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的不正经番外之但愿人长久》(中秋贺文)

我终于写完了!!!啊!!你们要是不看我就吃了你们!!!!!给我看!!!

————————————

暴君不正经的不正经番外之但愿人长久

 

 

自打立了秋,我的胃口就好了不少,俗话说秋贴膘,这话倒是不假,也许是避暑山庄的气候不错,清爽宜人,天气不热胃口自然就好了。

我愿意多吃东西,张起灵很是高兴,有什么好的贡品直接送到我的宫里。今年的收成不错,各地的贡品送的也勤快,石榴比拳头都大,螃蟹就更不用说了,光小厨房就养了好几缸,变着法的做成菜肴。

除了我的胃口好,小崽子们的胃口也好了起来,琛儿正长个子,刚做好的衣服一个月就短了,看这个势头,个子肯定不必发愁了,就是怕他吃多了长成小胖猪。

安儿就不行了,虽然胃口好,可是不敢给他多吃,只能挑性平温和的食物做一些。他很爱吃南瓜糯米饭,就是在南瓜里头放一些糯米,再佐上果脯蒸了,吃起来又甜又香。若不管着些,他一口气就能吃一小碗。

秋季里除了东西好吃,最大的事情莫过于中秋,往年都是在行宫中举办家宴,宴请一些有功的大臣来,赏赐些东西以表奖励。这样的宴会又长又无聊,小崽子自从开始参加就不喜欢,每次都是吃上几口就溜了。

我们都不喜欢这样的家宴,因此今年我提议要将这个宴会取消,何苦来得,就为了虚无缥缈的赏赐,折腾的人人不能团圆。

张起灵呷了一口茶,捏了一块杏仁松糕喂到我嘴边,道:“那贤王想怎么安排?”

过中秋还能怎么过,依着我们这些大人,不过就是喝酒吃蟹赏月罢了,可这样的过法,对孩子来说难免无聊,皇家过节更是繁文缛节一堆,怨不得琛儿一提过节就皱眉头,不愿意过。

还记得我小时候是非常乐意过中秋节的,不仅可以吃到月饼,还能出去看灯烧塔,有一回我三叔有空,带我去观潮赶海,十分有意思,不过也就那一次,后来他就犯懒了,只愿意给我拿些碎银,让我自己上街买东西猜灯谜。

平民百姓都以为过中秋节的时候皇宫里是极其热闹的,实则不然,张起灵根本不爱享乐,哪有什么热闹的气氛,人人都端着呢,便是燃起烟花,也不过是表面的热闹。

琛儿和安儿是生在金鸟笼中的,从未见识过外头如何,即便来了行宫,也不过是划了块地方打猎,哪有什么真正好玩的东西。

我心头一动,倚在张起灵肩上道:“不如带两个孩子出宫去玩玩呗,与民同乐也好,琛儿都长得这么大了,还没见过外头是什么样子呢。”

张起灵猜也猜到我是想出去,在我脑门上点了点,道:“依孤看,是你想出去玩儿吧,还赖给孩子们。”

他这般说便是同意的意思,只是要多做准备,中秋节有灯会,外头人多眼杂,我同张起灵单独出去倒不怕什么,只怕孩子带出去有所闪失,琛儿那性子,一出去还不跟撒欢一样,要是把他给弄丢了,我还不得以死谢罪。

 

 

为了出宫稳妥,我把小崽子喊来,跟他说过节的事,一提到中秋节琛儿就蔫了,嘟囔道:“儿臣不想过中秋节,太傅就跟父皇说我病了,别喊我去了。”

我舀了一勺银耳雪梨羹喂给安儿,故意道:“此话当真?当真不要去了?当真不同太傅过中秋了?”

琛儿贼着呢,道不是不愿意跟太傅过中秋,只是那宴会甚是无聊,他去了都要睡着了,他日日陪着太傅,已是团圆了。

他还没有继承大统呢,就不愿意去宴会了,以后做了皇帝可怎么办,我可不惯他这恣意妄为的毛病,就把安儿抱了起来,在他的小肚子上挠了挠,道:“好,太子既然不愿意去,便不去了,这回呀,我只带我们小安儿出宫看灯去咯。”

安儿拍着小手,咯咯笑道:“看灯,看灯!”

