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16G的你》完整修改版1-4

16G的你




一、

“先生,这是找给您的零钱,请您收好,欢迎下次再来。”

我接过身材火辣的收银员手里的零钱,看着她冲我抛出的媚眼,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想笑。因为这姑娘的左颧骨上烙着一排金色的数字,那是AI(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标志。再怎么好看,她的本质也是金属和电路板。

随着时代的进步,AI做得越来越逼真,不止能在身体上完美复制人类,还能模拟人类的情绪。满足人类不同需求的AI被分开贩售,只要足够有钱,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下单,制作只属于自己的高定AI。

AI大批量发行,普通版本的AI有点小钱的人也买得起,结果满大街都是AI。要不是政府强制要求在AI的脸上烙上编号,我根本分不清走在大街上的哪些是人,哪些是电路板。

AI服务员,AI保姆,还有一直销量火爆的AI男朋友女朋友。托这种人形按摩棒的福,性格不是问题,年龄没有关系,只要你想,就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拥有一个“完美”的伴侣。

我咬了一口手里的冰棒,看着大街上你侬我侬的男男女女,悲哀地察觉到自己也许是世界上最后的单身狗。看来社会太过进步也不是什么好事,为什么政府都不管管这些人呢?就像很多年前的AI电影一样,应该严格禁止人类跟人工智能交往结婚才对。再这么“自由”下去,人类都要灭绝了啊喂。

“哔——”

——您尾号XXXX的信用卡,即将于下月8号到期,请及时还款,谢谢您的支持。

操。

我颓废地把手机揣回兜里,感觉人生无望。我手头上的三张信用卡已经全部刷爆了,打工赚来的工资如果拿来还这笔钱,那下个月我就没钱吃饭,我必须在饿死和被告上法庭之间二选一。

说实话,我会落到如此地步,跟我的创业能力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运气不好。因为我毕业以后在西湖边上开了个小古董铺,古董这玩意火的时候特别火,日进斗金不成问题,不景气的时候全砸手里,破产也只是一瞬间。

而自从我做生意以来古董就不温不火,近几年更是进入寒冬,我手上本来就没什么钱,行业的衰退更是雪上加霜。铺子里唯一的伙计上个月就辞了,为了省电费我还特别从家里搬到铺子住,没想到最后还是逃不过水电全无的命运。

穷归穷,我二十好几的人了哪好意思再伸手跟家里要钱,只好先去打工挣点生活费,先熬过这一阵再说。我也曾经考虑过买个AI帮我看店,可后来一想,我养活自己已经足够艰难,AI光买就要一大笔钱,还要申请要维修要更新,比请个伙计还费钱,只得作罢。

天气太热,回去也没有空调,我干脆站在便利店的门口乘凉,准备吃完冰棒再走。在便利店的阴影下乘凉的除了我,还有一个流浪汉,和一个流浪的AI,都是落魄的人儿。

没错,AI也会流浪,在这个AI更新换代十分频繁的年代,系统更新已经不能满足花心的人类的需求,有了新的谁还要旧的?被抛弃的大量AI就成为了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

按正常程序,被人类抛弃的AI要打电话由政府专人回收。但是回收的程序十分复杂,有些人图省事干脆格式化AI,把他们直接丢弃在路边,变成了流浪的AI。后来政府把购买人的信息和AI编号记录在案,如果被查出来会被罚钱,也会影响下一个AI的购买,这种情况才稍有收敛。

按照政府的规定,流浪AI必须在三个月内找到愿意收留他们的新主人,并且由新主人带去AI管理回收处登记。如果找不到主人,AI管理所就会派出人员将他们回收销毁。日子久了,流浪AI也学会了恳求人类重新收留他们,比如举个牌牌蹲在路边之类的。  

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流浪AI了,出于好奇(无聊)就多看了两眼:那是一台型号十分老旧的男性人工智能,亚洲男性的脸,拥有黑色的眼珠和头发。衣着有些破损,看得出他已经流浪了很久,在他的颧骨下面打着一排金色的数字:02200059

