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小哥,来碗面》1

开新坑开新坑!~~苦逼加班狗吴邪~面摊老板小哥~没啥内容,就是每天去吃个面啊聊个天啊谈个情(不)啊~轻松的小甜饼!会收录在《一千零一》的清水小甜饼合集中哦!印调戳这里!:https://sojump.com/jq/9424569.aspx

“哎!小哥,来碗面,我今天想吃辣一点。”我把公事包放在桌上,坐在平时常坐的那个位置上,朝老板吆喝了一声。

因为已经半夜十一点多,面摊上除了我没有别的客人,老板朝我点了点头,弯腰抓了一把碱水面丢进滚开的沸水里。

我从事的行业有一种职业病,叫做秃顶症候群,主要原因就是这加不完的班,我一个礼拜要加两次班,一次从礼拜一到礼拜三,一次从礼拜四到礼拜天。每次不加班到半夜都走不了,这导致我才二十五岁头发就感觉有点不茂密了,总担心三十岁会掉成秃头。

因为加班,我的晚饭总是草草打发,每天下班都会觉得肚子很饿,偏偏我们公司为了省两个钱租的写字楼在很偏僻的地方,八点以后小吃就都收摊了,只能用泡面和面包打发自己。

记不清是哪天,我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多了一家小面摊,摊子只有两张桌子,四条椅子,占据了人行道上很不起眼的一个小角落。老板没有写那些花里胡哨的介绍,只简简单单的挂着一个写了“面”字的招牌。

面摊的老板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子,总是穿一件洗的发白的蓝色围裙,他话很少,从来不跟食客多说什么,总是沉默的切菜煮面。当你觉得他可能根本没听你说话想要再重复一遍的时候,完全按照你要求做的一碗面已经利索的端到了你的面前。

我不怎么吃面,虽然同事对面摊好评如潮,一直也没去吃过。直到有次下夜班饿的前胸贴后背,发现那个小面摊还没完全收摊,才第一次吃了这家的面。 

其实那时候老板已经准备收摊了,椅子都垒上了桌子,我死皮赖脸的冲过去,拽住老板:“哎,小哥,别收别收,还有没有面,给我来一碗,刚下班,快饿死了都。”

夜深人静的突然冲出一个人,是有点吓人,虽然我自认五官端正还有几分小帅,老板还是认真的打量了我很久,才慢吞吞的道:“只剩面了。”

“行行行,有啥吃啥,钱我照原价给你,麻烦你了小哥,我吃的快,几分钟就行。”肚子饿实在顾不上面子,我自己动手把一条椅子拿下来坐了上去,朝老板讨好的笑。

老板走回到锅边给我煮面条,他有两个炉子,一个是煤气灶一个是炭火炉,我这么火急火燎的,他把锅坐在了煤气灶上,扯起围裙擦了擦手。我以为他会拿出面条,没想他拿出了一个面团,揉了几揉,问我:“拉面,还是手擀面?”

他说只剩“面”了,还真没说谎,我就道什么方便做什么吧,他点点头,把面团搓成长条。我没看清他是怎么弄的,像变魔术一样,只拿在手上抻了几抻,那面团就神奇的变成了细如发丝的拉面。

看样子这小哥的生意很好,收摊的时候连调味料都没剩多少,拉面只放了盐和香油,真正意义上的清汤面。

我真的饿坏了,夹起一筷子面随便吹吹就吃进嘴里,烫的眼泪都要出来了,匆匆的吃了几口肚子没那么饿,才真正吃出面的滋味来。

不知道这小哥是不是用了什么汤头,明明只是清水煮的面条,面汤的味道却十分鲜滑。因为没有放其他的调味料,盐巴每一粒都没有浪费,味道在嘴巴里仔细的被放大。面条被他拉的十分细,本以为会很绵软,咬起来却劲道十足。 

我一直以为面条这东西水开下去,煮软捞上来就行,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以要么煮的烂糟糟,要么还夹生。没想到火候刚好的面条会这么好吃,筷子紧着扒拉,一大碗面就这么吃下了肚子。

初秋昼夜温差大,深夜的风已经凉了起来,吃完这么一碗汤面,浑身都热乎起来。没想到这家面这么好吃,早知道我就早来吃了,白吃了这么多天的方便面。

我一边掏皮夹子一边问:“谢谢你啊小哥,面真好吃,不好意思耽误你回家,多少钱?”

