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无渡》24

明天礼拜六啦!终于可以休息了,躺倒,猜猜看村官为什么留下吧~

——————————


第二十四章  村子里的最后一人


我把疑点一说,胖子听完叹了口气,道这些疑点当时也发现了,但是完全没有头绪,因为被偷走了孩子的五家人都没有仇家,村子里的人又都是认识的,关系千丝万缕的,没有太多有效信息。

“这是胖爷我人生当中遇到的第一个悬案,后来我调走了,案子没人跟了,再后来流行打工,年轻人慢慢的都出去了,村子里也没人了。”提起往事胖子很感慨,又道,“我都多少年没来这了,上次来也是端午,村支书还请胖爷我喝了他们自己酿的酒呢。”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道:“人生总有几件破不了的案子,别想太多了。”

胖子摆手,道多少年了,早就不想能破案的事了,说不定凶手都死了呢。就是可惜了那个村支书,当年他特别想破案还孩子们一个公道,可惜最后还是没有抓到凶手,甚至连凶手是怎么偷走小孩的都不知道。

我就道:“你跟那村支书关系挺好啊。”

胖子道那个村支书是个外地的大学生,念过书的就是不一样,那个年代大学生的含金量特别高,可他为了建设农村,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城市的好工作,跑到小村子里做村官。

其实当时他们警察来村子,村民都是很排斥的,是村支书一户一户做工作,还给他们安排了最好的房间住。

正聊着,我突然听到草丛里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下意识朝兜里掏——这荒山野岭的,该不会有蛇什么的吧?

“……王警官?是你吗?”一个晒的黝黑的男人从草丛的那头钻了出来,他穿着一身灰色的衣服,背上背着一个背篓,手里拿着胖子同款镰刀,看起来很有上世纪的农民的感觉。

等他走近以后我才发现那身衣服本来不是灰色的,是长期洗涤把原来的颜色洗掉了,特别容易破的手肘和膝盖还打了补丁。

不仅是我吓了一跳,胖子也吓了一跳,他很茫然的看着这个衣着土气的男人,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惊讶的道:“冯书记!?”

胖子刚刚在嘴里念叨的人突然出现在了面前,我有点回不过神,冯书记果然是一个很热情的人,非要带我们回家坐坐。路上还抢走了胖子背上的背篓,兴高采烈的和胖子说话。

“王警官,咱们多少年没见了,得有二十年了吧?你胖多了,最近过的好吧?你结婚了吗?有几个孩子啊?”冯建跟连珠炮一样嘟嘟嘟嘟的问了好多问题,胖子这么爱说话的人都被他问懵了,好半天才插上嘴,道自己是回来割艾草的。

趁着冯健在前面走,我低声问胖子:“你不是说人都走了吗?他怎么还在啊?村里都没人了,他还当什么书记啊,再说你看他那身衣服,这都二十一世纪了,这地方怎么还穷的跟大山里似的?”

胖子道:“我也不知道,多少年没回来了,是以前的同事跟我说的这个村没人了,我也没亲自回来看过。我以为他早就去别的地方当领导了呢。”

我这些年来去村里的机会不多,顶多回老宅转转,那里早就改建了新农村,竖起了一排排的小楼。这个郭家村虽然偏远,但是总体还在平原上,按理说如果有人在的话,建设两条路起来不是难事。

真正进去以后,我才发现我想的太天真了,这个村子真的很穷很破,放眼望去一片小泥瓦房,矮矮的篱笆墙,间或有鸡和狗优哉游哉的在小路上走,有的人家院子里还种着西红柿和黄瓜,门口有小孩子玩剩下乱丢的沙包,画的跳房子之类的东西。

可能是因为端午将至,每户人家的墙上都插着艾叶,贴着钟馗像,很有过节的浓厚气氛。

胖子低声对我道:“奇了怪了,这村子这么多年怎么一点也没变,和二十年前几乎一模一样。”

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这么多年来肯定会有孩子出生,有孩子就得盖房子,总不可能这么多年过去几代人都还住这么小的房子吧。

不对劲的还不止这一件事,这个村子看起来很热闹,每户人家都很有过节气氛,可我就是觉得哪里不太对头,走了快一半,我突然意识到了哪里不对头,戳了戳胖子道:“这村子怎么这么安静?饭点了没有一户人家家里冒烟,就像……”就像没有人住在里面一样。

冯健没有听到我和胖子的嘀嘀咕咕,很高兴的道:“正好快饭点了,我蒸了粽子,今天可得好好喝一壶,王警官你还记得我家住哪里吗?”

胖子道:“怎么可能忘啊,当时我就住你家里,你还把床都让给我了,对了,中午吃饭把村里人都喊上吧,咱们一起好好热闹热闹。”

提到村里人,冯健原本高兴的眼神一下暗淡下来,他抓了抓头发,有些难为情的道:“这个……唉,王警官,不瞒你说,这村里现在就剩我一个人啦。”

原来早在十五年前,河流干旱后的第二年,村子里的人便陆陆续续的搬了出去。他们本来就认为河流干旱是一件非常不吉利的事情,加上又挖出了那么多的骸骨,即使冯健再三挽留,人们还是走了。

冯健对这个村子很有感情,人慢慢走光以后,他也试图出去过,结果发现自己已经很难融入外界中了,干脆又搬了回来,过上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他说他总觉得村民们有一天会回来的,所以他没事的时候会帮大家维修房屋,修剪院子里的杂草,还帮他们种了很多蔬菜瓜果,这样他们回来的时候就不会没有地方住了。

他还说郭家村以前最看重的就是端午节,每一年的端午家家户户都会照足规矩做事,甚至还会请人来跳钟馗舞。这些没有人住的空屋上贴的钟馗,都是他亲手画了贴上去的。

很难想象一个人在荒废的村子里住了十几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看着衣着简陋的冯健,钦佩之情油然而生,这大概就是以前的人说的敬业精神吧,即使村子里的人都走光了,也依旧坚守做那最后一个人。

我们跟着冯健到了他住的地方,他在院子里种了很多东西,从小麦到瓜果,应有尽有,怪不得他不需要到外面去也能好好的活着。

“坐,快坐,不好意思啊家里没什么东西,我这就去做饭,你们等着啊!”冯健把背篓放在地上,连歇一下都顾不上,撩起门帘就进了厨房。

等他走远以后,我道:“胖子你觉不觉得他有点不对头?”

胖子道:“你指的哪方面?”

“他说他一个人住这里,那怎么话说的这么溜?精神头也不像是很少和人交际的样子。”正常人一个人住这么多年,社交能力和语言能力肯定会下降,总不可能是他一个人待着太无聊,平时经常自己演独角戏吧。

胖子摸了摸下巴,道:“说不定是村民偶尔会回来呢?他也不可能真的一步都不出去吧,又不是孤岛求生。”

我道反正我觉得这里不太对头,感觉很不好。胖子就道你不要乌鸦嘴,你这体质招邪,怪不得你叫吴邪呢,名不对题的。


评论 ( 38 )
热度 ( 126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