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有朋自远方来》完整整理版6—10

6

 

反正假都请了,吃完饭我就又补了一个眠,我是不怕晚上睡不着的,自从上了班我就没有一天睡饱了,这班上的也太折磨人了。

本以为请一天假顶多就扣我的全勤,没想到我一上班,财务告诉我我这个月的绩效也要扣三百,我问为什么,他就说是领导刚公布的命令,马上就旺季了,不许大家请假,请一天扣三百绩效。

我差点气死,什么意思,我自从上班开始就没怎么请过假,现在请一天假还不行了,我哥从外国回来了我还不能去接了?

更可气的是开会的时候领导还指桑骂槐的,说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动不动就请假,一点集体利益都不管,如果人人都请假,你一天我一天的,公司还怎么运作下去。他还举例子,说自己当年父亲去世,他为了公司利益当天都没有回去。

我心说你这跟集体利益有什么关系,你纯粹是脑子有问题,这个公司又不是你的,你至于吗,没你地球还不转了,我才没你这么冷血呢,等老子把钱攒够了,老子就不干了。

被这狗屁领导气得头疼,一下班我就给朋友打电话,喊他出来喝酒,我他妈今天要气死了。

“你说这什么狗屁玩意,老爹死了都不回去,钱这么重要?太不要脸了吧?”我对瓶吹了半瓶啤酒,气还是不打一处来,我一个月赚多少钱啊,这个月一下就扣了小一千呢!我拍了拍桌子,喊道:“老板再来一打啤酒!其他的串呢?快点啊。”

胖子坐在我对面,一口气就撸了两串肉,道:“行了行了,骂得再多有啥用,胖爷早就说了,这破工作不挣钱,说的好好地,跟胖爷一起倒腾古董多好啊,胖爷我都为你来浙江了,个没良心的。”

我道你少来,你是为了我来杭州的吗,你明明是在北京得罪了大佬,回不去了才来这避风头的,有本事你现在去趟潘家园,看你的肥油会不会被打出来。

胖子道你行不行了,胖爷忙一天了陪你出来撸串,都听你絮叨半个小时了,容易吗,你就是这么报答胖爷我的吗,对了,你是为什么请假啊,接女朋友去了?

“女朋友,有还好了呢,我昨天接我哥去了。”我咬了一口肉,恶狠狠地道。

胖子很是惊奇,道:“你不是独生的吗,没听说你还有个哥啊?”

我摆摆手,道:“不是亲的,是我爷爷的战友的孩子,从小父母双亡,家里也没别人了,小时候就接我家来了,后来考上美国的大学就走了,昨天才回来,有空安排你们喝酒。”

“行啊,你哥混得这么好呢,那你以后吃穿不愁了啊。”

还吃穿不愁呢,我道你拉倒吧,人家混得出息了跟我有什么关系,说是我哥,十来年不见面了,关系还不如你呢,还真能图人家的钱啊,就是说说而已,我小时候天天欺负他,他不恨我就不错了。

胖子家里也没什么亲戚了,不然也不会躲人就躲到杭州来了,他道怎么听你这意思,不像是光生气扣钱啊。

他还是了解我的,我把瓶底子里剩下的一点酒一口气全喝了,砸了砸嘴巴,道:“你知道他当年是怎么走的吗?他娘的瞒着老子走的!全家上下所有人都知道,就我一个人不知道,我还以为他考上了浙大,还傻乎乎的拉着他坐了好几次公交车,我跟他说,你上浙大离家里近,以后我天天来看你,他还真答应,你说他怎么一点不心虚呢他?”

“后来他跟我说,要去外地学习,要去一个月,我还给他买了不少好吃的,我亲自送他去的火车站,他走的时候我还说你回来要给我带当地的特产烧鸡,结果呢,特产呢?老子等了十年也没见到烧鸡,他的良心就是给狗吃了!去他妈的!”