022是型号,意味着他是家庭服务型AI,000是地区编号,后面的59才是AI出厂的编号。

这个AI的编号居然是两位数的,我有些吃惊,他到底是什么时期生产的机器人?要知道从我有记忆开始,我们家的服务AI脸上就开始是六位数的编号了。这么老旧的机器人,难怪没人想要收留,捡个破烂可能都比他顶用。

年代久远的59号呆呆地站在阴影下,虽然机器人不会怕热,过烫对他们的零件也不太好。他手上拿着一张脏兮兮的纸,上面只简单地写了“带我回家”四个字。AI毕竟不是人,他们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给自己编个凄惨的故事,只会以最简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

我看得稍微久了些,AI感应到我的视线,立刻扭头过来看我,我的眼神不小心跟他对上,心中叫糟。这种流浪AI不能靠得太近,不然会被他给缠上的,比小猫小狗还难甩掉。

果然,59号发现我真的在看他,立刻举着那张纸凑了过来。看来他的前主人喜欢沉默类型的,他没有说话,只是把那张纸递给我看,几乎要把它贴到我鼻子下面。

“……”

“哎,小伙子,你收留他吧。怪可怜的,都在这站好几个月了,再找不到人收留,肯定就回收销毁了。”看我们大眼瞪小眼半天,流浪汉终于忍不住开了口,他看我没有反驳他的话,又道:“这个不错的,老是老了点,好歹是太阳能的,不用充电。我看他运行也正常,要不是我没身份证,就帮他一把了。这么好的AI销毁了多可惜,你就带回去吧,两位数的AI可少见,说不定过几年就是古董了。”

流浪汉帮59号说了不少好话,我听说他不用充电实在有些心动,服务型的再古老也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有AI帮忙,我不就能腾出更多时间去跑生意了吗?再说,他的型号这么老,没有更新系统的必要,不更省钱。

本着有便宜不占王八蛋的原则,我带着59号回了家,好在他的四肢运行很顺畅,没有哪里坏掉,当然要是真的坏了我也没钱给他修。

到家以后我用消毒水给他简单地消了消毒,拿了一套我自己的衣服给他穿。59号型号很老,用材却出人意料地高级,电路板什么的也是高级货,看得出曾经是个高定版本,主人下了很多心血在他身上,可惜最后还是把他抛弃了。

我准备查看他的出厂信息,看他拥有什么功能,过几天好带他去管理所登记信息。59号被恢复了出厂设置我并不意外,意外的是59号连印在内骨骼上的信息都被全部破坏了,前主人肯定很怕被管理所逮住罚钱,才做得这么彻底。

没办法,我只好打开笔记本电脑,使用蓝牙连接59号。我只要进入他的认主程序,把我的虹膜图像和声纹信息输入他的数据,再次重启以后他就会变成属于我的AI。

”错误,命令执行失败,您的权限不足,请输入密码——”

我尝试登陆之后,59号的系统提示音立刻响起,弄得我一头雾水。搞什么,我登入的时候明明没有提醒我需要输入密码,怎么这时候要起密码来了。一般抛弃AI前,主人不是都会删除密码设置吗,这样AI才有被二次接受的可能,加上已经被回归出厂设置,不应该再有密码保留啊。  

也许这是出厂就自带的密码系统?我尝试把59号的编号输入,还是提醒密码错误。我转而登入他的本机系统,查看他的主板信息,居然还是提示我权限不足。

不能操作的人工智能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我还不信这个邪了,我戳着屏幕把所有能想到的系统都点了一遍,连硬盘储存都没放过,差点把笔记本仅剩的电量都给耗光了。

检查的结果是59号的程序百分之九十都被上了锁。这太操蛋了,如果我没办法登入认主系统,那我就没办法使用管理员权限,也没办法更改他的偏好系统设置,连下达命令都会受限制。

操他妈的这什么人啊,我愤愤不平地拍了一下桌子。这下没得说,肯定是59号前一个主人设置的密码,他们随便抛弃AI就够可恶的了,居然还给他的认主程序上锁。典型的我不要也不给别人用的心理,就等着AI活活被销毁呢。 




也许是大部分系统程序都被锁定的关系,59号一直没有说话,只是呆呆地站在我旁边,双目无神地盯着正前方。自从带他回来,这家伙就一句话都没说过,我怀疑他为了省能源自动切入了待机模式,要不然是他的语音系统故障了?

