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原创】《障目》11


十一




因为郑柔柔刚刚坐了长途飞机很累,所以晚上林涵没有去散步,留在家里和小姨聊天,由吴柠带上毛球出去散步。

吴柠走后,林涵就按耐不住了,问郑柔柔觉得他怎么样,是不是挺好的。郑柔柔只好道:“这不是好不好的问题,你难道你不觉得你们俩的……嗯,成长环境太不一样了吗?”

 用阶级听起来有歧视的意思,郑柔柔憋了半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勉强合适的词。林涵她太了解了,象牙塔里长大的小宝贝,他经历了人生中的大难,却没有体验过生活中的苦痛。而吴柠明显是底层社会长大的,他俩的三观从某种角度来说一定会有分歧。

林涵天真的道:“但是我觉得这样可以互补啊,我跟吴哥生活了几个月了,我没觉得我俩有啥不一样的啊。”

郑柔柔又道:“我不是说他不好,但是你足够了解他吗?我听说他总是很缺钱的样子,他没有老婆孩子,为什么会缺钱?”

二三十岁,没有家室,没有贷款,又踏实能干,综合上述条件还会缺钱,她只能想到两种可能,一是烂赌,二是吸毒。

林涵瞪大了眼睛:“你是说……不会的,吴哥从来也没有提过钱的事,他连菜金都没有贪过,买了什么都跟我说。而且他每天都在家照顾我,根本没有出去过。”

“你知道什么是放长线钓大鱼吗?知人知面不知心,你不能因为他照顾你照顾的好就单纯的觉得他是好人。有多少好人粘上赌毒二字,人性就全没了!”她在国外见多了这样的人,平时也称得上好人,但是一旦赌瘾毒瘾犯了,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她倒是宁愿有小缺点,也不希望沾上大问题。

说来说去,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在钱上,最考验人性的试金石不是开玩笑的。

没等林涵生气,郑柔柔便放缓了语气,道:“不过我也没有说吴柠就是这样的人,我只是举个例子,明天我去查一下他为什么老是缺钱,如果他很好,我当然不会阻止你们,好吗?”

郑柔柔的想法不能说不对,但确实是以最大的恶意在揣测吴柠,林涵有点不开心,不过他也说不过小姨,只好闭嘴不吭声,不愿意再讨论这个话题了。

吴柠回来的时候客厅里已经没有人了,郑柔柔是太累了休息去了,林涵则是生闷气,自己躲回卧室听音乐。

“汪~”毛球摇着尾巴用头顶开卧室的门,进屋去找主人,吴柠煮了一点玉米汁跟在后面,林涵最近喜欢在睡觉前喝一杯甜甜的玉米汁,然后再刷牙睡觉。

“柔姨睡了?是不是倒什么时差?”吴柠没有出过国,只是听人家说过,美国和中国时间正好倒过来,这边白天那边就是晚上。

林涵点了点头:“嗯,她可能得睡到明天中午,甭管她了,吴哥你也累一天了,早点休息吧。”

吴柠把手里的玉米汁递给他,道:“没事,这还早呢,一会我把衣服洗了再说。”

天气越发冷了,衣服比夏天的少很多,不过还是要尽快清洗,时间长了有些污垢就洗不掉了。

林涵道洗衣服又不着急,反正现在也没事,不然就坐下来聊聊天呗。吴柠道行啊,你想聊啥。林涵小心翼翼的问道:“吴哥,这么久了,我还不知道你家里是干什么的呢,你看,我爸妈以前还在的时候是做生意的,我小姨是企业的高管,我呢现在没啥工作,也没上过大学。你呢?”

