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归去来兮》(武林AU,武林盟主哥X魔教教主邪,一发完)

一直想写一个武林AU,终于写了!!!我写了这么长!你们不留言我就……还能咋办,只能给你们么么哒了~

《归去来兮》



所谓江湖说来也简单,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既然有了江湖,自然会有正邪两派,我们这个鬼地方也不能免俗。

正派呢,为八大门派组成的武林联盟,领头的是一个家族,姓张,世世代代的族长都是武林盟主。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其他门派都不会不服气呢,这也许就是他们是正派的矜持吧,心里话是不会说出来的。

至于千人喊打万人喊杀的魔教,则是我们吴山派,一开始是叫这个名字的,后来他们正派觉得魔教不能叫这么正经的名字,硬是给改成了吴山神教,听起来就很魔教。

身为魔教教主的长子的我,自从知道我爹的身份以后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吴山派到底为什么会变成魔教呢,我们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了?他妈的我们麾下拢共就十五个人,还有六个是挂名的,去掉我,去掉我叔,去掉我爹娘,到头来就剩四个人了。

我们平时的日常活动就是练练功,种种菜,扛着菜下山卖,普通老百姓的日子都过的比我们好,有时候好不容易打个兔子,腿还都被我三叔吃了,一块肉也不给我留。

在这样的疑惑中,长大的我终于当上了教主,而且刚刚当上教主,八大门派就日他娘的来围攻我们吴山了。他们说我这个教主一听就很坏,起什么名字不好要叫邪。

我叫什么你们也要管,如果我叫正中,你们是不是又要说我讽刺你们了?我很无奈,跑去问我三叔这事咋办,三叔很不以为意的道你别出去不就行了。

那时候我刚刚当教主,愣头青一个,震惊万分的道我不出去难道他们还不进来吗?三叔道进来干啥,家里又没有什么好东西招待,他们自己玩会就回去了。

他让我放宽心,什么围攻魔教,说到底就是平时太装逼,一个个装仙风道骨,不好意思出来,这会找机会公费旅游来了。

果然,八大门派的人来了以后先是互相吹捧,然后吃吃喝喝,比划两下武功,最后有女弟子和男弟子的开始拉皮条,啊不,做月老,真以为自己来吴山三日游了。

游山玩水是没问题,可名义上是围攻魔教啊,总不能啥也不干啊,最后这群家伙一合计,默默地把我家的菜地给踩了,美其名曰:将魔教的粮仓夷为平地。

 他们是开心了,我们家吃了小半年咸菜,最后给三叔吃急了,甩手下山去了,说要另谋出路,还说老二早就下山做生意去了,他凭什么还留在山上啃咸菜。

我也很想跟他一起走,可惜我是教主,不能撂挑子不干。心有不甘的我跟我爹谈判,每天多给我吃一个鸡蛋,不然我就不干了,最后他答应了,因为我不干他还要继续干,谁都不想做这个倒霉催的魔教教主。




别看现在这样,其实十几年前我们魔教和正派的关系还是挺好的,他们也没这么无聊来拔我家的菜园子。因为当时的武林盟主不是现在这个,当时的那个是个真正正派的人,名叫张起灵。

他是个年轻人,二十多岁,长的挺好看的,平时沉默寡言不爱说话。他的武功很高,和他武功一样高的是他的威信,每个门派都愿意听从,是那种传说中的大侠。

领头人是很重要的,每一个决定都能影响武林的下一年风向,真正生活过才会知道,哪有那么多快意恩仇啊,每个门派都要吃饭的,打打杀杀多花钱啊,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各个门派都是很规矩的过日子。

实不相瞒,我曾经见过一次张起灵,他也算是我见过的人中最风云的一位了。

那一年他过寿,我爹带着我去祝寿。我当时才十几岁,不算个整人呢,也不能越过我爹去跟人家说话,一路上啥也不能说,只好拼命的吃东西。

吃着吃着张起灵突然出来了,我爹拽着我朝前走,我一不留神被点心噎住了,我身边的人都没发现,最后还是张起灵冲过来把那口点心给我拍出来了。

为这个,我记了他很多年,一直寻思着等我到了我爹这个位置,就有机会跟他说说话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上天没有给我这个机会,谁能想到在第二年冬天,张起灵居然失足摔下了山崖,尸骨无存。

