】【看不得人家写的比你好】以及【你能写别人就不能写了吗】的说辞,似乎我才是那个人人喊打的坏人,我原创我有罪,他抄袭他光荣。

维权的成本太高,一句话说不好就变成咄咄逼人,完美受害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只能寄托希望于,作品不被抄袭的人看到,不要被抄袭,不然呢,我还能怎么做?

呵。



评论 ( 54 )
热度 ( 1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