胖子用牙开了一瓶啤酒,呸的一声吐掉,把酒递给了我,道:“兴许是怕你伤心呢,你俩这么好,他走了你多难受啊,不告诉你也是为你好。”

我道是啊,你说我俩小时候那么好,穿一条裤子的好,怎么长大了以后就那么远了呢,我昨天去接他,第一眼我都没认出来他,你说怎么就变成现在这样了,他这十年在外国做了什么,认识了什么人,有没有女朋友,我一点也不知道,小时候他的课程表我都会背,我吃什么都分给他一半,现在好了,跟陌生人一样一样的,什么玩意啊。

这种物是人非的感觉叫人窒息,像是迎面而来的一拳,正中鼻骨,躲也躲不过去,只能硬生生的挨这一下子,然后半天都回不过神喘不过气。

我俩小时候那么亲,我天天都能见到他,他哪里也不去,就是上学回家,回家上学,我早上一睁眼就看到他。我会担心看不到爸妈,看不到二叔,看不到三叔,甚至看不到满叔叔,但是我不用担心看不到他,他好像永远都在这两个地方等我。

两点一线的日子养倦了我的骨头,一直到得知张起灵走的那天以前,我都沉浸在这种虚假的美好里,我以为日子永远都是这样的,没有离别,没有痛苦,我的朋友,我的亲人,都在,一直都在。

后来张起灵去了美国,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老痒的妈妈又因为生病要去外地,带着老痒一起转学了,三叔也说要出去创业,从家里搬了出去,我一直跟他说让他滚蛋,他真的滚蛋了,我傻眼了。

我的世界在十五岁那一年彻底崩塌了,连个渣都没剩下,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幸福原来这么脆弱,到头来我什么都不剩下了。

十五岁是一个很微妙的年龄,又爱面子又脆弱,我不愿意让人家知道我心里的想法,表面上还是傻吃傻乐的,晚上偷偷的听电台广播,一个人偷偷的哭。

也不记得哭了多久,总之有一天我又不想哭了,觉得这一切都无所谓了,走呗,能怎么样呢,以前没有他的时候我不也照样活吗,吃冰棍我能吃一整根,红烧肉一盘我一个人吃,没人跟我分,也没人跟我抢了。

就是偶尔会担心张起灵,老师总说美国是很乱的,还吃带血的肉,张起灵孤身一人远赴重洋,要是病了怎么办,要是饿了怎么办,他自从来我们家以后就没有出过远门。

我那时候总想,也许张起灵会在某一天的时候回来的,到时候我一定要好好地跟他发一通脾气,我要一个月都不理他,除非他给我道歉。

可惜他一直没回来,一直都没有,慢慢的我就把这件事给忘了。

 

 

7

 

一场酒喝下来越喝越憋屈,心情不好的时候酒很难喝的痛快,最后我也喝不下去了,只能吃点花生什么的,听着胖子胡吹牛逼。

正喝着,我的手机突然响了,心里难免有些奇怪。这都十点多了,谁给我打电话啊。

“喂?”

“喂,是我。”对方开口说是我,我立刻翻了个白眼,是你,你谁,谁他妈知道你是谁啊,我心情不好,自然没有耐心,就道:“你他妈的谁,说名字,老子没空跟你猜谜语。”

他顿了一下,道:“我是张起灵。”

我差点把嘴里的花生米喷出去,酒都醒了半截,我真没想到他会这个点给我打电话,就道:“啊……小哥啊,不好意思我还以为是骗子呢,有什么事吗?”

他道没什么事,就是看时间太晚了,想问问我在哪里,要不要他去接。我心说我这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你怕丢了是咋地,嘴上道:“哦,我忘了跟你说一声了,我跟朋友在外面喝酒呢,可能得挺晚的,你给我留个门就行了,别等我了。”

胖子喝了口酒,饶有兴趣的道:“行啊,你哥还挺操心你的,这么多年咱俩一起喝酒就没人关心过你啥时候回去,你也算熬出来了。”

“可能是怕我回去晚了打扰他吧,没事,再喝会,我一肚子的气。”自从我大学毕业,我爸妈就再也没管过我几点回来,应该说他们从来也没管过,顶多给我发个短信,让我晚上回去的时候脚步声轻一点,别打扰他们睡觉。

我俩喝到一点多,再喝下去我估计明天又要扣三百了,就开车把胖子先送回了家里,不过回家停车的时候我明显听到车耳朵擦树的声音,决定装傻把这笔账推到三叔身上,反正这车明天他借去了。

到家果不其然黑灯瞎火的,我摸索着把门锁了,看到茶几上有杯水就喝了,正好渴了。进卧室的时候我还想着动静轻点别把张起灵吵醒,没想到一开门发现台灯是开着的,张起灵靠在床头摆弄他的电脑。

我没想到他还没睡,刚刚还骂他来着,难免有些尴尬,就道:“小哥你还没睡啊?”

