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11—12(完结章)

终于熬夜写完了,希望大家可以喜欢,么么哒。

——————


十一


在我的坚持下,解雨臣不得不带上了我,实际上没有我,他也根本进不去皇宫。

我没有什么计划,只是直接要求进宫面圣,若皇帝无事,他定不会让我进去,顶多再罚我禁足三月。若汪藏海真的反了,我此番送上门来,他绝不会放过我,毕竟当日皇帝为了我出言讥讽沁妃,三叔的性子又很难拿捏。

果然,我要求进宫之时,守卫只是象征性的拦了拦,派了几个人去问“皇上”,回来以后说皇上传我进去,让我去大殿。这定是谎话,若真是皇帝的意思,我长久不来,张逢芝必前来迎我,再嘱咐我一些皇帝的近况,更何况退朝之后,皇帝从来不曾在大殿中久待。

解雨臣送我到了大殿,我让他去找几个衷心的侍卫来,我隐约觉得皇帝对这一切是知晓的,只是在等宰相自己送上门来。不管皇帝有无准备,衷心之人总是越多越好的。

一路朝里走,我越发心惊,除了关卡处,皇城中竟无巡逻守卫,皇帝像是被关入了这空旷的大监狱般。

待到大殿,大门紧闭,我看着盘踞在门上那象征着皇家威严的金龙,咬牙推开了沉重的大门。

皇帝竟真的在大殿中,他着了玄色,端坐在高高的龙椅之上。除他外,大殿中再无一人。我迈开那道高高的门槛,撩袍跪下:“臣吴邪,参见皇上。”

张起灵见了我,有些惊讶,随即沉了脸色,道:“如此擅闯宫中,不怕孤降罪于你?”

我看着他,道:“臣怕。可是臣更怕皇上不再降罪。”

张起灵抬了抬手,我站起来朝他走去,待走到楼梯之时,我略作停顿,还是咬牙走了上去。此位除了皇帝,从未有人踏足,我自知踏上之后再无回头之路。

皇帝见我走上来,并未开口制止,我终究不敢走上最后一步,跪在了他的脚边,低声道:“臣此番前来,不过是在赌,臣赌皇上待臣是有一颗真心在的。”

张起灵弯腰捏住了我的下巴,问道:“若赌输了呢?”我握住了他的手腕,坚定道:“愿赌服输,臣若输了,任凭皇上发落。”

“当日孤宣吴将军进宫,要他与汪藏海合谋造反,他竟妄言要孤与他一个承诺。”张起灵缓缓的道。

原来当初将我三叔调出京城,张起灵便已做好了诱汪藏海谋反的准备,三叔在边疆训练出了一支铁骑,回京后直接驻扎在了城中。

后三叔借此机会,要皇帝证明我并非玩物,承诺日后不会抛弃我。否则就是死,他也不会将兵权交出。与皇帝做交易,无异于与虎谋皮,张起灵手中将军并非他吴三省一个,三叔亦不过是在赌。

最终他赌赢了,皇帝在寿宴之上,将本命锁金麒麟赏赐给了我,算是给三叔的一个承诺。

至于后来的掌嘴,赶我回府,也不过是做给汪藏海看的。世人只道三叔脾气刚烈,性子不好,却忘了他是征战沙场的将军,最讲的不过忠义二字。

“孤本以为,你会乖乖待在府中。”张起灵将我不曾梳好的一缕乱发拂了,在我额头上亲了一口,道,“以往便是不赶你,你亦不曾主动进宫。”

我有些脸红,我确实很少主动进宫,多是皇帝召见,或张逢芝差人来请我。谁叫他要赶我,害得我胡思乱想,才做出跑来跪青石板这般糊涂之事。我现在腿还疼呢,疼死了。

张起灵见我跪的歪七扭八,拽着我坐在了他的腿上,在我膝盖上捏了捏,我疼的一缩腿,想起他那日让我跪着不要起,心中有些委屈,道那青石板沾了雪真的很凉。

“如今倒想起撒娇了,跪的时候不还挺硬气么?”张起灵大抵觉得我活该,他的计划明明天衣无缝,我非跟他对着干,还好是我,换个人是要直接填井的。

殿外响起了厮杀喊叫之声,窗外火光灼灼,离得很近,听起来十分恐怖,我从小养在府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场面,下意识抖了抖。张起灵搂着我道:“冷?”

