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番外之大太监》中

最近真的评价少到我怀疑你们都去上补习班了

4

就这样我住进了长秋宫,从此再也不是一个打杂的小太监了。

同样带我的太监也不是我师父了,新的师父很严厉,不见他笑过,人家说他是宫中最铁面无私的大太监,从不同谁有什么关系,长秋宫的大大小小在他的打理之下犹如油泼不进的铁桶。

我不懂这些弯弯绕绕,他让我做什么我便做什么,来了才知道我原不是伺候贤王殿下的,是来伺候太子殿下的。

太子殿下已快年满一周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他又格外的爱活动,每天都要人抱着在地上学走路才好。

王爷毕竟个子高,又养尊处优的,陪着玩不上一会就直不起腰来了,此时就显出我们这些小太监的好来了,我同另外一个小太监钱泞一个扶着,一个在前头迎着,让太子殿下一步一步的朝前走。

这样的游戏太子殿下便是玩上一整天也不会腻味,玩累了便不满的挣扎,踢着腿让我们抱他去找王爷。

哎呦,抱抱我们的小琛儿,看看是不是又胖了?王爷拿着个金瓜子逗小太子玩,让他坐在自己的膝头。今日大理寺的解大人来访,他是个外臣,却能自由出入长秋宫,我十分的吃惊,可看其他人都反应平平,想来是我大惊小怪了。

解大人用拨浪鼓逗太子殿下,没一会就把拨浪鼓撂下了,揉了揉腕子道,这纯金的拨浪鼓即便是空心的,也太重了些吧,拿这个逗孩子真不嫌累。

王爷就笑,道皇上拿着可从来不嫌重,你自己手无缚鸡之力还好意思说。解大人哈了一声,道是啊是啊,不知道哪个娇生惯养的没力气。

他不摇拨浪鼓,殿下就不乐意了,咿咿呀呀的叫着要他拿起来,口水险些要掉在王爷的衣服上了。我慌忙碰了帕子去接,替殿下将脸擦拭干净。

解大人没法子,只能继续摇拨浪鼓,在殿下的小脸上捏了捏,道,小坏蛋,看人家闲着就不乐意,不过这孩子长得越来越像皇上了。

谁说不是,看了就叫人生气,偏长得这么像,性子也像,霸道的很。王爷说着生气,唇角却是勾着的,我早就发现了,王爷提起皇上的时候总是笑的,这便是人家常说的伉俪情深吧。

说起皇上,自来了这长秋宫,我还是头一次见到了他老人家,原来皇上是这么年轻的人,师父总说他老人家,我还当他已七老八十了呢。

和王爷不同,皇上是个极其有威严的人,看了就叫人心中敬畏,不敢多看。因此我心中十分佩服王爷,只有他敢同皇上讲话,有时王爷被太子殿下惹得恼了,还要皇上哄才开心,否则王爷定要好几日不理皇上。

皇上几乎日日留宿,中午也多来用膳。我听其他伺候的时候长的太监说,长秋宫的小厨房比御膳房的还要好些,不论是采购还是贡品,最好的总先送来。

我觉得皇上同王爷并不像他人说的那样,他们说皇上只是贪恋王爷一时之色,待到他日王爷年老色衰,必然会移情他人。可我看着并不觉得王爷年龄大了,也不觉得皇上会因为王爷岁数大了就移情别恋。

或许是我年岁太小的缘故吧,我半跪在王爷的脚边,替王爷捶着膝盖,决心不去想这些有的没的,伺候主子才是要紧。

 

5

 

职位升了,月钱自然也多了,王爷还会将殿下吃不完的点心赏赐给我,我便挑能放的存起来,待到轮休的时候带去看师父。

师父依旧还是那个样子,他没有带新的徒弟。其实我知道是没有人愿意跟着他,而我当年也是没有人愿意要的。

臭小子,不是不叫你来吗。师父咬了一口点心,在我头上揉了揉,眯起了眼睛道。

我知道他是开心我来的,便道我来看师父,孝敬师父。说着我将这三个月攒下来的钱放在了桌上。

师父颠了颠小袋子,惊奇的道,呦,这么多,比你师父一年赚的还多些,可是王爷赏你的?

我点了点头,长秋宫里总有许多赏赐,每回得了金银,王爷都会叫大太监分给宫人,人人都有一份,有时候王爷拿来逗殿下的东西也会随手赏给我,便攒了这些。

师父将钱收了,道给你存着,以后要用钱的地方多着呢,傻小子傻人有傻福,知道为啥要跟着风光的主子了吧,主子随便从牙缝里漏一点,都够咱们这些当奴才的吃一辈子了。

我点了点头,师父说的确实不错,难怪人家都想去长秋宫伺候呢。王爷待奴才们很是和善,从没有打骂于我,原本听说长秋宫早年间经常更换奴才,我心中还有些担心,怕我不够聪明叫王爷生气。

