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孟婆汤》(借用黄泉梗,短篇)

看了灵魂摆渡黄泉,借用了里面的一些设定,写了这篇文~~电影虽然有些粗糙,不过整体讲了一个很完整的故事,看了还是挺不错的~

——————————————————

孟婆汤



我是孟婆,就是传说中一直守在在奈何桥边熬汤的那个,不过我并非一开始就是孟婆,根据地府记事所载,我只当了六百年的孟婆。

其实孟婆并非特指某一人,此称呼只算得上一个职位,谁都可以是孟婆。世人无知,还当孟婆一定是个老婆婆呢。

在做孟婆之前的事儿我都不记得了,据说每一任孟婆在就任之时都会先试熬一碗汤,熬好了自己喝下去,了却前尘,我亦不能例外。

做孟婆说实话非常无聊,八百里黄泉无人烟,偶有鬼差来坐坐,也嫌我这里穷酸,说不上两句话就要走了。我只能一个人住在这黄泉中,接待着来来往往的鬼魂。


“来,孟婆汤,喝了好上路。”我把一瓶孟婆汤丢了过去,眼皮子都懒得抬一下,今儿来的鬼少,只有这一个,速速打发了去也省的我麻烦。

“孟婆……不都是女的吗?你丫不会是假冒伪劣的吧。”那胖子狐疑的看了看孟婆汤,又看了看我,指着饮料包装道,“这上面可没有防伪标志,不行,胖爷不能喝,你把你营业执照拿出来我看看。”

我翻了个白眼:“大哥,这是黄泉,明白吗?你有跟我讨价还价的余地吗?我就是孟婆,如假包换,爱喝不喝,不喝滚出去做野鬼,滚滚滚。”

胖子笑道:“嘿,你看着年龄不大,脾气倒不小,问问咋啦,今天就胖爷我一个鬼,你把我撵走了多无聊啊,哎,这玩意喝了真的能啥都忘了?”

“不信你就试试,一口下去解百忧,比你们人间的百忧解好用多了。”

胖子磨磨唧唧的不肯喝,推说他不能喝这种东西,会过敏,又问我他下辈子能投个什么胎。我翻看了他的阴阳卷,他一生好坏事参半,坏事都不算大,勉强能投胎做个人,只是无法投胎到太好的人家。

他道那多没意思,要做人就做人上人,要么就不做人。我就道:“别墨迹了,有啥心愿未了赶紧说,少糟践我的汤,熬一碗容易吗。”

胖子嘿嘿一笑,道:“其实吧,我还真有个事想问问,你说上面死了的人都会来你这吗?”

“外国人不来。”我这又不是收容所,全世界死人都跑这来,我这八百里也放不下啊。

胖子又道:“那少数民族来吗?”

“来啊,少数民族也是炎黄子孙啊,移民的不算啊。”

“不移民,不移民,那我问问你,十五年前有没有一个少数民族的小姑娘来过,十六七岁,长的挺漂亮的,叫云彩。”胖子搓了搓手,脸上露出了不太一样的神情来。

我叹了口气,道:“你知道每天会死多少人吗,你说的这样的小姑娘,我一天少说接待个千八百的,谁能记得。”

胖子有些失望,摸着孟婆汤不吭声了。他这样的鬼我见的多了,磨磨蹭蹭的不肯喝汤的都是心里有放不下的人或者事,孟婆汤虽解千愁,不喝下去也没用。

当然在这些人中有一半最终还是喝下了孟婆汤投胎去了,另外一半坚持不肯喝,便在我这黄泉之中流连,沦落为孤魂野鬼。


我很有耐心的等了半分钟才问胖子,这汤你是喝还是不喝,不喝你就出门右转找你的小伙伴去。

胖子没有回答我这个问题,他非常认真的问我如果他在这里等,是不是有可能再见云彩一面。我道十五六岁就死亡的小姑娘,多半是上一世有孽债要还,还完了再投胎八成还是做人,那么等她再死了就会再来黄泉。