张起灵道:“嗯,还有点工作没弄完,明天要去公司报道。”

他能熬我可熬不了了,再不睡我明天肯定起不来,就道行,那我先睡了,明天我也得去上班。

两点多才睡,我感觉刚闭眼睛闹钟就醒了,七点十分是我来回测试过的我能最晚起床的极限,不过弊端就是它一响我必须立刻睁眼,一分钟都不能拖延。

“哎呦,小哥我忘了问你几点起来得及啊?早了还是晚了?”我着急忙慌的换衣服,见张起灵也给闹钟吵醒了,就抽空问了一句。他要是嫌早我也没办法,我横不能为了他多睡会天天被扣钱吧。

好在他道不早,又问我公司在哪里,公司有配司机,他可以顺便送我。

“那感情好啊,小哥你混得真挺好啊,还有司机呢,那我不着急了,开车过去二十分钟就行,我下去买点早饭吧,我爸妈肯定走过了,就咱俩吃。”他居然还有司机,这回国待遇也太好了,我松了口气,反正衣服也穿好了,干脆下去买点早饭一起吃。

楼下卖早点的两口子是东北人,卖的包子特别大,我早上吃俩基本就饱了,不过我不知道张起灵的饭量,就买了六个,要是剩下了就给我爸吃。

“小哥你多吃点,这家包子味道挺好的,吃完了一上午都不饿。”我错误预估了自己的胃口,喝了一口豆浆莫名觉得恶心,也难怪了。昨天喝了半宿的酒,早上又起这么早,太阳穴突突的跳,估计早会又得挨骂。

张起灵嗯了声,他从小吃东西就不着急,所以每次都能被我抢走碗里最大块的肉,现在我是不抢了,还试图把多的全给他吃。虽然量变了,但是本质没变。

“你都是这个点起吗。”张起灵问道。

我点了点头,告诉他我们公司八点过一秒都算迟到,从家里坐公交车到公司一般都是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我早上起来洗洗涮涮的也要十分钟,好在每次都有惊无险。

张起灵道:“我们顺路,早上我送你,不用这么着急。”

我道方便吗,要是不方便就算了,我都习惯了,再说你们公司给你配的车,我蹭不合适吧,算不算公车私用。张起灵就道外企又不是国企,哪有什么公车,反正也顺路。

他都这么说了我还能说什么,就道谢谢小哥,那我就不客气了。他把我硬塞给他的第三个包子吃了,道:“你现在起床比以前快多了,不爱赖床了。”

“那是,我都多大了,还赖床是要扣钱的。”谁不想多睡啊,可是睡一分钟就是一百块钱,这谁睡得起的啊,小时候迟到顶多被老师骂两句,也就无所畏惧了。

哪个小孩喜欢起床啊,初中的时候我天天半夜躲着看小人书,早上早上起不来,全靠张起灵硬拽,但是他越拽我就越懒,一开始还能自己起,后来全指望他拽,他不拽我就迟到,迟到我就怪他,然后把所有的作业都给他,让他给我写。

这么一想也得亏他走得早,不然我天天都不写作业,别说浙大了,家大业大也扛不住。

 

 

8

 

吃完早饭也没多少时间了,张起灵公司的车还真按时到了,我一看这车还真不错,比我爸那车都贵。

张起灵问我晚上几点下班,可以顺便接我,我道我晚上经常加班,根本不能确定时间,就别接了,又不是小时候老师拖堂,再说我有时候还找朋友喝酒,不一定回家。

虽然我按时到了,早会还是挨批了,领导说为了响应号召,早上希望大家早点来,这样早会也能早点开。

什么狗屁号召,早点是多早,要早来干嘛还规定时间呢,真是庙小妖风大,水浅王八多。我骂了老板一顿,深感这活真是干到头了,以前那个领导人虽然事多,但是规章制度都严格遵守,人还是很好的,现在这个完全就是个傻逼。

