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原耽】《障目》12

十二


郑柔柔没有忘记自己回来的目的,抽空给婆婆打了一个电话,让她打听打听吴柠的事,老太太们中有属于自己的情报网,十几分钟以后吴柠的一些情况就被发了过来。

看完以后,郑柔柔只觉得心里挺难受的,她在国外经常去做义工,照顾孤儿院的孩子们,国外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是那些孩子们还是很难被稳妥的安置,更何况二十年前的国内,成长环境的恶劣简直难以想象。

这也能够解释吴柠为什么会长成现在这样的性格,郑柔柔一直觉得他独立的过了头,可话又说回来了,他不独立又能怎么办,对他来说最亲的父母都难以依靠。

他确实可以把林涵照顾的很好,如果只是付钱请他做保姆的话,郑柔柔决定抽时间和小外甥好好地聊聊,这种事情三言两语的也说不清楚,就怕最后事情成不了,还损失一个好保姆。

“小姨,我们去公园吧,咱们三个人,可以骑四人的那种家庭自行车。”林涵敲了敲客房的门,喊道。郑柔柔连忙把手机收了,打开了门,道:“好啊,我也好久没有骑自行车了,走吧,晚上小姨请你们吃饭,咱们去吃大餐。”

林涵道:“外头的饭又没吴哥做的好吃。”他最近连偶尔会叫的外卖都停了,只吃吴柠做的饭。

郑柔柔戳了戳他的脑门:“好吃你也不能压榨人家啊,给人家放个假,柠子,晚上别做饭了,咱们出去吃。”

吴柠给林涵拿了围巾,闻言点了点头,在外面吃也没什么不好,反正也不是常吃,有的菜在家里做不出那种味道。

郑柔柔只能在中国待一个礼拜,时间很紧,她抓紧时间了解了林涵最近的生活状态,又陪他一起散步、吃饭。为了让她能多带一些国内的食物,他们还去买了一个新的行李箱,

郑柔柔打趣说自己回来这几天吃胖了好几斤,回去就得做体重管理。林涵就道谁叫你说我是小胖猪,自己也变成小胖猪了。

临近元旦,郑柔柔走之前给吴柠包了一个过节红包,这是她的习惯,在过年的时候给保姆的辛苦费,以往都是包个两千,吴柠工作完成的特别好,所以多包了一千。

在这方面吴柠是不会推辞的,这本来也是他应该得到的部分,他把这些钱连着月底的工资一起打进了那个烂熟于心的银行号码——当年他爸临走前欠下的债,终于还完了。

冬天风很大,吹得人睁不开眼,行人裹紧了衣物,行色匆匆。收到债主确定的短信后,吴柠突然觉得鼻头一酸,下意识擦了擦眼角。

这么多年了,他一直在为了钱奔波不休,债务像是一座大山压的他喘不过气来,一睁眼想到自己还欠人家钱,就怎么都舒服不了。他的人生好像从这一刻才刚刚开始,终于可以不再为了任何人,只是为了自己生活而挣钱,而努力,而生活。

银行边上有人在叫卖烤红薯,吴柠掏钱买了两个,一个揣进兜里,一个直接吃了。红薯烤的很香,掰开后能看到金黄色的内芯。这是他第一次掏钱买零食,虽然只花了10块钱,不过他觉得这也算是对自己好一点了。

最近的温度已经降到零度以下了,地暖全天都打开,有时候温度高了只要穿个短袖就行了。林涵光着脚盘在沙发上“看”书,听到门开的声音很高兴,吴柠把红薯从兜里掏出来,还温温的,不过最好还是用烤箱加热一下比较好。

“吴哥,你买红薯啦?”林涵动了动鼻子,闻到了一股子香甜的味道,很高兴的道。这种季节性的食物他很喜欢吃,什么毛栗子啊冰糖葫芦啊,都很有冬天的味道。

吴柠就道:“嗯,买了一个,我用烤箱热一下给你吃。”

“你吃了吗?”林涵摸索着够到沙发,不忘问道。吴柠道吃过了,买了就吃了,这家的红薯特别甜。

林涵歪了歪头,道:“吴哥你今天好像特别高兴。”

“是吗,你这都能听出来?”吴柠把红薯放进烤盘,推进了烤箱里,略作加热。林涵道人高兴的时候声音会忍不住提高的,他每次都能听出谁高兴谁不高兴来。

吴柠道:“是高兴,哥今天完成了一件大事,以后天天都高兴了。”

林涵问是什么事啊,吴柠就道以前家里欠了一点钱,今天终于还完了,过几天他想请个假去参加个婚礼,中午可能不回来了,他会提前做一点吃的,到时候林涵自己加热一下就行。

参加婚礼应该穿什么吴柠没想过,他也不是真的想去酒店参加正式的婚礼,他只是想去跟林芬华打个招呼罢了。林涵却很放在心上,让他穿上小姨带来的新衣服,还给他喷了一点古龙水。

他的母亲改嫁的人家姓刘,给儿子起名为刘希,意为充满希望。小区门口架起了彩虹门,刘家的门上也贴上了大红的喜字。吴柠按响了门铃,正好是林芬华来开的门,她特别换上了新衣服,还化了淡妆,满脸的喜气在看到吴柠的一瞬间转换成了疑惑、惊讶。

“你怎么来了?”林芬华紧张的回头看了看客厅里的亲朋,推着吴柠朝门后走。吴柠道:“你别紧张,我只是想来告诉你一声,我爸当初欠的钱,我还完了。”

说完,他从兜里掏出一个信封递了过去,鞠了个躬,道:“妈,你家有喜事,这点钱算我祝贺你的,不多,你拿着给家里添点东西,马上也要享福了,以后我肯定也不方便来了,你自己多保重吧。”

林芬华愣住了,怔怔的接了那个分量不算轻的信封,看着吴柠转身要走,犹豫半天才开口道:“小柠你……这么多年了,你有没怨恨过妈?”

吴柠止步,没回头:“妈,说实话,我怨,我也恨,但是你是我妈,那是我爸,我再怨再恨做儿子的该做的也得做,而且我得吃饭活命,光怨恨你们不干活我早就饿死了。当年我爸欠的钱还完了,你现在的儿子也出息了,我也得开始我自己的生活了,说以前就没意思了,不是吗?”

林芳华看着吴柠走远,脑海中浮现出早已模糊的那个小小的还在她怀里撒娇的小男孩,这份记忆太浅薄了,风一吹就散开了,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没有她,这个孩子也长大了,从他们离婚时候的弱不禁风成长为足以担当责任的男子汉。

她打开手里的信封,里面塞着厚厚一叠百元大钞,还有一张陈旧的,边角都有折损的旧版十元钞票,她看着那张十块钱,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

这是林芬华离开的时候塞给吴柠的钱,也是她这么多年来唯一给过吴柠的关怀,她一直很恨前夫,她认为那段混应是她人生中最大的污点,却忘了身处这段所谓污点中的吴柠是无辜的。

她突然明白了吴柠那句以后不方便来了是什么意思了,也许以后她不会再看到他了,就算在路上遇到了也只会擦肩而过。

这么多年她一直欺骗所有人,而现在,自己是真的没有这个儿子了。

马上就要结婚的新郎官乐滋滋的走过来迎接客人,看到自己的妈妈泪流满面,吓了一跳:“妈,你怎么哭了?怎么了?”

“没事……妈……就是高兴的。”林芬华擦了擦眼角的泪,推着他道:“时间差不多了,快去准备准备,接新娘子了。”



评论 ( 7 )
热度 ( 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