听完我的答案,胖子缩在角落孤寂了很长一段时间,活像一坨发大了的面团。

最终胖子还是没有喝孟婆汤,也没有出门右转,丫好像赖上我似的,住在我屋里不走了,非说要在这里等他的云彩。

他是个很健谈的人,平时聊起天来还挺有意思的,我考虑到反正我一个人住怪无聊的,就让他住着吧。他大概不知道有鬼差会来,我这屋里一个鬼都没有是有原因的。

计划很美好,只是我没想到胖子这么万金油,把来我这里的鬼差全收买了,隔三差五的还叫上一帮哥们到我这里喝酒,搞得我这里一塌糊涂。

这家伙也是个有本事的人,他知道做孤魂野鬼时间长了会迷失神志后,咬着后槽牙考上了公务员,混了个黄泉常驻鬼差的名额。

他能为了云彩做到这份上,我很感动,本以为小姑娘是他媳妇,后来混熟了才知道他纯粹暗恋。

在黄泉等一个人的滋味实在太苦了,我真的不忍心告诉胖子,即使云彩会回来,她也不是原来的那个云彩了,她在人世间重新走了一遭,连容貌都会改变了去。

喝酒的时候,我给胖子递了一碗孟婆汤,他问我干啥,我道喝了吧,喝了它解千愁,别等了,痛痛快快的做个鬼差多好啊。

胖子喝了一口酒,眼神很迷离,他捏着我的孟婆汤,道:“你说这玩意解千愁,他妈的是解千愁吗,喝一口啥都忘了,忘了愁可也忘了爱,胖爷我不喜欢,不喜欢!你说你当什么不好,煮什么不好,非要当孟婆,煮个狗屁孟婆汤。”

我眼睁睁的看着他把我的汤丢到了桌子底下,没生气,只是问他这样值得吗,做鬼差是没办法投胎的,在他签约的那一刻他的灵魂就归冥王了,再无回头之日。

胖子用力拍我的后背,狂笑,笑完了,他道,什么值得不值得的,反正他的灵魂也不值钱,送给冥王说不定还有别的用处,他就想再见见云彩,没想别的。

我没有问他见了云彩以后要做什么,想来他从未考虑过这一点,执念二字甚是玄妙,终生参悟不得。




“哎,天真,你说你这黄泉天天来这么多鬼,你见过杨贵妃吗?”又是一日黄昏,胖子靠在椅子上嗑瓜子,吧唧吧唧的,许是太无聊了,突发奇想的问道。

我已经不想吐槽他给我起的外号了,要知道我的名字是我唯一保留下来的东西,本来也没几个人喊,现在还被他给篡改了。我道:“你他妈动动脑子行不行,我才当孟婆几百年,杨贵妃一千多年前的人,我倒是想呢。”

胖子掐指算了算,又问我见没见过孙中山,我道也没有,这种改变国运的人是不会从我这里过的,他们会有专门的鬼差去接,直接送到冥王面前,多半有什么邪恶的交易。

正聊着,鬼差来了,送来了一波新鲜死亡的鬼魂,我让胖子去拿汤,仔细看着点,冰箱里有可乐有孟婆汤,别拿混了。

胖子骂我把孟婆汤放在可乐罐里,我骂他用光了我的饮料盒,鬼差让我俩别逗壳子了,赶紧让这些鬼喝完孟婆汤好投胎。

我发了九百九十八罐孟婆汤,来了九百九十九个鬼,轮到最后一个的时候,我递过去一瓶可乐,拉开拉环还在冒泡。我回头怒瞪胖子,他挠了挠鼻子,道:“手抖,撒了,就剩可乐了,凑合喝口呗。”

“凑合你妈,这能凑合吗?孟婆汤都是有数的!”我无可奈何,只能转手把可乐递给鬼差,赔笑道:“那什么,今天没了,我抓紧熬,要不您先把这个鬼放在我这,等我熬完了给他喝了,你再来把他带走?”

没有喝孟婆汤的人是不能投胎的,鬼差只好道行吧,尽快,鬼必须在四十九天内投胎,不然就没办法投胎了。

鬼差走后,我看向那个被留下的鬼,挺年轻的,二十多岁的模样,长的还挺俊的。说来他倒是个淡定性子,从头到尾一句话没问,也不知道是怎么死的,还这么年轻。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道:“对不住了小哥,孟婆汤没了,你凑合在我这住两天,我熬出来就送你上路。”

胖子拉了一罐可乐给那小哥,道:“对对对,先喝口,一路上累了吧,这黄泉路忒难走,全是沙子。你放心我一定监督天真,让他好好熬汤,小哥哪里人啊,有没有什么忌口啊,汤里放不放香菜啊?”

