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如故》(中短,军官哥X茶馆小厮邪,1—3)


已是深冬,长沙城又下起了鹅毛雪,这样冷的天气里大家都不乐意出门,生意是一天不如一天。

我搓了搓手,朝火盆里又丢了一块碳,没有客人我也懒得装勤快,干脆给自己沏了一壶高末,缩在柜台后面偷懒。

 “啊……阿嚏!小兔崽子你又偷懒,门关着干嘛?客人怎么进来?”紧闭的大门被推开的一瞬间,卷着雪花儿的寒风劈头盖脸的朝我吹来,给我吹的一个哆嗦。我摆摆手,道:“什么客人啊,天都黑了,又这么冷,狗都不出门。”

来人把一个包裹丢在地上,紧走两步凑到了火堆旁,估计是太冷了,顾不上先揍我。暖了一会儿,他扯了棉袄的里子,擦了擦脸上那副雾蒙蒙的墨镜。

我看到那包裹脏乎乎的,问他带了什么回来,他道:“好东西,汉朝的坛子,一会擦干净点收好。”

“有啥用啊,还不如我买的那个,还能腌咸菜。”人道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去都去了,他咋不弄点黄金回来,弄这瓶瓶罐罐的卖都卖不掉。

他没理我,专注的擦着自己的眼镜。我托着腮看着他把腰弓成一个诡异的角度。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见到过他把那蛤蟆镜摘下来的样子,连睡觉洗澡的时候他都戴着。

还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曾经问过他为啥老是戴着这东西,他嬉皮笑脸的说自己是通缉犯,摘了叫人家看到,我就没爹了。

然而他本来就不是我爹,我从来没承认过这家伙是我爹,我俩的姓都不一样。我姓吴,单名一个邪字。而他姓齐,叫什么没人知道,他总说自己要瞎了要瞎了,人家就叫他瞎子,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发展成了黑瞎子。

我是在很多年前被黑瞎子捡到的,具体如何我早不记得了,只能陆陆续续从他嘴里听到一二。

可他每次说的都不一样,一会儿说我是他亲生儿子,一会说我是被他好兄弟托孤的,后来我琢磨出了一个最可能的说法。

据黑瞎子说那是一个冬天,那一年有很多人在逃荒,我应该是逃荒路上被家人弄丢了的。他发现我的时候我正坐在雪地里傻乎乎的吃手指头,可能不要多久,我就会冻死在冰天雪地中。

黑瞎子见我这么小本来没想管闲事,不过又看我衣着华丽,想着如果能帮我找到家人或许能换点钱,这才把我捡了去。

可惜兵荒马乱的,我又太小说不清楚话,只能说清楚自己叫吴邪,线索实在太少了,黑瞎子最后也没能找到我的家人。

这并不是一个温馨的故事,因为紧接着他开始认真寻思着要不要把我给卖了。每每说起这茬,他总是一副捶足顿胸的模样,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后悔,说那时候就应该把我这个小白眼狼给卖了,省的现在天天跟他顶嘴。

我并不会觉得内疚,因为他之所以没有把我卖了,并不是他良心发现,只是因为黑瞎子发现带着孩子,别人很容易就会放松警惕,方便他在各个地方流窜罢了。

说来奇怪,黑瞎子没有跟我隐瞒过他通缉犯的身份,可我从来没见过有关于他的通缉令,具体是得罪了谁他也不肯说。

作为一个通缉犯,黑瞎子从来不找正经工作,我小的时候他经常把我打扮成小叫花子,让我去要饭回来给他吃。我再大一些以后,知道了更多关于他的事情,他是个土夫子,也就是玩盗墓的,他好像是个旗人,曾经也有过很风光的时候,举止和一般的要饭的不太一样。

我跟着黑瞎子过了很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或许是因为他的仇家已经遗忘了这厮,他也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钱,弄了这么一个小茶馆儿,我们才总算安定了下来。

说是茶馆,最好的茶也不过是高末罢了,我们还卖清面、馄饨、包子,搞得不伦不类的,还不如人家正经卖早点的。



正暖着手呢,门突然又被推开了,一只穿着靴子的大脚伸了进来,我眼尖的发现那是一只军靴,连忙站起来迎了过去,用手上的毛巾帮他掸雪,道:“哎呦,军爷您来了,快请进快请进,暖暖身子,这雪下得真是太大了——您今天想吃点什么?”