他是为了救师妹才掉下去的,传说那个小师妹本就是他的未婚妻。那一年大雪,师妹与他一同去赴武林大会的约,归途中因为雪天路滑,女孩子的武功底子也不好,一时脚下不稳,整个人朝山崖跌去,他抓住了师妹把她救了,自己却掉了下去。

武林盟主就这么死了,一时群龙无首,家族中便推举出了另外一个年轻人当了族长,头七未过师妹就嫁给了新族长,似乎皆大欢喜。一开始还有人去那个山崖祭拜,后来便无人记得这个曾经的武林盟主了。

不知道为什么,得知他死了以后,我心里总是空空落落的,难受了好久。人家说死在外面的人,如果没有家人引路是无法投胎的,只能做一个孤魂野鬼,天天饿肚子。

张起灵好像是孤儿,他媳妇也嫁给别人了,那他岂不是要变成野鬼了?

好在开武林大会的那座山就在我们吴山的隔壁,我跟我爹说要出去玩,偷偷带了干粮去那个山崖祭拜他,给他烧了不烧纸钱。

这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每一年他的忌日我都会带一些吃的和纸钱,专门跑到那座山上祭拜他。也许是为了感谢他当时救了我一命,也许是可惜他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女人断送了一条命。



今年比较特殊,是张起灵的十年忌日,十年是个坎,不知道他在下面过的好不好。我带了比往常更多的东西去祭拜他,比如跟我爹多要的几个鸡蛋。本以为到地方会看到几个他们张家的人,没想到还是只有我自己。

我点燃了线香,朝四方拜了拜,蹲下身把火盆放在了地上。这次的纸钱都是我自己叠的,因为找师傅做太贵了,我实在没有多少钱。

我一边把纸钱点燃一边念叨道:“那什么,张家小哥,我又来了,每回来都跟你先说一次,我叫吴邪,是吴山派的,咱俩以前见过一次,你救过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这次来呢,还是一样给你带了点东西。天气冷,你在下面衣服穿的够不够?我专门请扎纸的师傅你叠了一些衣服,别不舍得穿,多穿点。”

“你说你也死了十年了,不知道有没有回去看过,你师妹过的挺好的,孩子都生了好几个,你也别惦记了,要是能找到黑白无常还是赶紧投胎去吧,这辈子你过得不好,下辈子说不定能过的好点……”

絮絮叨叨了半天,也不知道他听到没有,天气实在太冷了,我把所有的东西都烧了以后,把两只手放在上面取取暖。

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这个地方的地形确实很容易摔下去,如果不留神看,很容易把下面的断层看成实地,一脚下去雪移位,人也跟着滑下去了。

十年了,我叹了口气,人死如灯灭,任你生前再怎么叱咤风云,死后也不能再干涉半分。

正蹲着思考人生,我突然听到背后有脚步声传来,人可能已经走到我背后两三米的范围了。很明显对方的武功比我高,脚步轻我听不出来,现在走到我身后了,怕吓到我,才加重了脚步声提醒我。

既然会有这样的举动,想来不是敌人,我以为来的人也是来祭拜张起灵的,便站起身来理了理衣服下摆,转身拱手:“在下吴山派吴邪,不知……”

话没说完,我看清了来人的脸,天灵盖像挨了一闷棍,下意识朝后退了一步,险些踩中断层掉下去,好在面前的人及时拽了我一把。

我看了看脚边的火盆,颤巍巍的摸了摸握在我手腕上的那只手。那手一开始摸着是冰冷的,后来慢慢觉出了几丝温度,那就是说面前的是个活人,不是鬼。

镇静之后我发现来人虽然容貌未有太大变化,但是身着粗布棉衣,衣着略显单薄,这样的穿着和十几年前差别较大,我有些拿捏不准,

“你……”我一张嘴声音都变了,忙清了清嗓子,让自己的声音不要乱抖,试探着问道:“你是张起灵吗……你没死?可是他们都说你死了?你这么多年去哪儿了?”