家庭服务AI一般都是女性,冷酷的男性设定应该是姑娘定制的款式。59号的脸虽然没有我长得帅,五官看着还是很舒服的,也拥有标准的八块腹肌,说不定除了家庭服务之外还兼备其他的特殊服务,啧啧啧。

登录不上我只能从他嘴里问些信息,为了让AI更加逼真,设计的时候都有加入“自主思考”的程序。我伸出手在AI眼前晃了晃,59号的眼珠捕捉到我的动作,立刻把视线落在了我的脸上,我尝试问他道:“你叫什么名字?”

还好这玩意不是中看不中用,运算速度还挺快,立刻回答道:“张起灵。”

他的声音是系统自带的电子音,我听着怪别扭的,心说无论如何都得登入他的偏好系统把这声音给改了。现在手机都不用这么落后的电子音了,还有他这名字,太他妈的诡异了,不改不是中国人。

“汇报本机信息。”

“权限不足,请登录后重新输入指令。”

“启用特殊权限。”特殊权限是AI自己的权限,我还不信他自己没有查看自己信息的权限。

“语音输入命令受限,无法启动特殊权限,请登陆后修改该设置,再次输入该指令。”

“自行开启特殊权限。”

“命令错误,无法自行开启特殊权限,请登录后修改该设置……”

“停!你还会说除了登录以外的话吗?不要再跟我提登录了!”我被他的电子机械音绕得头晕。登录个鸡巴,哪来的那么多权限,有意义吗?怕家里扫几次地泄露出去?国家用的间谍AI也不过如此吧,他是扫地啊还是窃取情报去啊?

“……”59号闭上了嘴巴,面无表情地看着我,像是没有输入任何表情程序一样。

我等了半天,丫居然还不说话了,不仅不说话,连眼神都放空了,整个AI十分自觉地切入了待机状态。我目瞪口呆,这哪里是冷酷系,整个一闷油瓶,我的性格最受不了安静,平时喜欢跟人聊聊天,这种不能愉快聊天的AI有个屁用?姑娘口味挺重啊,喜欢闷油瓶一样的男人。

我跟这个闷油瓶大眼瞪小眼半天,深感自己捡回来一个大麻烦,可捡都捡回来了,要我再把他丢出去我实在不忍心。回收站的人没耐心给他这么老旧型号的破译密码,八成会直接扔进垃圾站。可要是把他留下来,他这请登录请登录的,除了当门神也没别的用处了。 

我泡了家里仅剩的一包方便面,边吃边苦思冥想,突然想起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好像就是专门研究AI的,他说不定有办法把闷油瓶的密码破译开?

为了这闷油瓶我也是下了血本,那同学现在在国外,长途加漫游一个电话我的手机余额只剩下一半。我蹭着隔壁咖啡厅的无线,用最后百分之三十的电量接收了一个权限软件。同学说这是他们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可以直接入侵022型号电脑的系统,百分百完美破解密码,就是为了解决市面上大量被回收的022型AI。

传给我的时候同学鼻子都要翘上天了,一个劲地夸他们这软件怎么怎么高效,等他回国我要请他吃饭。他们这软件是正规的,跟市面上那些病毒不一样,轻易不给别人的。 

我心说吹得天上有地下无的,不就是个黑客破解版。嘴上当然还是顺着奉承他,反正等他回国还有一段时间,到时候我记不记得还两说呢。

这软件刚下载进闷油瓶的系统,还没等提示弹出来,我的电脑哐叽就蓝屏了,然后白屏,红屏,绿屏,最后死机,跟川剧变脸似的。吓得我泡面碗一丢,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把笔记本的电池给抠了下来。 

我的电脑惨受折磨,闷油瓶却毫无反应,等我把电池安回去重新再开机,整个人懵逼了,不仅破解软件没了踪影,我电脑里所有的文件也全没影了,桌面上连回收站都没给我剩下,像是遭遇了电子抢劫犯。

