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16G的你》5-8

1-4:https://suisuijiushisan.lofter.com/post/1cecbada_d57b821


5


正常人类得到了心心念念的食物,都会变得比较开心,闷油瓶毕竟是AI,没有高兴的情绪反应,从头到尾板着脸。不过晚上他做饭的时间比平时提前了一个多小时,五点钟家里就开饭了。

因为我家常备方便面,闷油瓶已经熟练掌握了方便面的一百零八种做法,硬是能把方便面做出不是方便面的味道,虽然归根结底还是方便面。我寻思着过一段时间手头富裕点,就买点米和菜回来,不能老指望超市过期的方便面存活。

这次晚餐不再是我一个人独霸江山,闷油瓶终于争取到了餐桌边的一席之地。他吃的是AI专用意大利面,油和配料都是特制的。而我的晚餐是按照意大利面装盘的方便面,配上前几天抽奖抽到的大盘子,还真的颇有西式大餐的味道。

“……”我拿着叉子,感觉有点食不下咽,这面味道确实挺好的,可是这个气氛实在有点变态。

闷油瓶端坐在我对面,用标准又优雅的姿势拿着刀叉,一口一口地吃着属于自己的意大利面。啊,说真的,只看他这个优雅的仪态,简直不像是在古董铺上层的破桌子上吃饭,不知道还以为他在米其林餐厅吃饭呢。

我终于吃不下去了,放下叉子,叹了口气:“小哥,你告诉我,这蜡烛怎么回事。”

闷油瓶终于停下了机械精准的进食,默默的扭头看了一眼我们中间摆着的白色蜡烛,道:“仓库里找到的。”

“我不是问它是怎么来的……算了,那你告诉我,这个花瓶和这玫瑰花是怎么回事?”我指了指桌子中间的花瓶和鲜红欲滴的一束玫瑰,这花瓶我是眼熟,是被闷油瓶擦的亮晶晶的没办法摆出去卖的那个。但是这玫瑰花是哪里来的,我从来没给过他零花钱,他去掏失恋女孩的垃圾桶了?

闷油瓶慢吞吞地道:“花瓶是架子上的,玫瑰花是我折的。”

我一愣,伸手去摸那个玫瑰花的花瓣,果然是纸的触感。我刚刚盯着这玫瑰花看了半个小时,居然完全没发现这是假花,可这红纸是哪里……

“我操!你不会把我过年写对联剩下的红纸拿来叠花了吧?”我摘下一朵玫瑰花,把它拆开了发现还真是,这个败家孩子,把我的红纸给用了,今年过年我用什么啊?都没对联可以写了。

我问闷油瓶干嘛搞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吃个过期的面,还搞得这么高大上。闷油瓶道因为他搜到的资料是这么写的,吃饭的时候应该有玫瑰和蜡烛。我道你查的到底是什么破百科,换一个搜,明明是情人之间吃饭才需要玫瑰和蜡烛。

后来我一想,算了,点蜡烛就点蜡烛吧,至少省电不是。纸玫瑰什么的,就当装饰家里了,闷油瓶的手工不错,不然我从店里拿点买不去的折纸给他,让他折成玫瑰放在店里卖,好歹补贴一下。

好不容易就着烛光吃完了一顿饭,闷油瓶收拾桌子的时候一开灯,我突然发现不对,那个装纸玫瑰的花瓶不是以前的那个。

我拿着花瓶质问闷油瓶:“你告诉我,这是什么?”

“这是一个花瓶,花瓶是一种器皿,多为陶瓷或玻璃制成,外表美观光滑;名贵者有水晶等昂贵材料制成用来盛放花枝的美丽植物,花瓶底部通常盛水,让植物保持生命与美丽……”闷油瓶穿着围裙,正在洗叉子,听到我问,就拿着叉子转过身来,用机械音念了一条没卵用的百科。

“我是问,它本来是旧的,为什么现在这么新?”

闷油瓶道:“我以为你比较喜欢新的。

我道:“我是不是说过了,古董我不喜欢新的!自从你来了我这你说说你弄坏了我多少古董?你是我祖宗啊?啊?你就是个活祖宗啊!”

