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之年华》中

我查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以前的宫女是怎么喊入宫的女子的,就沿用了清朝的叫法。

2019年第一次更新!让我看看还有多少宝宝支持我呀~


进了宫便不能坐自己的轿子,以往张逢芝会为我提前备下辇,张牧却不知有这么一层,我不得不随着解雨臣一同走着进宫去。

就这么赶巧,我们竟碰上了秀女进宫的队伍,皇帝从十八到八十八,入宫选秀的女子们永远都是二八韶华,最为美好的年华。

这些年暴君的名声倒是没那么响了,入宫的女孩儿们亦不知当年沁妃鼓上蚤之辱,如花似玉的脸庞上皆是对入宫的期待,有的还在小声的讨论皇上是什么样模样的。

解雨臣小声道:“得,冤家路窄了。”

我道:“罢了,不是你让我来的么,遇到了就遇到了,过去便是。”

我们本为外臣,这些女孩儿养在深闺里,也是不曾见过我们的。带他们进宫的宫女太监见我来了,慌忙带着她们躲到了一边去——我自是不会让路的。

走过去时,我听到一个女孩儿自以为小声的问身边的人:“那是谁呀?怎得气焰如此嚣张,反倒让咱们让路?”

“嘘,你小声些,莫要让人家听到了。”她身边的那女孩明显胆子小些,慌忙拽她,她却不以为意的道:“听到又如何,咱们光明长大入宫选秀,做什么躲得旁人去,若你我有幸被皇上选中,便是主子,哪有躲外臣的说法。”

这么有脾气的姑娘可不多见,我不由回头看了一眼,那女孩竟不回避半分,也朝我看了过来,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倒是生了一副闭月羞花的好容貌,和当年的沁妃不同,这女孩儿的眉眼间带了一丝英气,显得十分娇憨可爱,一双眼溜溜的大眼睛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是难得一见的美人儿。

从她通身的气度来看,家世定是极好的,才会养出这般不怕人的自信来,只是我对各家的女儿小姐并不感兴趣,因此不知她是谁家的姑娘。

解雨臣皱眉,并未刻意压低声音,对我道:“呦,我怎不知你何时成了外臣?”

“说不定人家说的是你呢?”我揶揄道。

解雨臣连道不敢, 声称他从未如此嚣张跋扈过,不过是狐假虎威罢了。


见我开了口,领头的大太监陈奉连忙把身子弯的更加厉害,对那女孩道:“还请小主莫要多言了,咱们需得快些,省的误了时辰。”

倘若是一般的小姐,此番情景定会让路,问题是这女孩不是一般人,依旧不肯依,质问道:“等等,我倒要问问,凭什么我们要让两个外臣先走?若是怕耽误了时辰,理应我们先走才是。”

还是头一次有秀女敢当面与我叫板,我总觉得她这副模样格外眼熟,我气头上正愁找不到人呢,便笑了笑,道:“自然,时辰是耽误不得的,那便请各位小主先走吧,本王慢些不打紧,只是需得劳烦陈公公派人跟皇上说一声了。”

陈奉点头哈腰的道:“王爷哪里的话,王爷不到,秀女到了又有什么用,往年都是王爷陪皇上选秀,除了王爷皇上谁也不想见。哎呦,瞧奴才糊涂的,这大冷的天忘了给王爷安排轿辇了,奴才该死奴才该死,快去给王爷预备轿子啊!”

此处离轿子放置之处并不远,一会的功夫便有人抬着轿子来了,陈奉搀着我上了轿子,我倚在椅背上,不紧不慢的敲了敲扶手,道:“那本王先行一步,陈公公可得看好各位小主,莫要误了时辰,反倒要皇上等就不好了。”

“是是是,王爷教训的是,王爷慢走。”

待走的远了,解雨臣才道:“这女子嘴巴倒是够泼辣的,不知是谁家的小姐,胆子倒是肥的很。”

我道:“管她是谁家的小姐,你若再提这茬,信不信我让皇上指她给你做个小妾?”

解雨臣摆手,道:“你饶了我吧,这等女子娶回家去,还不鸡犬不宁?你今日这般,明日又要被人参上一本咯。”

“参便参去,这么多年了来来回回还是这一套,他们不烦我都烦了,你以为我不做,他们便没得参了?本王还就不忍了,送他们去参去。”

这群吃饱了没事干的,军机要事没人出头,专门盯着皇上的屋里事跳,这么多年了,来来回回就参我那么几本,我如今是不惯着他们了,喜欢参不是,本王亲自送上门儿来,气死你们。


我到时,其他妃子已到了,一个个坐在椅子上低眉顺眼,不曾抬头看过我一眼。

后宫生活枯燥无味,这些妃子怕也只有此时能够得见皇帝一面,只是这么多年过去,年华渐老的她们早已淡了争宠的心思,安心在宫中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空闲时串门做做女红,念念佛经。

直到踏进这门,我才惊觉自己上当了,今日选秀,解雨臣进宫来也见不着皇帝,这臭小子,明摆着是骗我进宫的,也不怕我指个丑八怪给他做正房。

见我来了,皇帝朝我招了招手,我连礼都没行,直接走了上去,自顾自的坐下喝了一口茶——若不是为你,我何苦被个小丫头片子奚落。

张起灵见我一脸不情愿的,非要来招我,在我脸上捏了一记,道:“今日谁又招惹你了。”

我被他捏的脸疼,作势要咬他,他才松了手,似乎心情不错,我暗骂了他一句,确保他听到了。

人齐了便要见秀女了,那个胆子颇大的女孩看样子地位不低,头一波便有她,她本是仪态万千的走进来,眼角一瞥看到了我,愣了一愣,这才低下了头。

大太监报:“礼部尚书李衽之女,李想容,年十六!”

我说这位小姐的说话做派怎么那么眼熟呢,原来是李恩的亲妹妹,我早就听说他有这么个妹妹,没想到竟真敢送来选秀。

思及此,我捻了一块点心喂到张起灵嘴边,道:“这名儿倒是不错,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面露华浓,怕不是冲着贵妃来的?皇上以为如何?”

以往选秀,我只吃东西不说话,如今故意挑起事端,张起灵哪里不懂,张嘴咬了一半点心,慢吞吞的咽了,道:“想容二字,未免轻佻,改了吧,双娥(注1)不错。”

大太监眼皮子都没抬一下,道:“礼部尚书李衽之女,李双娥,还不谢恩?”

李双娥已眼泛泪光,面色苍白的跪下行礼,道:“臣女谢皇上赐名。”

注1:取自刘长卿《王昭君歌》,纤腰不复汉宫宠,双蛾长向胡天愁,暗示此女和亲。



评论 ( 91 )
热度 ( 2325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