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之秋风》11—12

十一

小惩大诫后,我就把与李恩的摩擦抛诸脑后了,早年间满朝文武都这德行,只是近些年来没人敢了,猛然冒出个愣头青来,也有些意思。再说络子还没有打好,我可不愿白忙活半天。

此事之后,李恩还真消停了几日,见了我也乖乖绕道走。只是他乖了,旁人却不曾消停,流言蜚语不断,连解雨臣都跑来问我一些乱七八糟的。

“你若是有闲工夫,便我帮把这珠子穿了。”我揉了揉酸疼的眼角,这珠子当真不错,就是开孔太小,我穿了一天了也没穿进络子的挂绳里去。

后日便是皇帝的寿辰了,这络子是我打的第四十七个,可算是成功了,要是再做两个就抵得上唐僧西天取经了。只要把这个珠子传进去,着绣娘装好,便大功告成。

解雨臣拿过绣娘已经绣好的荷包,道:“呦,这次终于想开了,不献丑人前了,这图样不错,你与皇上也算是因这锦鲤结缘的,怎么不绣上一盘西湖醋鱼?”

被他揶揄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我丢了个珠子砸他,他接住了珠子,又道:“你可知,朝堂上都在传,李恩会成为下一个你。”

我道少胡说了,皇上根本没有那个意思,不过是个有能力的臣子罢了,这么久了还没传完么。再说,且不论皇帝如何想,单从李恩的反应来看,他也不过是对皇帝的崇拜之情罢了。

解雨臣竖起一根手指晃了晃,道:“我自然知道不会如此,可他们说的也不无道理,你当年被皇上看中也是十七八岁,李恩模样不差,虽说嚣张了些,也可说是真性情。你要知道得了皇上宠爱,哪怕只是部分也能一步登天。你能说你们家的昌盛没有你的关系么?多少都有一些,人心总是偏着长的,皇上那颗心都快偏到胳膊上了。这么大的诱惑,即便对方没有想法,旁人流言蜚语的催着,有的人怕是要起不该起的心思咯。”

我道:“若是他真有这想法,吃亏的怕是他自己,往年塞人进后宫的是什么下场,你我都看在眼里,只管看热闹便是。”

解雨臣耸肩,道他也不过是给我提个醒,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有所准备总是好的,再说皇上的性格,阴晴不定的,保不齐他怎么想的。

他也知道说皇帝的性格如此,哪里是我能够左右的,他爱喜欢谁喜欢谁,谁叫他是皇帝呢。

我的当务之急,是把这该死的东珠穿好,省的耽误了时辰。

十二

最终,珍珠还是绣娘帮我穿好的,我自己挑了盒子装起。我做的小心,张起灵确实不知我做了这个,不过张逢芝伺候在我身边,我无论如何也躲不开他去,早就提前与他说好,不许将此事告知皇帝。

我早就说了今年不送礼物,如今拿着锦盒,竟破天荒的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张逢芝见我为难,便提议我将盒子放于皇帝枕边,寿宴结束后皇上返回寝宫便能看到。

他这提议不错,我就将盒子交给了他,让他找个机会放好,千万别提前被皇帝看到了。

国事虽繁忙,皇帝的寿辰总要过的,许是我听了太多流言之故,宴席上我总觉得李恩打扮的太过隆重,席间也一直朝皇帝这边看。

我们家一贯是送瓷器,解雨臣送上了暖玉,胖子则送了一幅唐伯虎的画,皇帝照例赏了些银子。

张逢芝晚了半个时辰才来到皇帝身边伺候,偷偷的朝我眨眼睛。我知他已办妥,便装作不曾准备的样子,并未在宴会上送皇帝什么,倒是当真给他盛了一碗西湖牛肉羹。

“贤王当真节省,送一碗御厨做的牛肉羹便算是贺寿了。”李恩大抵是忘了我前几日是如何给他难堪,大大咧咧的嚷嚷着,引的百官都朝这边看。

我放下手里的碗筷,知道这是要正面与我相争了,这热闹看的人还真算是多了。我皮笑肉不笑的道:“本王常伴皇上左右,自不必一年才来献这一回殷勤,若是有心孝敬,一日三餐,一年四季,都不曾落下才是真心。听闻李大人家中奇珍异宝颇多,不知这次选了什么为皇上贺寿?”

李恩丝毫不怵,撩袍跪下,举起了一卷画轴,道:“臣李恩献上兰亭集序,为皇上贺寿,愿皇上圣体康泰,万寿无疆,国运昌盛!”

兰亭集序,此名一出满朝文武都惊呼了一声,真迹流落已有数百年,期间多位文人墨客想要寻回,一无所获,他竟能寻到真迹?

皇帝抬了抬手,张逢芝上前接了,送到了皇帝手边,李恩又道:“听闻贤王精通此道,不若请贤王评鉴一番?”

“那便看看吧。”皇帝喝了一口酒,示意我打开看看。我硬着头皮开了,其实我心中明白,这是送给皇帝的贺礼,给李恩十个胆子,他也不敢送件赝品贺寿。

听闻是真品,人群中又是一阵骚动,李恩十分得意不说,连皇帝的表情都略有松动,赏李恩可自行在今年百臣的贺礼中挑选一件心仪的。

我有些不高兴的丢开了卷轴,心道你平日里也不是很喜欢这些东西,再珍贵又如何,我送你字画之时,也不见你赏我什么。

更让我生气的是,李恩这厮选什么不好,竟选了解雨臣献上的暖玉,皇帝还真赏了他。

一场晚宴下来,我心中气闷,饭都没吃几口,皇帝与我说话,我也懒得理会他,整场让他自己夹菜吃,我才不伺候。

评论 ( 69 )
热度 ( 2487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