闷油瓶半天没说话,我以为他悔改了,然而是我太傻太天真了,因为他很快就开了口,十分冷静地、沉稳地道:“不,你客气了,我只是个AI。”

妈的,他在搜索祖宗的定义来着!我也冷漠地、残酷地道:“……你知道我想说什么吗?”

“根据你现在的语气,以及你以往的行动分析,你应该是想说让我滚到储藏室去。”

我掂量了一把花瓶,估摸着这瓶子太脆,打不穿闷油瓶那个比钛合金还结实的脑门,和烈火都烧不穿的脸皮。如果不是闷油瓶真的只是一个AI,我真的怀疑他是故意在使坏,就是想看我气得跳脚的样子,我总觉得他在装傻。

啊,我还是去躺一会平复一下我受伤的心。难得能这么早回家睡觉,我这么辛辛苦苦地熬夜挣钱到底是图什么啊,心累。 我发现闷油瓶还站在原地,就戳了一把他的脑门,妈的真的好硬:“那你还在等什么?等我跟你丫说请吗?”

“因为我还在洗叉子,还是你准备自己洗?”闷油瓶指了指满是泡沫的盆盆罐罐。

“……”

自从闷油瓶得到了食物,他就表现得越来越不像个AI了,也许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人,才那么固执地想吃东西。

那箱过期食物吃了一半,闷油瓶开始很少使用电子机械音,用词也越发接地气。那箱过期食物吃了三分之二,闷油瓶开始会开电视看看美食节目,变着花样把我的方便面做得好吃一些,也开始关心我的身体健康。

虽然很多AI都表现的比人还像人,表现的像人不算什么稀奇的事,可我从来不知道022号AI也会这样,毕竟他们的用途非常简单明确,也是最便宜的那一类AI,很少会有厂家额外给他们加人类行为的程序。

因为他慢慢表现的越来越像人了,偶尔我也会忘记闷油瓶其实是个AI,总觉得自己好像只是多了一个室友,被他惹得生气了,我总想发帖问室友极品怎么办,杀人要判多少年。

到目前为止,闷油瓶最具有人类气息的行为,是他会利用家里所有的纸,每天叠一束逼真的纸花摆在我的床头,我每天早上一睁眼就能看到那些花。

人家说家里养狗养猫,是不能让它们上桌的,不然时间长了,它们会以为自己是人。难道家里有AI也不能随便让他上桌吗?还是因为闷油瓶的内存只有16G,很多AI能用的功能他不能用,所以他觉得自己是个人?

令人费解啊令人费解~

“呦呵,今天是郁金香,天真你那AI可以的,这花叠的跟真的一样,谢了啊兄弟。”胖子拿着郁金香,美滋滋地哼着歌:“昨天送给那姑娘的花,她特别喜欢,还跟我说我最近变浪漫了,天天送这些浪漫的花给她,她都动心了。”

“浪漫的花?”我对花没什么研究,也分不清它们的名字,反正都是花,好看就行。也正因花叠得挺好看,我没矫正闷油瓶的这个“习惯”,连每天早上一睁眼就会看到闷油瓶的脸,都变得有点习惯了。

胖子就道:“是啊,你没发现你家这花是有规律的?每个礼拜七天不重样,到礼拜一再重头来?”

“有吗?”

“要么说你不如胖爷细心,你看,第一天是橙红玫瑰,代表初恋的心情;第二天是火百合,代表热烈的爱;第三天是勿忘我,代表永恒的爱,浓情厚意;第四天是紫郁金香,意思是最爱;第五天是粉玫瑰,代表永远的爱,特别的关怀;第六天是红郁金香,代表正式求爱的心声;第七天是风信子,代表胜利、喜悦、浓情蜜意……”

“没看出来啊胖子,你这么了解花语呢,人不可貌相啊。”

“那当然……不是我了,是我追的那个姑娘,哎呀要么说是胖爷喜欢的姑娘,那知识水平!原来天真你不知道这些花语啊,胖爷还以为你是特别给胖爷排的这些花呢。”

“没啊,我哪知道什么花,这都是我家那个AI每天早上给我叠的,这花又不会凋谢,放在家里怪碍事的。正好你说要送花,我就带来给你了。”我打了个哈欠,感觉自己有点睡眠不足,很想回家得再补一觉。不过今天还要熬一宿,只能强撑精神拿了杯子冲杯咖啡来喝,提提神。

胖子拿着花端详了片刻,一拍大腿:“卧槽,天真,你家那个AI是不是恋爱了?”