我给了胖子一脚,都是他闯的祸,还在这表演单口相声,要不是他撒了一杯,现在九百九十九杯刚刚好。

小哥没喝可乐,也没回答胖子的问题,他生前大抵是个好奇心接近没有的人,一般这种人我们称之为佛。因为他这样挺稀奇的,我忍不住多看了他几眼,他也看向我,眼神十分平静。

我心中一颤,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隐约觉得这一切都是冥冥中自有定数的。他看了我一会儿,道:“孟婆。”

他的语气中没有半分疑问,好像我的胸口有一个名牌,他只是把我的职位念出来一般。我点点头道:“对,我是孟婆,小哥你……你叫什么?”

我很少去问过鬼的名字,因为没有必要,倘若他要投胎,一碗汤下去,名字便再没了意义;倘若他不投胎,那么不仅他的名字,日子长了连魂都没了。

但是现在我想知道这个小哥的名字,我觉得这个名字对我很重要,非常重要。

小哥道:“张起灵。”



没喝孟婆汤的张起灵就这么在我这里住了下来,他是个性格安静之人,朝哪儿一坐都能入定。胖子本以为他生前是个和尚,查了阴阳卷以后发现他生前是个IT,倒也算是个长坐的职业。

我本也想早些熬汤送他上路,可熬汤的原料缺了两味,临近年关,鬼差很忙,没时间给我送来,一拖再拖。

孟婆汤的原料说来简单的很,只是将人们的眼泪融在一起熬上一熬罢了,不过这些眼泪的来源很重要,并非什么都可以的,它们共分为六大类:喜、悲、痛、恨、愁、爱。

这些年来因愁而流的眼泪很多,为爱而流的眼泪却变少了,也不知道是个什么世道。

听说一开始,孟婆汤的功效并不仅限于让人忘却前尘,它可以活死人生白骨,甚至让死物生出新的灵魂。可惜有一味配料太难得,便渐渐失传了,流传到我这里,连那一味配料是什么都不知道了。

“小哥,你在看什么?”我发现张起灵一直在看窗外,走到他身后顺着他的视线朝外看,外面还是光秃秃的一片黄沙,放眼望去看不到边。

张起灵道:“这里一直都是黄昏。”

我恍然大悟道:“哦,我都看习惯了,忘了你们在上面的时候都是日出日落的吧,这里是黄泉,太阳不会升起。”

“如果没有太阳,那为什么会是黄昏?”张起灵问了一个让我哑口无言的问题,我真的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支支吾吾了半天,装作很忙的样子转身要去扫地。

张起灵没有再追问下去,他看着外面连绵的黄沙,昏黄的颜色,突然道:“孟婆,你有名字吗。”

我手一顿,道:“我又不是一开始便是孟婆,怎么可能没有名字呢,小哥你又说笑。”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张起灵皱眉,有些痛苦之色,他揉了揉太阳穴,道,“我忘了很多东西,这里似乎会吞噬人的记忆。”

记忆的丢失是细水长流的,黄泉的黄沙会吹走一切,我有些惊讶他能够意识到这一点。

半晌,我鼓足勇气抓住了他的手,拉着他走出了孟婆庄,他没有反抗,跟在我身后慢慢的走。

这一走足足走出了八百里去,好在我们谁都不需要休息,我带他来到了黄泉的入口,那里开满了红色的曼珠沙华。我指着它们对张起灵道:“小哥你看,好看吗?鬼魂们喝了孟婆汤,就把一世的记忆留在我这儿了,一个记忆便是一株曼珠沙华。”

我松开他的手,摘下了一株曼珠沙华握在手中,道:“我刚当上孟婆那会儿,天天在这边呆着,因为黄泉实在太他妈无聊了,全是沙子,就这儿还有点红的。”

