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从前有座山》(一发完,甜)

不要怀疑,这是我写的,没错,是我写的。

————————


从前有座山


一、

我第一次见到那个道士的时候,是我修炼的第一百年,那一年我才刚刚能够化为人形。

做我们妖的,最大的梦想就是得道成仙,我不知道做神仙有什么好,可我三叔说做神仙可好可好了,我就也想着要做神仙。

为了不被隐藏在人类中的得道高人发现,我和三叔只能躲在深山老林里,每天收集日月灵气,勤勤恳恳的修炼,希望早日得道成仙。

我们和那些人人喊打的妖怪是不一样的,我们是正儿八经的妖怪,走正道的,比那些吃人的妖怪不知道高到哪里去。

有灵气就有妖怪,有妖怪就会有道观,三叔说在这座山的山顶上有一个道观,我们妖怪绝对不可以靠近,不然被道士发现,他们就会一剑杀了我们,然后把我们的毛皮挂在门口。

于是我就记住了,要做神仙,不要遇到道士。

学做神仙之前要先做人,只有一百岁的我道行尚浅,无法化身为成年人类,只能先化做了一个五、六岁的稚子。

外表虽然变了我的内心还是一只狐狸,有时候不习惯,会光着屁股四肢着地在森林里乱跑。每每这时,我三叔总能抓住我,把我揪回家一顿胖揍,告诉我人类不论多大都会穿裤子,让我把裤子穿穿好。

人类只能用后肢行走,人类要穿衣服,人类不能用后腿挠痒痒,人类不能……总之规矩一大堆,做人真的很麻烦。

那是非常普通的一天,天气很好,我化身为人类的样子,披头散发还光着屁股在森林里乱跑。突然我就看到了他。一个年龄与我人形相仿的小道士。

小道士黑发黑眸,头发规规矩矩的束在头顶,身上穿着蓝黑相间的道袍。略显宽大的袖子用臂绳绑好,露出有些消瘦的手腕来。他背上背着一个小背篓,里面装了一些蘑菇。

我看着衣衫整洁的他,平生第一次感觉到了何谓羞耻。我连忙躲到树后,用法术变了一身衣服,可惜我法术不精,衣服是变出来了,耳朵和尾巴就藏不住了,嘭的一声冒了出来。

“你是妖怪吗。”那小道士慢吞吞的走到树后,看着拼命捂住耳朵的我,问道。

我下意识就想撒谎,说我不是妖怪,可我看着他的眼睛,话到了嘴边变成了:“是,我是妖怪,你是道士吗?”

小道士点了点头:“我是山上白云观的道士。”

我有点害怕起来,可看他跟我差不多高,都是小小的一只,就算是他想杀我,我也能还击回去,未必会死翘翘。

我瞄了一眼他背篓里的蘑菇,鼓起勇气道:“那什么,你是下来采蘑菇的吗?我知道哪里的蘑菇好,我带你去啊小哥。”

小道士表情淡淡的点了点头。这还是我第一次接触真正的人类,难免兴高采烈起来。我在前面带路,引着他到了一处蘑菇最多最旺盛的地方,有些得意的道:“小哥你看,这里的蘑菇是不是比你采的要大多了?”

看到这么多蘑菇,小道士也没笑,他蹲下身捏了一个闻了闻,把它轻轻丢进了背篓。我见他喜欢,就帮他摘了一大堆,一股脑的塞进他的背篓里。

我们没有聊天,只是静静的采蘑菇,小道士的背篓装满以后,他朝我行了一个道士的礼,就转身离开了。我有样学样,也朝他拱了拱手,化成狐狸的样子,窜进了草丛里。



我第二次见到那个道士的时候,是我修炼的第六百年,那一年我已经可以熟练的化身成人,准备渡第一道天劫。

我们做妖怪的有三道天劫,这三道天劫一道比一道狠,被打中了就灰飞烟灭,没被打中就得道成仙。

唉,做我们这种走正道的妖怪真的很不容易,修行的又慢又辛苦,我修炼一百年还不抵隔壁的老虎精吃两个人来得快。最可恶的是,我们都一样得渡天劫,遇到道士一样要逃走。

天劫这种事情旁人爱莫能助,三叔自己也有最后一道天劫要渡,他只能祝我好运。在他的指点下,我找了一个十分隐蔽的地方刨了一个洞,准备在里面躲一段时间。 

就在我勤勤恳恳刨洞的时候,我敏锐的感觉到有人踏入了我的地盘,渡劫会消耗我大量的体力,在这种时候横生事端对我不利。我干脆变回了狐狸的原型,躲进洞里假装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狐狸洞。

