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3—4

还是要说一下~这篇的设定就是皇帝和臣子,所以涉及的内容也多跟平等沾不上边,如果特别在意必须平等什么的,还是慎重哦!

不过皇帝身边并没有别人,也不会因为别人产生误会,这一点还请放心~

————————



好在皇帝回来后,面色如常,虽然他的如常面色也足够吓人了。我是没闲心伺候他吃饭了,倒是他喂我喝了一口粥。

上午我无聊,在宣纸上涂了一堆鬼画符,饭后闲谈,他看到以后问我在画什么,我哪知道自己画了什么,随口说画了雪景。他提笔在一旁空白之处题下了瑞雪兆丰年五个字。

然后这副鬼画符就被迅速装裱起来,送到了我的府上。二叔拿到的时候,甚是费解,不懂皇帝为什么要赐一副这么奇怪的东西。不过皇帝赠了,不能拒绝,就挂在了大厅里供人“欣赏”。

我下午才到家,一进大厅就看到那副“画”,有些无奈又有些好笑。做皇帝身边的人也不容易,听风就是雨,不敢多度揣测圣意,又不得不小心行事,把皇帝随便的一句话都当做圣旨来做。

二叔见我回来,便问道:“刚才太监送了这画来,说是皇上亲笔题字,不过这上面画的是什么,我怎么看不懂?是出自宫中哪位画师之手?”

我知道他的意思是怎么这个画师还没被拖出去砍了,咳嗽了一声,道:“这是我画的,皇上可能觉得好玩,才写了这几个字。”

二叔叹了口气,对这个答案并不吃惊,只是嘱咐道:“是么,以后莫要乱画了,这次皇上觉得好玩,下次会觉得什么,可不一定。”

“知道了二叔,你放心吧,我自有分寸。”我让他放宽心,又问今日上朝,皇帝可说了什么。二叔便道没说什么,今日各地呈上来的帖子都风调雨顺,宰相也只呈了请安贴。

我道三叔那边可有什么消息,二叔摆手,道边关路远,很难传什么信来,即便寄来了,恐怕也都是几月之前的事了。

和二叔聊过,我便回房去又睡了一会,我对朝堂之上的事儿,一贯保持着敬而远之的态度,知道谁跟谁不合已是极限,更深入的事儿听都不听。

我们这种异姓王本就扎眼,现如今还能待在皇城里头的异姓王爷也就这几家,手里有权的都被封了很偏远的地,所以我也乐得做一个闲散王爷。

当然也有我太与皇帝亲近的关系,不论是谁做皇帝,都总是多疑的,我多问一句,他可能都会想我这句话背后的目的如何。拥有至上无上权利的人,身边之人又有几个真心,三言两句温柔背后总带着试探的针。

进宫之后,又安稳了四五日,皇帝日理万机,并不会经常来找我,我也乐得逍遥,和二叔下下棋,在书房看看书,或坐在室内赏赏院子里的雪景。这般寒冷的天气,不出门就很好。

解雨臣跑来找我的时候,我正缩在暖榻上看书,此人从小与我一起长大,我俩关系最好,他老爹也是异姓王,因曾有功在身,比我家富贵一些。他还没有继承王爷头衔,在皇宫里挂了一个侍卫的头衔,也不常去。

他脱了靴,也上了暖榻,戳了戳我,道:“今日你不进宫?”

我懒洋洋的道进宫做甚,他就道:“今日大选,你不去看看皇上点了那些美人?”

大选?我一时之间没能理解大选的意思,后来才想起是秀女入宫的日子。秀女大选,顾名思义,选一部分进宫,选一部分指人。本是三年一选,五年前皇帝登基选过一次,觉得三年太过频繁,改成了五年,这才是第二次选,也难怪我不记得。

解雨臣继续道:“宰相的孙女也入了选,他这个孙女这么多年都养在宅子里,神秘的很,谁也没见过,恐怕是当皇后养的,不光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骑马射箭也略通一二,更厉害的是可夜绣百花图,招来蝴蝶,可谓奇观。”

“那你怎么不进宫,看看那些美人,说不定皇上指一两个给你做妃呢。”这些传言都夸张的很,还什么夜绣百花图,晚上出来的只有蛾子,哪来的蝴蝶,少做梦了。

解雨臣躺了下来,托腮道:“哦~我知道了,你吃味了,怕皇上看中了宰相的女儿。”

我忍无可忍,给了他一脚,道:“你闲的发慌吗?皇上看上谁,岂是旁人可以左右的。”他看的上谁,看不上谁,我并不在意,我真的只是不想去而已。

本来大选之后,他不论选了什么,我都难逃被非议,现在还巴巴的跑去看,我怎么那么贱呢。

解雨臣见我一副怏怏的模样,又道:“其实,皇上这次未必会选人进宫,宰相的势力那么大,再捧出个皇后来,岂不是要手眼通天了,皇上没有那么傻。”

我道这与我无关,我不管,我家又没有姐姐妹妹送去选。再说了,他即便真的不选,也只是因为他不喜旁人近身,又厌烦家族牵扯罢了。

解雨臣突然道:“那你呢,你选什么?”

