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之私游》中

小王爷太天真了,真的以为可以逃出皇帝的监视么,天子表示我是无处不在的~

——————



胖子那的饭菜,我是无福消受了,他肚子里的故事我倒是感兴趣,请他来我宫中坐坐,听他说一些宫外的趣事。

以前没入宫前,我也常和解雨臣在城中胡玩,胖子说我那叫什么玩,端着的是王爷的架子,出入的是寻常人家入不得的酒楼茶肆,没什么意思。

我道难不成你在外不是做王爷么,胖字一脸得意的道:“做王爷哪里不能做?咱们这王爷的身份摆着,不过是出入宫里方便。胖爷我在外什么身份都有,商人,秀才,还做过粗工呢,寻常人家的日子过起来有意思。”

他说着说着,突然一拍大腿,吓了我一跳,他凑过来,神神秘秘的道:“哎,左右过几日便要回京,不如胖爷带你出去玩玩,天天憋在宫里,多无趣啊。”

我想了想,道:“我出去倒是不难,皇上说过,我若要出去,告诉他一声就行。”

胖子道:“他许你出去,还不是王爷的做派,八抬大轿,避让清退的,那你还出去看什么?看街景么?避暑山庄虽好,建的和皇城里那个也差不多,好不容易来一趟,我说的是做平民打扮,偷偷地出去,别叫皇上知道。”

我下意识看向门外,方才着张逢芝去取东西了,屋里没人,他可是皇帝的传声筒,我日日做了什么说了什么,皇帝全都知道,这种话题需得躲着他些。

照胖子的说法,做成平民的装扮出去,我十分心动,可是就这么直接出去,不被皇上知道还行,他要是知道了,我还不惨了。

“那我怎么出去啊,皇上那边……”

胖子道:“瞧你这话说的,马上要起驾回宫,皇上忙着呢,咱们就出去一下午,天不黑就回来,皇上不知道,怎么样,出去玩玩,胖爷带你见识见识。等你回了京城,就真的没这机会出来玩了。”




要出去玩,穿什么衣服最重要,我屋里的衣服多是皇帝赏赐,挑了很久才挑了一件不显眼的。胖子不让我用那些金银缝线的腰带,成色太好的玉佩,只着素衣。

检查了一大堆东西后,胖子拿过我的扇子,打开来看了看两面,道:“你这扇子,是皇上赏给你的吧?”

“是啊,怎么了?”我理了理衣襟,我还从未穿过这样的衣服,有些新奇。

胖子无奈道:“还怎么了,这下面还盖着他老人家的大印呢,你带着皇帝题字的扇子出去,还怎么微服私访?”

我平日里都是用这些东西,又怎会知道这不合适拿出去,寻常百姓家用什么,我从未想过,便道你帮我挑些合适的吧。

在胖子的指导下,我换上了一身普通百姓的衣裳,打扮的像个富家公子一般。他自己也换上了一身绫罗绸缎,活像个土财主。

我这般出去,若是被皇帝知道,他定然会派上十个八个人跟在我身后,根本玩不痛快。只是要去为难张逢芝一把老骨头,我又于心不忍,便告诉张逢芝,我要去胖子住的宫里玩儿,莫要跟人了,待天黑之前我自会回来。

张逢芝有些犹豫,胖子便道:“怎么,张总管连本王都不信任了,本王与贤王投缘,带他去见识见识本王的藏品罢了。”

“王爷说笑了,老奴怎敢怀疑亲王,只是天凉了,亲王需注意着些,皇上那边老奴也好交代。”

过了张逢芝这一关,我偷偷的躲在胖子的马车里,一路出了行宫。胖子给了我一个荷包,里面装的都是些散碎的银子,约莫有个五六两,我捏起一粒黄豆大小的银子看了看,胖子道:“给你做个零花钱,这里可没人认得你,帐是送不到王爷府去的。”

我道:“你也太看不起我了,银子我还是使过的。”就是不曾用过这么散碎的罢了。




胖子带我去了街巷,正逢赶集,他便带我去逛市集,让我挑合眼缘的东西买,要是被皇上看到问了,就说是他送的。

我看惯了宫中用的东西,这些地摊上的能看上眼的不多,只是看个新鲜罢了。胖子买了两块油炸的糖糕,递给我道:“快尝尝,前几天胖爷出来就闻见这香味了,连着吃了好几天,宫,咳,你家里可没有这样的东西吃。”

这等油炸的东西,皇上并不许我多吃,我觉得不错,吃了两块。胖子道中午带我去尝尝这的特色,不仅有炸糖糕,还有碗坨,是用芥末面同猪血揉在一块,熬成粥糊状凉晾,吃的时候切薄炸透,浇上芝麻酱做成的浇头,十分入味好吃。若是我觉得腻味,还有老虎菜,爽口清淡。

我道:“猪血还能做菜?”

“怎么不能,浑身上下都能做菜,只是有的贵了有的贱了,俗话说狗肉端不上正席,你天天跟皇……公子一起吃饭,自然吃不到这些好东西。”一来到这里,胖子如鱼得水,我疑心他就是想来这玩,才跟着来住的避暑山庄。

胖子并未带我去大酒肆吃饭,反而是去了几家小馆,我尝了一些玫瑰酥饼,南沙饼,又吃了凉糕,再加上胖子说的那些菜,虽然每一道只吃了几口,还是撑的难受。

反观胖子,吃了一整屉凉糕还不够,又让小二上荷叶鸡。我要了一杯茶清口,只是这地方的茶叶不好,全是沫子,也已是去年的旧茶了,只喝了一口我就撂下了。

胖子道:“你别看这地方小,东西比京城的好吃多了,你看这鸡烤的皮肉酥脆,入口喷香,不吃点多可惜啊”

荷叶鸡是一整只上来的,他用手撕的欢快,我真的吃不下了,就说不吃了,再吃我就要吐了。

胖子道你这小身子骨不行,太瘦太单薄了,又道一会带我去看个有意思的,他刚才听说街口有人家招上门女婿呢。

我刚想细问,余光朝外一扫,竟然看到了一个绝不可能出现在大街上的人,吓得抓起扇子挡住了自己的脸,小声道:“完了完了完了完了,胖子咱俩完蛋了!别吃了,这地方有后门没有?”

胖子正吃得开心,道:“什么就完了,我还没吃完呢。”

“皇上!我看到皇上了!”我方才一瞥,看到的正是皇帝,他身后还跟着两个侍卫,虽说化妆成寻常人的模样,可他的样子我还能认错吗。



评论 ( 71 )
热度 ( 3785 )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