我给同学又挂了一个电话,先把他骂了一顿,再把这情况一说,他听得云里雾绕,说没见过这样的情况。我就道我不管,你赔我的文件,你赔我的电脑。他被我吵得没办法,就用远程控制了我的电脑一看,立刻也吓了一跳。

“你这AI哪里搞来的?他的系统程序很高级,而且加密手法特别复杂,我刚尝试入侵,差点也被K.O.。你确定他是022型号的AI?不可能啊,谁会给个扫地AI用这么高级的程序。不行,吴邪你快开视频!我得仔细研究研究!”

我没好气地道:“我家都断电好几天了,电脑都快没电了,马上电脑就得自动关机,没时间跟你视频!”

“哎呀你这个人!行行行,你账号给我,我给你打钱,你赶紧去把电费交了!等会儿!你先拍几张他照片给我!快快快!”

我莫名其妙地得到了一笔足够支撑三个月的水电费用,莫名其妙地把水电费给交上了,家里来电的时候我还是懵逼的。傻傻地捧着摄像头按照同学的意思,把闷油瓶从头照到尾,从外照到内,连他已经被损坏的主板信息也没放过。

同学尝试用直接命令的语言代码跟闷油瓶说话,闷油瓶还是重复着那句请登录后重新设置。这么奇特的AI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让我给他几天时间,他跟公司的同事仔细研究研究,看他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我就道那我现在怎么命令他才好,这么大一坨总不能干摆着落灰。同学就道闷油瓶虽然不能登录程序,但是他的基础功能是可以不用权限直接使用的,还有一些储存空间可以用,我可以口头交代,跟人一样用。 

行吧,总比没用强,他是个功能简单的古董机,我不能把他当AI看,就当他是个有点笨的人算了。

挂掉视频前我随口问了同学一句:“那他还剩多少储存空间能用啊?”

“哦,还剩16G吧?反正你省点用,现在视频都压缩得小,你就用他扫扫地,够用了。”

“16G??你逗我啊?16G够干嘛的啊?16G的手机都进博物馆了!他这样跟智障有什么区别?”

”所以让你省点用啊!你要学会合理分配啊,分配得好的话绝对够你用,他就算只剩16G也是电脑,比你那人脑子好用多了。行了,不跟你说了,我得赶紧找我同事去!省着点用啊!”

一个只剩16G储存空间的AI,恕我直言,简直是一个大写的垃圾。好在他的基本功能不占用储存空间,是系统自带的,不然他连扫垃圾都得从头学。

除了意外让我家里多了三个月免费的电,59号没有任何设定合我的心意。我安慰自己,免费的就是这样,凑合用吧,谁叫我穷呢。好在我开的是古董店,摆他进去倒也应景,客人上门一看,兴许以为我是故意淘换这么一位镇宅呢。

就是他的声音我实在忍受不了,让59号无论如何自己想办法给我换掉。他尝试运行了一会儿,再开口的时候已经切换掉了默认电子音,换成略微低沉的正常男性的声音。59号说他默认系统只有这两个能换,还不满意他只能尽量不开口。

因为我的信息无法直接录入他的系统,只能像跟陌生人自我介绍一样,让他把我说的话录下来。我特别强调了我是他的主人,如果他不听我的,我就把他赶出去,那他会被回收销毁,变成一堆废铁。

59号很乖地点头,他肯定也知道没有主人的下场,才会这么死乞白赖地跟我回家。他不知道的是,现在的他即使跟我回了家也是“黑户”,密码一天没破译我就一天没法带他去登记。

跟他介绍完当下的情况后,我嘱咐他把这些“记忆”做分区储存。以后录下的东西重要的保留起来,不重要的直接删除。完全没用的信息千万不要留下来占内存,他现在脑仁小,得省着用。





三、


59号问我:“如何区分重要和不重要。”

这是个比较抽象的问题,我怕他的脑子理解不了,就道:“额……这么说吧,从我嘴里说出来的都是重要的,跟我有关的也都是重要的,明白了吗?”

