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的不正经的番外之昨日》3—4

下午来议事的大臣们发现,皇帝今天的心情特别好,好得不得了

 

遇到了妃子,我哪儿还有心情继续溜达,若是再遇到几个,那群大臣还不用奏折把皇帝给淹了。说起来自安儿出生,就再也没有收到过弹劾我的折子了,都快忘了那群老古董乐意写什么了。

在搬到长秋宫之间,我都是跟着皇帝住的,他若是忙了便住御书房,闲了就回养心殿,这两处地方都离大殿近,方便同大臣议事。

回到养心殿后一派祥和,我难得舒心了一回,叫人摆了案台,提笔抄了些经文,没有小崽子乱跑捣乱,竟也顺顺利利的写了一整篇。

偶尔如此确也不错,自有了两个小崽子,我难有一天清净,安儿是一日也离不开人,琛儿虽然搬去了东宫,可一日三餐还是要在我宫里用,若是不叫他待,便抱着安儿不撒手,说是弟弟想他,不叫他走。

这孩子大了懂事是懂事,就是黏人的毛病难改,躲起懒来就没完。国泰民安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皇帝登基二十年来忙得团团转才换来如今国富力强,想起来就叫人担心,不知琛儿那个小淘气包是否能够胜任。

想了一会儿,我又觉得自己操心太多,如今这境地我该担心的是自己,俩崽子没了我也好好的,总有人照顾。

临近午膳时辰,没有人来传话皇帝是否回来,我便叫小太监去问,说是皇帝在御书房忙着议事呢。

早些年他忙起来就什么都忘了,这几年才回来的多了。我嘱咐宫人做一道白玉煨羊肉,一道清炒冬笋送去,羊肉要用炖足一个时辰的才好,否则皇上不爱吃。

菜送去没多一会儿,皇帝居然回来了,菜自然也跟着回来了。我还没来得及动筷子呢,难免有些纳闷,不得已站起来迎了过去,替皇帝换了外衣。

都给他换完了衣服,我才想起自己忘了行礼,可都过了这一阵儿了,我再行礼实在太过奇怪,只能硬着头皮将皇帝迎到了桌边。

我早上没有跟他一块儿起,这会儿才看清楚张起灵现在的模样,我一年到头的与他在一起,总觉得他没什么变化,现在看了还是没什么变化,顶多就是话更少,脸上更显年轻罢了。

人常道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便是指年轻人看起来没那么稳重,因此现在的皇帝虽然冷了些,在我看来也没那么威严了,哪里会怕。

“难得贤王今日有此耐性。”皇帝拿起了我上午抄完的几页经文,大抵早就从小太监嘴里知道了我今天做了些什么。

我勾了勾唇角,道:“臣不过一时兴起罢了,抄得不好,没来得及收起,倒叫皇上见笑了。”

年轻的时候我没什么耐性,最讨厌抄书抄经的,后来被关在长秋宫里为了消磨时间,才慢慢的养成了这个习惯。身在深宫中哪有什么好消遣的,拉弓投壶蹴鞠毽子什么的,也只能看着小崽子们玩了。

 

 

用午膳时,我伺候皇帝吃了些东西,只有我俩用膳的时候少之又少,我心里还挺高兴的,难得有这般悠哉的时候。

“皇上,今日这道清炒竹笋做的不错。”说着,我趁机夹了一片喂到皇帝嘴边,眼见他吃了才算松了口气。他这不爱多吃的毛病我掰了这么多年,该不吃还是不吃,比个孩子还要难缠。

皇帝咽了竹笋,我又喂了他一些羊肉,这顿饭他吃得还算舒心,大手一挥赏了厨子们宫人们银子。

他年轻时候总爱三、四更就起,忙到这会儿一点也不曾休息,用完午膳,我便提议陪着他坐上一会,下下棋消消食,也好休息休息。

这会儿宫里还没有我爱用的那副白玉棋子,石头的棋子摸起来有些发凉,要用掌心攥一会儿才能暖上来。我插好的那枝梅花早已摆在了榻上,用的是皇帝赏我的那只冰片裂纹釉的小花瓶。

皇帝执黑子下了一步,看着那枝梅花,道:“听说今日贤王去了御花园。”

我也下了一子,笑道:“皇上今日不在,臣闲着无聊便去走走,见梅花开的好,才摘了一枝回来。只是臣想着若是落了雪,还是腊梅应景些。”

现如今在皇帝身边伺候的还是张逢芝张总管,他这些年来过去依旧是个老人的模样,不过这时候他的中气还是很足的,他比王盛要机灵的多,也懂得什么时候插句嘴能让气氛更好。

张逢芝送上了热茶,恭敬道:“王爷好兴致,难怪方才嘱咐老奴,用备下的雪水烹了这梅花清茶同皇上共饮。”

梅花清茶其实就是在青茶中加入了梅花瓣,往年宫里都有备下些干净的雪水,和用盐腌制渍干的梅花瓣。我见了这白梅花才想起,便叫他们烹了些来。梅花清茶可解肝胃气痛,皇帝日日忙碌,喝上一杯可解些疲惫。

皇帝轻呷了口茶,似乎心情不错,趁我落子时握住了我的手,将我拉到了他身边,他这一弄,哪里还下得了棋。我故意道:“皇上莫不是见臣快赢了,怕输给臣?”

其实我是乱说的,方才那局已是皇帝赢定了的,皇帝在我鼻尖上捏了捏,道贤王今日不仅兴致高,胆子也大了不少。

那是,我什么没见识过,他板着脸的模样已唬不住我了,我见他面色不佳,知道是临近年关累的,便道:“皇上脸色不好,不若小憩片刻,国事种种哪里是一朝一夕的能忙完的,臣陪着皇上。”

皇帝嗯了声,倚在了我的膝上,张逢芝慌忙拿了被子来,又叫宫人拉上帘子,免得光照进来晃了皇帝的眼睛。

评论 ( 66 )
热度 ( 1711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