那人顾不上自己休息,直接把门全推开了,跺了跺脚,朝门外行了个礼,喊道,“团座请!”

我一听这是外头还有人呢,好像还是个官,心道怎么这么倒霉啊,来什么不行来一群军痞子,这样的人最难伺候了。

黑瞎子早在人进门前就把那瓶子给收了,塞进了柜台底下,他对这种当兵的向来忌讳的很,不会主动上前。我知道他是想躲,就喊了一嗓子让他去后厨给军爷们热热包子。

加上最前面进来的,最后一共进来了三个当兵的,我估摸着站在最中间的那个就是什么团座,忍不住偷偷地打量了他一番。

叫人意外的是此人很年轻,二十来岁的模样,长的很周正,外面风雪大,他的眉毛和头发上沾染了一些雪花,面无表情的模样看起来有些严肃。也许是我看他的目光有些太过直白,他的眼珠一转,正与我对视,吓得我连忙低下了头。

先进来的那个兵可能是他的副官,帮他把披风摘了,朝我招手,让我把披风挂起来,又道:“怎么回事,这么没有眼力见?去,多弄几个炭盆来!”

我低声应了,拿着披风挂到了柜台里,把我们自己取暖用的火盆也搬到了他们脚边,冲了一壶黑瞎子的私藏铁观音摆在桌上,赔笑道:“军爷啊,不好意思,小店简陋,现在只有一些清面和菜包,这……”

能进我们这小茶馆,他们可能就没想过要吃什么大鱼大肉的,只是道:“随便什么都行,要热乎的,有什么上什么!”

“好咧好咧,小的这就去帮各位军爷催催!”

我本想着还有几个菜包子能对付对付,没想到进了后厨一看,黑瞎子这王八羔子正吃最后一个包子呢。我让他吐出来,本来就没东西了。他把包子咽了下去,嚎自己快饿死了,吃两口怎么了,外面的人随便给下点面,看那几个不是善茬,他就不出去了。

“你他妈的还知道不是善茬啊,开个破茶馆不赚钱,我拿什么买面粉?”我骂骂咧咧的烧开了水,把冻得硬邦邦的面条丢了进去。那菜包子我都没舍得吃,我他妈也饿着呢,这可是给客人吃的,他吃的倒快。

实在没有什么好东西,三碗清面寒酸的要命,我只能把前几天省的不舍得吃的骨头拿了出来,剔了一些骨肉码在其中一碗面上。

“来了来了,热乎乎的面条!军爷们慢用,不够吃再叫小的!”我把有肉的那碗放在了当官的面前,另外两碗放在了小兵面前,生怕他们会嫌弃,点头哈腰的。

见他们没有异议,我把茶水给他们依次添了,溜回到柜台后面休息,这种当兵的我见多了,钱是不指望要了,只求他们吃完赶紧走。

天黑雪大,当兵的吃完面没准备立刻走,喝着茶聊起了一些军队上的事。我听了一耳朵,他们好像是刚刚办完什么事儿回来,似乎想要在长沙城里驻扎下来。

我对当兵的事儿没什么兴趣,这城里的兵来了走了,走了来了,只要不打仗日子就能过。

只是这个团座……我经不住又瞄了他一眼,他长的有点眼熟,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他,尤其是那个眼神,让我想起了一个人,算算年龄,倘若他顺利长大了,应该也有这个年纪了。