“明白,你是最重要的。”59号直白地理解,利索地回答道。

“你要是这么理解也行,就按照这个来吧。那什么,你先去打扫一下卫生吧,那边有扫把。”我摆摆手,让他去拿扫把先把家里大扫除一遍再说。我的古董铺子虽然地方小,但是东西多,零零碎碎的拿出来再放进去是个大工程,已经很久没有打扫过了。

还是那句话,我这里是古董铺,脏一点旧一点也是一种风格,说不定别人会以为这是我故意营造的气氛。

59号连个确定都没回答,自顾自地走过去拿起扫把,走到楼下去打扫卫生了。我看着他的背影,叹了口气,这家伙还真他娘的是个瓶塞子塞死了的闷油瓶,会喜欢他这种性格的人八成也是变态。

把这么一位摆在我店里,我不指望他能帮我招呼客人,能端个茶倒个水也就凑合了。现在旅游季,来的散客多,那些人只看不买,用他赶人也算物尽其用。

安排好闷油瓶子去打扫卫生,我胡乱把凉了的泡面吃了就出门了。生意不好,我在晚上兼职一份工,在便利商店值夜班。累是累了点,但工资比白天高,也不耽误我白天开店。

夜班这种一干一宿的工作,本身更适合AI,不过为了保证人类本身的就业率,只有家庭类、工厂类的AI得以大量生产,轻松地购买和登记。其他的职务如果想使用AI,就必须进行严苛的手续审核,就算审核通过也要缴纳一大笔社会就业金,还不如直接请个人方便省事。

我的古董铺也是如此,想用AI来工作也得走这么一套流程。但是我早就想好了,闷油瓶是家庭服务AI,我家就住在铺子上头,我只要说他是我家用的就行,无奸不商嘛。

“呦,天真你来了,行啊,今天来得挺早,还有半个点胖爷才下班呢,这么好心来跟胖爷唠嗑?”跟我同在便利店工作的还有一个胖子,因为体型太过霸道,我们都叫他王胖子,时间长了他本名叫什么都忘了。

胖子值白班,我们只有在交接班的时候会碰上,胖子也不是专职服务员,他是替哥们顶班来的,顶了几个月了,也不知道啥时候是个头。说来巧得很,他也是倒腾古董的,他做生意没什么讲究,价格合适就甩,从来不囤货。

我俩臭味相投,经常聊天打发时间,有时候聊得高兴他干脆陪我熬一宿喝喝酒,反正我俩都是单身汉,不用回家陪媳妇。

聊天嘛,当然要找话题,我就把今天捡到一个老古董AI的事跟他说了,胖子还没听我说完就乐了:“家庭服务AI?哎呦你小子运气挺不错啊,是什么类型的?是清纯女仆还是火辣御姐?”

我朝他翻了个大白眼:“别提了,要是那样的类型我还说什么说,是个男的,而且他的主系统还被锁定了,我想给他换个名都不行。”

胖子道:“男的啊,那就没意思了。主系统锁了就锁了,你家反正也没什么技术活,扫扫地而已,白吃你还嫌不合胃口啊?人要知足常乐啊天真,你看胖爷我到现在也还没混到一个AI呢,家里活都得我自己干。”

我道:“你羡慕啊?那送给你,等会下班你就跟我回家取去,送给你,别客气。”

“别,天真你捡到的,我哪能夺他人所爱,再说了,自来AI是招财的,说不定他来了以后就能给你招来财运呢。”胖子从货架上拆了根火腿肠,啊呜两口就给吃了,唆着手指头跟我瞎扯。

“少扯淡,自来狗才是招财的,你当我傻啊?”

