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君不见》9



九、一定要见的那个人



见到那个叫做张起灵的男人的时候,是022先生从医院逃走之后的第一个月零一天。

那天我被一个同事叫去帮忙搬运医疗器材,好不容易忙完了,我和同事推着最后一台轮椅朝回走的时候,我看到大厅中间站了一个人,他拿着022先生的照片,正准备离开医院。

说来可惜,因为我和022先生单独见面的时候,被他偷袭砸晕,还让他逃出了医院。虽然最后我戴罪立功,把他给抓了回来,但是医院觉得他的情况已经不适合再跟人单独会话,所以那次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对022先生我是有一些愧疚的,毕竟我身为一个医生,完全没有能力治好他的病,眼睁睁的看着病人的病情加重,对我们医生来说真的非常折磨。

听说他再次逃走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惊讶,而且我心里隐隐觉得他这次逃走之后,我们绝对没有本事再抓住他了。

我很想问问022先生,他有没有见到他想见的那个人,那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猜他一定是022先生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022先生忘记了很多东西,却一直没有忘记过他。我知道022先生一定会再次逃走,因为他要去找那个人。

以往我和022先生聊天的时候,他从来不提及自己身边的人, 我认为一个人但凡在这个社会上出现过,就必然会留下生活的痕迹,不论关系远近,总要接触人群,总会提及亲朋好友。可022先生就好像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一样,查不到任何社会关系,而且不论我怎么问,他都闭口不言,一个字也不透露。

只有那唯一的一次,他主动提到了一个人。

那天我在大街上抓到022先生以后,看他情绪暴躁,就给他注射镇定剂。当时他被捆在救护车的急救床上,脸上写满了绝望,他不断的重复,说他要去接那个人,已经没有时间了,那个人不会等他的,他不去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他让我帮帮他。

022先生从来没有这样过,我想如果能找到他说的那个人,或许对他的病情有所帮助。可惜022先生说出的信息太少了,我无法帮助他找到那个人。

我听同事说,在那次之后,022先生的情况迅速恶化了,他清醒的时候越来越少,暴躁的时候越来越多,他被安排住进了全封闭式的病房,有专人监护。医院为此给他加重了药量,也增加了其他的疗法,只是效果平平。

他是在一个雨夜逃走的,那天医院的后街发生了十分重大的交通事故,因为离我们医院很近,所以伤者全都送了过来,有好几十人,重伤轻伤都有,所有没事的医生护士都被叫去帮忙。

没人知道他是怎么知道那天出了车祸,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躲过无死角的监控,打开层层封锁的铁门,最后消失在忙忙夜色中的。这件事情成为我们医院的第一大未解之谜,也托他的福,其他的病人绝对没有逃走的机会了。

出于好奇,我尝试从他的那间病房里逃走,想找出他的行动轨迹。折腾了一半天,最后连那扇锁住的病房的门我都没突破成功。失败之后,我有些颓废的摸了摸那扇门,突然发现门把下面有点刺刺的,我蹲下身一看,那个部分的金属不知道被什么东西戳出了一个尖,在那个尖的下面,有人刻了一句话。

——叫人来开门吧,谢谢你的饮料。

我看着那句话,想起了022先生在正常的时候,时常会露出的带着一些狡黠的微笑。


022先生在的时候都没人来找他,他逃走以后,我以为更不会有人来找他了。鬼使神差的,我朝那个手拿照片的人走了过去,告诉他关于022先生,我或许有一些线索可以提供给他。

在精神科呆了那么久,我有所谓的第一眼判断,就是看到一个人的时候,我可以立刻判断出这个人的基本信息。比如对方是什么阶层的,本身的精神状态如何,现下的情绪是高兴还是生气,准确度大概是百分之七十。

可是面对张起灵的时候,我无法做出任何判断。和022先生不同,他没有刻意藏起任何东西,他十分坦然的面对我的打量。在我打量他的时候,他同时也在打量我,最后显然是我输了,我完全看不透这个人。

我带他去了我的办公室,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在走廊上晃荡的精神病患,大部分人像行尸走肉,小部分哭哭笑笑,打打闹闹。有一个总觉得自己是演员的女病人挡在了张起灵面前,声情并茂,一字一顿的表演了起来:“沈从文说,我用手触摸你的眼睛,太冷了,倘若你的眼睛这么冷,有一个人的心会结成冰!”

张起灵没有动,女病人见他没有反应,开始不满起来,她是一个演员,演员念完经典对白不是应该得到掌声么?

于是她又道:“你在寻找什么?你又在犹豫什么?你可知道,有一个人的离开,他就永远不会再回来!”

我连忙鼓起了掌来,女病人这才心满意足的离开了,我跟张起灵道歉:“对不起,这里就是这样,他们都不太正常。”

“……”张起灵没有说话,转身就走。其实这个人也不是很正常,我想着。

到了办公室之后,我给他看了我的记事本,还给他听了一些我和022先生聊天时候的录音。我告诉他,022先生这次逃离医院,应该是想去接个什么人,又问他知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张起灵简单的翻看了我的记事本,没有表达出特别的热情,我以为他不会回答我,没想到他直接道:“他要去接的人,就是我。”

022先生无论如何一定要见的人就是他?

“额,我能问问022先生的名字吗?因为他在我们这里住了很久,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什么。”

“他叫吴邪。”张起灵把笔记本合上,目光落在了封面上。他问我还有其他的信息可以提供吗,我想了想告诉他,022先生一直跟我要碳酸饮料,说他比较喜欢雪碧,其他的就没了。

我把那本笔记本送给了张起灵,还把他送到医院门口,他一路沉默,直到我转身想回医院,他才开口对我说了最后一句话:“他的事情,你们不要再插手了。”

我停下脚步,想告诉他其实我真的没有参与其中,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来。张起灵走出了医院的自动门,他的身影渐行渐远,最后消失在了漫天的大雪中。

希望你能尽快找到他,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还记得去接你的人。



“张医生,你没事吧?”有小护士抱着厚厚的一叠资料从我身边经过,发现我呆呆的看着门口,有些奇怪地问道。

“哦,没事,那什么,院长在办公室吗?有点事想跟他汇报一下。”


评论 ( 73 )
热度 ( 2310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