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代沟系列短篇番外之过年》1

快过年啦,想写一个代沟的番外~此番外接《这些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吴邪失忆,记忆只到2003年~~

没看过代沟的小伙伴可以戳这里:https://weibo.com/2048978227/E7N8f8y2P?from=page_1005052048978227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

————————


2017的年,来的比平常更早一些。

我裹紧了外套,从小贩手里接过元宝纸钱,冻的手都在哆嗦,感觉今年的冬天也比往年更冷一些。不排除是因为我年龄大了,又变瘦了,才会觉得这么冷。

快过年了,大街小巷都放起了喜庆的音乐,除了耳熟能详的老歌,很多歌曲我都没听过。正听着新鲜,两个小姑娘从我身边过,抱怨道:“来来回回都是这些老掉牙的歌,刘德华的恭喜发财都是05年的歌了,这放了多少年了,全中国人民都会唱了,现在还在放,什么时候能来点新鲜的啊?”

我看着她们的背影,叹了口气,心说这05年的歌,还真有中国人民不会唱,作为一个03年的老古董,我已经被潮流抛弃了。我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被关了二十年,才刚刚刑犯释放的劳改犯,站在大街上举目四望心茫然。

“天真,干嘛呢?不冻的慌啊?”胖子坐在车上,见我愣在大马路上,朝我招招手,让我麻溜过去。

我拎着袋子坐上了车,盯着窗外飞逝的景色,突然开口问道:“潘子是怎么没的?”

胖子有些尴尬的摸了摸鼻子,道:“就……下斗没得呗,你也知道,干咱们这一行的,损阴德。活着万人骂,死了没人埋,这都正常,你别想太多。”

“是跟着我下斗才没的吗?”

“不算是跟着你,当时好些人呢,大家都有自己的目的,你可不能这么想。”

他要是直接告诉我是跟着我才没的,我可能还不会多想。现在他这么支支吾吾的不肯告诉我,我心里就明白了,潘子肯定是为了我才死的,而且死法不会好看。

潘子已经不在了,讽刺的是,我昨天才刚刚知道这件事。

因为我的手机通讯录里有潘子的名字,我以为他还在,加上要了解的事情太多,我就没顾上给他打电话。直到元旦,我想给他打个电话拜年,打过去却是空号,我觉得奇怪去问胖子他是不是换了号码,才知道潘子已经死了十二年了,过了今年,就是十三年了。

我以为我已经够悲惨了,只睡了一觉,然后醒来,就失去了十三年。现在我才知道,我身边有的人,直接失去了他们的人生,无从抱怨。

一路无话,车子开了很久才停下。胖子带着我来到了潘子的坟前,我有些犹豫的停在了几步之外。胖子也没勉强我,他从我手里接过了装元宝纸钱的袋子,走过去蹲下身,掏出抹布擦去墓碑上的浮灰,熟练的拿出打火机点燃了一些纸钱。

他一边烧一边念叨道:“大潘啊,过年啦,我和天真来看看你,给你带了点东西。你在下面过得怎么样啊?要是缺啥少啥托梦告诉兄弟,兄弟给你烧过去,现在不比从前了,啥都有,上次烧给你的苹果手机好用不?你瞧我这脑子,忘了把数据线烧给你了,这回给你补上,多烧几根。”

“哦,对了,天真这些天没来看你,他不是故意的,你知道他一直秀逗秀逗的,脑子不好使,这不,又玩什么失忆了。你在下面多保佑保佑他,小三爷没了咱们就不行,上面呢我罩着,下面呢还得你受累,多打点打点。”

我想过很多种可能,也许这只是一个恶作剧,那个墓碑上写着的可能根本就是我不认识的人。潘子现在就躲在后面,等我哭了,他就跳出来和胖子一起哈哈大笑。可我心里明白,潘子不是这样的人,他不会用生死跟我开玩笑,这个认知让我更加绝望,这一切都是真的。

胖子一股脑的把所有纸钱都烧了起来,火舌迅速蔓延,烟雾弥漫开来,把胖子呛的咳嗽了半天。我的视线落在胖子的鬓角上,发现他的头发已经开始花白了。

我这些天一直跟闷油瓶待在一起,偶尔见到的也都是后来认识的人,没见过几个老熟人。怕我爸妈会担心,我接受了闷油瓶的建议,在我无法平复心情之前,我尽量不回家去。因为闷油瓶的容貌还是当年的样子,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错觉,让我以为自己还身处2003年。

胖子是唯一一个让我感受到时间有所变化的人,我看着他的背影,鼓足了勇气向前迈了一步,终于看清了墓碑上写的字和贴着的照片。因为时代久远,字的描红已经脱落了不少,我认得那是我自己的字。