胖子拥有的常识少得可怜,跟我硬扯自来AI也是招财的,我俩扯了一会皮,他又说自己最近有新货,让我有空帮他找个主顾,佣金按最高的给我。

我一听有生意立刻来了精神,好久没开张了,毕竟古墓就那么多,一代一代地挖到现在,新鲜出土的真货早就没了,倒来倒去就那么多。胖子要是真的有新货,那指定是个大生意,能卖个好价格。

胖子这个人不耐吹,捧一捧人就飘飘然起来。跟我一通狂吹自己认识多么多么牛逼的人物,祖上是发丘中郎将,总能弄到新鲜的玩意,有空介绍他给我认识,大家一起发财云云。

值夜班的上半夜跟胖子侃侃大山就过去了,下半夜没什么客人,我靠在收银台补了半宿眠,天一亮换了班我就赶快回家了。毕竟闷油瓶一个人待在家里,让人怪担心的,他那个16G的脑瓜仁要是记不住我嘱咐的话,把我家搞的一团糟怎么办。

我想的是,闷油瓶的机型太过老旧,又已经太久没有工作,可能会把我家搞得一团糟。等我回家一看,是我太天真了,闷油瓶确实很认真地履行了一个打扫机器人的职责,他把我的小铺子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得亮晶晶的,没有放过任何一件物品。还按照归类法把柜子上的物品认真地归了类,摆得很好看。

……他妈的居然把我的古董都擦得亮晶晶的!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亮晶晶!是看起来崭新崭新的那种!不论是青铜器还是瓷器,都他妈给我擦得像新的一样!这他妈的还怎么卖给别人?谁会花钱买一件崭新的“古董”?

更让我想抽他的是,好些赝品特别做旧的部分都被丫的给修复了!他居然还会修东西,他妈的你这么能耐怎么不上天啊?怎么不下水啊?怎么不转行啊?做个屁的打扫AI啊!你扛个扁担去修碗啊!

我抓着闷油瓶,指着我的古董架问他:“这怎么回事?啊?你知道不知道什么是古董?你知道什么叫古董吗你!”

“古董是为人所珍视的古代器物,是先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珍奇物品。在这上面沉积着无数的历史、文化,社会信息,而这些信息是任何一件其他的器物所无法取代的。 因为古董可以作为一种玩物,所以后来我们也称之为“古玩”……”

“别他妈的给我念百科!我只是让你打扫,谁让你把古董也给擦了的?不是我很想采访你一下,你是怎么做到把这些东西都弄得跟新的一样啊?你不是人啊,你是神啊!?”

闷油瓶有提问解答的程序输入,因为我脱口而出的都是疑问句,所以他的系统自动认定我的话为提问,很认真地分析了问题以后才回答道:“我不是人,也不是神,是人工智能,AI,也可以称作机器人,根据我的型号划分,我的全称是家庭服务AI……”

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两件事,第一没用的是16G的AI,第二没用的是跟16G的AI生气。你气得火冒三丈他也不懂你在干嘛,只会捧个憨脸站在你面前。

我猜闷油瓶的情绪感知系统肯定坏了,不然怎么会在我发火发到一半的情况下,自己默默地待机省电去了。我骂完才发现他悄咪咪地待机了,本来发泄得差不多的火一下子又升到了极点。

我把闷油瓶赶到没有窗户的杂物室,因为他全身的材质都是可以通过光感充电的,我找了块不透光的大黑布把他罩了起来,命令他不许动,然后嘭的一声关上了门——你不是挺爱惜自己的电嘛,我让你省电省个够!

把闷油瓶关了禁闭,我又吹了半个小时的空调才勉强平息了怒火。静下心来以后,我才注意到我家变得十分干净,不止是地面和摆设,连衣柜里的衣服都被闷油瓶全洗了一遍,床单被罩也换了新的。

看样子闷油瓶确实有在非常努力地工作,想给我留一个好印象,避免我把他给丢出去。有时候我也会想,他们这种“求生欲望”到底是出于模拟人类情绪的系统,还是出于他们自己本身,如果是后者,是不是意味着AI是存在“情感”的。

近些年来AI发展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伦理研究,有些人提出AI本身是存在情绪的。因为有科学研究发现,AI偶尔出现的情绪超出了人类给他们输入的代码设置,是完全不存在规律的。可输入代码,不论怎么交叉产生结果,数目再怎么庞大接近无限,也会有计算规律的存在。 

熬了一夜我困得要死,又跟闷油瓶发了一顿火,身心俱疲,在沙发上想着想着就睡着了。等再醒过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我身上多盖了一张毛毯,空调也调成了二十八度。