躲好之后我从泥土里堪堪露出两只眼睛,想看看来者何人,没想到还真是个熟人。

来人二十岁上下,长身鹤立,穿一身深蓝色的道士长袍,像所有的道士一样,他也背着一柄桃木剑。五百年过去了,我长大了,他也长大了,还长的挺好看的。

对妖怪来说五百年的时间很短,对人类来说五百年很长,我可以确定一个普通的人类是不可能活五百年的,他既然还能维持这个模样,看来他已经得道了。

我无法判断他的道行深浅,说明他的道行比我要深,故此我不能轻易露头。毕竟已经五百年了,齐天大圣都从五指山里出来了,我们之间只有一起采蘑菇的微弱友谊,天晓得他还记不记得。人类的记性可是很差的。

“出来。”道士停在了我藏身的洞穴前,十分冷漠的说道。

我怎么可能因为他说出来就出来,只恨这洞我才刚刚开始挖,已经无法再朝后退了。

道士可能觉得我这么藏头藏尾的很好笑,又说道:“再不出来,我就放火了。”

“别!别放火,我出来还不行吗?”我一听要放火,只好认命的从土堆里爬了出来,灰头土脸的甩了甩毛。

我用狐狸的形态坐了下来,说道:“这位道长啊,你不要误会,我是一只好妖怪,我从来没有伤过人,你不能见到妖怪就一刀切啊,你去瞅瞅隔壁的那只虎,他都吃了十几个人了,要不你考虑一下,先把那个祸害给除了?”

我看那个道士没有什么反应,又道:“看在小时候我帮你采过蘑菇的面子上,你就放我一条生路吧,你看我现在正准备渡劫呢,说不定不用你动手,我就给天雷劈死了,这不正好省了你的事了吗?”

道士居高临下的盯着我,幽幽的开口:“你采给我的,是毒蘑菇,吃了会狂笑三天,无法停歇。”

“……”也许就是因为吃了那蘑菇,他现在才会板着一张脸,一点也不愿意笑了吧。

那一天我是被道士揪着后脖子上的皮,一路拎到道馆上的。白云观本就是一个小观,道士告诉我自从他的师傅坐化之后,道馆里就只剩他一个人了。

看在我不是故意采毒蘑菇给他的份上,道士在院子里帮我布了一个阵法,可保我渡过第一道天劫。


三、


我第三次见到那个道士的时候,是我修炼的第一千年,那一年我已经修炼成了数一数二的大妖怪,只差最后一道天劫就可以得道成仙。

我渡第一道天劫的时候得到了道士的帮助,没怎么受伤就平安渡过了。道士在我渡过天劫之后就离开了道观,他没有告诉我他为什么要帮我,也没有告诉我他为什么要离开。

他走之后,我总想着他可能会回来,就在道观住了下来,白云观是整座山中,集天地灵气最为旺盛之处,我在此处修炼,得益颇多。

道观是清修苦练之所,道士没有留下多少生活用品,只留下了一件穿过的道士长袍。我曾经尝试穿上那身衣服,照镜子的时候反把自己吓了一跳。

我的第二次天劫比预想的要来的早,天雷劈下来的时候我毫无防备,被劈了个正着。好在道士留下的法阵还有些功效,他又一次保护了我,让我免于灰飞烟灭。我在道观里躺了很久,才勉强能够站立。

最让我后悔的是,为了劈我,天雷意外劈毁了整座道观,在一片火海中,它被烧成了灰烬。

第二道天劫过后,我已经可以成功的隐藏身上的妖怪气息。道观已经毁了,我就下了山,尝试在人类的社会生活,混的还算不错。

为了谋生,我开了一家古董铺,有时候生意不好,我也会用一些小小的障眼法。毕竟人性本贪,我这么做也无伤大雅。

在人世中浮沉,让我体会到很多做妖怪感受不到的乐趣。做一个不伤人的妖怪其实挺容易的,我把妖气隐藏的很好,也没有妖怪伤人的传说,就算偶有路过的道士,也绝不会想到我会是一个妖怪。

我怕道士,却又很期待道士的到来,可惜这些道士里没有我想要寻找的人,他就像凭空在这世间消失了一样,没有人知道他的存在。

就在我以为我会在人世间平淡的渡过很多年的时候,我的铺子里收到了一件古董。那是一柄朴实无华的桃木剑,很多道士跳大神常用的那一种。

我一眼就认出了这柄桃木剑的主人是谁,立刻揪住那个来典当的人的衣领子,问他这柄剑是怎么来的。

他当然说是家里祖传的,我才想起自己是妖怪,用法术从他嘴里问出了事实。他说这柄剑是从城东的一个傻子手里夺来的,看成色不错,就拿来撞撞运气。

我冲到城东找了半天才找到了那个道士,他披头散发的坐在墙角,一脸呆滞。我走到他的身边他也毫无反应,果真像个傻子一般。我尝试将手贴在他的眉心,惊觉他少了一魂一魄,他应该是为了保护自己,本能的封闭了神智。

