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长评】我亦飘零久——《绝处》《逢生》长评

天啦噜!!!!感动哭了!!!!我哪有写这么好!!!

三转三重三:

先说一件我自己都觉得很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在物理考试的前夜通宵把绝处逢生看完了。附带连载期间的一切 @碎碎九十三 碎碎太太瓶邪的文章。




这段话有好几个意思。一个是我竟然在期末前通宵,还无怨无悔,此时不去睡觉反而急着写长评。一个是我竟然能一口气忍着把这样厚重的一本文看完。字数也厚重。故事也厚重。



我不计划写一个特别长的文评,但是写完第一段就到了两千多,知道刹不住车了。本来想专注于夸夸太太,但是夸起剧情聊起角色,根本管不住手。我也很怕自己简陋的文字冒犯了太太,但是无论是文字的流转还是剧情的安排都真的太棒了,我有千言万语在口,心情难以自抑,还是斗胆艾特了。
实话说我不是个非瓶邪不可的人——稍且息怒,我的意思是说,我常常会想,如果他们有了恋情的连接,是否会让一方,或者两方,承担更多的痛苦。命运的必然下,是否有一种可能,让悲哀与痛怮最小化,让伤痕均等而公平地分配。而这种可能,是让他们相爱吗?他们俩的人生里,本来就是腥风与血雨,有时候,哪怕是出口“分担”二字都会是一种困难。类似于无知才是最好的保护,避免牵扯,有时候才是理性下的最好方案。这个矛盾存在于所有爱侣之中,而在瓶邪二人也许交叉拥抱的血肉模糊的生命里,显得格外疼痛,也让人格外不忍。




我是从盗六的时候开始追连载,一直到沙海,连载真空期爬了墙后,一直到昨日无意碰到关于盗笔的文字,才看到《绝处》与《逢生》。我以前看到的同人作品,由于年代较早,哪怕是写了沙海邪,或者天真到沙海邪的变化,都未能触及更深的程度(当然主要还是因为原著本身还没有进展到那个地步)。于是我内心的这个疑虑一直存在,而到绝处逢生里,终于相对圆满地化解了这个问题。



出于人的怠惰心作祟,我也有多年没有看过那么沉重的非出版作品了。然而《绝处》与《逢生》的立意、文笔、剧情,无处不值得仔细推敲,付诸文学二字也不为过。我先是读了《冥婚》,才看了这两本。前者阅读时只觉得作者笔力稳定,落笔娴熟流畅,没有辨出味来,猛然转接后者,顿时如平地惊雷,玲珑心思与生花妙笔铺陈出来,这样的衔接起伏,哪怕放眼所有同人作品,也是少见的匠心独具了。