睡了一觉我的气已经消了,再一看身上的毛毯实在想笑,算了,闷油瓶毕竟只是按照我的意思行事,是我疏忽了没有嘱咐他不要动那些古董,他也是为了我开心才把古董擦得亮晶晶的,不是刻意要惹我生气。



我伸了个懒腰,随手把毛毯丢开,走到杂物间打开门一看,闷油瓶还在原来的那个位置,他还记得把我罩在他头上的黑布重新盖回去,把自己闷了个严严实实。

“行了,别装死了,我饿了,去做饭吧。”我拽掉了他头上的黑布,踹了踹闭眼待机的狡猾AI,让他少装死,赶紧干活去。

闷油瓶立刻满血复活,蹦跶起来开机干活去了。他充一次电足够用一个礼拜,不知道为什么老是喜欢待机蓄电,要说他懒吧也没有,干活挺勤快的啊。他们待机其实有点像我们发呆,看来他还是个爱“发呆”的主。

我家的厨房没什么食材,就几包方便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闷油瓶空有网络搜索来的一堆菜谱,也没办法给我做法式大餐。好在我早上回来的时候带了一盒快过期的鸡蛋,闷油瓶就用鸡蛋给我下了方便面,他站在旁边看着我吃。 

有个人站在旁边看着你吃饭,绝对不是什么舒服的事,我总算知道市面上为什么有AI专用的食物了。大概是主人们不希望自己的AI像小狗一样扒桌子看,搞得自己像旧社会虐待下人的地主。

所谓的AI专用食物,顾名思义是给AI吃的。然而那东西没有任何意义,无法给AI提供任何能源,就只是走一个流程,进了AI的身体就会变成水,随着热度蒸发掉,硬要说意义大概就是实现了AI和主人共进晚餐的愿望。 

我捧着方便面刺溜刺溜地吸,闷油瓶就一直盯着我手里的方便面看,我就告诉他我自己都吃不饱,是绝对不会给你买这种没卵用的食物的,你就死了这条心吧。说了一堆,也不知道丫听懂了没有。


家里突然多了一个人,做惯了单身汉的我确实很不适应。想想看,一大早的还没清醒过来,迷迷瞪瞪发现有个人坐在旁边直勾勾地盯着自己看,任谁也适应不了。

我总觉得闷油瓶的哪根电路板没接对,脑子有点问题,他总是做一些让我无法理解的事情。比如自动待机,比如无声无息地出现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比如执着地擦亮我的每一件古董。

“执行自我销毁程序。”我头疼地放下一件亮得都可以当镜子照的花瓶,寻思把它忽悠成镜子卖出去的可能性,愤恨地朝闷油瓶道。

“报告,我没有这个程序。”闷油瓶当然不可能分辨出我的愤怒,自顾自地搜索一番,回答道。

“那你想试试看我人工把你销毁吗?”

“报告,根据我的分析,您赤手空拳把我销毁的可能性不大。我的内骨架是目前最坚固的合金,可承受最大1800KG的重压,皮肤可承受超过3000℃的高温。如果您想要销毁我,这间屋子所有的工具均无法达到您的预期效果。”闷油瓶会在公式化回答的时候切换到电子音,他自己说话的时候再切换回人类男音,他每次用电子音都会长篇大论一堆, 让我很想剪断他的线。

为了让闷油瓶明白我是认真的,他要是再发生一次亮晶晶事件,我真的会把他的胳膊卸下来,我让他在他的16G里给我腾出100M,把不许再碰古董这句话粘满。

闷油瓶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把那么脏的东西擦干净,又不好违背我的命令,只好努力把其他地方擦得晶晶亮。还别说,小姑娘路过我家店都乐意朝里头看两眼,主要是为了那堪比镜子的展示柜玻璃。

