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45

45


看样子公子哥要说的事真挺重要的,张起灵中午晚上都没回来吃,足足待到晚上八点多才回来。

他回来的是够晚了,然而,我摆弄的机关盒子依旧没打开,为了打开这个破盒子,我连吃饭的时候都在折腾它,还想说等他回来的时候给他显摆显摆,我自己也可以打开这么复杂的东西。

打不开这个盒子不丢脸,丢脸的是张起灵拿过去没五分钟就给打开了。我顾不上觉得丢脸,连忙把头伸了过去,想看看这么精密的机关盒子里到底装了什么宝贝。

“不会吧,这玩意里面什么也没有,那弄个盒子干嘛?”我伸头一看才发现里面根本就是空的,什么都没有,连根毛都没有。

我费了一整天的功夫想开这个鬼东西,没想到里面啥都没有,行,这笔账我也记在公子哥身上了。

“可以在里面放东西。”张起灵提议道。

“得了吧,放个东西进去,等想拿出来的时候我还不得累死啊。”我给这个破盒子折腾的身心俱疲,已经不想再看到它了,愤恨的把它丢进了柜子里头,“对了小哥,他们找你啥事啊,怎么折腾这么长时间。”

“是红十字会主持的慈善舞会,下个月举办,他们邀请了我。”

“舞会?是跳那种两个人抱在一起的华尔兹的吗?”我比划了一下。

张起灵点头,说要在英租界举行,因为是西洋舞会,所以要穿西装,过几天会有裁缝来量尺寸,也给我做一套,带我去凑个热闹。

西洋的舞会我从来没有去过,难免有些期待起来,可是我根本不会跳那种舞,万一踩到人家脚上,脸都要丢尽了。张起灵在外国留过学,他应该会跳舞,不过,等等。

“去舞会是不是还要带舞伴啊,小哥你要带谁啊?”一想到张起灵要带一个女伴,我就有点不开心起来,主要是担心女孩子和他一起跳舞,要被他这个油盐不进的态度给气死。

张起灵道请柬上只写了携伴出席,没说男女也没说一定要会跳舞,所以他只带我一个人去,反正舞会也只是个噱头,重点是舞会中间穿插的慈善拍卖。

所谓的慈善拍卖,即是由参与舞会的成员免费提供拍卖物品,所得款项会全部捐给红十字会,用于医院的建设等。

左右没事干,我开始翻和请柬一起送来的拍卖物品手册,看有没有好东西可以买买。手册第一页写的就是张家的捐赠物。作为大家族,捐赠的东西自然不能太小气,张家很大手笔的提供了一个一个明朝的花瓶,还是官窑精品。

翻了几页,差不多都是古董来的,都是大家族,这些东西应该没有假货。翻到后面,我的目光被霍家提供的一只白玉手镯给吸引住了。

当年我娘嫁过来的时候,我奶奶曾经给过她一只白玉手镯作为传家宝。那手镯的成色、大小都是精品中的精品,我娘很开心,一直很小心的佩戴保管,可以说是她的心爱之物。

我爹说我刚出生没多久,她就一直说这只手镯以后要传给我的媳妇,我媳妇再传给我的儿媳妇,一直一直传下去。

说来惭愧,这只白玉手镯传了两代人,最后砸在了我手里。那一年我才刚刚会走路,每天在屋里跑来跑去玩的不亦乐乎,我娘那天只是把它稍微摘下,想做一个保养,不料我冲了过去,夺过她手里的玉镯子就朝地上使劲一摔,玉镯成功的断成了两截。

谁能和一个小孩子发脾气,我娘只好怪自己没有看好镯子,她不舍得丢这镯子,一直保存在抽屉里,后来也拿去修过,在断口上包了银皮。

断过的镯子就不值钱了,留着不过是个念想。我还曾经傻乎乎的问过她,这么好的镯子怎么会断了,被她敲了两个脑瓜崩。

这手册上附的照片虽然是黑白的,我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这只镯子的大小、粗细,都和我娘的那只非常相似,至于成色只能到大会上亲眼看看才能知道。

坊间流传,我爷爷和霍家的某个小姐曾经有过那么一段,霍家的小姐追我爷爷追的很凶,可谓穷追猛打非君不嫁。可惜我爷爷对这种女孩子不太受得住,再后来就娶了我奶奶。

我心道这镯子怕不是一对的吧,难道我爷爷把一只送给了霍家的小姐,一只送给了我奶奶?啧啧啧,没看出来啊,我爷爷年轻的时候也挺风流啊。还好老爷子死的早,要是给我奶奶知道了,一大把年龄了还要家宅不宁呦。

“怎么,很喜欢?”张起灵见我盯着那镯子发呆,问道。

我道:“女人家的镯子,我怎么会喜欢,就是看这个镯子眼熟,我娘曾经有一只很像的镯子,后来被我给摔了。不知道这只镯子和我娘的那只是不是一样的。”

女人对首饰的执念是很恐怖的,我盘算着把这镯子买回去送给她,毕竟她想把这镯子传给儿媳妇的愿望已经落空了,想让张起灵戴上这镯子,得把他的骨头折了。

梦想是很美好的,直到我扫了一眼拍卖的底价。这底价已经高的离谱了,再来回拍几次,价格绝不是我能够买得起的。就算拉上我三叔,他想买下这个,也要咬咬牙。

我居然曾经在年少无知的时候摔过这么名贵的镯子,怪不得家里人老说我是个败家子,我要不是我娘的亲生儿子,她可能会在镯子摔碎的一瞬间把我也给摔了……

买不起就不想了,我把手册合上放到了书桌上。张起灵见我有点蔫吧,就道明天是正月十五,要不要陪我去看看花灯会,猜猜灯谜什么的。

难得他主动提出要陪我出去玩,我立马就答应了,生怕他会后悔。

相较于什么西洋舞会,还是传统的庙会更让我兴奋,小时候看灯是冲着零嘴去的,现在长大了没什么期待,只是每年都去已经成为了习惯,猛然不去总觉得心里空空荡荡的。



评论 ( 48 )
热度 ( 6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