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如故》18—20


十八


就这样,我在张起灵家里住了下来,他让我住在他的隔壁,很大的一间房,和吴家的装饰差不多,一样的高床软枕,还放了一种有弹性的床垫,好像叫什么席梦思。

我摸了摸羽毛枕头,有些为难,我在吴家睡了几天这种床,腰酸背痛不说,半夜还老是惊醒。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是少爷的身子乞丐的命,还有些唏嘘,没想到换过来更唏嘘了。

“小哥,我睡不惯这种软乎乎的床。”犹豫再三,我还是说了,面对吴家人的好意我很难说出口,现如今面对张起灵,我多少放松了些。

张起灵点头,叫来下人把席梦思撤掉了,让我不要太局促了,有什么用着不舒服的就说出来,饭菜不合口也可以直接说。我道肯定,反正你现在也不是住桥洞的乞儿了,怎么也要吃回本,不然怎么对得起我分给你的那么多好吃的。

说到好吃的,当晚我就梦到了小时候,那是一年冬至,黑瞎子破天荒的带回了二十只白白胖胖的大饺子,我和张起灵挤在一起,一人一个把它们吃的干干净净。

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饺子,虽然那天破庙里很冷,我俩冻得像两只病鹌鹑一样,不得不挤在一起瑟瑟发抖,但是肚子吃饱了以后,人就会更有希望活着,对明天充满了期待。

醒来以后,我才发现我睡到了日上三竿,张起灵已经出门去了,临走前给我留了字条,说自己中午不回来。

这还是第一次有人给我留字条,我摸着那张滑溜溜的高级纸,有些开心。张起灵的字写的很漂亮,笔锋浑厚的很。

客房里备了笔墨纸砚,还有洋气的西洋钢笔,应当是给住进来的客人预备的。我摸了一支钢笔,歪歪斜斜的在纸上写了几个字,写到家这个字的时候,我的手不由顿了一下,一滴墨水晕开了,很是难看。

我虽然不是文盲,却也只是认识,字写的不怎么样,大部分时候我都是用树枝在地上涂涂抹抹,黑瞎子穷的叮当响,哪有钱让我去学堂念书。

这也是我难以在吴家待下去的原因之一,吴一穷是个知识分子,我刚到他就送了我一套纸笔,确实是好东西,可我又怎么能告诉他,你儿子是个文盲,他肯定会很失望的。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经常在要饭的时候,偷偷跑去学堂外面看。我总想着要是我有一个爹,他会不会教我读书写字,教我不要去偷东西。

也许我不是不适应一个家,而是怕我一身的市井气息会让我的亲人们失望,他们期待的是一个怎样的小孩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绝不会是我这样的,如果他们失望了,把我赶出来,我就真的没有地方去了。



十九


这一写就写到了中午,张起灵回来以后我还在写,被他撞了个正着。被他看到我是不怕的,反正再惨的样子大家也互相见过了。

他今日并没有穿全套的军装,换成了西装,看起来没那么严肃,我没穿过这样的衣服,想来也是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

见我握着钢笔,张起灵走过来道:“这笔不是这么捏的。”说着他攥住我的手,纠正了我握笔的姿势,牵着我的手在纸上写下了一个吴字。

我笑着道:“怪不得我总觉得写不顺畅,原来我握的不对,这笔真好用,不用研磨就能写。”

张起灵拧开笔,给我看里面的墨囊,说如果用完了就可以再吸一管,一般能写半个本子的字。

他示范给我看以后,我才知道写字是有顺序的,笔画顺序写的不对字就写得不好看了。张起灵翻出了一些字帖,说我可以按照上面的结构来练,我挑了一个自己很喜欢的字体,把纸蒙在上面描着玩,随口道:“小哥,你上午去做什么了?”

“我去找了你爹,告诉他们你在我这里。”张起灵大概是怕我多想,补上了一句,“不说他们会担心。”

我点了点头,他会去说也是正常,我一个大活人丢了,闹得满城风雨也不体面。

午餐我照旧是与张起灵一起吃,两荤一素,炒的很有火候,餐后管家上了两份点心,是我在吴家吃过的那种。张起灵道这是我娘送过来的,说我爱吃的。

我捏了捏点心皮,心中一暖,我从来没有说过我喜欢吃什么,不过偷偷的多吃过两次,她一定是处处留意着我的一举一动,才会注意到我的喜好。

“小哥,你下午还要出去吗?”我分了一半点心给他,问道。

张起灵道:“下午没事,你有事?”

