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95

95


新房子住起来很舒服,至少有个属于自己的厨房了,不用天天吃食堂,想煮点什么也不用再跑到后厨借地方。胖子是个心细的人,记得把水管全部用保暖材料裹紧,避免降温冻爆。

唯一不方便的是这里离学校有一段距离,如果用走的至少要走二十几分钟,也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通行有些麻烦。

最近北京城又飘起了鹅毛雪,徒步去上班未免太冷了。要么说还是内蒙古好,有马哪儿不能去,还记得以前小红花的速度,缰绳一抖就窜出二里地去,马蹄子也不会轻易打滑。

胖子倒是不担心出行,他干的事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我们早上走的时候他还呼呼大睡,看电视能看一天。

站着说话不腰疼,他先是蹿腾我买马,后又蹿腾我买小汽车,说这个天开车多好啊,暖呼呼的一脚油门就到了。我让他少来了,我又不会开车,再说了他见过有开车上班的高中老师吗,还嫌我不够扎眼是咋地。

深思熟虑后,我托解雨臣买了一辆自行车,本来想买两辆的,被胖子给否了,他说反正目的地就一个,还骑两个车干啥,安个后座就行,还要装个菜篮子,礼拜天他能骑着去买菜。

因为积雪地上很滑,怕我不稳当,所以一直是张起灵骑车带着我,不论是骑车还是骑马他都能很好的掌握平衡,不服气不行。

有时候天气不好下雪,他会弄个雨披,我得把头塞在雨披里面,然后抱住他的腰才行。看不到外面的时候听觉会特别敏感。大街上嘈杂的声音混着张起灵心脏跳动的声音,让我觉得心里很安。

但是搬家的喜悦并不能抵消我要监考的烦闷,监考完还要批卷,批卷完还要开会,最后才能放寒假。而且分组的时候运气不好,没和张起灵在一组,更无聊了。

我靠在讲台上打了个大哈欠,看着学生们奋笔疾书的样子,开始考虑过年的时候要不要请卫教授一起来过年,去年他就没肯来,今年要是还不愿意,只能先拎点东西去瞧瞧他。

至于我二叔已经确定过年不能来了,最快要年初二,最迟要年初五,他说会给我们带些礼物来。

“叮叮叮——”

“好,同学们,时间到了,交卷了,不要再写了,后面的同学收卷子。”我敲了敲了桌子,让他们不要再写了,下午还有两场考试,别在不擅长的科目上浪费时间了。

趁着收完卷子休息的时间,王伟连忙掏出烟抽了一根,见我直打哈欠,也递了一根给我:“怎么样,来一根吧,妈呀,我下午还得监考两场,快累死了。”

他一直抽很呛的那种烟,我抽的不太惯,不过挺提神的。我俩正在走廊抽烟聊天,张起灵突然从隔壁教室里走了出来,我没来得及丢掉手里的烟蒂,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朝我们走了过来。

王伟见他来了,也递了一根烟过去,道:“张老师也来一根吧,提提神,你下午监考几年级的?”

张起灵没有接烟,目光在我手里的眼头上转了一圈,道自己不抽烟。王伟有点惊讶,戳了戳我:“不会吧,张老师不抽烟?那你俩咋住一块啊,你个老烟枪再把人家熏着。”

他这一说不要紧,张起灵立刻扭头看我,我连忙掐了烟,让他少瞎说了,我一包烟能抽一个礼拜,怎么算是老烟枪了,根本没抽过几根。

在内蒙古的时候我是很讨厌烟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我自己也不记得了,有一段时间心情特别郁闷抽的很凶,一天就要抽掉两三包,还曾经抽到鼻子流血不止。

张起灵来了以后,我从来没有在他面前抽过烟,也记得把烟盒藏的很好,他应该不知道我学会了抽烟。

我之不在他面前抽烟,一是怕他担心我的身体,本身教书时间长了就有点职业病,嗓子经常沙哑失声,每次我嗓子不舒服他都会专门跑去食堂借炉子,给我煮润肺的梨水喝。

第二个原因则是我的一点小心思,抽烟毕竟不算是什么好事,我想自己抽烟的时候看起来一定会愁苦很难看,我担心自己的形象和以前的差别太大,会让他觉得我变了,进而会对我失望。

如果我们一直在一起,这些变化是很不明显的,但是如果很久不见,一丁点变化都会显得很扎眼。虽然我的想法可能有点杞人忧天了,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谁还能一直不变啊,多多少少总有些变化,张起灵不可能想不到这一点。

变化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只是对他来说,现在的我是变得更好了还是变得不好了?我不敢问。

好在张起灵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异样,只是跟我道早上胖子给我们带了盒饭,他去热热,一会儿回办公室吃。我问王伟怎么解决午餐,他道吃食堂,他媳妇最近忙,没时间给他做盒饭,他就不回办公室了。

胖子是个急性子,根本等不及过年才吃腊肠,等吃饭的时候我打开盒饭一看里面满满的都是蒜蓉炒腊肠,下层的米饭几乎都被油浸泡了,特别油腻。

“小哥,这给你吃吧,太油了。”我把腊肠全夹给了闷油瓶,只留了两片尝尝味道,这是四川口味的腊肠,又麻又辣的,吃多了我肯定犯胃病。

张起灵递给我另外一个饭盒,里面是炒白菜和干净的米饭,他道:“吃这个吧,刚去食堂打的。”

我夹了一筷子白菜,不由抱怨道:“你说以前吃不上好的时候,啥都想吃,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却吃不了了。胖子多好,这么多年了,胃口一点没减。”

张起灵道:“你最近瘦了。”

“有吗,我还以为我胖了,天冷贴膘,让胖子多煮点好吃的我就胖了。”我有些心虚,不太自然的道。胃病让我吃的不多,消化的也不太好,能胖才有鬼。

我尽量把饭多吃了一点,把饭盒拿去洗了,米粒黏在上面会很难洗,胖子那么懒肯定不会洗干净就会继续装饭。

抽烟这种事,被抓到第一次,很快就会有第二次,只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当天晚上我站在阳台上抽烟又被张起灵看到了。这次只有我俩,他上来就把烟拿走了,放在自己嘴里。

他很少抽烟,不代表他不会抽烟,抽完以后他道:“进去吧,外面太冷了。”

我抓住张起灵的袖子,不让他进去,他回头看我,我却不知道想说什么。他抱住我,亲了亲我冻的冰冷的嘴唇,烟味在唇舌间扩散开来,有些发苦。

“小哥,我……啊!”我正想跟他说我最近真的抽的很少了,没想到余光一撇看到了胖子的大脸,吓得大叫一声,差点跳起来。

胖子抓着自己的大白肚子,把脸贴在玻璃窗上,眼神古怪,像看俩傻子,我们进屋以后,他道:“大半夜不睡觉,零下十几度在外头玩啥呢?这么大的屋容不下你俩了?胖爷我听着外头有动静还以为进小偷了,哎呀,明天得去看眼科,说不定长针眼了。”

我给了他一个胳膊肘,让他滚蛋,他动了动鼻子,闻到了我们身上的烟味,很是嫌弃,说我俩就是穷矫情,要抽烟搁哪儿不能抽,扰人清梦如同杀人父母,很可恶的。


评论 ( 14 )
热度 ( 55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