心不在焉的干了一天活,我决心拿了年终奖立刻辞职,我老爹不同意也不行了,儿大不由娘,我实在不适合这种规章制度的工作,等辞职了拿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我就去开个小店,跟我三叔混去。

严格说起来我爸在乎的也不是我开店,他主要是不想我和三叔一起混,三叔这么多年在我爸心里都是不务正业的小流氓形象,他觉得我跟三叔一起混时间长了也会变成二流子。

但是变成二流子至少是自由的,总好过在这破公司里蹉跎一生来的强,我又不是小孩了,我爸也不会像以前那么管着我了。

一想到几个月以后就能辞职,我的心情莫名好多了,傻逼领导再絮叨什么我都不生气了,反而还有一种莫名的愉快,骂吧骂吧,你爱怎么骂怎么骂,反正也就这几天了。

中午我一般都没时间回家吃,随便下楼买一份盒饭也就算了,十块钱一荤两素,味道不咋地,就是分量足够大而已。

张起灵回来这也三天了,二叔和三叔都去忙自己的事情了,晚上回家就我们一家四口吃饭。没办法,重逢的喜悦又换不来人民币,三叔说要去外地收古董,还开走了我爸的老奥迪,这让我爸非常惆怅。

我装作无意的提道:“爸,三叔这买卖还挺赚钱的,怎么不自己买个车,天天蹭你的。”

“你还不知道他,天天毛毛躁躁的,去年不是买过一回吗,刚上路三天,喝大酒喝的都看不清路了还开,撞马路牙子上报废了。”说起这件事我爸就来气,问我昨天是不是也喝高了开车回来的,他都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喝醉了还开车,万一撞着别人怎么办。

我道我不是喝醉了开车回来的,我就喝了一点点,再说我三叔撞车我就会撞车吗,你也太看不起我了。

我爸根本不信我的话,道:“你天天跟你三叔混,能混出什么好来,你看人家小哥,跟人家学点好的。”

“吃饭吃饭,妈你今天煮的这个汤真不错,我能喝两碗。”眼见就要引火烧身,我连忙转移了话题,我爸对自己弟弟的偏见实在太大了,我看我还是先斩后奏吧。

张起灵吃饭的时候很少说话,他不怎么搭腔的,不知道是本来就不喜欢,还是想缩小存在感,希望是前者吧,寄人篱下的小孩总是有点自己的小心思的。

正吃着,我妈似乎想起了什么,问张起灵道:“你叔叔在美国怎么样了?”

张起灵道:“挺好的,他本来想给您打电话,又怕有时差。”

我有些迷茫,张起灵不是父母双亡,家里又没有亲戚了,这才被我爸妈接回来的吗,从哪里又冒出来一个在美国的叔叔?

见我一副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我妈就给我解释了一下,原来张家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家族,有一拨在建国后没多久就直接去了海外,后来又文革又断交,谁也不敢联系,生怕被扣帽子。直到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了,他们才偷偷地回了一次国,得知张起灵还活着,就辗转找到了我爸爸。

他们此行的希望带张起灵回美国,我爸妈本来有些犹豫,但是张起灵自己同意了,他们也没有拒绝的理由,毕竟不是自己的孩子,再说那时候出国谁不想呢,有机会出国念书是好事,寻常人家的孩子还没有这个机会呢。

我就说嘛,无缘无故的张起灵怎么会出国,他不是那种会麻烦别人的人,我们家的条件也没有好到能轻轻松松的负担出国的费用。

感情是找到自己家里的人了,也是,关系又亲,人家又在美国混的风生水起,不跟着亲人回去难道还留在别人家受气吗,要是我也选择出国了。

理是这个理,但是知道真相以后我心里就是堵得慌,这么多年我都被蒙在鼓里,还担心他在外国一个人过不好,原来他在国外和家人团聚了,恐怕过得都比我好。

这也就算了,现在他都回来了我才知道这件事,明明是一件好事,怎么就单瞒着我一个人,是觉得我会无理取闹不让他走,干脆就把我跳过去了呗。

我心里窝火,又不值当因为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吵架,就道吃饱了,先回屋了,今天挺累的。

