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番外一《看灯》(吴邪生贺)

终于赶在最后一刻发出了生日贺文!!吴老板生日快乐!!!

——————

冥婚番外之一《看灯》


众所周知,长沙狗王吴老狗膝下有三个儿子,如此开枝散叶的美事听起来倒是让人羡慕,可惜好景不长,吴家的子孙运仿佛被这三个儿子折腾光了,多年过去也只有老大成亲,好不容易才生了个大胖小子。

吴家的小少爷在万千宠爱中长大,今年已经五岁了,正是最好玩最可爱也最黏人的年龄,他在家的时候最喜欢黏爷爷,出门则最爱黏三叔。小机灵鬼也知道谁最爱出门浪去。可他三叔也是爱玩的年龄,十几二十岁的大小伙子谁乐意被小不点黏着,能躲则躲,能避则避。

“哇呜呜呜呜!!我要去看灯!!!三叔带我看灯!!“吴邪死死的抱住吴三省的大腿,张着大嘴干嚎不流眼泪水,明摆着就是耍赖。

“小邪乖,三叔今天有正事,明儿带你去看灯,三叔回来给你带好吃的,好不?”这要不是亲侄子,吴三省恨不得一脚把这小崽子踹到墙上去,太他娘的烦人了,去哪儿都跟,看啥都要,这就是惯出来的。依他说,不能看孩子年龄小就惯着,该揍揍一顿,啥事也没了。

吴邪大喊道:“你骗人!明天灯会就没了!呜呜呜!我要告诉爷爷,你欺负我!”他紧紧的揪住自家三叔的裤子,打定主意不松手,除非吴三省准备光屁股出门。

吴三省心说灯会哪天不开,非今天开,他忙的要死,哪有时间带小孩子出去看灯会,可要是不带这小子去,他肯定会跑到老爷子那里乱嚎。

叔侄两个在院子里僵持片刻,最终还是吴邪赢了。

到底是谁说小孩子不会说谎的,这些小兔崽子最会骗人了。吴三省抱着沉甸甸的大侄子,嘴里骂骂咧咧的朝灯会走去:“操他妈的,你这个小兔崽子,吃啥长大的,怎么越来越重了。”

吴邪一直觉得自家三叔骂人的腔调很好玩,他不懂这些是骂人的脏话,学着说道:“操他妈~”

吴三省脚下一个踉跄,轻轻打了小崽子的嘴一下:“呸!不许说脏话!他娘的这都是跟谁学的。”

吴邪委屈的一扁嘴,道:“跟你学的。”

“……以后不许学我。”

“哦……”


灯会其实跟庙会差不多,摆的还是那些个摊子,只是多了一些花灯展示,可玩性增加了一些。许多才子佳人借此机会共同游玩,猜灯谜对对子,甚是文雅。至于小孩子多聚集在捏糖人、爆米花、小泥人的摊子前,期许着大人能给上两个铜子,买上一个玩具。

吴三省对花灯没兴趣,他是一个大老粗,字能认全就要念阿弥陀佛了。他今天本来准备去打麻将的,现在只能抱着个小不点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心中烦的不行,只想找机会开溜。

“三叔,三叔,我要小兔子。”吴邪看中了一盏兔子灯,拽住吴三省的头发,使劲的喊道,“三——叔——”

卖花灯的老板也是个有眼力见的,一看吴邪打扮的富贵,立刻殷勤的挑了灯来,点上递给他:“哎呦,小少爷真会挑,这兔子灯卖的最好了,可巧就这最后一个了!”

被生生揪回神,吴三省叹了口气,从兜里掏出零钱来递给老板,打了吴邪的屁股一下:“哪回你都要灯,家里的灯多的都能出来摆摊了!最后一次了!不许再买了!”

灯左右已经到手了,吴邪哪还去理会吴三省的念叨,不过他拿到小兔子灯没多久就厌烦了,又琢磨着要其他的玩具,他再次揪着吴三省的头发大喊:“三叔三叔,我要吃糖!要做成小老虎的样子!我要吃糖嘛!!我要吃——”

为了自己的耳朵着想,吴三省带着小祖宗到了卖糖人的摊子前,卖糖人的生意十分火爆,里三层外三层围的都是小孩,围观卖糖人的老师傅如何把一坨坨的糖变成栩栩如生的动物、人物。

吴三省啧了一声,放下吴邪,牵着他的手绕到了后面,拍了拍那师傅的肩膀:“哎,老头,给捏个老虎,要大一点,越大越好。”

最好能堵住小崽子的嘴,让他舔一晚上。

老师傅回头一看,立刻笑开了花,连连点头,扯下一大块糖来,熟练的搓成长条,拉出耳朵、鼻子、眼睛来。

毕竟围观的孩子中多是苦哈哈出身,是买不起这样的糖人的,他们兜里的钱顶多够买一块麦芽糖,从庙会开始吃到庙会结束。难得遇到阔气的小少爷,自然要多花些力气。

吴邪看的眼睛都直了,只拍手叫好,又道:“三叔,我还要小兔子,我还要小猫咪!”