先要赞一句郎心似铁(笑)。写同人,最难的就是虐。此文里太太的处理很动人。她反复强调,二人的感情是永远诚挚、坚定、没有第三者也没有怀疑的,如果虐,那都是因为客观的时代背景下的苦难。确实如此。wg可以说是最难写的时代背景之一了,充斥着人性黑暗面的狂欢,人性高尚处的悲鸣,而群体意识的强大、脆弱乃至不堪尤其在这个年代显得炫目。一个苦难的时代下不存在幸福的个体,不要提本身就被这个巨轮所踩在脚底的小角色们。吴邪从幼稚到分担的第一步在这里自然而然的迈出了。他一直是坚强又柔韧的,哪怕是手被踩了被碾了,忍不住找张起灵撒娇了,他还是会很坚决地说不许二人去找麻烦,把恶人的名字封藏起来。他很怂:他自己知道,他身边的人也知道。胖子太了解他了,才会太相信他的明哲保身的乖巧,所以才能放心他一个人在家,自己与小哥去县城里采购。胖子又太不了解他了,他认得的吴邪已经把任性的爪牙收起来了,忘记了吴邪和他不是一代人,他们的三观上已经有了客观的差异:吴邪的爆发是必然决然的。(太太在文前文尾解释了一些,逻辑非常漂亮。)在他的心里,事情的主次先后,完全不是按照功利与世俗标准来的。吴邪有一套独特的护短又谨慎的处世哲学。他会在来调查的人面前说三叔是坏份子,也会在批斗会上装怂。二叔要他寄钱的时候他无论如何都会想办法做到(此处又有一份铁三角如一人的情谊),而他又似乎怯懦地牵挂着又逃避着自己父母去向的问题。这一段太考验作者了,不论是剧情还是情绪,轻了种了都容易留得浮夸不真实。吴邪是一定会想回去的。之前那么多伏笔,他年幼时对自己被送来内蒙的不满,苦累煎熬下小心翼翼安排着报喜与报忧,逐渐高压的环境下的复杂情绪,突然破碎重组了,化成了泪水淹没他。原来本来觉得不好的事情,已经是倾覆家族之力能给予的最圆满的巢穴。他不回,是他没有良心。他回了,是他没有理智。吴邪已经足够缜密了,只可惜他对人类的善与恶还没有足够的认知,就好像才出生的小狼崽被抱在掏窝的猎人手里,对摔死二字甚至没有听过。吴邪是预估不到那些复杂的恶毒的爱恨交加的手段的,而他被出卖被抓住,在他的生命中是必然的;他从这个世间学会的保护与爱意,让他单方面的与张王二人的决裂的剧情,也是必然的。被出卖后被折磨一段,解救时张王二人从无知无识到五雷轰顶到强作镇静一段,如之后吴邪与二人单方面决裂一段…这要多狠得下心才能写的那么好,那么干脆利落,小刀剔开腐肉,挖出伤口给人看。此时此刻,他们二人的矛盾与人生交织在了一起,带来了我说的新的伤口:他们的关系终于成为了导致苦难的推手之一。也是他们的关系,带来了,或者至少加重了吴邪无尽的梦魇。由而有了第二道坎:二人的关系被发现是忧。二人(与胖子,此处向铁三角电灯泡致敬)攒出钱来帮了吴邪家里是喜。张起灵为他找的回乡证是有喜有忧。命运的意思是,看起来有千条万条路,但你之前只能选那最坎坷的一道。吴邪的离开是必然,他撕碎了那张照片也是必然。他一直被人保护在羽翼下,并且学习着如何被保护;当他成长起来的时候,当他去保护谁的时候,这就是他的办法,他唯一认识并且学会的,最熟练,更是最保险的:他选择自己去独自背负。他有千万种所谓更柔软的办法,但他选择了最狠的那一种,捏着刀口生活,一个人血肉淋漓。这就是吴邪此人的成熟与凶狠,幼稚与愚钝。在这一段《逢生》的剧情里,爱情是缥缈的烈酒,在忘记现实的时候聊以慰藉。当活下去本身就是最大的困难,那些伤口,那些噩梦,都不过是手里拐杖没剔除干净的木刺而已。只有真的当人与生活一起沉淀,梦境里的酒,苦涩或者香甜,才能辨别出别样的滋味来。我没见过写的这样完整和透彻的吴邪,他真的在这笔墨间的世界里重活了一遍。自己写过的人就知道,写故事,尤其是写同人,每一笔喜怒哀乐都要作者本人体会计较千万遍,才能落之笔端。每一个抉择都是角色的血与肉,是作者在自己脑海里出生入死一遍两遍三遍无数遍,去推敲去雕琢去分析了的血与泪。笔者哭的不透骨,角色就伤的不到位。