张起灵没有死,他真的回来了,他告诉我这个山崖下面有好几个断层,雪又很厚,因此当时他没有直接掉到崖底,只是受了重伤。

他被一个猎户发现,带回了家悉心照顾。因为有武功在身,张起灵恢复的很快,可惜他撞到了头,记忆全无,无法想起自己的身份,自然无处可去。

老猎户独居多年无儿无女,稀罕他是个男丁,便把他认下来做个儿子,好歹死后有人送终。

不久之后老猎户去世,张起灵把他埋葬之后独自住了好几年,模模糊糊的想起了一点事情,便遵循着记忆找到了张家。

他回来的太晚了,倘若他是第一年回来的,自然皆大欢喜,可他现在回来,一切已成定局,他这个前武林盟主的出现实在太过尴尬。

正派要有正派的作风,表面功夫要做足,现任武林盟主一拍桌子,道自己是后辈,当时被推上盟主之位也是被逼无奈,比不得张起灵的威严,现如今既然正主回来了,自然要让出位置。

他嘴上说得好听,底下的人自然各种挽留,几番拉拉扯扯十分做作。

张起灵只是失忆,并未变成傻子,自然看得出此处已容不下他,只在张家待了三天便离开了。

天下之大却无他无容身之所,作为一个死而复生之人他不知道应该去哪里,便来到当时掉下山崖的地方看看,没想到碰上我在烧纸。

“那……之后你可有打算?”我听完心里五味陈杂,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安慰他,只能用脚把火盆朝背后推了推,人没事我还给人烧了十年的纸钱,可惜了我买纸钱的银子。

张起灵摇了摇头,遥望着山下的风景,道:“也许会回到山下,继续打猎。”

我连忙道:“别啊,你武功这么好去打猎多可惜啊,要不……你跟我回吴山派吧,我们正招人呢,每天都有鸡蛋吃,伙食可好了。”

张起灵看着我冻得通红的脸,半天没说话,我以为他是有所顾忌,我又补充了一句:“你别想太多啊,我可不是为了偷学你们张家的武功,我们门派不咋练武,真的。”

“并非如此。”张起灵摇了摇头,道他本以为早就没人记得他了,没想到还有我能记得,十分感激,但是自己会是一个麻烦,他不想给我添麻烦。

我坚称他不会成为我的麻烦,他以前救过我,现在轮到我报恩了,恩重如山不是嘴上说说就行,倘若他不让我报恩,那我岂不是要欠他一辈子的情?不论如何,要给我一个机会。

好说歹说,他总算同意了,我乐得不行,连火盆都没拿,拽着他下了山。



我带回了一个前武林盟主,我爹知道以后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他坚决反对,让我把这人从哪里带来的送回到哪里去,倘若被别人知道,绝对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算了吧爹,什么腥风血雨,菜园子都秃了,他们还想咋地,把我们家鸡给杀了?”说起鸡,我咽了口口水,“快过年了,爹咱们把鸡杀了炖肉吃吧?”

我爹给了我脑袋一巴掌:“说什么吃肉,杀鸡取卵啊?我跟你说张起灵的事呢,这人留不得,咱们是魔教,知道吗,你把武林盟主弄进来,会被人家说闲话的。”

我让他别瞎操心,根本没人知道他活了,就算知道了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咱们这小破地方,十年八年也没人来,我给他改个名字,不会有人知道他在我们这里的。

我爹还想说什么,我就道我是教主,我说了算,你想说了算,你当教主呗。然后我被我爹揍了一顿,魔教就是这么不讲究,爹永远都比儿子大,管你当什么。

我抱着我爹的大腿干嚎,说张起灵以前救过我,我不报恩我心里过意不去,就让他留下来吧,他过去跟猎户当猎人,手艺肯定好,让他隔三差五打个野味,咱们也能改善伙食啊。

果然我爹犹豫了,我趁机溜了,张起灵还在屋里坐着呢,老晾着人家贵客多没有礼数。

“王盟!王盟?人呢!”我扯着嗓门喊了半天,才把王盟这王八蛋给喊出来。我让他快去煮两碗面来,这一天赶路都没吃什么东西。

王盟打了个大哈欠:“教主,干啥煮两碗啊,你吃这么多不怕积食?”