“嗯,想去买点东西。”吴家给我做的新衣服我都没带,想去买两件成衣,还要送点钱给胖子,我去年欠了他五块钱还没有还。

兜里有钱,买起东西来头也抬得高,我第一次体会到理直气壮的走进店铺的感觉,掌柜的看到张起灵笑的见牙不见眼,一口一个少爷的,让我心情舒爽了不少。

我挑了两件成衣,问张起灵道:“小哥,这个衣服怎么样,料子耐磨,也暖和,能穿很久。”

张起灵摸了摸,还没说话,老板先拍起来马屁,说我选的特别好,样子有很时髦,是今年流行的款式。

其实我哪知道今年流行什么,我又不是那些阔太太,有心情关心如今流行什么。

“账单送去张公馆。”张起灵对衣服没意见,却叫老板送账单,我连忙阻止了他,说自己有钱付账,不需要他帮我付钱。


二十


张起灵的车开到胖子店前的时候,立刻围了一大堆小屁孩来看,也不怪他们,这种贫民街上很少能见到这种洋气的车。

胖子擦着手,大嗓门的喊道:“走开走开,围着我还怎么做生意!”

我摇下窗户,朝胖子喊:“胖子!你还有生意吗?”

胖子一见是我,立刻瞪大了眼睛,跑过来狠狠的打了我一下,差点把我从窗户里拽出来,他道:“你个臭小子,这么久跑不见,我还以为你出事了,没想到你发达了,这么贵的洋车你都坐得起?听说你当了少爷,怎么样啊大少爷,来看看我这个老朋友?”

他像连珠炮一样说了一大堆,我都没时间回嘴,好不容易等他说累了,我连忙从车上下来了,也回了他一拳,道:“什么少爷,你少酸我了,对了对了,我给你买了东西。”

胖子听了特别高兴,问我到底给他买什么了,我从车里把刚才买的年货拿了出来,道:“我哪能忘了你啊,你看,猪肉,这可不是刮骨肉,是最好的五花肉,你看这油又肥又厚的,练猪油最好了,还有布,我给你扯的最厚的,拿去做棉衣。”

新年将至,我准备了不少年货给他,都是花我自己的钱买的,十分肉疼。胖子弹了弹肥肉,乐得不行,让我进去坐坐,好几天没见我了,必须好好聊聊天。

我有些犹豫,我坐的是张起灵的车来,总不能让他和司机在外面等我半天。思来想去,我对张起灵道:“小哥啊,我想跟胖子聊聊天,你能不能晚上再来接我?”

张起灵道:“嗯,晚上我叫司机来接你。”

我道:”谢谢小哥。“

车子开走以后,我终于有时间坐下来跟胖子慢慢聊天,胖子给我倒了杯水,问我:“到底咋回事啊,你怎么就成了少爷了,那天出事以后我一直特别担心,结果没几天你家铺子都关了。”

我故作深沉的道:“世事难料啊……”

胖子抓了一把我带来的瓜子,道:“这才走几天,都开始拽文了,你少来这套,你胖爷我听不懂。”

我就道我啥时候拽文了,不就是个成语吗,谁还不会说两个了。我又把我的身世和最近发生的事都说了一遍。

胖子听完,一拍大腿:“你说你要是不丢,现在肯定是个少爷做派,不过你干嘛又跑出来啊,好不容易有个机会过好日子。”

我抓了抓头发,道:“我就是不得劲,你也知道我这些年过的,那么大的房子,我睡不好。”

胖子呸了我一脸瓜子皮,让我少矫情,又道:“你是吃饱了撑的吧,什么睡不好,多睡几天就睡好了,你跑桥洞底下睡就舒服了?吴家啊,你还想要啥?”

我摆了摆手,道:“哎呀你不懂,我得有点时间捋捋。”

这种情况下我的心情胖子又怎么可能理解,他是个吃好睡好的家伙,吃糠咽菜也行,吃鲍鱼鱼翅也行,我又不是他,需要很多时间适应的。

不过我有预感,这个过程不会太久,我已经有些眉目捋出来了。



评论 ( 33 )
热度 ( 71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