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46

46


正月十五的花灯会较一月一次的庙会要盛大正式许多,以前还曾经有过连摆月余的盛况,现在世道虽然不算太好,也能不停歇的摆上几天,白天还有舞龙舞狮等表演可看。

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这次我只穿了一身简单便服,张起灵则穿了长衫。人多的地方开车去显眼又不方便,我们是走着出门的。

过年期间街上一贯冷清,憋了十几天大家都愿意出门凑个热闹,卖东西的小贩更是趁此机会摆摊叫卖,表演高跷舞狮的队伍从路中间走过,围观群众挤成一团,我都快喘不过气来了。

小时候因为凑这种热闹,我丢过好几次,不过幸运的是我很聪明,每次都自己找到了回家的路。三叔后来就觉出味来了,故意把我丢在路边然后自己去打麻将,回家就说是我跑丢了,他在外头找了我半天。

说句实话,我没被卖到谁家当小厮去,到现在还能姓吴也是命大。

我紧紧的攥着张起灵的手,生怕我俩会被挤开五百米的范围去。本想着白天出门人多,这才傍晚吃完饭才出来,想不到人还是这么多,也是我傻了,赶得是晚上的灯会,傍晚肯定人多啊。

天色渐晚,路边卖花灯的生意开了张,花灯也渐渐点了起来,五光十色非常漂亮。传统的手工花灯自然是主力,不过近些年来西洋灯也渐渐流行起来,琉璃灯别有一番风味。

“卖花灯~!卖花灯咯~!”一个小姑娘挑着个挑子,上头挂着几盏手工做的花灯,仗着身体小在人群中穿梭,像唱山歌一样吆喝着。

她见我和张起灵手中空空,立刻嗅到了商机,凑过来道:“两位老板,元宵佳节看花灯,没有花灯怎么算是出来看过了呢?买一盏灯吧!很便宜的!”

我看了看她的灯,都是一些动物造型的小花灯,颇富童趣,我这把年龄还拎着这样的灯难免奇怪,再说这里人这么多,走路都费劲还提灯?

刚想拒绝,没想到张起灵丢了两枚铜子给那小姑娘,小姑娘立刻眉开眼笑:”谢谢老板!老板您想要哪一盏?”

张起灵当真从她的挑子上拿了一只兔子灯,转手把它递给了我,我下意识把它接了过来,有些奇怪他作甚要给我买一盏兔子灯。还是说他觉得我很幼稚,买盏灯给我?

没来得及多问什么,后面的人流又涌了过来,推着我们朝前走。张起灵很坦然的搂住我,避免我和灯都被人挤成一坨。

我拎着兔子灯,被他搂着朝前走,脑内有灵光一闪而过,觉得这个场景莫名的眼熟,好像以前曾经也有这样过。

本以为张起灵对这样的庙会没有兴趣,单纯陪我玩玩罢了,没想到他还挺轻车熟路的,一会功夫买了面具、竹蜻蜓、糖人、风车等。

我根本没有机会张嘴问他为什么要买东西,因为路过每一个摊子的时候,他都能抓紧时机很淡定的买东西付钱,然后一转身把它们全递给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行云流水,我只能被动的伸出手来去接。

“小哥,你买这么多东西干嘛?带回去给谁啊?”我好不容易伸出手来按住了张起灵付钱的手。他家里的小孩应该不会玩这些东西吧,还是他想买回去给张海客做元宵礼物?看不出来他还挺会耍人的。

张起灵道:“给你。”说完他又想了想,可能觉得我已经不太合适用这些了,就补充了一句:“或者看你喜欢什么。”

我简直莫名其妙,就问他为啥觉得一定要买东西,他反问我难道不是吗,我就道逛灯会又不一定要买东西,到底是谁跟他说灯会一定要买东西的,灯会重点是看个气氛,我没什么想买的,别破费了,这也不好拿呀。

好说歹说张起灵才总算不再买这些小玩意了,买过的东西就没办法了,我把糖人塞进了嘴里,面具一人一个斜挂在头上,好腾出手里的位置来。

灯会少不了猜谜,也是才子佳人表明心意的好地方,你猜一个我猜一个,好不开心。还有一些有奖猜谜,猜对了可以得到香包之类的小玩意。

猜灯谜对我来说是小意思,连着猜中了七八个,摊主笑眯眯的递给我一个小礼物,是一只五彩的风车,手工做的还挺精致。

晚来风急,人潮中总有几丝风通了进来,五色风车呼噜呼噜的转动着,我看着它转啊转啊的,多年前深藏在脑子里的记忆突然冒了出来。

——大侄子啊,你就在这别动,看捏糖人好不好?你想要啥样的他就给捏啥样的。你叔叔我还有点事,过两个小时再来接你,听见没?

——大哥哥,你带我去看灯好不好?我一个人看不到。

——大哥哥,你套圈肯定特别厉害吧?你能不能套到那个风车啊?

——大哥哥,给我买那个嘛,我要买那个!

”吴邪?”张起灵见我突然停下了脚步,还以为我怎么了,轻轻的拍了拍我的腰。我回过神脸轰的一下就烧起来了,感觉连耳朵都烧的滚烫。

小时候的我怎么会那么不要脸啊,我为什么会缠着一个根本不认得的人买这买那,到底是哪里来的勇气?啊啊啊,这一切都是三叔的错,如果三叔没有把我一个人丢在路边,我怎么可能会去缠着张起灵给我买东西,太丢脸了。

我安慰自己,也许张起灵根本不记得了,那都是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他说不定早就忘了人生中曾经遇到一个不要脸的小孩。

但是我手里的风车,头上的面具,怀里的竹蜻蜓无一不昭示着,他根本没有忘记我,他一定是觉得我还跟小时候一样,看见什么都想要,才会一一买给我的。

等等,我小时候他就是这个样子,十年过去他还是这个样子,这个人到底多大年龄了?就算张家的人可以活很久,也没理由青春永驻啊,他看着很年轻,难道已经是个老头子了吗?


评论 ( 74 )
热度 ( 7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