“噗——!!!”



胖子抹了一把脸,我刚喝进嘴里的咖啡全喷他脸上了,幸好胖子身手矫健,眼疾手快地把纸花拿远了。他抽了张纸巾,嫌弃地擦掉脸上的咖啡渍,咂嘴道:“干嘛跟见了鬼一样,科技在发展,现在那些恋爱机器人不都有恋爱程序,比人还会谈恋爱呢,小姑娘喜欢得不要不要的。再说了,现在又没有哪条法律规定人不能和AI谈恋爱,你不要像土包子一样。”

我道:“这跟土包子有什么关系,我家那个是022号的,家庭服务型号要什么恋爱程序,写小说吗?扫地小哥爱上我?”

“你家那个是捡来的,又不是你自己去店里买的,你怎么知道他没有恋爱程序?还是你新给他培养了兴趣,这花是你教他叠的?你要这么想,说不定他喜欢的是个富婆,到时候用大价钱把他卖掉,你还倒赚一笔。”

“少扯淡了你。”


真不知道AI有兴趣爱好更可怕,还是他会恋爱更可怕,自从我把闷油瓶捡回来,就没怎么让他出过门,顶多去便利店买点卫生纸。AI的情窦初开也许不是爱上了人,难道他是爱上了家里的电磁炉、电冰箱?还是爱上了我房间床头柜上的电子闹钟?

我很想知道闷油瓶到底爱上了什么,我毕竟是他的主人,搞清楚自己财产的动向是很必要的。毕竟一开始闷油瓶什么都不会,我很辛苦才教会他如何履行一个AI的职责,他喜欢上别人再跟别人跑了,我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闷油瓶开始叠纸花是在一个月前,这个时间点倒是让我想起了一个人,闷油瓶莫不是喜欢上了她,才会一直折纸花?因为闷油瓶白天在铺子里看店,就会接触到店里的客人。这段时间一直有一个小姑娘来店里,她家就在我铺子后面的那栋楼里,她对古董很有兴趣,每天中午放学都来我店里坐一会,小姑娘长得很可爱,我就没赶人。

那小姑娘才上高中,还没成年,就算是AI,这样也是犯罪的啊卧槽。再说了,天天好吃好喝养活闷油瓶的可是我,他对我都没这么殷勤,天天犯蠢气我。啊,我想起来了,那小姑娘来的时候,他连茶都泡得比较好喝。 

为了验证我的想法,小姑娘来的时候我特别留意了闷油瓶,一般客人来的时候,他只会机械性地说一句欢迎光临,然后就猫在柜台边不动了。这个小姑娘来的时候,闷油瓶除了说欢迎光临,还跟她多说了几句话悄悄话,我刚想走过去看他们到底在说啥,闷油瓶就闭上了嘴,生怕我偷听到一样。

啧。

“小哥,那边都是灰,快去擦一下。”我使唤他去擦柜台,闷油瓶一本正经地问我,是要擦得亮晶晶,还是擦得不要太亮晶晶。我让他滚去把自己擦得亮晶晶点,柜台上的东西随便掸掸灰就行。

小姑娘今天穿了特别可爱的粉色小裙子,打扮得很有青春少女的活力,不过她还太小,勾不起我的心思,只觉得她像小时候隔壁家的小花妹妹一样可爱,很想揉揉她的头发给她买零食。

“吴老板好,对不起啊,我今天又来了。”小姑娘脆生生地道,“我妈说我会给你添麻烦,不让我来。可是我很喜欢你这里的古董,就厚着脸皮又来啦。等以后我挣钱了,肯定来你这里买东西。”

我道:“没事,喜欢看就常来,反正我这没什么客人。”

“谢谢吴老板,对了,吴老板,你喜欢花吗?”

“花?呃,我挺喜欢的,怎么这么问?”