我翻了个身,摆手:“我有得选吗?君要臣死,臣就要死,何况他又没有让我死。”

“吴邪,你有没有想过,这么多人,皇上为什么选你,也许皇上是真的……”

“没想过。”我打断了他的话,斩钉截铁的道,“我封王爷之前二叔就跟我说过,不要揣测圣意,会死的,你最好也别乱猜,他要是真的生气,我可保不了你。”

皇上为什么选我,这又有什么好去想的,他爱选谁选谁,根本不需要理由。不过以我之见,大抵是因为我表现的机灵,家族关系又简单之故。最重要的是我是男的,不必入宫为妃,自然也没有条件拉扯娘家。

我自认做的很好,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开口为自己家求过一件事,哪怕上次三叔打败仗被派去守边关,我也一言未发。他若喜欢我懂事,我就继续懂事好了,想那么多作甚,做得到吗?

伴君如伴虎,依我看伴君还要更难,老虎生气了不过是将人吃了,皇帝生气了会如何,谁也猜不透,徒添折磨。

解雨臣抽出了我手里的书,劝道:“你又何必妄自菲薄,我倒是觉得皇上对你是有几分真心在的,不然以他的性子,换了旁人早就人头落地了。”

我道凭什么人头落地,我已经够狗腿子的了,天天陪着他吃饭喝酒,脸都笑僵了。解雨臣道你少来了,单说大厅里的鬼画符,换个人谁敢给皇帝看这种混账东西?

“行行行,说不过你,不与你斗嘴,你今日来就是找我说大选的?”我不想跟他继续说这些,说了也无用,总归是我心甘情愿的,皇帝的事儿不能多说。

解雨臣一副无耻的嘴脸,理直气壮的道:“对啊,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好说,天这么冷。”

有钱有闲,几乎等同于热爱嚼舌根看热闹,我把枕头砸在了他脸上,让他莫要来烦我。




我不愿去看热闹,偏有人找上门来让我去。我中午被解雨臣耽误了,下午才起床吃饭,可惜还没吃上一口,就有人来报,说皇帝召我入宫。我只好随便吃了两口,跟在太监身后进了宫。

选秀女这种事儿,除皇帝外,本应还有太后皇后之类的出席,可惜本朝太后去的早,又未立皇后,因此由两妃两嫔代为出席。

我进去的时候,张起灵一个人坐在中间,面沉如水,四个妃嫔坐的离他八丈远,一个个的连头都不敢抬,更别说话了。说起来,这四个人我都没见过,谁是谁也根本分不清,我估计张起灵也不认得,对他来说后宫佳丽不过是摆设,一个名号下面填一个人,正好就行。

这哪儿是选秀女啊,这根本就是三堂会审嘛。

见我来了,张起灵的脸色好看了一些,招手让我过来。就这样,放着一干嫔妃不要,皇帝身边坐了一个外臣,甚是尴尬。

我坐定后,张起灵伸手在我后脖子上摸了一下,我来的匆忙,不曾穿戴披风,所以后脖子很凉,他的掌心温暖,我舒服的眯了眯眼睛。他道:“天冷,小心寒风入体。”

张总管很识相的送了一杯热茶给我,我连忙接了,道:“多谢皇上关心,臣身子骨健壮,不怕。”

“不怕?”张起灵在我脖子上捏了一下,我立刻改口:“回去我就多穿。“穿它个十件八件,到时候也够脱上半个时辰,反正不是我着急。

聊了两句,秀女还是要继续选的,以往是八个一组,张起灵嫌麻烦,改成了十六个人一组,走马观花的过一遍,有看中的就留个牌子。

秀女中也不全是貌美如花的,我看了一会简直想打哈欠,疑心张起灵是嫌自己看无聊,才把我喊进来一起无聊,早知道是这样的事儿,我应把解雨臣一起喊上,让他也跟着一块无聊。然后再吹枕边风,让皇上给他指一个最丑的做妃。