回屋就是为了躲着张起灵,省得见了他我心里憋屈,谁成想他跟着进来了,表面功夫总要做到,我也懒得摆脸色,踢掉拖鞋爬上了床。

张起灵进来的时候还拎了一个袋子,我也没仔细看,直到他把那袋子递给了我,说是给我买的。

又不是过节,他给我买什么东西,我拿过来一看发现里面是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抵我一个月的工资了。

“小哥,你送我这个干嘛啊,这么贵。”我怎么可能要他这么贵的东西,无功不受禄,平白无故要他个礼物,以后还人情多麻烦。

张起灵道:“你上班没有电脑不方便,这个牌子很好用,我就给你买了一个。”

我拿着电脑格外烦躁,这东西在他眼里也就是随手就能买的程度,我倒不是仇富,就是觉得我俩这么多年不见,已经不是同一类人了,我俩之间的沟壑越来越宽了,最可气的是这沟到底是谁挖的,我都没看见。

他毕竟是好心,我不能因为这个跟他生气,暗自在心里吸了一口气,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平缓:“谢谢你小哥,不过这东西太贵了,我不能随便要你的东西,明天拿回去退了吧,我准备过完年就辞职了,用不上,你别跟我爸说。”

张起灵还是不懂为什么我不要这台电脑,他道:“以前你说想要……”

我现在最烦他提以前,既然记得这么清楚,他应该也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得,凭什么他一声不吭的走了,回来我还得好声好气的跟他说话?他在乎过以前吗他,他在乎过我怎么想怎么说吗。

“你说的以前是指十年前吗?”我打断了他的话,已经不想再维持这种说不清是什么的表面和善了,道:“那时候我十五,现在我都二十五了,我现在不想要这些东西了,想要我也会自己买,我不需要你了,你明白吗?”

 

9

 

说完以后我就裹着被子睡了,没必要为了这点小事玩离家出走吧,再说这是我家,该走的是他不是我,我又不小了,没那精力玩这一套了。

昨天没睡好,这导致我虽然很生气,还是很快就睡着了,也许是因为睡前和张起灵闹了点矛盾,睡着的时候我难得梦到了小时候的事情,很多很多小时候的事情。

在梦里,我重新回到了老房子,我是在老房子里出生长大的,当时的楼房还很少,大部分都是家属楼,我们家则是因为盖得早,所以是独门独栋,被划在了一个纺织厂的家属大院里头。

那时候大家都很羡慕我家,因为单位宿舍都不大,很多人家里只有两间屋,和爸爸妈妈挤着睡,别说院子了,厨房厕所都跟人家共用,谁家吵架全楼道都能听见。

我就不一样,我自己有一间房,还有自己的小电视呢,虽然是六寸的黑白电视,那也够炫耀的了,一到看动画片的时间,他们都得求着我才能看。

后来张起灵来了,我的房间莫名其妙分给他一半,这让我很是生气,还在床上划三八线,让他不许越界,虽然最后越界的基本都是我,大部分时候我的脚都踹在他身上,或者抱着他的被子。当然这不怨我,我一个人睡惯了啊。

张起灵也不是傻子,他知道我不欢迎他,也很少吭声,我让他走开他就走开,我爸妈姑且不论,三叔是站在我这边的,他也不喜欢这个黑小子,买东西从来不带他。因此我跟他相处了一段时间,发现他没有抢我东西,我也就放松警惕了。

当然这不足以让我接受他,我头一次发现他的重要用处,是在我上课说话被罚抄课文二十次的时候。

我记得那课文特别长,我偷偷抄到小半夜都没抄完。但是那个老师的脾气特别大,如果抄不完会打手心,我有一回给他抽了十下,一个礼拜都不敢握笔。

对小学生来说超过两页的课文就比万里长城还长了,我抄着抄着就睡着了,醒过来的时候差点急哭,结果一翻作业本发现二十遍居然已经抄完了,而且字还很像我的,如果不是我抄的那六遍还放在桌角,我差点以为我做梦的时候给写完了。

