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84


84


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我的眼睛肿的像核桃一样,张起灵估计守了我一宿,见我醒了去打了井水帮我冰敷,问我要不要出去吃早点。

我嗓子哑的跟什么似得,摆了摆手道:“不去,被胖子看到他还不笑死我,我是怕了他的那张嘴了。”加上今天还有解雨臣,我可不想出去被他俩损。

张起灵就道:“那一会我帮你拿过来。”

我一把抓住他的衣角,道:“嘶——吃饭不着急,小哥我刚想起一事来,这暑假都快过完了,我跟二叔说过会回去的,再不回去来不及了。”

早在放暑假前我就给二叔打电话了,现在暑假过了一多半我还没回去,他肯定觉得很奇怪。一年到头也就寒暑两假我有功夫回去,这次回不去真要等到寒假了。

回去倒是容易,买张火车票的事,可是还没来广西的时候,胖子说过要跟着我们一起回杭州的,他让我把欠他的楼外楼补上,不过现在看他那个样子,估计一时半会的是离不开了。

果不其然,张起灵出去问了胖子,胖子道自己还想在广西呆上一段时间,可能要到过年的时候才回去,他让我们先走,甭惦记他了,他会照顾好自己的。

胖子帮我们带上了一些广西的土特产,足足装满了三个包,解雨臣也给我揣上了一个小玩意,让我送给我二叔,权当他做后辈的一点心意。

我看着胖子忙碌却有些寂寞的身影,突然理解了那句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意思,原来生死之隔真的会让人苍老许多。可惜我无法帮助他走出这种迷茫,远离大城市的喧嚣会让他好一点吗,我真的很希望等再见到他的时候,那个开朗热情的胖子能够回来。

从广西到杭州买不到直达,中途转了两次车,正是暑假,列车上人挤人的热的像蒸笼一样。第一次补到了卧铺,我和张起灵轮流睡了一会儿,第二次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只买到了站票,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好在张起灵挺拔如松,我还能靠在他身上休息一会。

我给二叔打过电话,他说要来接我,我没答应,让他在家里等着我就行,还很含糊的告诉他我带了一个朋友来。

到杭州的时候正是下午,刚出站口就有一大堆人凑了过来,其中有一个特别瘦小的小孩挤了过来,抓着我的胳膊道:“哥!你们这么多东西多不方便啊,坐车不,您是外地的吧?住宾馆不,二十四小时热水!可好了!”

他的声音已经很沙哑了,满脸的倦态,皮肤黑的发红,明显是在这里拉了一天的客了。我忍不住想起了以前蹬三轮的自己,当初我也和他一样,努力的挤在人群中吆喝着,只为了那块儿八毛的车钱。

既然他都凑过来了,我也要坐车,便跟着他来到了路边。小孩很殷勤的帮我们把东西搬上车,人力三轮地方不大,我们带的东西太多了,一塞之下根本没有人能坐的地方了。

他明显没想到是这么个情况,有些着急,生怕我们因此不坐了。见他这样,我就道:“这样吧,东西太多了,你帮我把东西送到这个地址,我们俩坐公交车回去。”

小孩一愣,扯起袖子擦了擦脑门上的汗,道:“哥,这么多东西,你不怕我拿东西跑了啊,这得好几百块呢。”

我故意逗他:“那你跑吗?”

“不跑,我妈说了,干啥吆喝啥,我是拉车的,又不是小偷,哥你放心,东西再贵不是我的我不要,保准给你送到地方去。”

东西拉走了我和张起灵就松快多了,我很久没有这么轻松的回来过了,公交车坐到一半我就提议下车走回去,当然我绝对不是因为害怕面对二叔才这么墨迹的。

从这里下车可以路过我当初的高中,我顺便带张起灵去看了看我的学校,校园门口的那颗树,我告诉他以前我在这里被狗追,拼命爬上树才保住了一条小命。

张起灵看了看那棵树,道:“挺不错的,可以在院子里种一颗。”

我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后来反应过来给了他一胳膊肘:“胡说什么,我现在怎么可能还被狗追,你也太小看我了吧。”

