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可可西里的爱情故事》7(一个人的活动,吴邪生贺)

一个人的活动NO.9

我还在摸鱼,我想我是没救了


其实我会千里迢迢的从杭州来到可可西里,原因特别简单,只是因为我特别的喜欢藏羚羊。尤其是藏羚羊的那双眼睛,黑色的瞳孔里仿佛可以装下天地,清澈诚恳。我无意间看过它们的照片后,就无法自拔了。

也因此我萌生了前来采访志愿者,用报道呼吁更多社会关注的念头。一开始我的想法比较肤浅,只是因为藏羚羊的外表而来,但是来了这么久,亲眼看到藏羚羊的生存处境后,我才真正明白了志愿者的心情。

现在张起灵又愿意全心全意的相信我,那句我相信你噗嗤一声戳进了我心里,我跟他保证这件事绝对不会告诉别人,天知地知他知我知。

也幸亏张起灵这么多年来都生活在无人区,才能安然无恙。毕竟现代社会离了身份证几乎寸步难行,他这种黑户别说北上广了,走在西藏街头都容易因为没有身份证被抓进局子。

这也解开了一个谜题,那就是张起灵是靠吃什么东西活到现在的,我看了他的柜子,只有几个很有年代感的罐头而已,看来他饿得时候就变成羊咩咩啃啃草什么的。不知道他吃过了人类的食物再去吃草,会不会觉得味道不对。

他可以吃草,我没本事吃草,只能靠着那几个过期罐头维生。好在罐头这东西只要不漏气,里面的东西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张起灵把所有的存货都给我吃了,晚上还变成藏羚羊给我取暖。

他是一只白色藏羚羊,身体整体是白色的,脸上的毛是黑色的,角特别的长,看起来很有威严的样子。我听说从侧面看藏羚羊的角可以无缝合并成一根,所以也被叫做独角兽。

根据我查到的资料,普通的藏羚羊只能活八年左右,根据张起灵的说法他现在至少二十多岁了,算得上羊咩咩中的百岁老人了,也不知道他会喜欢羊还是喜欢人,要是喜欢羊,那岂不是注定要痛失另一半了?

成年藏羚羊的毛比幼年的更密实更舒服,是专门为了抵御高原严寒而生的,他们没有这样的皮毛就没办法生存。我忍不住把两只手都伸进了他的绒毛里,感慨道:“要是你们没有这么厚实的皮毛,也就不会引来这些丧心病狂的人了,小哥,你有没有想过以后要怎么办?”

张起灵道没想过,也许他会一直保护藏羚羊直到死去。我追问道那如果以后没有偷猎者了,你有没有想过要去人类的社会看看。

他很坦诚的道:“除了志愿者,我没有接触过人类,偷猎者也不可能没有。”

我看不出他的羊咩咩脸上有什么特殊的表情,不知道他是用什么心情说这话的。我也明白他不是悲观,只是在说事实。只要沙图什在欧洲依旧有市场,只要藏羚羊一天没有灭绝,就会有人为了高昂的赏金前来偷猎。

“小哥,你别想太多了,我相信总有一天这里的志愿者会比偷猎者多。”我顺了顺他的毛,安慰他道。我只是一个局外人都会这么难过,张起灵作为当事羊,心里肯定更难过。

张起灵突然问我道:“吴邪,你也是志愿者,你会留在这里吗?我可以保护你。”

我当时跟他介绍自己的时候用的是志愿者这个词,他可能误会了我的身份,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直接告诉他我是个记者很快就会走了。只是吱吱呜呜的道:“嗯……其实我不算是志愿者,我是记者,你明白什么是记者吗?就是我会拍一些你们的照片,把藏羚羊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来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也会有更多的人捐款给志愿者了。”

张起灵道:“是用这个拍照吗?”他指了指脚边我的相机的残骸。我点头,道这个没坏之前可以拍很多照片的,洗出来以后风景啊人啊动物啊,都会显现在上面。要不是相机坏了,我一定要把他现在的样子拍下来,多难得能靠野生的藏羚羊这么近啊,随便拍两张都可以做头条了。

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懂,总归没有再问了,我把头枕在他身上,慢慢的睡了。



评论 ( 27 )
热度 ( 72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