琛儿一听什么出宫看灯,立刻瞪大了眼睛道:“太傅骗我!我也要去!”

我把他赶得远了些,道太傅什么时候骗你了,我不过说要过中秋,你就说不去,身为太子连话都不听完就下结论,要是给皇上知道,免不得要抄书一百遍咯。

琛儿知道我是故意的,眼珠一转,凑到我身边给我捶腿,道:“儿臣近日来都乖乖做了功课,父皇给儿臣的奏折也不曾疏忽……”

小崽子惯会装乖,我见他也知道教训了,就道:“琛儿可是真心想过中秋的?”

琛儿头都要点掉了,我就道好,若是琛儿想去,要同太傅约法三章才好,出宫不是一件小事,这回出宫不是以达官贵人的身份出去,不摆仪仗,要装作平民百姓的样子,因此决不能使性子,否则惹出乱子来,下回父皇就再也不肯让咱们出去了。

安儿不知道出宫有什么好玩的,攥着我的袖子吮的津津有味,我无奈的把袖子拽了出来,让人拿些硬的果子给他啃。他都这个岁数了,牙肯定早就长齐了,不知为什么还是爱磨牙,拽着了就朝嘴里塞,也不嫌脏。

能出宫去玩,琛儿高兴地直蹦跶,他一蹦跶我就看到他衣服居然又短了一截,有些无奈,这宫里的好料子都给他做衣服恐怕还不够,可是太子也不好穿着刻意做大的衣服,显得太穷酸了,就喊道:“王盛,前几日皇上不是赏了些蜀锦的料子么,拿来给本王。”

蜀锦的料子每年都上供许多,有些我不太喜欢的便直接压进了仓库,今年的贡品我还没来得及看,反正我衣服也够多了,不如拿出来给两个小崽子做衣服,琛儿简直是在吃衣服,每个月都要做新的才够他穿,要是托生在个穷苦人家,定要日日光屁股。

琛儿嚷道:“我要穿新衣服出宫去看灯!”

安儿也起哄,拍小手道:“新衣服!”

我道你想得美,你还穿新衣服呢,不让你光屁股出去就不错了,到时候让你俩装成小乞丐,在路边要饭。

 

 

中秋节自然要入了夜出去玩才好玩,白日里小崽子追着我问什么时候能出去,我被他烦死了,只能带他出去放小烟花打发时间。

掌灯时分,宫人把准备好的寻常百姓的穿着送了来,说是装扮成寻常百姓,也不能真把孩子打扮成小乞丐,所以送来的衣服依旧是富贵人家的装束。

我替张起灵穿戴好衣物,很是满意,他平日总穿些阴沉沉的颜色,这回难得能出宫去,我就叫宫人备了些颜色亮一点的,他穿起来没有平日里的威严,看起来柔和得多。

皇帝微服出巡,自然要安插人手,安全方面我是不担心的,抱着我的小安儿给他戴帽子,这个虎头帽还是解雨臣送的,戴上以后特别可爱,我在小家伙的小手上亲了一口,道:“啊呜,安儿是什么啊。”

安儿举起小拳头,也啊呜一声,道:“小老虎!”