二赞要赞深情如梦。很多时候,太过刻骨的深情会给人以恐惧感,此间绝决,可以认茨维格《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因为情深难寿,柔情似海,连触碰都怕疼,不要说求而不得,哪怕只是想到失去都已经疼到无法出声。爱到深刻容易卑微,那如果是在一个大家都卑微的年代,如果是两方都爱的光风霁月奋不顾身,如果是这样呢?吴邪的成长里,吴邪在学会更深层次的爱,责任,以及如何信任与依赖。吴邪在他人生陌生的篇章里遇见了一位对他来说无所不能的天神,向他索取也向他奉献,他的爱是不可阻挡的,如他本人一样的初生牛犊。张起灵呢?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之下,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在wg里,终于这两个,通常从身份地位到心智能力都一直隔着天堑的两个人,整理衣衫,站到了可以互相伸出手爱抚脸颊的距离。张起灵上天入地又如何呢,依然在时代的浪潮里起起又伏伏。你我皆凡人,同在人世间。这是我见过的最平凡最自然最理所应当的相遇相识相知相爱。有一点点命运,有一点点侥幸,有一点点必然。月寒日暖,来煎人寿,你我共扶持,可不就是张起灵从浑浑噩噩的冷漠人生里醒来。张起灵在觉醒。在一个彩云易散琉璃碎的人世间,在一个天地难容的世道下,他冷眼看世人的坏习惯终于被人举起来轻飘飘地打碎了。在一个混乱与秩序编织起来的草原上,一个年轻孩子被送进了他的蒙古包。他们是活跃与沉稳的探戈,是青涩与老练的贴面舞,是兔子闯进了尘封的古庙,从此阳光风雨洒进来,晴也徐来,雨也徐来。张起灵是不可能不爱这个孩子的,那是他被人硬塞进手的一把奶糖,不吃就化在手里,吃了就化在心里。吴邪不太懂爱。他也不太懂。他的爱是一回头在四十米外救人于狼吻之下,是捏着人冻坏的脚捂在自己赤裸的胸口,是捏碎的蜜蜡与一碗又一碗血(这还被吴邪学过去了),也是临别前终于刹不住车的叮嘱,与伤人的话语后寄到二叔手里的钱和信件。他们俩的爱情都是极其高尚端华的,只要对方好就可以,大概是一步抵达了有情饮水饱的最后阶段。也好在他的,他们俩的爱情尚且在学习阶段。他们二人之间有一种奇妙的,堪称伟大的信任,一心一意的,却又安静细水长流的。话说得再痛,照片撕得再碎,手段使得再绝,他还是能摆几根蜡烛,就着烛光和熟悉的木桌,把给天花板的时间无私地送给思念。吴邪是张起灵此生迟到的一段韶华,是他的过去与未来,他昙花一现般的美丽又仓促的一场梦;是张起灵曾经万物刍狗的报应,是他的无心良夜,从此只能任他明月下西楼。好精致的设计,好难伺候的命运——所以他总会来找吴邪的。杭州也好,北京也好。他的人生里,那是最重要,甚至可能是唯一的一抹绮色。这样的爱情很沉重,但是不扎人。当爱情里,所有的嫉妒与不信任都褪去,或者说,从未存在过,哪怕深情赋予午夜的一根廉价香烟,缱绻只有苍白烛火目睹,也不觉得如何痛。单相思又如何,不是又如何?他来,只是为了看他一眼。一眼又变成几眼,终于麒麟也是人,难过相思这一关。张起灵很难写,难写在他的人性;张起灵动人,动人在他的人性。《绝处》《逢生》难能可贵能牵着他的手一步步下神坛,起承转合,理所当然。




绝处而又逢生。绝处,是天无绝人之路。逢生,却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剧情脉络如珍珠手串叮当入盘,从头至尾一气呵成,太太只提此文在脑中已有一两年,我却觉得似乎酝酿了千百遍。此处必须再赞一句文笔老辣,恰到好处;精彩处反复翻阅,只觉得精干又不缺力度。不论是谈情说爱,还是时局政事,无论是草原琐碎,又或城中岁月,举重若轻。还敬太太功课做得仔细,我对文革的了解多来自散文随笔,再不就是《干校六记》,《绝处》《逢生》可以说是另外给我开启一扇大门了。眼看似乎要完结了,很期待此文会如何结束。




本来只是想要写个短文告个白,但是这文实在是太惊艳太值得细谈,已经很尽量控制自己还是水了很多字。很想掏钱充值信仰,然则人在米家,这么精致漂亮的砖头本只能看不便买,只能写长评聊表心意。(与其说是长评,不如说是我一气儿看完后的痴汉语。)希望太太不要嫌弃!


 


2018/1/12


落幕

评论 ( 11 )
热度 ( 14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