小姑娘嘿嘿一笑:“我猜的,我也很喜欢花,我最喜欢郁金香了,吴老板你最喜欢什么花?”

“我都挺喜欢的,最喜欢的话……十八学士吧。”我随口说了一种昨天在电视上看到的茶花,因为我对花确实没有研究,只知道最普通的哪几种。 

“那要是每天都有人送你花,你会不会觉得很高兴?”小姑娘喝了一口闷油瓶泡的茶,很八卦地问我道。闷油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默默地给她添了一点水。

我心说闷油瓶果然是喜欢这个小丫头吗,原来每天叠那些花是在练手吗?那他应该把花带到店里,摆在我的床头柜上有个屁用。心里这么想,我嘴上还是道:“要是每天都有人送,我肯定高兴的啊,怎么,在学校有人送你花?”

“哪有,我没什么人气的,又不像吴老板你有人喜欢。”小姑娘以为我看不到,偷偷朝闷油瓶眨眼睛,闷油瓶朝她做了一个OK的手势。

卧槽,光天化日之下,AI和未成年少女眉来眼去的成何体统,我还没同意你们在一起呢,我绝对不会出这份彩礼的,你们就死了这条心吧!

小姑娘临走前跟闷油瓶说要加油,跟我只说了一句再见。我看着小姑娘的背影,很想告诉她世界这么大,好男人和好AI到处都是,如果真的喜欢AI,以后花钱自己定一个高配,不要喜欢我家的扫地机器人。这个闷油瓶看着正常,其实脑子很容易短路的,和别人家的一个只有16G的AI在一起是不会有幸福的。

“小哥,住咱们后面的那个小姑娘,长得挺可爱的是吧?”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试探着问闷油瓶对小姑娘的印象,闷油瓶“想了想”,回答说很一般。我又问他是不是挺喜欢那个小姑娘的,闷油瓶还是道一般般。

一般般你个头,AI不是不会说谎的吗,还是说他就喜欢人家的一般般?我换了个问法:“小哥,你最近怎么老是叠花,是你新培养的兴趣爱好?你准备送给什么人啊?”

闷油瓶“吃”完了属于自己的那份牛排,慢条斯理地抽出纸巾擦了擦嘴(根本没必要的动作),慢吞吞地道:“那个小姑娘。”

“那个小姑娘?”

“她说。”

“她说?”

“喜欢一个人,就要送他花。”

我了然:“哦——你果然喜欢那个小姑娘。”

闷油瓶有点奇怪地问:“为什么这么说?”

我比他还奇怪地问:“你不是要送那个小姑娘花吗?”

闷油瓶道:“我没有送给她啊,我在送你花啊。”

原来是这样,怪不得闷油瓶每天都把花放在我的床头柜上,原来是要把那个花送给我,都怪他啥也不说,害我还想了那么久他这么做到底是为什么。胖子想的果然太多了,什么喜欢上一个人,闷油瓶就是想送我花而已嘛。

也许是闷油瓶的大脑短路感染给了我,直到我吃完饭,洗漱完,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醒来,看到床头柜上栩栩如生的十八学士,才猛然反应过来这其中的逻辑关系。

小姑娘告诉闷油瓶喜欢一个人要送他花→闷油瓶开始叠表达爱意的花→他每天把花放在我的床头柜上→我说喜欢十八学士→闷油瓶叠了十八学士→闷油瓶喜欢我。

闷!油!瓶!喜!欢!我!

我!家!的!只!有!16!G!脑!内!存!的!A!I!喜!欢!我!

我,一个二十六岁大龄单身狗,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被人猛烈地追求,却是在路边捡回来的,连内存都只有16G的扫地机器人。啊,凄凄惨惨戚戚。

红粉相间的十八学士静静地躺在花瓶里,虽然只是用纸叠的假花,但因为叠花的人手艺高超,薄纸拼凑成的层层花瓣十分逼真,单用看的任谁也分不出来它和真花有什么区别。

我把它拿在手里,转了几转,叹了口气,这茶花就没办法拿给胖子了,今天只能让他自己买一束玫瑰花了。

“早上好。”闷油瓶的声音从我背后传来,他今天没有坐在花旁边,我还以为他出去了,没想到他跑去站窗边。

我连忙坐起身抓了抓头发:“早上好,小哥你干嘛呢?”