吴柠摸了摸鼻子,不懂林涵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事了,不过一般人聊天无外乎也就这点话题,就道:“这有什么好说的啊,也没什么,我家和你家可比不了咯,你吴哥我都没怎么上过学,小时候我爹妈离婚了,谁也不想要我,我就只能吃百家饭,早早的出来打工挣钱,啥活要我我就干啥活,干了这么多年也过来了。”

对他来说过往虽然苦了些,倒也没有到不能见人的程度。事儿倒是简单的很,三言两语就能说完,可真正经历过才会明白,轻描淡写的背后往往承担得更多。

林涵想不通为什么会有父母不要自己的小孩,他还记得出车祸的时候,父母都下意识想要去保护他的那一幕,如果不是死亡将他们分隔两地,他相信不论发生什么,父母都不会舍他而去。他喃喃的道:“可是,为什么啊,为什么不要你啊。”

“其实我也不知道,要是以后我知道了,再告诉你吧。”吴柠有些不自然的道,林涵戳到了他的痛处,这也是他唯一无法释怀的。这么多年他也反复的去想,去问自己,为什么父母会不要他了,是不是他做错了什么,但是始终没有答案。

人家说有的人天生就没有做父母的那根轴,他们不在乎自己的孩子,也许他爸是这样的,可是他妈明明就很疼爱自己的第二个儿子。也有人说他妈就是不满和他爸的那段婚姻,所以迁怒于他。

想着想着,又想起了前段时间在公园看到拍婚纱照的新人,吴柠有些自嘲的想着,这么多年了,他的身份被他妈隐藏的很好,一直只说他是她的一个表弟的儿子,既然是这样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不送张请柬倒也说的过去。

吴柠的知识水平不高,这样的时候他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宽慰自己,只记得当时上语文课的时候,那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一句话,叫做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很拗口的一句话,他莫名其妙的就记住了,这么多年也没忘了,老师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时间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失,一去不返,我们要珍惜眼前。


果然如林涵所说,郑柔柔这一觉足足睡到了中午,起来的时候肚子都饿得咕咕叫了,正好赶上吴柠今天做炸酱面,林涵捧着碗,酱都黏在腮帮子上了。

“小姨,快来,吴哥做了炸酱面,好吃。”林涵听到郑柔柔的脚步声,连忙招呼她道。

郑柔柔笑着道:“是好吃,你都吃到脸上去了,快给我盛一碗,好久没吃面了。”

吴柠给她盛好,擦了擦手,从兜里掏出一个小册子,道:“柔姨,昨天看你挺累的,就没跟你说,这个是我这几个月记的每天的支出啊花销啊什么的,还有小票和每天的菜价夹在后头了,等吃完饭,你对对吧,拢共结余了三百块钱。”

小本子本身不是很厚,但是里面夹了各种票据,把本子撑得鼓鼓的。吴柠一直都有记账的习惯,因为他曾经碰到过很难缠的雇主,每天都怀疑他偷菜金啊扣采购费啊什么的,要求他把所有的明细都记录下来。后来吴柠觉得这样记下来也好,省的多纠纷,就把这个习惯保留了下来。

之所以没有拿给林涵看,一个是他看不见,二个是他也不懂这方面的事情,现在他家有大人回来了,这些账目还是清算一下的好。

郑柔柔把小本子拿到手里翻了翻,有些吃惊,吴柠连买一把葱的两毛钱都算进去了,每个月的结余都有记录,这笔钱是怎么花的也有记录。他甚至把买馒头他吃了几个都写了,就差用称去称米饭多重了。

林涵眨眨眼,道:“吴哥,我不是说了吗,不用记账,我又不怀疑你。”

吴柠给他填了一勺面,道:“这又不是怀疑不怀疑的事,就是我的习惯,规矩是要记得,你吃你的,我跟柔姨说就行。”

郑柔柔简略的翻了翻,其实保姆扣一点菜金根本不算新鲜事,以前招的几个阿姨都有这样的情况,她人在外国这些细节管不到,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看到这样的明细表,心情确实也有点复杂。

做事太过认真的人,多半也很固执,她现在倒是不担心吴柠是个骗子了,她开始担心起感情方面的问题了,可能就算林涵是个女孩子,都很难能和吴柠在一起,这个男人可能根本没想过除了雇佣关系外,他们还会有其他的感情发生。

郑柔柔觉得自己要头疼很长一段时间了,而自己的小外甥可能要心碎很长一段时间了。


评论 ( 6 )
热度 ( 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