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君不见》6

六 、吴邪



吴邪是谁。

张起灵问出这句话以后敏锐的感觉到室内的气氛沉重了几分,他分辨的出这份沉重,一半是因为这个名字从他嘴里说出来,一半是因为他不记得这个人是谁了。

解雨臣点烟的手一下就停了,胖子也失手打翻了茶叶桶,他端着杯子转过身来,张了张嘴,把根本没倒水的杯子凑在嘴边,也不知道喝了什么下去,空咽了一口。


解雨臣以为他多少会记得一点吴邪,不然呢,他完全忘了吴邪还跑到杭州来干嘛,这里是吴邪的私人财产,没沾染太多道上的东西,十分“干净”,没有值得算计的地方。

这就有点可笑了,张起灵记得吴邪的铺子,却不记得吴邪这个人了,他是顺便路过来旅游拍照的吗?

解雨臣觉得更累了,在现下这个时候,张起灵是块烫手山芋,也只有吴邪宁愿烫的手掌溃烂也要紧紧攥住他,换成他的话,巴不得扔的越远越好,可惜有胖子在,怎么也扔不得。

他看向胖子,胖子也看向他,解雨臣摊了摊手,率先扭过了头。

这倒霉孩子,胖子想,他怎么不问问别的呢,问问张家,问问汪家,问问哥们这么多年是怎么跟他们斗智斗勇的也好啊,会单独抓出一个人来问,这不符合张起灵的人物设定啊。

过了好一会,胖子明白了过来,是自己想的太多了,张起灵会问吴邪,恰恰是因为他不关心吴邪是“谁”。

张起灵抓住了最关键的一点,他不是真的想知道吴邪是谁,他只是从最便捷的角度下了手。搞的一团乱麻的是吴邪,攥着线头的那个人也是吴邪,搞清楚吴邪是谁,其他的问题真没那么重要。

胖子放下了茶杯,认命的清了清喉咙,好在解释吴邪这个人用不了太多的功夫,比解释吴邪是张起灵的谁要好解释太多了。

张起灵没有完全失忆,他还残留着一些进入青铜门前的记忆,牵扯到张家汪家的事一说就明白了。解雨臣掏出手机,从相册里调出了照片给张起灵看,那是他手机里时间最近的一张吴邪的照片,是他们两年前一起喝酒的时候拍的,灯光昏暗不说,吴邪的脸也有些模糊了。

好在张起灵认人并不单纯依靠五官,低像素的照片不影响他认人,他仔细的端详了一下照片上的脸,断定自己“认识”照片上的这个男人,这是他遗失的其中一块“记忆碎片”。

他从出生到现在,失忆了很多很多次,有时候一些记忆侥幸得以保存,有时候连自己是谁都会忘的一干二净,会耽误很多事情。

时间长了他也琢磨出了一套对付失忆的办法,为了记住一些重要的事情,他尝试了很多手段,比如把一些事情说给别人听,由别人记录下来,或者找一个地方,把记忆刻录下来。

但是这些办法都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人是会死的,刻录的字也会随着时间风化。真正失去记忆以后,他连告诉了谁,去过哪里都会忘记,能否再次想起,只能靠运气。

后来他琢磨出了更靠谱的一种办法,他学会跟“本能”抗争,把重要的记忆“藏”起来。他“骗”过大脑,让它以为这些记忆已经被遗忘,实际上他偷偷把它们藏在脑海里,藏在潜意识里,只有触碰到一些合适的开关,才会碰的一声弹开。

这个办法很麻烦,对他来说真正需要被记住的,只属于自己的记忆少得可怜,除非是很重要的记忆,他轻易不会选择这个办法,正因如此,他更需要把这些想起来。

他来过这个地方,见过照片上的这个人,这些还不够,他需要亲眼看到这个人。

“他在哪里?”张起灵问出了第二个问题。

“不知道,他失踪一年半了,我们找了他很久,每个地方都去过了,本来我们以为他会去长白山接你,但是你自己下来了。”解雨臣给自己点了一根烟,深深的吸了一口,让它们充分的进入到肺里,再缓慢的吐出来。

烟雾模糊了他的视线,张起灵的脸变得有些朦胧,解雨臣不由想到,即使没有吴邪去接,张起灵也完整无缺的从长白山里走出来了,这是当然的,没有什么好惊讶的,只是他和胖子把找到吴邪的最后希望全部押在了这里——如果吴邪还活着,还能动,他一定会去接张起灵。

他一会要抽空去打个电话,长白山上的人手可以撤回了,等到人齐了他又有了资本,有些计划就可以启用。张起灵回来了,意味着一件事情的终结,也意味着另外一件事的开始。

张起灵来到这里,然后他们也来了,还会有更多的人来,就像在鲨鱼环绕的大海里滴下的鲜血,血腥味会瞬间传遍方圆百里。只是不知道张起灵扮演的是猎人的角色,还是鲨鱼的角色。

“你要去找他吗?”解雨臣问张起灵。

张起灵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也没有再提出新的问题,他闭上了嘴,像是今天说话的配额已经用完了一样。

他们沉默的坐了一会,久别重逢的谈话就这么结束了,胖子忙着给酒店打电话订房间,似乎笃定张起灵会留下来,然后他们就可以一起去找吴邪,就像以前在斗里他们经常做的那样。

去酒店的路上,解雨臣打了那个撤回人手的电话,胖子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忙你的去吧,找天真这事有胖爷和小哥呢,你放心,那家伙属狗的,小哥在这,他闻着味就能回来。”


评论 ( 24 )
热度 ( 2623 )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