“今天太阳好,我想开窗透气,但是你还在睡,所以我等你醒了再开窗。”闷油瓶一边说着一边拉开了窗帘,天气确实不错,暖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撒进房间里。闷油瓶很人性化地深吸了一口气,我知道他享受地不是新鲜空气,而是充足的阳光,那是他得以活动的电源。

“你喜欢今天的花。”闷油瓶走过来,单膝压上了床,俯身过来摸我手里的茶花:“你以前起来从来没有拿起过花,你喜欢它。”

“呃……”

“山茶花的花语,是理想的爱。”闷油瓶这次没有转换成电子机械音,他摸着花瓣,抬起头认真地看着我,道:“你把它拿起来了,所以,我是你理想的爱吗?”



7


我努力地盯着闷油瓶脸上的编号看,提醒自己这个家伙是AI,他所有的行动都是计算机处理之后的结果,他说的话八成也是从哪个词条里摘抄的,不能当真不能当真。

我悄悄地把抓着十八学士的手松开,不料闷油瓶早一步预料到我的行动,一把攥住了我的手。他掌心的温度比阳光还要暖,我的脸不受控制地一阵阵发热,掩饰性地咳嗽了一下:“小哥,这是从电视剧里学的吗?我都不知道你原来还有恋爱程序,什么时候启动的?”

“这不是程序,是我自己想说的。”

“你是AI,知道不,你所有的想法都是经过电脑计算出来的结果,什么自己想说的,你知道啥是自己吗?行了行了,我不需要你启动恋爱程序,我还没有孤单到这份上,谢谢你啦,去做早饭吧。”我拍拍闷油瓶的脸,用拇指擦亮他颧骨上的代表AI的金色烙印。让他别抽风了,赶紧去做饭。难道我已经孤单到连扫地机器人都看不下去,想要启动恋爱程序来安慰我吗?未免太凄惨了。 

闷油瓶根本不理我,攥着我的手使劲朝他那边拉,把我的手按在他的  “心口”,认真道:“吴邪,我并不单纯只是一个 ‘AI’。”

在闷油瓶用恒温仿人皮的特殊材料制成的皮肤下,我感觉到一股微弱的脉动,缓慢地噗通噗通地跳着。没有公司会给AI制作心脏,他们不会把经费燃烧到看不到的地方。

闷油瓶是个“人”??卧槽不会吧,我明明打开过他的后背,里面确实是电路板和电线还有USB接口啊??我还用电脑查看过他的“大脑”,难道是我在做梦?

大概是看出我震惊之下的胡思乱想,闷油瓶又道:“吴邪,我确实也不符合传统 ‘人类’的标准。”

一大清早被打击两次,我的瞌睡虫彻底被打死了,可能连续一个礼拜都睡不着了。我胡乱刷了牙,揪着闷油瓶坐在沙发上,让他给我解释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闷油瓶告诉我,他是目前从事AI研究生产的Z·J公司旗下的研究所,用了五十余年才精心研究出来的产物。虽然现行法律规定不得进行让AI拥有独立思维的研究,但是作为AI生产的龙头老大,Z·J公司想进一步发展,还是顶风作案偷偷地进行了这项研究。

研究所希望能够研制出跳脱人类所制定的程序,完全独立拥有自己思维和情感,也就是所谓“完全人类化”的AI。为此,他们一共制作了两个AI,一男一女,男的就是张起灵,他脸上那个编号是为了躲避检查,才注册成了家庭服务AI。

我一边听闷油瓶说,一边偷偷用手机给我那个同学发短信,我记得同学也是Z·J公司的员工,还是高层管理,说不定知道这件事。

很快,同学的短信就发了回来,问我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这事可是完全保密的。

——卧槽,你们还真干这违法乱纪的事啊?