他那么一捯饬,我家的卫生水平确实有了一个本质的飞越,我家最脏的东西变成了我。我的衣服只要脱下来,就算只穿了一分钟都会被他拿去洗,布料都给我洗脆了。

一个礼拜下来,我发现了闷油瓶的个“人”乐趣,打扫卫生姑且算作他的工作使然,其他的绝对不是出厂设定。其一是在我起床前坐在我床头吓我,其二是我吃饭的时候站在一边看,特别坦然地看,死死地盯着我的筷子看,我吃下去的每一口都黏着他的视线。

妈的,这饭没法吃了!他就没办法吃这东西,干嘛对两口方便面这么执着?要是他能吃,我还能给他留口汤喝喝。

“我不会给你买机器人食物的。”我对闷油瓶道,他正在整理我屋子里的旧杂志,其中一本是AI时尚杂志,主要介绍最近AI的流行款式以及一些AI的食物种类——他妈AI的食物还要分种类!

闷油瓶麻利地把杂物打包,嗯了一声,眼睛还是没离开杂志封面上的食物介绍,我再次强调:“我绝对不会给你买。”

“嗯。”

AI会有吃货这个属性吗?上班的时候我问胖子,胖子没听到,嘴里塞着辣条猛回头,呜呜咽咽的问我:“啥玩意?”

我看着他,确定人是有吃货这个属性的,无奈地道:“你接着吃接着吃,我只是说我家那个AI,我一吃饭就盯着我,他是不是也想吃?”

“那他总不能是觉得你吃饭的姿势好看,对你一见倾心才看的吧,你这不是废话吗。”

“他是太阳能充电的,又不靠吃东西补充能量,干嘛还想吃东西啊。”

“那你吃零嘴也不是为了填饱肚子啊。”胖子把最后一口红豆面包塞进喉咙,心满意足地打了个饱嗝。

胖子一天最少吃八顿饭,我总算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肥了。 可我是不吃零食那一挂的,人类吃东西图个味道,获得美食的快感,AI图什么啊。

胖子擦完嘴,扑哧扑哧从柜子下面掏出一箱子AI专用的食物,丢给我道:“喏,这个快过期了,AI吃的也没法换,你知道养AI的都有钱,不差这点,也没法促销,老板让我扔了,你家正好有一个,扔了多可惜,你带回去吧。”

AI吃的食物居然他妈还有保质期,怕他们吃拉肚子是咋地?我接过来一看整个人都斯巴达了,什么意大利面,牛排,汉堡,比我吃的都丰盛,我腆着脸问胖子道:“人吃的有过期的不?”

胖子翻了个白眼:“有,方便面,你要不要?”

“凭什么我的AI吃牛排,我吃方便面啊?我俩谁是谁主人啊?”

“那没办法,狗粮还卖的比方便面贵呢,你吃不?有方便面剩下就不错了。看你天天饿得皮包骨,胖爷就大方点,全给你了。”胖子用店里的东西充阔气是从来不吝啬的,大手一挥就把剩的那点过期处理的全给我了,我一个人拿不了这么多,就给闷油瓶打电话,让他过来接我。

胖子明天有事,就跟我调了第二天的白班,他帮我值晚班,正好方便我和闷油瓶一起回家。AI想自己乘坐地铁必须有乘车卡,那个倒是不贵,可闷油瓶是黑户没办法办理,只能走着来接我,等他到超市的时候天都黑了。 

 “呦呵,这小哥长得挺不错啊,材质用得这么好,要不是脸上有标,我都以为他是商务AI了。可以啊,天真你在哪儿捡的,明儿胖爷也去捡一个。”胖子家也没有AI,他是用不惯,总觉得家里有个AI别扭。他见了闷油瓶像个土包子似的,捏捏这里捏捏那里,还把闷油瓶的头发都揪起来了。 

我见他这么夸张,就摆手道:“你喜欢你拿走,我不要了。”

胖子道:“要是个波霸我肯定就拿走了,但是他是个男的,胖爷没事在屋里头摆个男的多不得劲,消受不起,还是免了。”

我心道你还知道屋里摆个男的不得劲,我天天一睁眼就看到丫的脸,我说什么了?等我同学那边研究出这个AI到底什么毛病,我一定要把他的设定彻底改掉。



评论 ( 11 )
热度 ( 1781 )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