我把曼珠沙华递给张起灵,他没有接,我道你应该早点适应,你喝了孟婆汤以后,你的记忆也会变成这种花,所有人丢失的记忆都会变成这种花。

除了孟婆,我的记忆就没有变成曼珠沙华,我把玩着不知道是谁的记忆,悻悻然的想着,也许我的记忆被谁吃掉了吧。



张起灵来的时候身上穿着一件白衣,现在站在在这片鲜红中格外醒目,我和他并肩而立,站在花中很久很久。

我左看右看,看到了那株长的特别好的曼珠沙华,这花儿是云彩的记忆,云彩来投过一次胎,胖子亲手给她送的孟婆汤。后来我陪胖子在这儿找了很久才找到她的花儿。

因为黄泉八百里无花无叶,所以花无法种在黄泉中,一旦带入黄泉,七日之内枯萎粉碎。胖子不舍得摘,偶尔来这儿陪着花坐坐,一瓶淡酒能喝三年。

我想指给张起灵看那花儿,不料有风卷过黄沙,迷了我的眼睛,一晃神,我看到身边站着一个奇怪的人。

他着白衣,脚踩莲,手拈花,无悲无喜,不老不死,面容与张起灵一般无二,却并非我面前的这个张起灵。

“你怎么了?”张起灵见我愣住,表情也十分奇怪,问道。我摇了摇头,心中空荡荡的,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才好。他又道:“孟婆,你哭了。”

我抬手摸脸,果然摸到了一滴眼泪,孟婆的眼泪能用来熬汤吗?倘若放进了这个,孟婆汤会变成什么滋味?我想笑,可又笑不出,只能抖了抖嘴角,道:“没什么,沙子迷了眼睛,小哥,咱们回去吧。”

“孟婆,你还记得你的名字吗。”张起灵第二次问到了我的名字,我没有回答他,弯腰摘了一把曼珠沙华带回去做装饰,虽然只有短短的七日,总好过没有。

来的时候走了足足三日,回去的时候又用了三日,胖子一见我们回来就骂,道一眨眼的功夫你们俩就私奔了,把家里的活儿都丢给我。

我把曼珠沙华递给他,他瞪大了眼睛,一脸惊恐的道:“你丫不会把我家云彩的花儿挖出来了吧?天真你要真这么干了,胖爷我可跟你没完!”

“嘿,你猜啊,我说不是云彩的花儿你信吗?你要是不放心,去外头看看呗。”我弄了个花瓶,把花儿插了进去,胖子不放心的翻看了半天,看完以后啐了一口:“屁,这些花儿都瘦小枯干的,哪儿像我家云彩的,你他妈就嘴欠吧一天天的。你带小哥去黄泉入口了?那地方那么远,你溜傻小子呢?”

我道怎么了,小哥难得来一趟,带他黄泉七日游也算是尽地主之谊。胖子把白眼翻到了天上去,道:“你当这是著名旅游景点呢?来一趟有去无回的黄泉之旅?小哥是滞留在咱们这的好不,他都在这呆了四十天了,你那汤能不能熬好了,我可挺喜欢这小哥的,你别回头耽误了人家投胎。”

话说的冠冕堂皇,才四十天他就忘了是谁把孟婆汤打了,我递给张起灵一罐可乐,道:“你少咸吃萝卜淡操心,我心里有数,小哥喝点可乐,润润嗓子。”



张起灵来到黄泉的第四十七日,孟婆汤依旧缺两滴眼泪,曼珠沙华终究还是枯萎了,我把它们的残骸扫在一起丢进了黄沙之中。张起灵用红纸给我叠了一只永远不会枯萎的花,我很喜欢这花儿,便把它插在了床头。

第四十八日,胖子打扫卫生,从我床底下翻出了缺失的眼泪,他拽着我出了庄,问我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偷偷把眼泪藏起来。

我道:“胖子,我不想熬汤了。”

“你疯了啊,孟婆不熬汤干啥啊?”

“那我就不当孟婆了。”

“说什么呢,你疯了是不是?别胡说八道的,快点回去把汤给熬了,给小哥喝了,送他上路。”胖子拽着我朝汤锅旁边走,我不肯走,使劲的朝后抻,道:“没用的,胖子,他再入几次轮回都一样,他找不到他想要的东西,因为那东西根本不在人间。”

胖子问我到底在说什么,投胎转世怎么又成了找东西了。我道我跟你说个故事吧,说完了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了。

所谓成佛者,无悲无喜,无欲无求。人间有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故先有而后无才为佛。可有一佛甚是奇怪,他生来无情,便无法真正得道。

故此,他舍金身入人间,受轮回之苦,历生老病死,每一轮回寻得世间一情,待到八次之后,便得道,重塑金身,脱离苦海。

可不知为何,他每一世都孤独终老,始终寻不得爱之所在,八次之后再无结果,则永世为人,沦为天煞孤星。

胖子听完,瞪大了眼睛,道:“你是说……小哥是个佛?他投胎是为了找自己的感情?现在他已经投胎七次了?”