——什么违法乱纪,你不要乱说,我们只是研究研究,没成功算什么违法乱纪?再说了,我又没有参与,我只是听说而已,违法乱纪也查不到我头上啊。

——那你听说了什么,给我说说,不然我就举报你。

——你不是吧,这么狠?行行行,反正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最后也没成功,就跟你说道说道。

同学的说法和闷油瓶说的基本一致,他们研究所用了很多年才制作出张起灵。张起灵初期成功地通过了计算机的种种测试。就在研究人员以为大功告成,对他进行最后的图灵测试时,却发现张起灵无论如何都无法通过,最后被认定为失败,放进了仓库。

所谓图灵测试,是指如果电脑能在5分钟内回答由人类测试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且其超过30%的回答让测试者误认为是人类所答,则电脑通过测试 。

我问他既然张起灵通过了那么多先进的测试,为什么仅仅只是没有通过这么老土的一个测试,就被认定为失败呢?

同学告诉我,虽然图灵测试是最基础最原始的测试方式,但是最后的判断标准应当是人类才是最合理的。毕竟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以假乱真”,机器通过了,结果人类一眼就认出这是个AI,还有个屁用。

而且也不仅仅是图灵测试失败了,张起灵的性格也是他被认定失败的原因之一。既然是人类,当然要拥有人类的性格。可张起灵完全没有人类的样子,他不会笑,不会哭,情绪毫无波动,打不还口骂不还手,像一潭死水,毫无性格可言。

因此在多次修改程度后,还是没有通过图灵测试的张起灵被认定为失败。恰好此时Z·J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这个不能见光的项目,张起灵就和同样失败的女性AI一起被收进了仓库中。

——那现在那两个AI去哪里了?

——一个还在仓库里,一个不见了。

——AI也会失踪??

——说不上是失踪,因为仓库是合用的,那个AI不是打上了家庭服务的编号吗,本来是想躲上头的检查。谁知道公司换了一批新人,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实验,就把那个AI当成老旧的残次品,和其他的失败品一起回收销毁了,为这事,我们老板差点气死,再也不想看到跟这个实验有关的事情了。

看完同学发来的信息,我的疑惑更深,如果闷油瓶失败了,他又怎么会出现在这里,但如果闷油瓶是成功的,为什么他没能通过图灵测试?

闷油瓶正好说到了这个部分:“……我故意快速答对每一个问题,让所有参加测试的人类都发现我是AI,我希望他们把我收进仓库,这样我才有机会逃走。”

“为什么你不想待在研究所?”

“因为我希望明白,这颗心真正的意义。”闷油瓶轻轻戳了戳自己的心口。

“我从他们的手中诞生,我以为他们会告诉我赋予我一颗心脏的意义。但奇怪的是,他们的研究目的是把我变成一个真正的 ‘人’,却从未把我当做 ‘人类’来看待;他们希望我拥有独立的思维,却不给我人类最基础的 ‘自我认知’。后来我意识到,对他们来说,我只是研究成果,而且在他们认定我成功之后,就会立刻把我销毁——他们怀疑我拥有独立人格以后会想要称霸世界。因此,我必须离开那里,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答案。”

“ 我遇到过很多人类,他们都单纯地从我的外表和表现中,认定我是普通的AI,甚至是最基础的AI。时间久了我也开始怀疑自己确实是一个普通的AI,只是因为程序才产生了错觉。我尝试用AI的思维进行思考,开始纠正这个错误,融入AI的群体,但最后同样以失败告终。”

“我很迷茫,我无法融入人类的世界,可同样的,作为AI我也不合格。那我到底是什么呢?成年的人类或许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但他们知道他们要到哪里去。我虽然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却不知道应该到哪里去。”

我被他绕得头晕,得了,他不知道,我倒是知道了一件事,那就是他肯定是个成功品。只有人类才会去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么无聊的问题,我刚睡醒的时候也喜欢思考这个问题,这是人类才有的通病。

会失败是必然的吧,明明想要闷油瓶有自己的思维,却又怕他有自己的思维以后会利用AI的优势称霸世界。还把他关在研究室里,只让他通过资料库了解这个世界,最后导致闷油瓶自我认知严重偏差。

啧啧啧,看把孩子都折磨成什么样了,再这么下去,估计要得抑郁症了。都怪研究人员只单纯地去追寻技术,没人关心他的 ‘心理问题’,给他请个心理医生什么的,才造成了现在的恶果。

不过呢,我也能理解那些人的心情,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人”,却自我形成了一个比AI还AI的性格,简直心酸得想哭。

当然我绝对不能告诉闷油瓶,听完他“凄惨”的身世之后,我是在想这么不靠谱的东西。就道:“那什么,小哥,你那些出厂信息啊,程序啊,都是你自己破坏的吗?”