我摇了摇头,道:“不冷,臣只是有些害怕。”

张起灵看向窗外,道:““有孤在,不必怕。”

他对这一切早就习以为常,独自坐在高台之上,自然也看得清文武百官的虚伪嘴脸。我不由想着,若解雨臣不曾发现守卫有异,若我不曾坚持进宫,他一个人坐在这大殿之中,此时会是何等的心情。

厮杀之声持续了一两个时辰才渐渐平息,三叔的声音自殿外响起,说捉拿了叛党汪藏海。张起灵让他进来,他看到我以后表情明显扭曲了,我自知理亏,把头埋进张起灵怀里,心想着这几日还是不要回府挨骂为好。

成王败寇,汪藏海面对皇帝,一句求情的话都没有说,他倒也是个人物,只是心思放的歪了。张起灵下旨将他打入天牢,我才知道原来我二叔也参与其中,此时正侯在天牢,准备连夜审出叛军余孽。

我看着那些跑来跑去的侍卫,后知后觉的想起解雨臣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他名义上是个守卫,其实跟我一样都是当王爷养着的,别回头我没事,他折了,岂不是我的罪过。

好在没让我担心太久,解雨臣便提着剑走了进来,他身上都是血,想来是与叛军厮杀所致,我草草的扫了一遍他身上,没有什么严重的损伤。他丢了手中的剑,略作整理后走到殿前,跪下道:“臣护驾来迟,罪该万死。”

张起灵抬手让他起了,解雨臣才又报道:“方才臣在赶来的路上,捉住了叛党汪如眉,还请皇上发落。”

汪如眉毕竟是皇帝的妃子,做臣子的没有发配的权利,据解雨臣所说,他是在偏门发现汪如眉的,当时她已换做寻常妇人衣着,偏门外还有一架马车等候。

汪藏海尚有审问价值,汪如眉这等深宫女子便没有折腾的必要,张起灵赏了她三尺白绫,命她自行了断。

正如皇帝所说,汪家不过是鼓上的一粒小小跳蚤,任她如何蹦跶,皇帝的一根手指就能让她永世不可超生。早在寿宴之上,皇帝就给汪家日后的命运下了断语,可惜他们懂的太晚。



十二


开春过后,天气并未立刻转暖,反倒迎来了倒春寒,冷的要命。

宰相叛国,兹事体大,审了又审查了又查,拔出萝卜带着泥,宰相门生大多都被打压下去。这也导致皇帝连带着文武百官都忙的团团转,皇宫中睡到日上三竿的只有我一人。

我当然知道三叔想揍我,干脆借口腿冻出了病根,特别疼,赖在宫中不走,没让三叔有机会抓住我。

“王爷,皇上差人送来贡品,说是台湾的芒果,让王爷尝尝。”张逢芝拍了拍手,有小太监端了一盘黄黄的小指粗细的干果来。

我躺在榻上,懒洋洋的打了个哈欠,开春之后人总是有些倦乏的,以往住在宫中总疑神疑鬼,现如今再住,心境不同,不由多睡了一会。

芒果?是什么果?我捏了一块尝了尝,发觉这东西并有什么味道,便道不好吃,日后不要送了,怪费劲的。

张逢芝应了,让小太监把东西撤下,笑眯眯的道:“老奴算着,下月便是王爷生日,到那时皇上想也忙完了,可多陪陪王爷,省的王爷无聊。”

我生在惊蛰,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不过这与我并无相干,我又不必下地干活。我便道:“生日又有什么好过,我不像有的人,非要人家前来贺寿才高兴。”

再说,三叔被封护国公,二叔又被抬为太尉,我已可预见朝中百官谄媚送礼的样子了,想想就没什么意思,不想大费周章的庆祝。

张逢芝道:“皇上也是这个意思,不欲为王爷大摆宴席,只私下庆贺。”

提到张起灵,我连忙坐了起来,问他可知道今年皇帝准备送我什么。去年惊蛰,皇帝送了我一只贡品白孔雀,一开始看它开屏确实挺有意思的,后来无聊了,我便送给解雨臣了,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好好地养,指不定早已被他吃了。还好皇帝没想过要问孔雀的事儿,不然知道这事,定要生气。