琛儿不愿意做小老虎,他嫌小老虎没气势,他要做小龙。我才懒得管他要做什么,小崽子昨儿还想做小狮子呢,谁知道他明天吃了月饼会不会变成小蟾蜍。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我们便坐上了马车,这马车也已经撤下了皇室的标志,从外头看不出什么端疑。

说是出去玩,也不能乱跑,只能去安插好侍卫的灯会和游船,我甚至怀疑那地方里头所有的百姓都是宫人扮的,张起灵真的能干出这事。

琛儿头一次这样出宫,高兴地了不得,趴在窗户上朝外看,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安儿也学着他趴在窗户上,两个小的看得津津有味,难得安静了起来。

我掰了一块月饼,喂到张起灵唇边,道:“臣一会儿想去放孔明灯。”

张起灵捏了捏我的脸,道都依你。我最近长了些肉,脸颊总算能被捏起来了,以前我总是肉嘟嘟的,如今倒是有钱难买老来瘦了。

行宫附近没什么人,一直走了半个时辰,外头才喧嚣起来,中秋节是难得的盛典,各行各业都装点的十分盛大,以求来年也风调雨顺,尤其是商家酒肆,更是张灯结彩,灯火通明的像白日一般,有小姐书生共游赏灯猜谜,也有一家老小其乐融融。

琛儿见了这么热闹的地方,哪里还愿意在马车上窝着,就差从窗户直接跳出去了,我让张起灵抱着安儿,亲自攥紧了小崽子不安分的小爪子,免得他乱跑。

小安儿正是对什么都好奇的年纪,伸手去抓挂起来的各色花灯,他喜欢小老虎,张起灵就给他买了小老虎样子的小花灯,他哪里是只要个花灯就满足,小家伙见了什么都要,张起灵就什么都给他买,还没走出俩摊子,侍卫手里就抱满了。

琛儿对这些东西没兴趣,他看得好东西多了,不会被这些寻常物吸引,他就是想到处跑。张起灵见我被小崽子拽的都没空看别的东西,就道:“让他去跑便是,派几个家丁跟着,不会丢的。”

说着,他把小安儿也交给了奶娘,让下人们带着崽子们逛去,左右他们不敢把主子们看丢了。

 

 

没了烦人的崽子,我同张起灵一块看灯果然悠哉了很多,有的商家挂了很多灯谜,猜对了就能得一盏花灯,很多才子佳人凑在一起猜着。

我兴致勃勃的拉着皇帝去猜,道小时候我最会猜了,经常能得到小花灯。张起灵随着我挤进去,道好,若猜得中,也赏你小花灯。

谁要他的小花灯,我要凭自己的本事换灯。这些灯谜都是民间出惯的,没什么新意,我抽了一个出来,见上头写着:陶令最怜伊,山径细栽培,群芳冷落后,独自殿东篱。

这灯谜也太好猜了,一看就知道是菊花,我给自己换了一盏灯,是玉兔的形状,扎灯之人的手艺不错,小兔子活灵活现的,我显摆给张起灵看,道:“如何,臣……我猜得可好了,小哥你还不信呢。”

“我什么时候说不信了,乱讲。”张起灵将我挤乱了的头发理了理,问我接下来还想去做什么,放灯么。

我想了想,道:“不要,放灯还要再晚些才好,我饿了,在宫里都没好好吃东西,咱俩一起去吃桂花圆子吧。”

去年我和胖子一起去吃过,街边有一家桂花圆子做的特别好吃,八月桂花香,用桂花做的点心都香甜可口,种类繁多的很,要是一一吃过,肯定得撑死。

张起灵喜欢我多吃东西,就随着我去了那小摊边上,东西好吃自然不止我一个人喜欢吃,已经排了好长的队,香甜的桂花味隔了老远就闻得到。

见人实在太多了,侍卫准备上前插队采买,我拦了下来,道:“既然难得出来,何必着急,慢慢的等着总能买到。”

张起灵嗯了声,叫侍卫们退下了,这里人实在太多了,挤得发闷,我有些呼吸不畅,他就亲自去排队,等着买刚出锅的小圆子,又叫我去别的摊子逛逛,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旁边的小摊上卖的都是小泥人,我选了个小猴子的,又选了一个小老虎的,让侍卫送去给小皇子们,若是他们要吃东西,一定要来禀报,不许他们乱吃东西。

买了不少东西以后,张起灵终于买到了小圆子,带着我到了一处僻静的地方,舀了一勺喂给我,道:“若是喜欢,叫他们学了方子,回宫也做给你吃。”

