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108


为了考试每个人都折腾的够呛,为了感谢他们,我道今天晚上我请客,胖子要吃涮羊肉,我们就到了东来顺。

吃饭的时候胖子一口气吃了三斤涮羊肉,撑的直打嗝,嘴上却道:“这吃的逗比型,这肉不新鲜不说,你看看切的比天真那卷子纸都薄,放到锅里以后恨不能光脚下去捞,不过瘾,还是在内蒙古的时候吃的过瘾,那都是现杀的,大块肉带着血呢!”

我道你少来,我他妈也在你别忘了,我们在内蒙古的时候也不是天天吃羊肉啊,大部分时候不都是吃奶制品吗,一吃就吃了十几年,到现在我家都不带定牛奶的。

解雨臣有些好奇的道:“我在国外也天天喝牛奶,我怎么没事?”

我看了一眼张起灵,道:“你怎么能一样,你是当饮料喝,我可是当饭吃的。”

解雨臣又怎么会明白,普通的奶制品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张起灵的奶豆腐,胖子明显和我想到一块去了,两个人都下意识的抖了抖。

张起灵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可能觉得自己做的奶豆腐可好吃了,非常淡定的夹了一片羊肉放进嘴里,还顺手给我倒了一杯热水喝。

我拽着他问他是不是也觉得奶豆腐不好吃,张起灵道还行,吃习惯了一样。胖子大叫你肯定和我们不一样,胖爷吃了那么久还是不喜欢。

解雨臣没有吃过奶豆腐,正常的没正常的都没吃过,问我那是什么。我解释了一下,他就道应该和国外的起司差不多吧,都是奶制品,他吃不惯那东西,臭哄哄的。

胖子就道:“哎,差别可大了,做的好的奶豆腐一点也不臭,好吃着呢。”

说起奶豆腐,解雨臣似乎想起了什么,就道:“哎,对了,不是说放暑假去内蒙古吗,你们计划好了吗?准备的怎么样了。”

胖子不解的眨眨眼:“计划啥啊,说走就走呗,这有什么好准备的。”

对胖子来说,出远门要做的准备大概只有带上自己,他是一个可以在三十六个小时的绿皮火车里生存自如的男人,还可以顺便吹遍整个车厢的牛皮。

显然解雨臣不是一个可以对着火车窗户撒尿的男人,他抖了抖嘴角,道自己来安排吧,反正他最近也没什么事,听说内蒙古那边夏天比北京凉快,权当去避暑了。

我连忙让他把时间安排到下个礼拜,要给我们留点时间准备,得给当年的老乡多带点北京的土特产,尤其还有小孩,我们做叔叔大爷的不能空手回去。

胖子也嚷嚷要多带点东西回去,咱们这也算是衣锦还乡了,东西带不够要被人家说的。解雨臣道你把整个北京城都背去算了,包一节绿皮火车。胖子道你有本事租一整列火车,你看胖爷能不能放满。

我不能喝酒,很难融入他们的气氛,自顾自的吃了点烫青菜,张起灵见我一副蔫蔫的样子,抬手帮我捏了捏肩膀,道:“是不是这几天太累了。”

“没,就是没睡好。”话说回来,我的睡眠也从来没有真正好过,只是这几天压根没睡着,精神难免萎靡。我勉强笑了笑,让他别太担心。张起灵没再多说什么,只是在胖子提出要去蹦迪的时候,出言拒绝了。

高考前每天都过的非常紧张,现在考完了猛然放松下来,我恍惚间好像回到了自己高考后的那段时间,破釜沉舟也不过如此,考完以后大脑一片空白,还要每天提心吊胆的等着成绩下来,是一段让人很是崩溃的记忆。

现在的孩子大概很难体会我们那时候的感受了,我们那时候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此路不通就只能死在路口,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好在现在改革开放以后大家可以走的路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件好事,每个人都应该有不同的出路。

这种负面的情绪很直观的反映在了我的睡眠上,七月天气闷热,电风扇吹来的都是热风,我感觉很烦闷,很想偷偷换衣服出去走走,吹吹外面的自然风。

我是背对着张起灵睡的,虽然看不到他,但是我明白,只要我一下床,他肯定会醒,与其让他担心,还不如直接跟他说我想干嘛。

“小哥。”我坐了起来,小声道:“咱们出去走走吧。”

张起灵果然一下也坐了起来,嗯了一声,从衣柜里拿出外出的衣服递给我,问我道:“想去哪儿走走。”

我道:“都行,没什么想法,我就是想随便走走。”

换好衣服以后,张起灵写了一张字条贴在我们卧室的门上,避免胖子起来发现我俩不见了着急。在卧室里还感觉不到,一出客厅就能听到胖子的鼾声,他喝了酒以后打呼噜的声音特别响。

我指了指胖子的卧室,笑着道:“鼾声如雷,小偷在外面就能听到,肯定不敢进来了。”张起灵瞄了一眼胖子的房间,道在内蒙古可以防狼。

难得开个玩笑,出门吹了一回风,我的心情奇迹般的好了不少。后知后觉的意识到卫教授说的很对,有时候不能什么事都一个人扛,因为人在独处的时候很容易钻牛角尖,有些事只有说出来以后才会发现,原来也不过如此。

大半夜的大街上几乎没有人,只有昏黄的路灯打在街道上,有几个路灯年久失修,像萤火虫一样闪烁着。我挽住张起灵的胳膊,深吸了一口气,道:“小哥,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要恢复高考的啊。”

张起灵道:“草原消息闭塞,高考前两个月我们才知道。”

“我就不一样了,我早就知道了。”我看着一闪一闪的路灯,道,“三叔托人给我送了教材,其实我拿到书的时候根本就不信,十几年不高考了,怎么可能说恢复就恢复了。就算能恢复,我三叔是个粗人,他怎么可能有门路知道?但是我还是学了,不学能怎么样,我没有别的出头路,我只能寄托希望于高考,没有别的办法。后来人家说真的要恢复了,我又担心考不上,我从来也没有好好念过书,后来去了内蒙古,除了看小说我什么也没学。”

“念书真累,比干活还累,小哥你知道吗,我考上大学以后遇到周卫东了,他跟我道歉了,他说喜欢一个人是不用改的。我觉得很讽刺,我不想改的时候,每个人都跟我说,你这样不对,你改吧。后来我改了,又跟我说不用改。”

时代造就了我们,时代也毁灭了我们,我无法责怪任何人,可责怪时代又太过空泛了。如果我当初选择留下,而不是离开,如果当年我做的不要那么绝,也许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我总会想,如果我高考的时候身边有张起灵,就好了。可惜时光一去不复返,过去的选择永远也无法改变了。

“小哥,我发现你做人好狡诈。”我停下脚步,捏住了张起灵的脸,他不懂我为什么这么说,有些不解的看着我。我道你太狡猾了,你每次都等我做决定。

张起灵想了想,道:“那以后我做决定。”

我道你想怎么做决定,你决定什么了,先跟我说,我同意了再决定,别人家都是这样的。

张起灵抱住了我,道:“我决定以后我们都不分开了


评论 ( 15 )
热度 ( 53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