吴三省刚想骂娘,突然眼珠一转,心想这倒是个好机会。他从兜里掏出一块大洋来,啪的拍在了老头的桌上,道:“老头,看到没,你的摊子今天我包了,我大侄子要什么你给他捏什么,明白了吗?”

老师傅拿起大洋在耳边一吹,连声答应着,把捏好的小老虎塞进了吴邪的小手里:“小少爷啊,还想要什么?我这本事多着呢!捏个大老鹰好不好啊?”

“好!!”

吴三省摸了摸吴邪的头,说道:“大侄子啊,你就在这别动,看捏糖人好不好?你想要啥样的他就给捏啥样的。你叔叔我还有点事,过两个小时再来接你,听见没?”

吴邪已经被糖人吸引了全部的注意力,哪里还管吴三省说了什么,吴三省向来是个心大的,当真把个孩子放在了闹市,自己扬长而去,盘算着两个小时能摸几圈。

糖人这东西,再怎么捏出花来,也不过是手上的把戏。吴邪看了十分钟,就有些腻味了,他已经拿到了十几个糖人,各种造型样子的都有,他的小手根本拿不下这么多。

老师傅又给吴邪捏了一个小猴子,看他两只小手已经满了,就笑着道:“小少爷啊,这么多糖人,全吃完了可要坏牙齿的,我给你包起来,带回家去好不好啊?”

吴邪乖巧的点头,又摇了摇头,他仔细的从这些糖人中选了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小老虎,然后道:“我只要这一个,其他的分给别人吧,我爹说,孔融要会让梨。”

其实他根本不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只是想到如果带这么多的糖人回家,肯定就会被爹娘知道他又缠着三叔要东西了,到时候不仅会被没收糖人,还会爷爷罚站,那不如只带这一个走,路上就可以吃光,消灭证据。

一听说有免费的糖人,小孩子们呼啦一下全涌了上来,老师傅忙着应付其他的孩子,所以没注意到吴邪什么时候自己溜走了。

吴邪经常被吴三省遗弃在路边,他已经习惯没有大人在身边了,他很聪明的随着人流朝前走,一直努力的仰起头想看花灯。

小家伙努力了半天,糖都吃光了,这才发现只靠自己是无法看到花灯的,他必须找一个人把他抱起来,最好个子很高,这样他才能看到灯和好玩的东西。

吴邪打定主意,开始在人群中寻找符合他条件的人,他找来找去,最终确定了一个目标。那是一个年轻的大哥哥,很高,很好看,看起来很有钱,有钱就能给他买好多好多的东西。

“大哥哥,你带我去看灯好不好?我一个人看不到。”


张起灵低下头,看向抓住他衣角的小东西,原来是一个小男孩,五六岁的模样,穿着打扮像是体面人家的孩子,小手上拿着一盏兔子灯,正用圆溜溜的大眼睛看着他,一点也不认生。

见张起灵看向自己,小孩笑眯眯的道:“大哥哥,你带我去看灯好不好?我一个人看不到。”

这个年龄的孩子身边应当有大人才对,张起灵朝四周看了看,皱起了眉头,问道:“你一个人?”

在陌生人面前,吴邪是很会卖乖的,他用力的点了点头:“嗯,我一个人,大哥哥你也一个人吗?那咱俩刚好可以作伴,你带我去看灯嘛。”

张起灵从未和小孩打过交道,他们张家的孩子一落地就要开始训练了,像他五六岁的时候,已经可以跟着大人下地,放血走钢丝了。寻常人家如此软糯的孩子,是他所不熟悉的。

吴邪久久没有等到他的回应,自动自发的当他是默认了,便开开心心的攥住他的手,拽着他朝前走:“大哥哥,我们快去看吧,晚了就收摊了!”

鬼使神差的,张起灵没有挣脱开那只小手,虽然以他的力气,只用一根手指头就可以把这孩子远远的弹开——毕竟这只是一个孩子,没必要兴师动众的。

“大哥哥,我看不到,你抱我好不好?”吴邪拽着张起灵在人流中左钻右钻,大抵是看不到花灯有些泄气,他扁了扁嘴,朝张起灵张开了双手。

张起灵沉默片刻,还是弯腰把吴邪抱了起来。孩子很轻,软软的一小只,完全没有经过训练的骨头,带着随时会夭折的脆弱气息。突然变高让吴邪有些兴奋,他抱住张起灵的脖子,咯咯笑着道:“大哥哥比我三叔要高~!”