我踹了他一脚,让他做就去做,哪儿这么多废话,小心我安排他去扫厕所。他嘟囔着本来厕所就是他们轮流扫的,我作势又要打,他捂着头跑了。

门派小,屋也少,我怕招待不周,把张起灵安排住在我三叔的那间房里,就在我屋隔壁,反正三叔下山去了,谁知道他还回不回来了。

“小哥,你饿了吧?我让弟子煮了面,不够吃你再说,一定要吃饱啊。”我端着面推开门,快步走进去把推盘放在了桌子上,紧着搓了搓手,看这天像明天又要下大雪,恐怕要封几天山了。

张起灵没有行李,不必收拾什么,坐在桌边不知道在想什么,见我进来,便把火盆朝我这边推了推,我朝他笑了笑,拉开椅子坐了下来。

我把我的那碗面也端过来了,想和他一起吃饭,他没嫌弃清汤面,端起碗吃了起来。我忍不住道:“小哥啊,我们门派人少,有点穷,你别嫌弃啊,肯定不比你当初做盟主威风,但是我不会亏待你的,有我一口吃的肯定也有你一口。”

他道没什么嫌弃的,张家也不过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很多事都是表面功夫罢了。我见他说起张家,安慰他别想太多,毕竟女人家要过日子,他们只是订婚,人家总不好为他守一辈子寡。

我说完,他有些疑惑,问我什么守寡。我也一头雾水,难道他当时舍身救的不是他的未婚妻?

张起灵听我把前因后果说了,有些意外,道那并非他的未婚妻,他不曾与人订过婚约,只是小师妹罢了。

他说并未有过婚约,我挺高兴的,替他高兴。毕竟如果回来了发现心爱的女子已嫁为人妇,肯定又是一记重创,他没有牵挂的人,回来也不会期待。

面吃完了,我让他好好的睡一觉,别想太多,大难不死肯定必有后福。

我端着面碗走到门口,张起灵喊了我一声,我回头,他正色道:“吴邪,谢谢。”



张起灵就这么住了下来,我们门派真的没什么要做的,春夏秋还能种点菜,现在冬天种不了什么东西。本来还有窖菜能吃,可惜被正派给毁了,现在只能吃咸菜凑合。

除了我爹,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我给他编了一个身世,只说他是个猎人。

一开始大家不太喜欢他,毕竟他不爱说话,看起来有点阴森,后来张起灵教我们做了一些小陷阱,捕捉冬天出来觅食的小动物,还带着我去山上挖冬眠的松鼠,有时候运气好能抓到十几只,回去一锅炖了,够整个门派的人吃了。

有奶便是娘,王盟这小子吃的嘴角都烂了,夸我厉害,能找回这么一位给大家改善伙食,我让他悠着点,冷不丁吃这么多肉再积食。

以往这么冷的天我是不愿意出门的,现在张起灵来了,他外出打猎的时候我很愿意跟他一起出去,可惜我的武功底子薄弱,跟了几次跟不上,反而要他照顾我,只好痛心疾首的放弃了这个机会。

好在大部分时候张起灵是不出门的,我便没事带着火盆朝他屋里跑,现在天气冷,一个火盆根本不觉得暖,两个人待在一个屋子里,暖和。

“小哥?你在吗?”我敲了敲门,试探着推开了门,张起灵让我进来,我看到他嘴里咬着钉子,正在修一张瘸腿椅子。

张起灵跟着老猎户学了很多东西,不止打猎,他还很会木匠活,我们门派哪儿哪儿都破破烂烂的,够他忙活很久了。

我道:“小哥你忙着呢,别老干活了,这事让他们做就行。我煮了年糕,咱们一起吃吧。”

张起灵道忙完,只差一点就修好了。我托腮看着他敲敲打打,嘴角忍不住的朝上勾,武林盟主现在住在我家,和我一起吃饭,这要是搁在十年前,我想也不敢想啊。

正傻乐着,他突然抬头看我,我猝不及防,差点把桌子给掀了。

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我借口火盆里的火不旺了,朝里头加了三次碳,差点把火给压灭了。张起灵把椅子放好,洗干净手,坐在了我对面,我把年糕递给他,让他趁热吃,再不吃就凉了。

