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可可西里的爱情故事》14(吴邪生贺,完结)

一个人的活动,NO.18

我的肝……快给我爱的鼓励……


十四


虽然三叔这么说了,但是可可西里的保护区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进去的,我没有公职在身,就算买张机票飞过去,也会变成非法穿越。

我们报社又不是什么大公司,不是时时刻刻有预算让我去那么远的地方采访的,我愁的发际线都要高了。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我有一个同事见我这么关心可可西里的情况,就问我要不要去可可西里做野外摄影,他有一个朋友是专门做野外摄影的,常驻在西藏,很缺人手,如果我想去,可以介绍我去。

同事把那个摄影师的电话号码给了我,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了电话过去,把自己的情况介绍了一下。我告诉他自己特别喜欢藏羚羊,也有去可可西里的经验,主要是想留在可可西里做志愿者,但是没有介绍信很难进去。

摄影师听我说完,很高兴,他说自己其实也参加了一个保护藏羚羊的志愿者协会,人手一直很缺,如果我愿意来当然再好不过了。

他告诉我因为可可西里的条件非常艰苦,很多志愿者看了网上的文章心血来潮的跑来,他们花费了人力物力接待,结果人根本待不了几天就受不了走了。长此以往这些人反而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困扰,所以他们的志愿者协会后来干脆不招人了,只号召捐款捐物,只要人不随便跑来一切都好说。

而我是实打实的在可可西里待过一阵子的,现在愿意再回去,说明态度坚决,不会随便反悔,他们当然很欢迎我这样年轻力壮的人前来帮忙。

不论是摄影还是做志愿者,我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这些对我来说不是最大的难题,只是有些担心家里人会不会答应这件事。

我是家中的独子,一个人去这么偏远的地方,几乎把全部的前途都舍弃了,从做父母的角度来讲,如果我儿子这样,我肯定也不同意。

没想到我回家一说,我爸竟然没有反对,他觉得我还年轻,应该出去闯一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再说做的都是好事,保护大自然嘛。我妈其实挺想反对的,不过见我爸同意了,也没再说什么,勉强同意让我去试试。

从杭州坐飞机走的前一天,杭州刮了一夜的大风,第二天空气质量变好,天空久违的蓝了起来,远远的看去好像是可可西里的天空一样。

我拉着行李箱,大包小裹的准备进安检口,和前来送我的爸爸妈妈挥手,答应他们每年过年都会回来看他们。我妈给我带了一块新的玉坠,说是她又去找当年的和尚开了一个光。

“妈,你别太担心了,我到了以后有人照应,不会有事的,我答应你天天都给你写信。有机会我回去给你打电话的,不过可可西里没有什么信号,我可能会很久才能给你打一个。”我抱了抱她,有些惊叹那个和尚的寿命,把玉坠挂在了脖子上。

我妈叹了口气道:“瞧你说的,儿行千里母担忧,我能不操心吗?以前我还庆幸,人家的孩子大学四年都是去外地,一年到头回来一两次,好在你考了个本地的。现在看来还是躲不过去,我权当你去念博士了。”

说完她又补充道:“不过你去了也好,以后我和你爸退休了以后想去旅行,你还能带我们去看看。你爸早就跟我说了,等退休了我俩环游世界去,还担心把你一个人留在家里怎么办呢。”

她这么说一是因为他们真的有这个打算,二是怕我太有愧疚感,我笑着道行,等你们来了,我带你们去看藏羚羊,不怕告诉你们,我和一头藏羚羊是好朋友。

我爸用看傻儿子的眼神看着我,让我别聊了,快进安检吧。我耸了耸肩,心想人就是这样,有时候说实话反而被人怀疑。


我选择的是先到成都后进拉萨的路线,因为也有一段时间没有去高原了,我提前吃了一段时间的抗压药。不知道我上辈子是不是西藏人,我几乎没有任何高原反应,自然地像是生活在高原很久的人一样。

飞机只是第一阶段,然后我要先坐火车到格尔木,再从格尔木到可可西里的附近,会有志愿者到火车站接我去管理局登记。

确定要来以后我给胖子写过信,不知道他有没有收到,会不会去接我。要是他没有收到信也不错,我可以突然袭击,给他一个惊喜。

胖子果然没有收到我的信,因为直到我的手续都办好了,准备出发前往保护站的时候他都没有来。路上工作人员告诉我,其实他们早就跟胖子说过,让他不要一个人住了,现在的条件都好了,他可以平时搬到城里,等藏羚羊产仔聚集的时候再回去,可胖子死活不愿意,非说自己住惯了。

我道没事,有机会我去了劝劝他,要不我陪他一起住,这样就不是他一个人了,好歹有个照应。

“哎,你们看,有一只藏羚羊一直跟着咱们的车哎,好漂亮的公羊,吴邪你带相机了,快拍几张!”坐在前座的志愿者无意间瞄到后视镜,立刻打开了窗户,让司机减慢了速度,指着后面让我们看。

我也探出身子去看,发现后面真的跟了一只奋力奔跑的藏羚羊,汽车扬起的黄沙遮挡了我的视线,但是我在梦里见了他千百次,怎么会认不出他的样子。

有风沙飞进了我的眼睛,我闭上眼睛,感觉眼泪飞溅到了脸颊上。我把手拢成喇叭状,努力的喊道:“小哥,我回来了——”


————————END————————



评论 ( 75 )
热度 ( 1133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