皇帝对美色之事一贯没兴趣,现在更是看都不看,前十组全给撂了,后面两组挑了几个许给了什么王爷贝勒,也是看着身份来的。

不过看这些女孩的表情,没被选上的反而要高兴许多,十几组中所有的女孩都严格的按照宫中规矩打扮,多戴一枝花的都没有,面上也没什么笑模样,僵硬的进屋行礼,连眼皮子都不敢抬。

没办法,谁叫上一次选秀之时,有一秀女为博皇帝多看一眼,故意在进屋之时小小的扭了一下脚,显露了一番自己娇俏的身姿。然后她便被拖出去杖刑三十,说她御前失仪,后来连带着她的娘家都倒了霉,撤职的撤职,下派的下派。

御前失仪,真是个好理由,甭管是看你哪里不顺眼,套个袋子就能拖出去打,也难怪人家说他是暴君。我隐约觉得,这场选秀过后,张起灵很有可能会把五年一选改为十年一选,最好以后都不选才衬他的心意。

我坐了一会觉得饿了,偷了张起灵面前的一块糕点来吃,还没吃进嘴里,皇帝的眼神就飘过来了。我很狗腿的把点心送到他嘴边,道:“这等寒冷的天气,没想到还有桂花糕,皇上肯定坐累了,吃块点心垫垫吧。”

他不爱吃这等甜腻的点心,只咬了一小口,随手将面前的一整盘都放在了我面前。我当然不会客气,吃了大半盘。

一直看到第二十组,这些千篇一律的颜色中才多了一抹亮色,走在第一位的女子身姿曼妙,腰肢纤细,娇唇如花。她未施粉黛,只松松的挽了一只白玉簪。同样的行礼动作,偏她做了更显娇媚。年龄小小便如此貌美,不禁让人期待她日后的模样。

小太监报上了她的姓名,宰相孙女,汪如眉,今年刚满及笄。

我下意识看向张起灵,发现他居然也在看汪如眉,这也难怪,此女美若天仙,谁不想多看两眼。

解雨臣说的倒是没错,这女儿在家中藏了十五年,皇帝对汪家又很是顾忌,汪家有绝对的自信才会把她送入宫中。张起灵看了一会,大手一挥,直接将汪如眉抬了个沁妃,还开金口赠了吹气胜兰,沁入肺腑八个字。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在吃乳酪,一时之间吃也不是不吃也是。这明明是说乳酪做法的,偏偏被他说成了夸人的话,指鹿为马也不过如此。

没办法,我悻悻然的丢了盘子,心想你若是不想让我吃,直说就是,非拐着弯恶心我。偏他还要问我,这个名号好不好,我只好夸他封的好。

昏君,我在心里小小声的骂了一句。

这位沁妃入宫后,在朝堂中掀起了轩然大波,此次选秀皇帝只选了这么一位身份显赫的女子,还直接抬了妃,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掂量。我站在朝堂上,感觉他们看我的眼神都不太对了,大抵是可怜我失了宠吧。

不过这等猜测也只持续了半月,因为皇帝一次也未召过沁妃,连提都没提过一次。他好像根本忘了自己还抬了这么一位,反倒是召我一同去猎场打猎,还亲手猎了一只鹿烤来吃。

“手要稳。”张起灵从背后搂着我,调整着我抓弓箭的手,凑到我耳边道,“射中了靶心,孤赏你。”

我本能射中的,他非站在我后面,还贴着我站,一说话气全吹进了我耳朵眼里,这能射中才怪。我手松开后,别说射中靶心了,连靶子都没中,差点射在一旁的守卫身上。

“笨。”张起灵立刻给我下了评语,仿佛这是我一个人的错一般。

我把弓箭塞给他,揉了揉肩膀。我可是文臣,又不是武将,百发百中干嘛。有些不乐意的道:“臣愚笨,皇上英明神武,还请皇上为臣示范一番。”

张起灵倒也不推脱,接过了弓箭,他从未放松过练武,身材健硕,拉开弓箭之时手臂用力,线条更是漂亮。他略微瞄准,手一松,箭就跟长了眼睛似的,直直的射中了靶心。中了以后他没有停下,又射了一箭,这一次更妙,第二支直接破开了第一只,稳稳的卡在了中间。

他看向我,我马上鼓掌,狗腿的夸了他一大堆,把能想到的词都说了。他在我脑门上弹了一下,牵着我的手回帐篷休息。

说是休息,他根本没打算让我歇着,进屋就把我朝榻上推。大白天的不说,下午还要陪他骑马,真的让他随心所欲,我肯定会死在马上。

好说歹说,他才没有真的提枪上阵,只是让我用嘴伺候了。


评论 ( 78 )
热度 ( 3711 )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