张起灵没有吃年糕,道,吴邪,你为什么要留我住下来。



我支支吾吾半天,落荒而逃了。我的想法很简单,一个是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二个是以后日子还长呢,我总有机会把自己的心意告诉他。

平静的生活持续了一个冬天,随着积雪的消融,张起灵没死,还住进了吴山神教的消息传遍了整个江湖。

听闻这个消息,门派掌门都十分震惊,武林盟主是什么,是武林的道德标杆,这样的人物怎么会住进魔教呢,这算什么事啊,他们纷纷上门找张家讨个说法。

张家怎么可能说张起灵是主动去吴山的,道掌门没死还曾经回来过,后来外出便再也没回来,他们加紧寻找过,没想到是被魔教抓走了,肯定是魔教教主拿捏住了盟主,谋划了什么恶毒的计划。

这样的理由自然是正派人士最乐意听的,他们再次围攻了吴山派,让我们把张起灵交出来。

他们攻上山的时候,我正在山上采蘑菇,因为我爹终于答应把鸡给杀了吃了,得多摘点蘑菇回去配菜。

我正好和前来寻人的正派人士碰了个正着,他们把我团团围住,手里都拿着刀剑。可怜我只背了一个筐,根本手无寸铁,只能手足无措的看着来人。

武林盟主站了出来,让我把张起灵交出来,或许还能放我一条生路,如若不然,绝不手软。

我看着他,脑内突然闪出一个想法来——为什么张起灵会为了救他的媳妇掉下山?为什么张起灵死了以后他就当了武林盟主?为什么他要说他媳妇曾经和张起灵有婚约?

张起灵的死,真的只是意外吗?如果不是,那现在张起灵回来了……

我不寒而栗,意识到绝对不能让他们把张起灵带回去,正派人士的可怕之处,就是他们绝不会把心里话说出来。

于是我冷笑,道:“别费心了,我早就把张起灵杀了,我告诉你们,你们来晚了!”

我说出张起灵死了的时候,武林盟主的嘴角很微妙的笑了笑,他很快收住了表情,换上了一副悲痛欲绝的模样:“师兄啊!你大难不死本应重坐盟主之位,怎料又横遭此劫?!吴邪!你身为武林中人不走正道,还敢残害我们盟主!我要血刃了你为我师兄报仇!”

“且慢!是不是你杀了我,便不会再为难他人?人是我杀的,其他人不知道,你们不能为难无辜的人!”我连忙举起手,大喊道。

武林盟主犹豫了一会,不甘心的道:“我们正派人士自然不与你们这些魔头一般,胡乱杀人,我只要为我师兄报仇,其他人不会为难!”

说完,他的剑便朝我胸口狠狠戳来,不愧是武林盟主用的剑,锋利无比,我只感到一阵剧痛便扑倒在地。我本就站在悬崖边上,顺势一滚,奋力的朝后一挣,便整个人带着断雪朝山崖下坠去了。

急速下降的时候,风雪打的我根本睁不开眼睛,心想着可惜了,那鸡我吃不上了。

也可惜了,没办法告诉你,我之所以把你留下来,是因为我对你一见钟情,故此多年来念念不忘。




据江湖纪年所载,吴山神教教主吴邪,竟然残忍绑架并且杀害了前武林盟主张起灵,意图一统江湖,残害百姓。

为匡扶正义,八大门派围攻吴山,在一番苦斗后,手刃魔头吴邪。念及教中其他人等并未残害过人命,均是被魔头所骗,故此遣散。吴山神教被一把火烧光,为江湖除了大害,一时间传为佳话。


同年,江湖上少了一个名为吴山神教的魔教,几十里外的小镇中多了一户做生意的吴家,吴家有三兄弟,老大有两个儿子,一个总是笑容满面,一个有些沉默寡言,两兄弟感情十分好,走动总在一起。


————————END——————————



评论 ( 48 )
热度 ( 3312 )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