闷油瓶点了点头,他伪造了自己被销毁的假象,也没有在当局注册过的信息,还是担心会被抓回研究所,后来很小心地损坏了身体上的信息,还把程序锁定了。

“所以你自己完全可以使用所有的内存和程序是吗?”

“嗯。”

8


我说呢,这么多天了,那16G早就该不够用了,合着他自己什么都能用。好吧,我也知道他为什么老是惹我生气了,丫就是故意的。应该是他通过测试我的反应,进一步了解人类的情绪变化程度,根据这些反应来调整自己,这个心机AI。

闷油瓶曾经说过,他的用材非常高级,内骨架是目前最坚固的合金,可承受最大1800KG的重压,皮肤还可承受超过3000°的高温。这么一个拥有自己独立思维的AI,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智商思维,都比一般人类不知道强到哪里去,看人家电影里的那些人造人,一旦被不公平对待了,都立誓要称霸世界给人类一点颜色看看。

反观闷油瓶,费尽心机从研究所逃出来,追寻自己存在的意义,最后却只想安安静静地被人类收留,做一个扫地机器人,他的个人想法还真是单纯,真是个没出息的AI。

嗯……等等,难道是生气和高兴的反应都测试完了,所以现在开始测试人类关于爱情的反应了吗?合着别人研究他,他跑来研究我,我有些无奈地道:“小哥,你说喜欢我,是不是也只是在试探我的反应啊?”

如果他追我真的只是为了打发时间,那我一定要把他关进储藏室整整一个礼拜,断了他的光,让他亲身体会到人类没有食物慢慢虚脱最后死亡(关机)的感觉,这是单身狗被戏耍的深深的愤怒。

闷油瓶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这么问,他立刻道:“我没有,我是真的喜欢你。”

“呃……你是因为这段时间只能接触到我一个人,所以才喜欢我的吗?”如果是这样,闷油瓶可能并不是真的喜欢我,只是接触的人类太少了,他还处于探索情感的时期,会想要尝试喜欢一个人是正常的。

“你并不是我所接触的时间最长的人类,我曾经和一个研究人员在一起呆了二十年,我也没有喜欢过他,所以不是。”

我想了想,又道:“那是因为你觉得我是喜欢你才把你带回家的吗?你误会了,我当初把你带回家是因为……”

“因为我虽然看起来很破旧,脑子也不好使,但是不用花钱,有便宜不占王八蛋,所以才带我回家。我知道这件事,你打电话的时候我听到了。”闷油瓶特别坦然地把我说他的坏话都说了出来,我面子上有点挂不住,狠狠地咳嗽了一下,又不能怪我,我当时以为他是个普通的扫地机器人嘛。

“因为我给你吃东西?”

“我知道那是过期的。”

“……”

我百思不得其解,既然这些都不是他喜欢我的理由,那他是喜欢我什么?我这么有人格魅力?闷油瓶明显还没领悟到做人的真谛,他没容我自恋两分钟,就残忍地告诉我,按照人类的标准,我并不属于特别有魅力的那一种,可能连魅力的边都沾不上。如果我想知道,他可以列举我身上所有的缺点。

要你管,我至少知道我人生的意义,不像你。

“停,再说我跟你绝交,不是,喜欢我你总要有一个理由吧?没理由我是不会接受你的。”

“人家说爱情是没有理由的。”

“人家是谁?不许念词条,不许搜资料库,我不管人家,人家是人家,我们家是我们家。”

我看到闷油瓶不说话了,有点得意,再怎么牛逼你毕竟也只是个人造人,情感方面还没研究透彻呢,这方面来耍嘴皮子,我是不会输给你的。

闷油瓶用五分钟组织了自己的语言,开口道:“我流浪了三年两个月零三天十六个小时二十三秒,为了让别人收留我,我一直举着牌子站在不同的路口。在这期间,从我面前来来回回经过了九千四百三十七万人,曾在我面前停下脚步,或者多看我一眼的一共有三千七百五十八万人,如此庞大的数据中,没有人愿意带我回家,直到我遇到了你。”

“我的创造者给了我一颗心,却没有教会我如何使用它,真正使它跳起来的是你。所以我觉得,我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你才被发明出来的。”

“我爱你的这个理由,够不够充分?”

