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无渡》25

礼拜六没有人吗!

第二十五章  河神


冯健为了招待我们,把家里所有的好东西都拿出来了,我看了一眼他拿出来的酒,上面写的生产日期已然是十年前了,好在酒这东西不太有过期的概念,放太久了应该没事。

一顿饭虽然没有什么肉,胜在新鲜,我们一边吃一边喝酒,胖子和冯健聊着一些村里的趣事儿,倒也其乐融融。

出于职业本能,我一直在观察冯健,从他的言行举止来看,他应该是一个很朴实的人,也许是太久没有接触社会,他的想法非常单纯,一点也不像四十岁的人。当然也不排除他是一个心机很深的人,只是这个可能性实在太低。

吃饭过程中我拿出手机看了一眼微信,他的表现真的就像完全没有见过手机一样,一直凑在我旁边好奇的看。现代人出于礼貌考虑,很少会表现的这么直率。

吃完饭,胖子对冯健道:“你说这村里没人了,你还一个人住在这里,都跟社会脱节了,要不别撑着了,跟胖爷出去,给你找个工作,娶个媳妇,总好过现在这样。”

冯健就笑,道:“不啦不啦,我都待习惯啦,出去也没啥意思,不如在村子里有意思呢,种种地也挺好的。”

我以前也看过不少报道,说是乡村教师坚持到学校只剩一个学生,但是那是为了学生不走,而不是为了学校。没有了学生的学校还能算学校吗,同理,没有了村民的村子不过是一堆建筑,在这种情况下还坚持不肯走,说没有内情我是不信的。

而且从他以前能做村官的情况来看,他也不可能有所谓的社交恐惧症,一个一心建设村子的大学生,正常难道不是应该换一个村子做书记吗?

我道我要去个厕所,然后朝胖子使了个颜色,胖子便道:“哎,我也吃多了想上厕所,咱俩一起去吧,那什么,冯书记,东西就不帮忙收拾了哈。”

冯健连忙道:“哪有客人收拾的,你俩快去吧,就在后面。我一会去河边把碗洗了就行。”

出了门以后,我道:“你觉不觉得不对头?”

胖子道:“是不太对头,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是一个负责的人没错,但不是一个固执的人,怎么会这么执着的待在这里呢?”

“那酒你看了吗,生产日期是十年前,要么是他出去买的,要么是有什么人来了送给他的。”

胖子想了想,道有可能是村长,他几年前曾经遇到过村长一次,村长当时说了一句话他没放在心上,现在回头想,那话着实有些古怪。村长当时提到冯健,说他被水里的东西给迷了眼了,可惜了一个大学生。

“水里的东西……村口的那条河?”一提到水鬼,我就想起了小时候奶奶给我讲的故事,她从来都不让我靠近河流,说里面有水鬼会抓替身。再联想到那些死在水里的小孩儿,我冒出了很不好的念想。

胖子苦恼的搓了搓头,道怎么都过去二十多年了,这事还阴魂不散的,他不就是想来割两把艾草吗。我道怪谁,还不是怪你自己,老老实实在路边买一把不行吗。

胖子自认理亏,嘟囔道:“这不是昨天我翻老照片,看到这村了嘛,我就想起来这里种了很多艾草,闲着也是闲着,故地重游一下,人家不都提倡回归自然吗。”

说这么多也没用,遇都遇上了,一走了之不是我们做事的风格。我让胖子给村长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毕竟这案子当年也是他接手的,没结案多少是有遗憾的,借着这个机会说不定能把案子破了。

胖子很赞许,说我颇有当年他的风范,我让他滚蛋,我没有他这么油腻,我身材很好的。

“喂,是郭村长吗?我,王警官啊,对对对,咱们好多年没见了。”

趁着胖子给村长打电话的功夫,我在冯健家里转了一圈,这里不大,一共两间平房,一间就是我们刚才吃饭的,一间是他睡觉的地方,院子很大,应该后期扩建过,里面外面都种了很多菜。

转了一圈,我在院子里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是一个没有完成的小木马,看尺寸是给一两岁的小孩玩的。木马本身不奇怪,奇怪的是为什么会出现在冯健的院子里,他家又没有小孩,难道他真的住疯了,给以前家里有小孩的人家做这玩意?

