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小哥,来碗面》2

no.92


《小哥,来碗面》2


2


天气变冷以后坐在露天的地方吃面,就算面汤热乎,后背还是会凉飕飕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叫外卖或者坐在店里吃,路边摊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

老板的小面摊位置很不讨巧,本来这边就我们两家公司,小区入住率也不高,他的客源主要是我们上班族。可现在天这么冷,大家忙起来宁愿叫外卖,他又不送外卖,虽然味道好,人还是少了很多。

虽然有点不厚道,我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这样除了夜宵,我中午和晚上都可以来吃了。事实上我也这么做了,中午还行,太阳暖暖的。到晚上就有点冷,深夜更不用说了,我拿筷子的手都在哆嗦,抖的面都掉了。

老板可能也觉得冷,总是站在炉子旁,水一直是滚开的,靠着热腾腾的蒸汽取暖。老板也要吃一日三餐,有时候只有我一个人,他就多煮一点,也坐下来吃。

天冷就算了,隔三差五的又搞文明建设,城管撵着小商小贩满大街跑,规定这一个月都不许出摊,即使交过摊位费,也难逃厄运。我本来不知道这件事,某天早上一出门,想买个煎饼果子吃,结果发现小区口卖早餐的一条街都清空了,连流动车都没给我剩下,只好饿着肚子挤地铁。

这时候小面摊位置偏的好处就显露出来了,很少有城管会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不然他要扛着桌子椅子跑路,造型肯定很糟心。我每天早上没得吃,中午就吃的多,老板人很好,免费给我加第二碗。 

“小哥,太好了,你还没走啊,给我来碗鸡丝面,要汤多一点。”我裹紧外套迎着风努力朝前走,离老远就看到路灯下的小面摊还在,连忙小跑过去,把手伸到炭火炉旁边取暖,跟老板打招呼。我今天晚了一个小时下班,还以为老板收摊了呢。

老板点了点头,抓起一把细面丢进锅里,招呼我坐:“你坐在这边吧,离炉子近,暖和些。”

我当然乐意暖和些,立刻搬了凳子坐到老板旁边,一边暖手一边问道:“小哥,这么晚你还没走啊?今天生意好吗?”

“风大,没什么人。”老板抽了两根葱,放在案板上当当当的切了:“等你吃完,就收摊了。”

我一听他这不是专门等我的吗,这么大的风,他一个人站在风口,炉子都快吹灭了。不就是吃宵夜吗,我回家吃泡面也是一样的,怎么能让他专门在这等。

我连忙道:“小哥你是专门在这等我的啊?那多不好意思啊。天这么冷,我这几天老加班,说不定还要通宵,你明天早点收摊吧,我回家吃泡面就行。”

“没事,反正没什么生意,其他人不出摊,你没地方吃饭。”老板对自己没生意这件事毫不在意,说的风轻云淡的。可能确实生意不好,鸡肉剩了很多,他全部都加给我了,又给我的面里加了两个鸡蛋。

我饿的前胸贴后背,端过来一边吃一边道:“小哥,我说真的,没生意你就收摊回家吧,这么冷你在这等我,我很过意不去的。对了,最近城管赶人,你注意点啊,我最近看到好些城管的车在这一片晃悠呢。”

自从老板在这里摆摊,每次我看到城管的车都莫名紧张一把,生怕哪天下班路过,老板就连摊带人一起被收走了,那不要我的命吗,老板的面是我天天上班唯一的动力了。

说实话,在老板在这摆摊前,我一直都琢磨着辞职呢。现在的工作这么辛苦还要冒着暴毙的风险,在杭州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我一年挣的钱不够买一块砖我认了,可花钱都吃不上饭实在不能忍,想想就心酸的想哭。

老板就道这边太偏僻,城管不乐意到这边来,叫我不要担心。我吃面的时候一直跟他讲,让他明天早点收摊,不然我来的都有心理负担了,他要是再这样,我就不来了。

然并卵,我第二天半夜十二点才下班,一看老板还没收摊,揣着手坐在炉子边。他真的很神奇,我从来没见过他有什么娱乐活动,也不玩手机也不听歌,就坐着发呆。

我走过去还没开口,他就站起来自动自发的把锅坐上了炉子,还跟我说今天有现包的三鲜馅饺子。

妥妥的现包,我一看丫馅都没剁,饺子皮还是面团形状的,这要是等他剁好包完煮成,我吃完可能就直接上班去了。我认命的洗了洗手,心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还好当初我妈怕我饿死,教会了我一些简单的做饭技能,比如包饺子。