老板收起锅,对我道:“不收了,只是一把面。”

“那怎么行啊,你小本生意,你一定得收。”

“不会亏本的。”老板利索的把桌椅搬上车,补充了一句:“喜欢吃以后常来,就够了。”

我心说这小哥还挺会做生意,就冲这面的味道肯定要常来,就问他平时什么时候收摊,我可能要很晚才能过来,老板就道他平时收摊晚,只是到这个时间不剩多少东西了。

有了这么一个小面摊,我每天晚上下班总算不再饿肚子,虽然是个体户,老板出摊却很准时,只要不是大风大雨,小面摊的桌子总是会支起来。时间长了我成为他的常客,只要提前说一声,他就会给我留一些面,等我下班了做给我吃。 

小面摊主要卖面,价格实惠材料新鲜,分量虽然不大,普通人吃一碗就刚好能吃饱。老板年龄不大,做面的花样不少,各地的面条他都会。

著名的例如小面,炸酱面,拉面,担担面,刀削面,热干面,烩面等等等等应有尽有,到了夏天还有凉面供应,每一种面都有独特的风味。除了面条,其他的面食老板也做,比如馄饨饺子炸果子,只是做的不多,很是抢手。

因为老板的面好吃,人也挺帅,隔壁公司的小姑娘组上团,连着一两个礼拜去他那里吃,想搭讪,加个微信号什么的。可惜老板为人沉默寡言,她们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老板只有两张桌子,有时候我去吃晚饭完全没位子,最起码等半个点,我还是喜欢自己一个人坐在路边吃面的感觉,就总是半夜去吃宵夜,想不起吃什么就让老板随便做,每次总有惊喜。有时候不饿我也会去坐一坐,像是深夜赴一个好友的约。

“面好了。”老板把面摆上桌,还附送了榨菜和一碗白嫩嫩的饺子。

我笑着道:“小哥,我没要饺子。”

老板道:“送你的。”

“今天也特惠吗?”我拿起筷子,夹起一个饺子塞进嘴里,眼睛一亮。饺子是三鲜馅的,饺子皮恰到好处的劲道,咬破以后那些鲜味争先恐后的涌上来,简直不要太好吃。

老板点点头:“初冬特惠。”

“小哥你要是再这么特惠下去,还挣得着钱吗?”可能这是做生意的秘诀,老板隔三差五就会搞个特惠,送个饺子啊馄饨啊炸果子啊,每次送的都比卖的还多,这种分量每人送一份,天晓得他靠什么挣钱。

老板只是道:“有的赚。”

因为我说要吃辣一点,老板做了重庆小面,辣辣的调味料热热的一浇,切的细细碎碎的肉臊子和葱花一配,看着身体就暖了起来,我拿起筷子一边吃一边道:“还是小哥你好,自己当老板,哪像我,天天被老板骂,你不知道,今天我又给他骂的狗血淋头,市场不行做不起来难道怪我吗,单子多的时候也没人给我加薪啊,这活没法干了,早晚我要辞职。”

老板坐在我对面,静静的听我絮叨,他是个好听众,虽然不搭茬也从来不插嘴,任我絮叨多久都无所谓。

我跟他开玩笑:“小哥,要是我辞职了,来给你当学徒吧,你教我煮面,就不怕饿死啦。”

老板还真的点头,我就问他:“我这手可以做面条吗?你们做面条有没有什么要求啊?”

老板道:“没什么要求,谁都能做。”

“下面是谁都会,可我吃了这么多家面,谁家的也没小哥你做的好吃,人家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真是没说假。小哥你咋不买个店面,马上冬天了,多冷啊。”

“在攒钱。”老板道。

我努力想了想,我有一个哥们好像就是卖商铺的,连忙从包里翻了一张他以前给我的名片,递给老板,道:“有看中的没有?我有朋友卖商铺,你要是想看铺子就找他吧,我让他给你打折。”

“谢谢。”

“不客气,就当谢谢小哥你的饺子啦。”我把最后一个饺子塞进嘴里,心满意足的拍了拍肚子,道:“我吃完了,钱放桌子上,小哥你收拾收拾快回去吧,这么晚了,天太冷了。”

”嗯,明天见。”

“小哥明天见,拜拜。”

——————————TBC——————

评论 ( 57 )
热度 ( 1769 )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