胖子这个电话足足打了十五分钟,打完以后脸色都不好了,我忙问怎么了,他道:“村长确实在十年前来过一次,他说当时他来了以后住了一晚上,他还跟我说了一些事,天真,你们家老宅有电话吗?”

村长在电话里告诉了胖子一个压在心里多年的秘密,这个秘密除了他们村里的人以外,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外人知道,就连当时的村支书冯健也不知道。

郭村长在郭家村里住了整整五十年,他们村的村长几乎是世袭的,他还很小的时候,就经常看着做村长的爸爸东奔西跑的。

他们村一直以来过的最盛大的节日就是端午,过年的时候可以不吃肉,过端午不能不包粽子。端午节从睁开眼的那一刻起一直要忙到晚上,每一个小孩子都要绑五彩绳,带驱邪的香包。他们还有一个祭祀河神的活动,全村人都会去,大人们会把一大堆祭品扔进河里,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小孩子都要从河水里趟过去,以祈求河神保佑。

要知道那个时候村里人的生活水平都不好,只有逢年过节的能吃上一口肉,要是哪个孩子把米掉在地上,是要被打着骂讨债鬼的。所以村长小时候不懂,为什么只有在端午节的时候大人们会那么大方,把那么多好东西丢进河里。

后来村长渐渐长大,在他接手了父亲的位置后,父亲才告诉了他一个村子里多年的秘密。那就是每隔五年,郭家村在端午节这一天都会消失五个孩子,没有人知道孩子是怎么消失的,也没有人知道孩子们去了哪里。

村民们认为这是村里的河神在要贡品,但是每次丢失的孩子年龄都不一样,性别也不相同,没有人知道河神筛选贡品的标准是什么。为了保住自己的孩子,他们每一年的端午都会把家里最好的东西丢进河里,以求河神不要拿走自己的孩子。

冯健是外来的,根本不知道这件事,那年也是他报的警,村长认为这也许是一次好机会,这么多年来他们村子都被河神的恐惧笼罩,封建迷信那一套也搞了,一点办法都没有。如果警察能查出孩子们是怎么丢的,那他们以后不就不用担惊受怕了吗。

可惜最后警察也没有查出案子,五年后河水干枯,孩子们的尸骨露出,村民们更加惊恐,他们觉得这是河神对他们的警告,为了逃离河神,他们陆陆续续的从村子中搬离了。

搬走的那一年没有孩子丢失,村民们都以为自己的选择做对了,不料过了五年,村民家里又开始丢孩子了,那一年也丢了五个孩子,三个女孩两个男孩,最大的十岁,最小的只有一个月。

村民们几乎绝望了,有的年轻人为了摆脱这个诅咒,甚至搬去了国外,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搬去外国的,村里的人本身知识水平低,大部分人只能做苦力和粗活糊口,他们连去外地的能力都没有。

就在十年前,村长去走亲戚,回来的时候从村子路过,发现多年没人居住的村子竟然还没有残破,这才知道冯健一直没有搬走。

村长想的和我们一样,认为冯健不可能是因为对村子有感情才一直不走的,他大着胆子在村里留了一晚上,还送了冯健一些东西,想找出冯健留在这里的原因。

白天的时候冯健一直都很正常,到夜幕降临的时候他却像变了一个人,直勾勾的朝着河边走,村长大着胆子跟在他身后,发现他蹲在河边好像在跟什么人说话,可河边明明一个人都没有。

村长被吓得魂飞魄散,他认为冯健是被河神勾了魂了,匆匆的逃离了村子,还给能联系到的所有村民都打了电话,让他们千万不要再回村子了。

胖子说,村长告诉他,今年的这个端午,正好是又一个第五年


评论 ( 50 )
热度 ( 129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