暑假学校没有学生,只有几个保安在门口下象棋,张起灵问我要不要进去看看,我有点心动,最终还是摇了头。这种地方远远的看一眼就行,真的进去我会受不了的。

西湖边上聚集了一些游泳爱好者,我道幸亏胖子没来,不然他肯定闹着要去游泳,一跳下西湖水都涨出来了。当初在内蒙古的时候,他一下水,水上面都浮层油花儿。

夏天的日头很足,午后的阳光从细碎的树叶间洒下来,在张起灵的脸色形成了斑驳的光影。他的五官很立体,我想起以前上的素描课,突然有一种把他画下来的冲动。不过也只是想想,多少年没拿画笔了,真画出来能把他活活画成驴蛋蛋。

天气很热,我看到路边有人卖汽水,跑过去买了三瓶,老奶奶笑眯眯的问我要不要买根奶油冰棍吃,我一看也不贵,就答应让她拿一根。

“小哥,来,吃冰棍,这天太热了。”我拆开冰棍的包装,舔了舔包装纸,把一整根全递给了张起灵。

张起灵咬了一口,我眼巴巴的看着,问:“好吃吗?”

他道:“好吃。”

“当初在内蒙古,可没有这东西啊,有块奶糖吃就不错了。”我把包装纸丢掉,眼睛还死死的黏在那根冰棍上。眼见张起灵快把冰棍吃完了,我还是没忍住,道:“给我吃口。”

张起灵看了看冰棍,啊呜一口把剩下的几乎全吃了,只剩下了一小口递到我嘴边,含糊不清的道:“太冰了,吃了要闹肚子。”

我无奈的吃掉了那一小口,那么小能顶什么用,进了嘴就化成水了,一点也没有吃了冰棍的感觉,我故意道:“小哥,你要是特别喜欢吃,我们可以再买一根,没必要嘛。”张起灵懒得理我,把冰棒棍丢了。

再怎么磨蹭还是要回家,小孩已经先我们一步到了,他没有进去,只是坐在我家门口擦汗。我把车费和一瓶汽水一起给了他,他没舍得喝,揣在了怀里带走了。

二叔可能是听到门口有动静,从屋里走了出来,我正指挥张起灵把东西弄进来,见到他出来,连忙戳了戳张起灵,讪笑道:“二叔,那什么,啊,对了,这是张起灵,当初我在内蒙古认识的,你给他写过信,不过没见过哈。”

张起灵被我连戳了好几下,慢吞吞的放下了东西,跟二叔打了个招呼。二叔没什么反应,只让我们进屋坐,天气太热了,他去给我们冲果汁喝。

“叔,我们去广西给你带了不少土特产,这鱼是我自己钓的,胖子帮我腌的,不知道好吃不,晚上我露一手,给你做个尝尝。”我把不耐放的东西拿出来放进了冰箱,虽说是腌过的鱼,现在这么热的天也禁不住。

我一紧张就容易话唠,絮絮叨叨的说了一大堆,生怕没人说话会显得太尴尬了。二叔喝了一口茶,道:“广西好玩吗?”

“挺好玩的,二叔你不是去过吗。”我端起果汁喝了一口,刚才买的冰汽水全被张起灵喝了,搞得我现在喉咙干的要命,他活像个管家婆,不给我吃冰棍,还不许我喝太冰的饮料。

这次把张起灵带来毕竟不是单纯做客的,我一路上给自己做了不少心理建设,可惜现在真的见了二叔,心理建设屁用没用,紧张的要命。

我猜二叔多少知道一点我们之间的事儿,但是他是个什么态度我真的不能确定,如果他坚决反对,我虽然不会动摇,难免会有点伤心。

张起灵闷头喝果汁,除了刚才跟二叔礼貌性的打了个招呼外,他到现在一声也没有吭。

聊了一会儿,二叔突然跟我道:“对了,家里没有醋了,小邪你去打瓶醋吧。”

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想支开我居然还用打醋这一招,然而这个理由我实在无法拒绝,二叔估计也是算过的,这么小的事我不值当的喊上张起灵一起,只能自己去。

临走前我给张起灵打了个眼色,让他小心着点说话,给我二叔一点面子,然后一步三回头的拎着醋瓶子去了街口的小卖部。



评论 ( 26 )
热度 ( 57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