在宫中我没有什么朋友,休息的时候便总去看师父,师父很高兴,喊我不要总把点心带过去给他,自己多吃些才好,这样才能长得结实,干起活来不晃悠。

伺候太子殿下确实是个体力活,殿下不挑食,因此长得很快,没半年就已经可以满地跑了,我和钱泞总要追着满院子的跑,生怕殿下磕着碰着了。

会走就会说话,殿下学会说的第一个词是父皇,是王爷一个字一个字教的,王爷没事就总在殿下耳朵边上念叨,他说皇上疼太子,若是太子能学会这个词,皇上定然龙心大悦。

还是王爷最了解皇上的性子,记得殿下喊出第一声父皇的那天,皇上果然十分高兴,御书房都不去了,大手一挥赏了整个长秋宫,连我都拿到了十两赏银。

因我常在王爷身边伺候,只在长秋宫里见过皇上,他虽表情严肃,却也不像人家说的那般爱生气,有时候王爷说了什么,眼中也总有笑意。

不过常在皇上身边伺候的人似乎不这么想,伺候在皇上身边的一个小太监林青同我的交情好些,主子们不需要我们在屋里伺候的时候,我们便偷偷的在外头聊天歇脚。他告诉我皇上只和王爷在一起的时候和气些,许是怕吓着王爷,一旦出了这宫门口,立马变得可吓人了。

你不知道,我师父跟我说,以前王爷没进宫的时候,奴才们天天都心惊胆战的。林青说的像他见识过一样,还煞有介事的拍拍胸口,又道,上回我在御书房里伺候,有个大人说错了话,还好后来王爷来了,不然皇上肯定要生气的。

我听了就道,那以后皇上生气了,喊王爷去不就好了,皇上最喜欢咱们王爷了。

 

6

 

在长秋宫的日子是我进宫以来最开心的,因为我总算能攒一些钱孝敬师父了,也开始慢慢的认识一些朋友。

我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也不知道这宫里有什么自己的规矩,后来待得久了,才算是搞清楚了。

皇上来的日子,长秋宫四更便会点灯,但王爷不常早起,每回皇上走后,大太监总会嘱咐我们轻手轻脚些,省的吵醒了王爷。待到皇上下了朝再回来,王爷才会起床,同皇上一起用膳。

隔三差五的皇上会把没有处理完的政事带回长秋宫里来,王爷便会伺候左右,为皇上研墨。

林青告诉我,皇上是不爱看戏玩乐的,偶尔叫来戏班子搭个台,唱几出欢快的都是逗殿下开心的。

不过皇上不在的时候总是多些的,王爷要么亲自去御书房,要么带太子殿下念念书,有时候解大人会来陪王爷下棋,只是解大人从不让着王爷,若是王爷赢了便很高兴,若输了就叫太子殿下把棋子弄乱。

除却这些日常活动,王爷的一日三餐也有严格的讲究,因为一进入冬季,王爷的膝盖就疼,他说这是旧伤,慢慢养着就没事了。喝药的时候吃饭就有很多忌口,厨房要谨记在心,万一有什么食物冲了克了的,小命就要没了。

依我看,这长秋宫里最紧张的人就是日日来给王爷把请安脉的太医了,每回皇上在的时候,太医总是在流汗,隔着帕子按在王爷腕子上的手都要抖起来了,看着叫人可怜。

也不怪老太医,每次听王爷的病情的时候,皇上总死死的盯着太医,谁能不害怕。

太子殿下日日都离不的人,因此我一年到头都很忙,不过也有格外空闲的时候,那就是王爷回府的日子,这样的日子我会回去陪师父,他年龄慢慢的大了,有些活做不动了,我得回去替他干活。

不知怎么的,以前那些不待见我的太监宫女们,如今也愿意给我一个好脸看了。师父说这就叫势利眼,你如今伺候的是太子殿下,他们自然要巴结你了。

我不懂这些,只知道他们愿意给我一个好脸,那就会愿意给师父一个好脸了,这是好事情,至少师父不会再挨揍了。

师父,我想要拿五十两银子。我把桌子抹干净,对正在喝小酒的师父道。

他瞪大了眼睛,问我要这么多钱做什么。我就道,林青说,我可以拿这些银子去给管事的大太监,让他给师父安排一个好的职位,师父就不累了!

师父好半天没有说话,只是盯着我看,我有些害怕了,以为是自己说错了什么话。过了好半天,师父才走了过来,摸我的头,道,好徒弟,师父这辈子收了你这个徒弟,师父就算是值了,咱不花这钱,留着,都留着,以后你出去要用钱的。

我不舍得师父继续干粗活,还是用王爷给的赏钱帮师父谋了一个更好些的位子,林青告诉我这就是打点,只有把这上上下下的关节打点通了,才能畅通无阻。

他说的模模糊糊,我听得似懂非懂,反正只要最后师父能好,我就高兴,我的爹娘也许不会再来找我了,这或许说明他们过得很好。那我唯一的亲人就只有师父了,我想师父好,我要孝敬他。

 


请看老张手里的纯金拨浪鼓

评论 ( 86 )
热度 ( 2093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