自从这件事以后,我对张起灵的态度才慢慢的改观了,因为我发现他还是有点用处的,最重要的是我趁他洗澡的时候偷偷观察了一下,他好像确实不掉色。

我想拥有一个哥哥的初衷,就是他能帮我出头,能帮我写作业,张起灵这两条基本都符合,虽然黑了点,但是他身手特别灵活,爬树跑步都超过城里孩子一大截,院子的树结果子了,他能帮我把最高的那几个都弄下来。

这一招就足够让我喜欢他了,那几个果子一直都是我的执念,它们长得实在太高了,我没那个胆子上去。家里唯一会爬树的三叔不愿意爬树给我摘,但是最高处的果子看起来就是最大最甜,每年不是便宜了小鸟,就是烂掉了以后掉下来。

张起灵没来之前,我指望着我三叔,但是他又懒又馋还喜欢耍我,还偷我的零花钱,打碎二叔的花瓶以后嫁祸给我。两厢对比,张起灵简直太好了,如果不是有三叔在,我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这个哥哥。

他来的时候上初一,和我一个学校,小学放学虽然比较早,但是我经常被留堂,所以大部分时候都是张起灵接上我以后,我俩一起回家。

就算不留堂,我也乐意等张起灵,我爸给他一天两毛钱零花钱,基本前脚给他,后脚就被我掏走了,我身边的小伙伴没有一个人兜里能超过一毛钱的,每回去小卖部,我都无比风光,阿姨最欢迎的就是我。

也不是没有吵过架,基本都是我单方面宣布和他绝交,最长的一次绝交了三个小时,绝交是为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和好的原因我还记得,是他给我买了一根奶油冰棍。

三叔说我是一个记吃不记打的孩子,从小就特别好哄,所以我的气性基本不过夜,小时候也比较单纯,胡乱的发一通脾气,买点好吃的,我就屁颠屁颠的跟人家重新好了。

可惜长大了以后就没那么容易释怀了,我睁开了眼睛,发现才五点多,我昨天睡得太早了。

梦这东西是记不住的,一睁眼就忘得差不多了,我翻了个身,发现张起灵背对着我还在睡,就没起来,只是静静的盯着他的后背看。

他的一切我都不熟悉了,以前放学的时候不管校门口有多少人,我都能一眼认出他的背影,不论多少人说话,只要他喊我,我都能听到。

现如今好了,他走在大街上我都不一定认得出来,接电话他开口我半天反应不过来他是谁。

还是小时候好,我有气就能跟他发,绝交了也没事,我知道他肯定回来哄我的,我多好哄啊,一根奶油冰棍我就回心转意了。

长大以后看起来脾气更好了,可惜为了一点小事就很难再释怀了,八毛钱的奶油冰棍和八千块钱的笔记本电脑相比,我宁愿要前者。

 

10

 

反正起的早也睡不着了,我干脆直接起来了,我爸妈看见我还挺惊讶的,问我怎么起这么早,我说昨天睡得早。

“那就吃早饭吧,你天天起的那么晚,都不知道给不给你做。”我爸让我去桌上坐着,给我盛了一碗粥,又问我张起灵起了没有,起这么早别回头把人家弄醒了。

我道谁知道,一起住就是不方便,嫌吵就搬出去咯,他那么有钱应该买得起房子吧,让他买个大房子自己去住,想睡到几点睡到几点。

我妈在我脑门上戳了一下,道:“说什么呢你,别给小哥听见,再说你俩小时候就睡一张床,每次不都是你起的更晚,小哥起早了你还不乐意,从小就不讲理。”

“不讲理怎么了,我可是你们亲生的,他不是亲生的,他活该。”我话音刚落,张起灵就出来了,我是不心虚的,我说的都是实话,不是亲生的都是白眼狼,我三叔说的。

我不乐意跟他一起同桌吃饭,就借口要先走,拎着包就走了,临走前我回头一看,张起灵坐在了餐桌前,我爸给他盛了一碗粥,我妈给他夹了一个包子,看起来还挺其乐融融的。

切,我才是这个家的亲生儿子,我才是!