他的道行比我高,他都这样了我肯定没本事给他报仇,我把他带回了我的古董铺先养起来,说不定哪天他的魂魄就自己回来了。

变傻的道士很好养活,他每天就抱着他的桃木剑坐在角落里,表情呆滞的看着天花板。他以前也喜欢这样,看来变傻没变傻兴趣爱好是不会变的。

“小哥,吃点东西吧。”我炖了一锅鸡汤,变成人这么久我还是喜欢吃鸡,这也是可悲的天性。

道士当然没理我,我认命的捏起调羹,舀了一勺鸡汤吹凉,哄着他张开嘴,喂他喝汤。

“你说你的魂魄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这都好几年了,虽然你我都不会变老,老这么耗着也太伤神了。不过你放心,就算你变不回去了,我也不会不管你的。我现在可是狐狸大仙了,可能比你还厉害呢!”

喂他喝完了汤,我帮道士擦嘴,他突然抬起手,攥住了我的手腕。


四、

我第四次见到那个道士的时候,是我得道成仙的第一年,我渡过了最后一道天劫,总算得以位列仙班。

勤勤恳恳修炼的妖怪不少,能渡过三道天劫的却寥寥,即使如此,妖怪成仙也不会得到太高的职位。我连玉帝的面都见不到,和其他小仙待在一起,听天官宣布了自己的职位。

我得到了一个很小很小的,类似土地公的职位,驻守在以前我修炼的那座山。我没有在天庭上见到我三叔,可有人告诉我他渡劫成功了,但是他没有来天庭报道,没有人知道他跑去哪里了。

这个老王八蛋,是他教我要做神仙,现在我做了神仙,他自己跑了,最好不要让我再见到他,不然我一定把他的尾巴毛揪光。

我谢绝了其他小仙邀请我一起同游天庭的好意,独自一人在天庭里游荡。除了来天庭报道的这一次,我以后大概都不会有机会来这里了,没有后台的小仙是没有出头的机会的。

逛了逛天庭,我发现原来做神仙也不过如此,早知道做神仙只是这样,我宁愿做一只在田野中奔跑的小狐狸。

这样我也不会害死他了。

是的,道士死了,在最后一道天雷中他化为了灰烬。

我一直知道自己资质平平,凭自己的本事是渡不过最后一道天劫的,我也早就做好了准备,只担心我死了没人照顾傻道士,他的魂魄还没回来就先沦为乞丐了。

天劫到来之前我要躲进深山,可我不能把道士一个人留在镇子里。为了让他有一个安身之所,我利用最后的时间修好了道观,把道士锁在了里面,然后找了一处山洞,变回原形躲了进去。

我是这么打算的,左右他已经得道,不吃东西也能活下去,这里灵气充沛,他在这里坐一段时间说不定魂魄就回来了。

三道天雷,我自己挨了两道,最后一道到来之前,我已经被劈的浑身焦黑,做好了必死的准备。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从道观跑出来的,他又是怎么找到我的。总之,等我恢复意识,身边只剩下那柄被烧黑了的桃木剑。

他助我渡过了三道天劫,我又为他做了些什么呢,我只给他采了一堆毒蘑菇,结果害了他一辈子。

东想西想了半天,我远远的看到一个神仙走了过来,看衣着地位挺高的,为了不惹麻烦,我悄悄的躲在了一颗神树后面。

那家伙慢吞吞的走了过来,我期盼着他赶紧过去,千万不要发现我,不然我还得跟他行礼,怪麻烦的。

天不遂仙愿,神仙停在了我藏身的树前,然后他开口道:“出来。”

你说出来就出来,那我多没面子啊,位高权重也不能随便欺压小仙。

“再不出来,我就放火了。”

“别!别放火,我出来还不行吗?”

狐狸本性就是怕火,我只好不情不愿的从树后面走了出来,心说这对话还挺熟的,抬头一看发现这人更熟。

我怎么忘了,很多神仙喜欢下凡体验人生,等肉体消亡,他们就会重返天庭,对神仙来说,下凡千载也不过一瞬,回到天庭又是一条好神仙。


某年某月某日,已荒废多年的白元观又恢复了以往的鼎盛,据说此处供奉的神仙十分灵验,不需太多香油钱,只要心诚,必能如愿。

此观中只有两个年轻道士,一个常用笑脸迎人,观中大小事宜都是他在管理操作;另一个仙风道骨,每天只负责坐在角落里,背着桃木剑,看着天花板。




————————完——————————



评论 ( 69 )
热度 ( 4314 )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