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之年华》7—8

来啦来啦~~~明天还有一更就完结啦~

————


李双娥落了个如此的下场,皇帝也没了选秀的心思,把剩下的都随便打发了,依我看选秀只是幌子,他若是不乐意,一开始不选便是,不过是借机让我进宫来罢了。

天气渐凉,屋里的地龙早早的就烧起来了,张起灵本不畏寒,早些年进宫我总觉得偏凉,这几年才烧的热了,许是他年龄上去了也怕冷了。

张牧为我送上了茶,他性子木讷,胜在脑子不错,话是不太多的。其实单凭他的天分,大总管的位子是轮不到的,皇帝用得顺手的人也不只他一个。

之所以选他,还是看在张逢芝的面子上,毕竟是伺候过先帝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皇帝多少也要给些面子。

自古以来朝堂内外皆是如此,家世是顶顶重要的一环,皇帝虽说一不二,大臣们也并非只能唯唯诺诺,国家大事上强硬起来,皇帝也唯有让步的份,否则定要被扣一个昏君的帽子。

待到安静下来,张起灵抬了手,奴才们便七七八八的退下了一些。他不喜欢太多人在身旁伺候,有时脾气上来,一个也不愿留。

若是以往,我是不乐意先开口的,总要张逢芝说上几句好话,问我一句,我才开口。如今老总管不在,张牧连皇帝说话都不敢大声回应,是指望不上了,我只好随口道:“臣近些日子身体不适,这才不曾进宫来,还请皇上赎罪。”

“药喝了吗。”张起灵摸了摸我的手心,他的手比我的要稍凉一些,我用指甲去轻轻的刺他,他也不撒手,反握紧了。我就道:“喝了,皇上派人看着臣喝,臣还能公然抗命不成。”

说起来这个我就觉得胃里泛酸水,我这腿疼的老毛病很多年了,我都习惯了,这位爷前几个月不知怎么想起来了,命太医院给我治治。

那帮老太医都七八十了,开出的药也同他们的人一样又柴又苦,喝进嘴里滋味全凝在舌头上,倒是顾不上腿疼了。

皇帝了解我,当然知道我不乐意喝,派了个小太监跟在我身旁,说我若是落下一顿,小太监便不必回宫了,直接拖出去乱棍打死。

因此我每次喝药,小太监都特别紧张的看着我,待我喝完立刻冲过来查看碗底,生怕我落下一口。我总不能为了躲一碗药,赔上他的一条命吧,只能捏着鼻子喝了。

这药一日要喝两碗,如今没喝一百也喝了八十,要我说半点用处也没有,该疼还是疼,只是不能跟张起灵说,这个方子没用,下一个方子谁知道会弄出什么来。

我靠在张起灵身上,道:“臣觉得腿已好多了,那药……”

“再喝半月,药停了不好。”张起灵在我膝盖上捏了捏,给我痒的直缩腿,心道行吧,喝都喝了,半个月我还能再忍忍。


选秀结束,皇帝照例半个人都没往后宫里填,王孙公子们倒是十分期待这天,小姐们落了选,自然要挑好人家出嫁,有的地位高的早早的递了折子,请皇上指婚。

因此这选秀也不单是走个过场,皇帝比以往还要累些,以往他挑合自己心意的就行,如今还要考虑地位帮派,好做个红娘。

李双娥倒是没有真的被送去和亲,但她被指给了永郡王的大儿子。

永郡王是先帝的第三子,也就是皇帝的弟弟,因母妃体弱,一直不得势,别说党羽了,连跟班都没一个。皇帝登基后,随便给了两块临近巴蜀的地方打发出去了。

以李家如今的地位,看似门当户对,实则是下嫁。再说巴蜀之地,清苦贫寒,这一去三千里,与和亲也差不多了多少了。

但这毕竟是皇帝的弟弟,李家哪里敢拒绝,若真的拒了,岂不是说皇亲国戚配不上自己,只能咬牙认了。皇帝赏了不少东西,要他们敲锣打鼓,高高兴兴的把女儿嫁出去。

以我之见,这李家若是再不改改这嚣张跋扈的家风,早晚得折在里头,也不知他家是风水好还是不好,生出来的孩子个顶个的聪慧过人,容貌出众。

可单一条就抵了所有的聪慧,李恩也好,李双娥也好,都太过目中无人,想来是缺乏家教,毕竟礼部尚书本人便是个好大喜功的性子,有了好事恨不得昭告天下才好。

李恩比他那妹子还要危险,论能力论才干,朝中谁也比不过,但得罪起人来别人也比不过他,有时皇帝他也敢反驳几句。他那性子往好听了说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可他忘了自己不是李白,皇帝也并非唐玄宗。

朝堂上缺人才不假,也不是非他不可,当年的鼓上蚤,如今的李双娥,怕是皇帝想动他们家的预兆。

李双娥为什么改名,自然有那多嘴的传出去,她出嫁的第二日,我下了朝,还没走出几步就被李恩给拦下了。

他看我的眼神宛如看杀父仇人,只是不知道这分恨意有多少是心疼自己的妹妹,又有多少是心疼少了个联姻的机会。

我早知他会如此,慢条斯理的理了理衣服,道:“呦,李大人,听闻昨日府中有喜,本王还未来得及前去恭贺,恭喜恭喜了。”

李恩眼睛都快气红了,怒道:“贤王何必如此阴阳怪气,我那妹子如何招惹到你了!你竟如此心狠手辣!”

我眨了眨眼睛,道:“李大人说的哪里话,本王怎么听不懂啊。”

“若非是为你,皇上又怎么会将我妹妹嫁到巴蜀去!”李恩抬起了手,想来抓我的衣领。我冷笑,反扣住了李恩的手,道:“你当真以为皇上是那昏庸之人?你未免太高看了自己吧。李双娥如今的下场,是李家咎由自取,本王念在与你同朝为官,奉劝你一句,为人臣子,理应效忠皇上,李大人如此聪慧,不必本王多说了吧?”

言罢,我甩手而去,道理是讲给聪明人听得,若他不懂,本王不介意送他一程,皇上不需要不听话的臣子。

评论 ( 35 )
热度 ( 2016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