出来是出来了,我也不想这么早起上班,就溜溜达达的慢吞吞的朝前走,我家附近有一个小公园,这个点正是老头老太太们晨练的时间,有拍手的有遛弯的,还有甩鞭子的。

我爷爷还没去世之前也经常出来遛弯,他在最后的人生中过得还算不错,去世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痛苦,我那时候太小,只记得丧礼的时候来了很多人。

人生不就是这样,总要有人离开有人回来,我吸了吸鼻子,明显感觉有点冷,看来明天要加一个更厚的外套了。

我难得早到,领导也难得没有批我,只是说春节将稚,各行各业都是旺季,这个季度的我们的目标是双倍冲刺,最少也要超越去年的指标一倍。

一倍!这是什么概念!这也太异想天开了吧?我差点爆粗口,其他的同事表情也不是很好看,去年我们任务完成的相当好,可以说创下了历史新高,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我们翻倍,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还不算什么,这个傻逼领导又加了一句,说如果谁的任务完不成,那年终奖就直接扣发,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时候发,还要述职,每天都要。

早会开完,所有人都怨声哀道,有一个小姑娘直接就开始写辞呈了,她才刚毕业没多久,家庭条件也非常优越,这种小姑娘是不会委屈自己的,说辞职就辞职非常潇洒,让人羡慕。

我本来决定拿到年终奖再辞职,现在看来是没必要了,我怎么可能让销售额再翻倍,听说这个领导调来之前曾经做过几年保险,恐怕是直接把那一套宛如传销的东西拿来用了。

事情都赶到一起去了,我已经没有精力去骂这个操蛋的世界了,趁着午休的时间我偷偷给三叔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大侄子我有要事相商。

三叔那头很安静,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他闲闲的道:“什么要事,是不是搞大了人家女孩子的肚子这么大的事情啊。”

我道去你妈的,这是你干的事情,少给我泼脏水。他道那你还能有什么大事,没事就挂了,忙着呢。

“等等等等,你不是说我要是不想干了,就跟你倒腾古董吗,我现在不想干了,你拿点钱给我开个店呗。”

三叔啧了一声,道:“你想开店凭什么老子拿钱啊,你爹死了啊?不过你不干了倒是挺好的,你那工作一个月才给那么点钱,一点出息都没有,一年到头还抵不上你三叔我一单买卖呢。”

他就吹吧他,这么有钱也不见他攒多少,不还是住破房子,我心里这么想,嘴上肯定不能这么说,这老小子就爱人家拍他马屁呢。我道:“你也说了,我这工作不好,可架不住我爸觉得好啊,你可是我亲叔叔,他不拿钱我不得跟你要啊,我才上几年班啊,哪有三叔你有钱啊,你要是实在不愿意给我钱,那你把爷爷留下的那铺子给我呗,我爸不是把那铺子的房本给你了吗。空着也是空着,你这做大买卖呢,这小房子你也看不上。”

“好小子,跟这等着我呢,什么小房子,那可是西湖边上,也不打听打听租金一年就多少,你小子这几年赚的钱还不够付租金呢。行了行了,等我回去再说,这能说清楚吗,挂了啊。”

他能说回来再说,就说明这事成了,我当即高兴起来,有了铺子一切就好弄了,我这两年也攒了十来万,房屋水电加上装修应该没问题,回头再讹这老小子一笔,让他给我先弄点真东西,至于钱嘛,先欠着呗,等我有钱再还给他。

啊,神清气爽,我的人生终于要重新开始了吗。我有些兴奋的搓了搓手,什么张起灵,什么业绩我都扔到脑后去了,爷开心着呢。

甚至眼见傻逼领导进了茶水间也不觉得烦了,反而觉得他是个英雄,如果不是他这么逼我,我还下不了这个决心呢。


评论 ( 4 )
热度 ( 533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