张逢芝笑道:“皇上心意,老奴又怎敢揣测?若王爷着急知道,不若等皇上回来,亲自去问。”

这种事儿,我巴巴的跑去问,似乎有些不太好,便道算了,到时候便知道了,左右不能再送我一只孔雀吧。

说什么来什么,惊蛰当日张起灵竟又送了我一只白孔雀,说去年送我的那只是母的,这次送的是公的,可配成一对。

我哪还有一只母的跟他这只配对,只好讪笑,张起灵淡淡道:“听闻宣王府中养了一只白孔雀,开屏后惊艳四座,不知从何而来。”

宣王便是解雨臣的老爹,白孔雀珍贵难得,皆是贡品,宣王哪里能弄来。他定是知道我把他送我的东西送了旁人,才故意又送我一只。我只好道:“还请皇上赎罪,孔雀娇贵,臣怕养不好,便请参领代我养几日。”

当日解雨臣护驾有功,被封为参领,还好他没有吃掉白孔雀,不然他很快就会从参领变成副使,去马厩养马了。

张起灵只是逗逗我,不欲拿此事做什么文章,便道:“既如此,便把这只也赏给解参领吧。”

“皇上圣明。”我松了口气,又道,“不过今日是臣生日,皇上不送孔雀,又送什么?”

张起灵捏了捏我的鼻子,道:“你不是说不乐意过生日,又不像孤,非要人家前来贺寿才高兴。”

我敢说就不怕他肯定会知道,心说你没准备便是没准备,何必拿话来堵我,真是讨厌。

最终皇帝送我的是一副画,画纸已有些泛黄了,画中人是我,不过是十九岁的我,当时我参加宫宴,结束后在桥上赏鲤,被他看到,便随手画了下了。

我看着那画,想了很久自己何时如此风雅过,后来才想起那日我不是在赏鲤,我是没吃饱,在傻盯那些肥嘟嘟的鲤鱼,盘算着回府吃鱼,顺便嫌弃皇帝事多。

误会终归是美好的,为了我自己着想,我终究还是没有把真相说出来,把墨宝收了,决定回去裱起来,挂在自己房中。

正说着,张逢芝呈上了一只迎春花来,我见了甚是惊喜,捻起那黄嫩的花朵,道:“迎春花开了。”

“回王爷的话,老奴也是刚刚才发现的,还记得去年王爷说喜欢这花,皇上便种了满园,今日总算是开了。”张逢芝侍奉皇帝多年,十分机灵,说起话来也格外中听。

这迎春花乃百花之首,百花之中开花最早,它开了,便寓意着春季到来不远了,我一贯畏寒,便格外喜欢这象征春暖的花儿。

张起灵并未说话,只是将一朵迎春花别在了我的衣襟上,我便也摘了一朵,帮他别好。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与向游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



————————————完——————

终于写完啦!这么狗血我真是写的好爽,本来想写个万字短篇,结果比一开始的万字短篇翻了一倍。

怎么说呢,最后可能有的妹子会觉得失望,因为没有皇帝道歉或者反虐的情节,也没有隐退之类的情节。

因为我是比较代入封建朝代来想剧情的。对皇帝来说,他并没有什么同理心,他要做的就是下最正确的决定,他没有错,自然不需要道歉。至于吴邪的设定,是忠心的臣子,他自然也会从帝王的角度去想问题,也不会觉得委屈或者如何。

而且对皇帝和王爷来说,他们过惯了锦衣玉食的日子,又不是亡国之君,肯定没有沦为庶民的想法,皇帝还是很清楚的,自己能有现在全是因为皇权哈哈哈。

我一直觉得张起灵的性格上,和孤独长大的帝王很像,他没办法理解凡人的矫情,他也从不矫情,他似乎只去做正确的决定,至于别人怎么想的与他无关。所以后来他慢慢地转变,才有了一丝从神台上走下来的感觉吧。

这一篇我一直是抱着撒狗血的角度来写的哈哈哈,感觉写起来还是很爽的,人类果然无法摒弃狗血这么好的东西,只是狗血这东西要看怎么撒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评论 ( 84 )
热度 ( 3339 )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