大半夜的阴风阵阵,整条街上只有两个大男人坐在昏暗的小路灯下包饺子,气氛实在太诡异了。有个下课晚的小姑娘骑着自行车路过,不由自主的就捏慢了闸,看我们的眼神活像在看神经病。

我手上还拿着一张放好馅的饺子皮,只好一边捏实边一边朝小姑娘笑了笑,她停了下来,迟疑的道:“你们……是卖夜宵的啊?”

“啊,是啊,你别害怕,我们不是坏人,你看我们这造型,你看这字,正经卖面的,来碗饺子不?”

“不是卖面吗?”小姑娘给我逗乐了,推着自行车走到老板的面摊旁边,朝滚开的水锅那边凑。

“瞧你说的,面也好,饺子也好,不都是面做的,都是一样的,要是用米做,那就叫米线了。”我数了数饺子,包的还挺多,就问小姑娘要不要坐下吃一碗,这么晚才下课肯定饿了,我请她吃。

可能是我长的比较亲切,小姑娘把包朝桌子上一放,还真坐下了。她好奇的看着老板烧水下饺子,又看我用毛巾擦手上的面粉,问我:“你们大半夜的怎么还在这摆摊啊,以前这个点我路过,没见过你们这个摊,哎,你们这是夫妻档吗?”

“小哥你那饺子不要煮太久,煮久了面皮都不劲道了……啊?你刚刚说什么?”我知道老板每次煮饺子都喜欢加四遍水,但是水加多了饺子容易煮软,忙着叮嘱他,就没听到小姑娘说的话。

小姑娘道:“我没说什么,就是问问饺子是什么馅的。”

“三鲜馅的,现包饺子,不好吃不要钱,绝对比你妈包的好吃。”

“我本来也没打算给钱啊,你不是说你请我吃?再说了你们大半夜的,搞什么现包饺子,包出来放一会,直接就成速冻的了,费劲不费劲啊。”

我深以为意,觉得这小姑娘跟我很投缘,一边吃饺子一边跟她聊天。她说自己是来这边补习的,不常来,今天有一道习题不会,结果就这个点了。

老板的话很少,每次吃饭都是我说他听,现在多了个人,他就更不乐意说话了。小姑娘悄声问我是不是她来了,打扰我们俩二人世界,那个小哥不高兴。我就跟她说那个叔叔平时就这样,不像哥哥我这么活泼可爱,简单的说就是面瘫小哥摆面摊卖面,都是面瘫。

小姑娘说我不要脸,我这个年龄她不叫我爷爷就算她懂文明讲礼貌了,我道我这么年轻,你叫我爷爷,到底是谁不要脸,你吃着我包的饺子,吃人嘴短懂不懂。

和我这样的糙老爷们不同,小姑娘一个人大半夜得抓紧回家,吃完饺子她留给我一块巧克力,就骑着自行车走了。我把巧克力掰开,分给老板一块,靠在他的灶台旁边感慨人生:“现在的学生真挺辛苦的,大半夜的还要出来补课,还好我毕业早,竞争太激烈了,是吧小哥?”

老板静静的看我吃完巧克力,才开口道:“……你压的那个地方,全是油。”

“……”

老板在卫生方面简单不做作,也不搞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遮一遮,我嗷的跳开,就看到自己的风衣上沾满了油渍。果然,不论面做的多好吃,本质上还是三无的小摊小贩,桌子不擦碗筷不洗的那一种。

临走前,老板递给我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他说现在天冷,我饿了直接给他打电话,晚上他可以给我送外卖,送完他就收摊了。

我道这年头要么加微信要么上QQ,哪有人还用纸笔写电话号码,老板道自己不玩那些,打电话最快,也方便。我虽然嘴上吐槽他老土,还是很小心的把那张纸揣进了兜里。


评论 ( 34 )
热度 ( 1456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