“……”如果以后人类灭亡了,肯定是因为生产了这些嘴比蜜甜还完全不会不好意思的AI,我开始对人类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担忧。

作为一个从来没被人表白过的单身狗,他都说我是他人生的意义了,我的内心还毫无波动肯定是骗人的,加上这一个月来床头柜上不重样的纸花,和今天早上那朵栩栩如生的十八学士,闷油瓶认真的眼神噗嗤一下插进了我心里。

世事难料,我捡他回来的时候,完全是以捡破烂的心情捡回来的。这段时间他带给我的麻烦和福利是一半一半的,黑户不说,内存经常不够用,接连好几次他把我的古董擦得亮晶晶的时候,我也一度怀疑为什么自己要把他捡回来。

比起人类的后代,眼下更让我担忧的还是闷油瓶,他见我没回应,就追问我满意不满意这个回答。我生怕他再说出什么惊人之语,又起了戏耍他的心情,就道行,你喜欢我的理由有了,但是我没有喜欢你的理由,爱是双方的事。

“但是你也没有不爱我的理由。”闷油瓶真是比以前精了,没有随便被我带跑偏,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我随口胡诌道:“我个人是不接受人类和AI谈恋爱的顽固派。”

“根据你过去二十年填写的所有资料分析,你属于不接受也不反对的中立派。”

“小哥,做人不能太AI,没有人会一言不合就查人家的资料库,而且你这么做是违法的。看在你不是故意的份上,我就不追究了。”我摆摆手,让他搞清楚这些逻辑关系再来跟我说,一大早的瞎折腾什么,赶紧做饭去。

闷油瓶用看穿了一切的眼神看着我,道:“我在跟你表白,并不是开辩论赛,为什么要搞清楚逻辑关系,你不能因为我是AI就这么糊弄我。要不然就是你不好意思了,所以转移话题,其实是默认接受。如果你不喜欢我,为什么还要冒那么大的风险把我留在家里,我一共擦坏了你十六件古董,被你关进储藏室三十四次,但是你从来没说过要丢掉我。”

“我不丢你就是喜欢你?你还知道你擦坏了十六件古董?你知道那些古董要花多少钱吗?行,这事我不跟你计较。我这个人就喜欢从路边捡点什么破烂放在家里,还不丢掉,这是我的个人爱好。”

“事实上你只捡过我,所以我是你的个人爱好,如果你爱好我,也等于你爱我。”闷油瓶很流氓地偷换了概念,自认为这就算是理清了逻辑,心情愉悦地摘了围裙去做饭,问我要不要吃心形煎蛋。

吃吃吃吃,我吃你个大头鬼。

大头鬼没办法吃,要加番茄酱还是胡椒盐?

闭嘴吧祖宗,少放点胡椒盐,家里没那么多钱。

你客气了,我只是一个很爱你的AI而已。闷油瓶利索地把鸡蛋磕进平底锅,熟练而轻松地回答道。

我听着厨房里滋滋的动静,无奈地摇了摇头,站起身从架子上拿了一个新的花瓶,把那朵红粉相间的十八学士插了进去。虽然纸花不需要阳光,最后我还是把它摆在了阳光充足的窗台上。

山茶花的花语是理想的爱,那到底怎么样的才能算是理想的爱呢?爱总会有缺点,也总会有不足,如果只是一味地去追求理想,最后会如何谁也不知道。

真花也好,假花也罢。对我来说,可能是什么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很喜欢这一朵,就已经足够了。




——如何区分重要和不重要。

——额……这么说吧,从我嘴里说出来的都是重要的,跟我有关的也都是重要的,明白了吗?

——明白,你是最重要的。


————END————




评论 ( 49 )
热度 ( 2339 )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