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48

提前预警,距离离开内蒙古还有两章~~~

48


回到蒙古包的时候已经近黄昏了,胖子蹲在门口洗猪肠子,三条狗围在旁边眼巴巴的看着。他见我一个人骑马回来的,就问道:“小周呢?还跟后头呢?快看老乡送来的猪下水,一会煮一锅,妈呀,想想都美。那个猪肝你得全吃了,补补血,我看你走路都虚。”

“他回去了,这几天一直待在医院没回去,他担心家里的活。”我把小棕花牵进了马厩,揉了揉脸,周卫东没跟着我回来我很感谢他,他要是一直跟着我,我非崩溃不可。

之所以回来的这么晚,是因为半道上我去了云彩自杀的那条河,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想和她说说话,可真到了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只是在那条河边上坐了很久很久,最后只对着河说了一句我走了。

胖子不疑有他,让我快去打桶水回来,说张起灵是伤患,他好以前家里的活我俩得对半劈。

我道我得把东西放下啊,骑了一天的马了,好歹让我歇歇。胖子道:“你不是想歇歇,你是想看小哥吧,行行行,你俩腻歪去,我这个苦命的长工打水去,不敢劳您大驾。”

他说着还真打水去了,我懒得跟他拌嘴,把他洗好的那盆猪肠子端进了屋里,这东西放外头一会就得冻成冰疙瘩。

屋里已经烧的热热乎乎的了,炉子上坐着一锅热水,我从里面舀了一勺喝,暖暖身子。张起灵半靠在床上,身边放着一个工具箱,好像在修什么东西。

我吓了一跳,他的伤可还没好透呢,连忙跑过去阻止:“放下放下,小哥你干嘛呢,伤还没好呢干什么活啊?”

张起灵把手里的东西递给我看,我掀开半边被子坐了上去,把腿伸进被窝取暖,随口问道:“啥东西啊?”

“你的套马杆。”

当时胖子来接我的时候,我一时情急把套马杆丢在了地上,应该是那时候车调头才给碾断了。人都顾不上了,自然无暇顾及这种死物,要不是羊训的好自己会进窝,我们现在可能还得赔队上的羊钱。

可能是被车轮连续碾了两次,套马杆不仅从衔接的地方断裂,木杆头也断开了,生生断成了五截。我心疼的把它们抱在怀里,无措的摸着那些断口。

这套马杆还是当年我刚来的时候,张起灵熬了半宿亲自给我做的,虽然这几年我用的爱惜,总也免不了磨损,尤其是经常手握的部分,早已磨出了黑色的无法擦去的痕迹。

也许真的该断了,不然为什么用了这么多年的套马杆偏偏在这种时候断了,周卫东说得对,今天是他发现了,明天不一定是谁,我可以一走了之,张起灵会怎么样?他现在又伤重在身,经不起那些折腾了。

我轻声道:“……要不,别修了,这么多年了,也该断了。”

他以为我是心疼东西,搂住我的肩膀,道:“我再试试,要是真的修不好,我帮你再做一根新的,别难受了。”

我摇了摇头,道算了,不是说要走了吗,做了也用不上,有件事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他昏迷那几天我收到了家里拍的电报,二叔说他的事定了,明年一月释放。我想好了,要是有机会回去,我就回去,不能再任性了。

事情都赶到一起了,现如今我非走不可,我知道单凭自己的力量,我们是无法分开的,就算我搬走了,只要我还在草原上,以张起灵的个性,他绝不会放弃。

想一劳永逸只有一个办法,我回杭州,人为的拉开上千里的距离,然后永远不再见面。

我道:“小哥,对不起。”

“怎么突然说对不起?”

“就……我又麻烦你一次了,本来说好咱们一起回去的。”

张起灵见我情绪不对,就问我是不是发生了什么,我道是怕走了以后,他再受伤怎么办,哪次不是我照顾的他啊,换个人我不放心,要是他再失血过多,我不在谁给他献血。他道以后不受伤了,大不了以后他不带别人打猎了。

“小哥,你说一辈子有多长啊。”我伸出手,在空中比划着,“普通人能活六七十岁,赶上命不好的能活八十多,他们是怎么活到那么老的?多累啊活着。”

以前我觉得死需要勇气,现在我才明白,死有什么好怕的啊,眼一闭啥烦恼也没了。活着才可怕呢,你永远不知道第二天太阳升起来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是糟还是更糟,是坏还是更坏。

往好了想,也许我活不到六十岁,那我只需要忍受四十年没有他的日子,可最害怕的是,我明明饱受折磨,却还要长命百岁。至于张家异于常人的长寿,我更是想都不敢想。

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回到过去问问刘老师,她是不是也觉得没有师丈的一辈子实在太长了,才会选择了自我了断这条路?

以前上语文课,刘老师经常跟我们分享她喜爱的诗词,讲到兴起,她就把那些诗词写出来,粉笔吱吱呀呀的在黑板上留下白痕,她的字很漂亮,两行诗写出来很有意境。

不过那时候我们年龄都小,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根本看不懂,她转身写字的时候,我们就趁机聊天,传纸条什么的。

有一回我在底下偷偷和女同学说话,被刘老师发现了,她让我把她讲的那首诗抄五十遍,干了这么多年的活,当年学的知识忘得七七八八,唯有那首诗我还记得,正是她死之前留下的那两句。

“别想太多,等回去了,一切都会好的。”张起灵攥住了我的手,朝我已经有些冰冷的手指头上哈气。

这是我第二次因为回去而骗他,可笑的是,每次他都深信不疑。我忍不住抱住了他,怕他看到我的表情会起疑心。

对不起,小哥,这一次我们都改了吧。



评论 ( 38 )
热度 ( 52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