脖子是很致命的地方,张起灵下意识朝后偏了一下头,吴邪没有注意到他的小动作,连声催促道:“大哥哥,那边人好多,快去那边嘛。”

张起灵按照吴邪的指示,来到了一处展示八角宫灯的地方,这个摊子隔壁是个套圈的,摆了一些孩童喜欢的玩具、吃食,还摆了一些姑娘喜欢的水粉胭脂。老板拿着圈儿正吆喝着:“来咯来咯,套圈套圈!五文钱三个圈!这位老板!少爷!来套个圈儿啊!套上了您拿走!姑娘!太太!来看一看瞧一瞧了!”

小孩子很容易被这种东西吸引,灯只看了两眼,吴邪的视线就默默的挪到了隔壁。有几个学生挤了进去,要了十几个圈,最后什么也没有套到,长吁短叹的。

吴邪转了转眼珠,奶声奶气的对张起灵道:“大哥哥,你套圈肯定特别厉害吧?你能不能套到那个风车啊?”

老板搭眼一看,殷勤的递了三个圈来,道:“这位老板,给小少爷套个风车吧!五文钱三个圈,可便宜了!”

张起灵摸了五文钱递过去,接过那三个圈在指尖兜了一兜,轻轻朝前一抛,三个圈像长了眼睛一样,几乎同时套住了那只摆在角落里的五色风车。老板叫了一声好,把那风车捡起来吹了吹,递到吴邪的手里。

见张起灵如此大方,吴邪的要求也开始越变越多,一开始只要些便宜的小玩意,后来见到什么都要买,光小面具就要了四五个不同样子的。见好就收这个道理,他要等很久很久以后才能明白。

张起灵没见过寻常人家是怎么教养小孩的,见吴邪要东西要的十分理直气壮,便以为养小孩都是孩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左右这些东西也不贵,干脆吴邪要什么他都掏钱买下,省的多费唇舌。毕竟要他想办法拒绝一个不懂事的幼童,还不如付钱来的痛快。

他一开始看到这孩子的时候就觉得眼熟,逛了一会总算想起来了,这孩子是吴老狗的孙子,当初满月酒也曾给他下过帖子,一眨眼的功夫已经长这么大了。吴家的宝贝金孙一个人来逛庙会,倒是稀奇,念在两家素有交情,一会还是把孩子给送回去比较稳妥。

“大哥哥,我想更高一点!”天空中连着炸开了十几朵烟花,照亮个半个长沙城,吴邪仰脖看了看,突然发现旁边有孩子骑在大人的脖子上,十分威风的模样,便撒娇道,“我要骑大马~”

张起灵把东西换做一只手上拎着,只用一只手便将吴邪拎到了自己脖子边上,吴邪晃荡着两条小腿,兴奋的举起小风车,用小嘴呼呼的吹着,烟花在他们头顶上炸开,流光溢彩。


逛了一个多小时的庙会,吴邪折腾光了张起灵当月的月钱,一共买了十六个灯七个面具五个弹弓二十多袋零嘴。张起灵从吴邪嘴里问出了他和吴三省失散的地方,抱着他来到了最初的小糖人摊子上,天色已晚,庙会接近尾声,老师傅已经准备收摊了,正弯腰收拾着糖稀等物。

吴三省打了几圈牌,过足手瘾之后总算想起自己还有一侄子,匆匆忙忙的从牌场赶了回来,吴邪离得老远就看到了自家三叔,有些兴奋的喊道:“三叔!”

张起灵把他放下了地,吴邪跐溜一下就窜远了,他朝吴三省的方向跑了过去,像个小炮弹一样一头撞在了吴三省的腰上:“三叔三叔~”

吴三省哎呦一声,把小崽子抱起来,牟足了劲朝半空中扔去,又稳稳的接住:“叫什么,小崽子,你三叔我又没聋。呦,哪来的面具啊,谁给你买的?”

吴邪费劲的扭过身子,指向张起灵原本站着的地方:“一个大哥哥给我买的……咦,大哥哥不见了。”

吴三省顺着他的手看过去,那地方一个人也没有,他拍了拍吴邪的小脑袋,道:“哪有人啊,小撒谎精,得了,天不早了,带你回家睡觉了。要是爷爷问起来,就说我一直带着你逛庙会呢,听见没有?”

“我才不是撒谎精!我要跟爷爷说实话!你把我扔下就跑了!是大哥哥带我逛的庙会!”

“嘿,你个小兔崽子,欠揍是不是啊?”

“略略略~!三叔大坏蛋!”

“你给我站住!”


一只五色风车被人插在了柳树梢上,晚来风急,叶片迎风转动,静悄悄的淹没在了无边的黑暗中。


——————END————————





评论 ( 63 )
热度 ( 98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