我吃了一口,含含糊糊的道:“不要,宫里什么吃不到,这东西在宫外吃好吃,进了宫就不是那个味道了。”

宫里做吃食力求精细,用的东西都是最好最贵的,不过最好的东西凑在一起,不一定是最好吃的,所以很多方子带进小厨房也做不出这种味道来。

我吃了两口,又喂张起灵吃了一颗,问他是不是好吃。张起灵点了头,我知道他哪里会喜欢吃这些东西,只不过是因为我喜欢才吃了。

一份小圆子,我同他两个人分了,嘴里甜得很。我将碗交给了侍卫,叫他还给摊主去。忍不住偷偷的赖进了张起灵怀里,宫里我俩也常在一处,都不如在外头偷的这半日闲。

我道:“这还是皇上头一回送臣东西呢。”

“又胡说了。”张起灵拍了拍我的后背,道宫中仓库里那些,不都是给贤王的么。

我摇了摇头,忍不住笑道:“才不是,那些是皇上赏臣的,都是宫人们送来的,这份圆子才是皇上给臣的。”

 

 

买了东西,又吃了点心,天已经黑得透了,张起灵着侍卫去买了许多灯,有天灯有河灯,还有些烟花,要带我去放。

我让侍卫把小崽子们找回来,这样好玩的事情肯定不能背着崽子们玩,以后进宫还不被他们埋怨死。

琛儿玩得都疯了,哪里还管侍卫,怎么喊都不来,我便先放了些河灯,小安儿在父皇怀里看着,也要一盏,抱着放在嘴里啃,张起灵也不管,任由他把草编制的小灯咬的乱七八糟。

我一口气放了几十盏小灯,今夜没什么风,小溪的水流平缓,星星点点的灯火汇成河流挤着向前,月亮的倒影融在其中,煞是好看。

张起灵是不放这些东西的,我闹着要他同我一起放天灯,他有些无奈,只能帮我扶稳了灯,等灯飞上了天空,他就伸手略微用力捏我的鼻子,道:“跟个小孩子儿似的。”

我道难得出宫松快松快,臣又何必端着架子,难道皇上喜欢臣一板一眼的,那臣明儿就不笑了。

天灯刚飞上去不久,远处传来了火光点点,伴着孩童的嬉笑之声。侍卫不由得警惕了起来,要上前查看。我就道:“应是小孩儿在烧塔,无需惊恐。”

我小时候也爱烧塔,主要是喜欢烧东西,一年到头难得有机会光明正大的烧东西。中秋都是烧圆塔,求一个人月两团圆的寓意,一般都是下午就开始准备,让小孩儿找材料垒起来,一般都能烧到午夜。

皇帝当然没有烧过塔,他顶多就是去祭天,我道还好琛儿不在,不然他能放火把整个城都给烧了。

我这话说的太早了,没一会儿侍卫就来了,说烧塔的就是太子殿下,他已经连续烧了好几座塔了,都是人家垒好的,侍卫已经打点过了。

张起灵听了,意味深长的道:“龙生龙,凤生凤。”

我心道这话后面还有一句怎么不说了,他爱烧东西这毛病不一定是随了我啊,再说这么喜欢烧东西,怎么不去小厨房里帮厨娘烧火去。

他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吧,左右是烧塔,不是烧房子,今天不给他尽兴,以后在宫里也乱烧东西就惨了。

月已正圆,高高的挂在空中,小安儿熬不住,已经睡了,我怕他在外面受风寒,就让奶娘用披风裹了送去马车上睡。我则同张起灵沿着小溪朝前走,侍卫跟在后面放下河灯,伴着我们同行。

远远的有伶人吟唱之声传来,热闹和喧嚣都被抛在了后头,我道若是有酒就好了,张起灵道要什么酒,我想了想,道桂花酒吧,应景得很。

酒这种东西肯定早早的备下了,侍卫送上了斟满了的酒盅,我同张起灵碰了碰,一饮而尽。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评论 ( 79 )
热度 ( 2433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