在我的印象中,潘子一直是一个模样的,我从未觉得他老过,直到此时此刻看到那张黑白照片,我才惊觉,原来他不是没有老,只是我没有发现。

胖子已经接受了潘子的离去,所以他可以用轻松调侃的语气跟潘子说话。我听着他的念叨,看着剥落的描红,突然眼泪就掉了下来,用手一摸,满脸都是冰冷的水珠。

“胖子,你带笔了吗?我想帮潘子把字描一描。”

“还用你说,胖爷早就想到了,给你,帮大潘把字描的清楚些,大过年的,也让他开心一下。”

我甩了甩有些麻痹的右手,稳稳的攥住笔,半跪在潘子的墓碑前,一笔一笔的把字描的清楚一些。每一笔落下,我都能更体会到当年我写下这些字的时候,内心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描完了,纸钱也烧完了,我站起身,朝潘子鞠了一个躬。到了我还是一句话都没有跟潘子说,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又觉得不论说什么潘子都会懂,干脆就不说了吧。

潘子,过年了,过年好。


给潘子烧完纸,我和胖子买了一些年货回到了家里,闷油瓶已经做好了饭,正把菜端上桌,小满哥懒洋洋的在饭桌下晃了晃尾巴,以此表示欢迎。

胖子把年货放进柜子,着急忙慌的跑到饭桌边,道:“吃饭了啊,做了啥好吃的?有肉没?不是我说你们,天天做饭都跟喂兔子一样,大过年的,不说弄点酱肘子,鱼总要来一条吧。”

我道作为一个中年人,吃素有益身体健康,咱们哥仨岁数都不小了,还吃什么酱肘子,能消化吗。胖子说我这是妄自菲薄,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不信我就试试,不止能消化,还能再吃一个。

我给他五块钱,让他自己出门去买酱肘子,说来说去,不就是想吃吗,谁也没拦着他呀。胖子怪叫我这都是什么年代的物价了,还给五块钱,现在喝口水都不止五块钱了,我自己留着五块钱吧。他叫个酱肘子外卖,足不出户,肘子到家。

现如今的外卖行业十分发达,胖子喊了一个五条街外的肘子,二十分钟就送到了。我吃着闷油瓶给我夹的绿叶菜,胖子坐在我对面,捏着那油腻腻的肘子啃的满脸油花。

闷油瓶的手艺普通,说不上好吃也说不上难吃。不过他很了解我的肠胃,知道我吃多少正好吃饱,吃多油不会觉得胃痛。我有一次出门忘了自己的胃不比当年,吃了有些油腻的肉菜,回家吐得一塌糊涂,喝了好几天的粥才缓过来。闷油瓶给我列了一张单子,禁止我自己出去的时候乱吃,酱肘子也名列其中。

“小哥,来一块,这家的酱肘子油而不腻,又酥又烂。”胖子拽了一大块肘子,丢到闷油瓶的盘子里,招呼他快吃。

我眼巴巴的看着他碗里的肘子,闷油瓶就挑了一块瘦肉,在汤里涮了涮,放到我的碗里:“只能吃这么多。”

有总比没有好,要学会知足常乐,我乐呵呵的把那块还没有手指头粗的肉拌进饭里,又问胖子要了一点点肘子的汤,有滋有味的吃掉了一碗饭。

吃完饭闷油瓶告诉我,今年过年肯定要回我家过,问我明天要不要先回家一趟,他提前跟我父母打过招呼,他们已经知道我失忆了,有过心理准备。胖子见我有些犹豫,拍了拍我的肩膀:“回家好啊,好久没吃伯父做的菜了,行行行,明天回去,胖爷跟你们一起。”

我嫌弃的推开他,他嘴里全是酱肘子的味道,我道:“你说的伯父,不会我爸吧?你没搞错吧?我爸多大你多大,你管他叫伯父,恶心不恶心。”

“胖爷再跟你说一次,胖爷叫他伯父,是照顾你,我管他叫大哥,你就是我侄儿,懂不?”

“不懂,我没你这样为老不尊的叔叔。”

“我也不想要你这样的侄儿,行了行了,下午去逛逛街,给你爹妈买点年货,有你这样的儿子,心操的稀碎了都。”

直到胖子去睡午觉了,我才意识到他刚刚占了我一个大便宜,什么叫有我这样的儿子,说得好像他是我爹一样。

“小哥,你说给我爸妈买点什么好?最近流行什么补品啊?”我用手机搜了搜,发现位居榜首的居然还是脑白金,这都多少年了,这玩意还没退流行呢?

闷油瓶递给我一盘切开的猕猴桃,想了想道:“天冷,买两件衣服吧。”

我一想也是,衣服买了总能穿,这几天越来越冷了,给他们一人买一件羽绒服,过年了要穿新衣服嘛。


_________________TBC_______________



评论 ( 22 )
热度 ( 4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