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可可西里的爱情故事》5(一个人的活动,吴邪生贺)

一个人的活动NO.7

人呢!!(╯‵□′)╯︵┻━┻说好陪我的呢!哼! 



张起灵是个独行侠,一个人住在这里保护着藏羚羊,他比胖子做的还绝,衣食住行真的全靠自己,不和任何人联系。他家里的东西和身上的衣服,都是靠捡或者从偷猎者身上缴获的,所以看起来有些家徒四壁。

他家只有一床被子,这里的气温太冷,我只能和他挤挤,不知道是不是在这么冷的地方住的时间太长了,他的体温比一般人的要高,身上还暖呼呼的。

“小哥,你为什么愿意一个人住在这里保护藏羚羊啊?”我的职业病犯了,忍不住抓着张起灵问东问西。每一个愿意住在可可西里守护藏羚羊的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故事,我直觉这个人身上有很多可以挖掘采访的地方,如果可以采访他,肯定能写出一篇很精彩的采访稿。

张起灵倒也没有隐瞒,道:“他们是我的家人。”

当时我以为这是一个比喻,意思是藏羚羊就好像是他的家人一样,没想过原来他说的是事实,藏羚羊真的是他的家人。这个世界这么大,出现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也不奇怪。

我问张起灵在这里住了多久,他道不记得了,自从他的父母去世以后,他就住在这里保护其他的藏羚羊,一直保护到现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可可西里的盗猎者非常猖獗,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初,很多保护者丧命在枪口下,我猜他的父母也是这里的藏羚羊守护者,他肯定是当时的遗孤。

有深仇血痕,又有子承父业,我眼睛都亮了,可惜他是个闷葫芦,问十句顶多回答一句半句的,采访最怕遇到这样的人,我又怕追着问把他惹恼了,再把我丢出去喂野生小动物,只好乖乖闭嘴睡觉。

我本来就睡了一天,晚上又睡根本睡不长久,早上有一点动静我就醒了,感觉自己脚边有个毛茸茸的东西在动唤,一睁眼看到被子外面撅着一个小小的鹿尾巴。

“咩……”小东西在被子里蹭了一会,可能觉得没意思,把头拔了出来,欢快的甩了甩脑袋,凑到我身边叫了一声。

居然是一只小藏羚羊,估计只有几个月,头上没有角,不知道是没有长出来还是因为它是母的。

我下意识想去摸相机,才想起相机已经毁了,有些惋惜的看着小藏羚羊,很少有人能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高原精灵,早知道多带一个相机备用了。

张起灵可能是去巡逻了,我喊了他几声都没有人回应,看这小羊轻车熟路的样子,肯定常常来这里找张起灵讨吃的。不过我听人家说,最好不要让小动物对人类产生过多的信任,否则它再见到人也会很亲昵的过去,容易被坏人利用。

小藏羚羊一点也不怕人,在被子里撅了一会没有找到吃的,很亲人的用头蹭我的手,撒娇想要一点吃的。我试探着揉了揉它的小脑袋,它的毛摸起来很舒服,这么好的皮毛还是长在藏羚羊身上比较好看,披在人身上不伦不类的。

“醒了。”张起灵撩起门帘,看到我醒了,把一碗水递过来给我。小羊看到它很高兴,咩咩咩的叫着跑过去跳到他怀里。

我接过水喝了一口,道:“谢谢你啊小哥,对了小哥,这只小羊是你养的?你还自己饲养藏羚羊?”

张起灵道:“它的爸爸妈妈前不久被猎杀了,它偶尔会来我这里要点吃的。”

昨天他给我吃的罐头还剩一点,但是藏羚羊吃素,这个是鱼肉的罐头,我就沾了一点咸汁给小羊舔,让它补充一些盐分。

我道这羊一点也不怕人,会不会看到偷猎者也不跑,张起灵道不会,它只会在这个小屋亲近人,换了地方跑的很快,不会有人抓到它。

“它怎么对你这么亲,你是它哥啊?”我跟他开了个玩笑,他虽然看起来挺严肃的,但是他对待小羊很有耐心,小羊咬他的衣袖也不生气,活像个羊哥哥似的。

张起灵道:“不算,它是我哥哥的女儿的孩子。”

哥哥的女儿的孩子,我被他认真的语气唬住,掰着手指头算了算,哥哥的女儿的孩子,那就是侄孙女,他是这只羊的爷爷?我道:“小哥你别开玩笑了,它是羊,你是人,你怎么可能跟它有血缘关系,你是咩咩成精啊。”



评论 ( 47 )
热度 ( 79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