我看向孟婆庄,张起灵正好走出了门口,黄泉之中没有遮挡,他看到了我和胖子,没有走过来。我盯着他那一袭白衣,喃喃的道:“这是最后一次了,他不能去投胎,他去了就得不了道了,因为他的爱不在人间,他再投多少次胎也找不到。”

“你怎么知道他要找的东西不在人间?”胖子有些狐疑,他有点不能消化我的故事,提出了最关键的疑点。

一阵强风袭来,尖锐的哨声绵延了八百里,黄沙被卷起,漫天飞舞。

我看着这八百里的黄泉,指着自己,道:“因为我就是他的爱。”

故事之中有些偏差,那佛并非一无所有,当年他常在莲花池旁诵经,其中一片莲叶受佛祖诵经熏陶,化为人形,与佛日日相伴,佛因他生出了爱意。

我曾是那片莲叶,张起灵投胎之前,他将爱给了我,我便成了现在的这个我,他走之后,我来到黄泉,当了孟婆。

为了等他,我守了黄泉六百年,熬了一锅又一锅的孟婆汤。他的每一世都会来到黄泉,他从我手中接过孟婆汤,一饮而尽后再入轮回,我便能再见他一面。

我很喜欢他做佛之时的模样,每次熬汤的时候我都心中欢喜,因为这些汤能为他铺路,使他重塑金身。

可我终究还是被黄泉影响,忘了他的爱早给了我,倘若他不能寻回爱,再舍弃爱,他便成不了佛了。

胖子突然看向天空,拍了拍我的肩膀,道:“有鬼差来了,好像来者不善,你先带小哥藏起来,胖爷去应付,等回来再跟你俩算账。”



“小哥,今天是第四十八天了,真对不住让你等了这么久,我抓紧熬的孟婆汤,你喝了它吧。”我把一碗孟婆汤放在了张起灵的面前,笑着道。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试过给佛喝孟婆汤,不知道这碗汤能不能把佛的记忆化为曼珠沙华。

张起灵看着那碗汤,第三次问我:“你叫什么名字。”

我没有再遮掩,道:“我叫吴邪,你给我取的名字。”

“既然如此,为何要我喝这汤?”他用手指沾了些汤,在桌上写下了我的名字,就像当年他把这名字给我的时候一样。

我苦笑着道:“没有时间了,小哥,每次都是我送你,这次你送送我吧。”

说完,我抽出了藏在袖子里的黑金刀,这是我很多年前从鬼差手里得来的,它可伤世间万物,包括佛和鬼。张起灵没有防备我,我抓过了他的手,用黑金刀在他的掌心狠狠一划,他的血喷涌而出,溅在了我的身上。

人生八苦,爱最难舍弃,而这世间,只有佛的血可杀孟婆。

张起灵的反应很快,几乎是立刻抽回了手,但是血已经沾在了我身上。我感到一阵剧痛,有金色的光星星点点的离开了我的身体。我看着那些光,瘫倒在张起灵的怀里,指着它们道:“小哥你看,像不像萤火虫?”

“为什么这么做。”张起灵捏住我的手,很用力,如果我能感觉到疼,他大概已经捏碎了我的骨头。

我道等我死了,你喝了这孟婆汤,把我给忘了,你就成佛了。

张起灵死死的盯着我,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他,他的眼睛里多了很多东西,不再像以前一样平淡如水。我能从他深色的瞳孔中看到自己的样子,我立刻意识到自己漏算了一着,我应该先让他喝汤的,倘若他有了执念,更难成佛。

我撑不了多久了,我身体的大半已经化为了光点,朝窗外飞去,与黄沙融为了一体。我不想自己死的没有价值,很努力的够到了那碗汤,把它凑到了张起灵的嘴边:“小哥……你喝了汤吧,我求你了,我熬了好久呢,你把它给喝了……”

“吴邪。”

有一滴泪顺着张起灵的脸颊流下,滴入了我熬的孟婆汤中。


孟婆汤,饮之,忘却前尘往事,以眼泪为方,据传,取佛泪为引,可活死人生白骨,塑新魂。



地府有黄泉,连绵八百里,荒无人烟,有孟婆居住于此,终日熬汤。

唯有一位孟婆擅自离开黄泉,他走之时还带走了一位鬼差,一个灵魂,此后,黄泉三百年无孟婆。


——————完————————————




评论 ( 65 )
热度 ( 2796 )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