黑瞎子并不是一直都只养我一个孩子的,有一段时间,他还养过另外一个孩子,一个从外表看来比当时的我要小几岁的男孩。

那孩子不是黑瞎子捡的,是我捡的,严格来说不算是捡,而是他救了我。

做个叫花子也不容易,经常能遇到一些蛮横不讲理的人,挨打是常态。黑瞎子从不让我去偷东西,倒不是他高尚,只是偷东西被抓住了可能会引来麻烦的人,他不肯冒这个险。

那回也合该我倒霉,本来已经要到几个包子准备回去了,谁知我走路的时候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地痞,那人五大三粗的,当时就一巴掌甩了过来。

我那时候又瘦又小,他一巴掌就把我牙扇掉了一颗,还不依不饶的。我本以为我会被打死,没想到有个小孩窜了出来,在那个地痞的腿上踹了一脚,拽着我就跑。

他拉着我跑了很久很久,直到我实在跑不动了才停下,我看着他,他看着我。

黑瞎子捡到我的时候说我差不多也有近三岁了,所以那年我应该有九岁了,吃不饱也长不好,个子很矮。而我面前的小孩比我还矮一头,可能只有五六岁,穿着也很褴褛。

我朝地上啐了一口带血的唾沫,揉了揉还生疼的脸,问他是不是附近的小叫花子,他摇了摇头,我又问你有家里人吗,他依旧摇头。我想了想,从兜里把要来的两个包子塞到了他手里,他没有推脱,直接吃掉了。

一直到他吃完了包子,我才道我要回去了,天快黑了。他依旧没吭声,我疑心他可能是个小哑巴。我尝试着朝城外走,他没动,站在原地看着我走。

虽然黑瞎子不是什么正经玩意,但是在这样的世道里,身边有没有大人在,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完全不同的。我意识到这小孩比我还要惨一些,我至少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去,他连这样的一个地方都没有。

出于同为孤儿的同情,我拽住了他的手,他没有问我要去哪里,我一路把他带回了我们栖身的那个破庙。

带回去归带回去了,黑瞎子听我说完始末,却坚决不肯留下小哑巴,他夸张的叹气,用手指头戳我的脑门:“你是不是傻?你爹我养你一个就要饿死了,你还给我弄这么一个玩意回来,你看看他,阴森森的,又不会说话,又不可爱,咋要饭?带他上街活像个瘟神,人家要躲着我们走了。”

我护住小哑巴,生硬的道:“我养他。”

“屁!你他妈还靠我养呢,这么小的孩子养不活,这事没商量,赶出去赶出去。对了,你今天空手回来的?饭呢?要饿死你爹啊?”黑瞎子看都不看我一眼,掰下一节枯树枝丢进了炉火中。

我成心要气他,就道要到了包子,给小哑巴吃了,他想吃就自己去要饭,干嘛老从我手里拿吃的,谁养活谁啊。

黑瞎子作势要用树枝抽我,我怎么可能任由他抽我,立刻朝后撤了一步,喊道:“你不留他,那我也不跟着你了!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我已经长大了!”

其实我这话很没有道理,我自己心中清楚,黑瞎子并不是没有小孩子就不行的,他是那种可以在乱世好好活着的人,如果他真的选择不要我们,两个小孩子能不能活过明天也未可知。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留下小哑巴,只记得那时候我非常坚持,一直紧紧的攥着小哑巴的手,死活不肯放手。

好在最终黑瞎子还是妥协了,他答应把小哑巴留下来,不过因为现在多了一个人,如果饭不够吃,我们俩小的自己分一份,他不会多给我们吃的。

————————TBC————

话说写吴邪说我养活他的时候,脑子里浮现出了那个我要饭养你的表情包……这是个中短篇,因为当时设想了两个剧情,中间有重叠,就准备两个脑洞都写,这个写个中短~~~我真是太喜欢小哥咸鱼翻身做团座的感觉了啊哈哈哈哈哈。

评论 ( 29 )
热度 ( 1645 )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