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过年七篇》(绝处,冥婚,君不见,一心一意,麒麟蛋蛋,地瓜分你一半,一百年前的那位先生

《过年七篇》(绝处,冥婚,君不见,一心一意,麒麟蛋蛋,地瓜分你一半,一百年前的那位先生)
————————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一次给你们看个够!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新的一年还请多多指教!鞠躬! 



过年七篇



1、《冥婚》


香港的年和内地的年,在风俗习惯上有些许的不同,不过诸如吃年夜饭放鞭炮舞龙舞狮,是跌打不动的老规矩,除了有些思念故乡,其他的倒也没有什么不习惯的。

写对子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挑了一个空闲的下午,吴邪把纸铺好,掰着手指道:“我算算啊,咱们家楼上楼下的,得贴不少福,这样,小哥你先写十个对子,什么福啊,开门见喜的,我来写吧,得多写一点,我三叔做生意,讲究这个,写好了我给他送去,店里也要贴。”

张起灵细细的碾了墨,这墨比不得在长沙用的那块,需得花大功夫磨才能细腻。虽然有不用磨的洋墨水,可洋墨水写对子总写不出那种感觉来,还得用这老祖宗的东西来的顺手。

“开门……见喜……”吴邪沾了点墨汁,在红纸上小心翼翼的下了笔,四个字写的非常漂亮,只是收尾的时候滴了一点墨汁,他决定把这个贴在吴三省的门上。

写这些字看着简单,全写了也要花不少功夫,张起灵对子写完,吴邪才刚刚写完开门见喜,准备写福字了。小少爷毛手毛脚的,墨汁都粘在了鼻子上,活脱成了个小花脸猫。

“吴邪。”张起灵指了指他的脸,让他把脸擦擦,吴邪却会错了意,拿着笔摸了一下脸,正好在脑门上划了一道,十分滑稽。

张起灵只好抽了手帕,帮自家不叫人省心的夫人把脸擦了,顺便在他脑门上亲了一口。


新婚第二年,张家族长与夫人依旧浓情蜜意,十分恩爱,气煞某人。


——————————




2、《绝处》


张起灵把一摞碗筷摆上了桌子,桌边胖子正在包饺子,猪肉大葱馅的,光饺子皮就揉了一下午。电视上正在放春节联欢晚会,临近午夜,正是犯困的时候,电视里的演员又唱又跳,看着十分提神。

“天真你行不行了!切个凉菜你要切到啥时候?赶紧出来包饺子,一会12点还得出锅呢!”胖子看了一眼表,吼道,“大过年的,看你那慢吞吞的样子就心烦!”

吴邪在厨房忙着切猪肉头,他的动作已经很快了,只是架不住胖子催,也吼:“马上马上,你着什么急,一桌子的菜,就盯着猪头肉了?也不怕是你哪个七舅姑姥姥!”

张起灵数了数桌上的菜,走进厨房,问吴邪道:“要不要开个水果罐头?”

“行啊,开一个吧,我记得还有几个黄桃的,哎呀,甜米饭煮了没有?胖子!甜米饭你蒸了吗?”吴邪把最后一小块切不开的肉填进了张起灵嘴里,着急去看年夜饭必备的甜米饭煮了没有,胖子道那能没煮吗,怕凉了不好吃了,放锅上温着呢。

一通闹腾,年夜饭总算是上齐了,饺子过了三遍水,白白嫩嫩的出了锅,胖子还没喝酒便红光满面,笑着道这年过的一年比一年好了,以后都不用特地过年,天天吃饺子,天天都过年。

张起灵盯着吴邪的酒杯看了一会儿,拿过来倒了一小半在自己的被子里,吴邪眼巴巴的瞅着,拿回了约莫二两,举杯笑道:“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咱哥仨走一个!”


午夜十二点,新年的第一声钟声在大家期盼的目光敲响,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赶走了往年的阴霾,新的时代就此开启。


—————————————


3、《君不见》


吴一穷站在炉灶边守着小锅,锅里熬的是一些浆糊,用来贴对子的,他们家还是比较传统的,对子都是自己写的。

吴邪抓着张起灵的手,顺着香味钻进了厨房,看到小锅眼睛一亮,着急去拿勺子:“要喝粥!”

“哎,不行不行,这不是粥,这是浆糊,不能喝的。”吴一穷按住儿子的手,哭笑不得的道,“这是贴对子用的,小邪想喝粥,一会爸给你煮一碗,好吗?”

吴邪看了看锅,不明白为什么白白的在锅里的东西不是粥,他看向张起灵,希望他能给自己一个答案。张起灵沾了一点浆糊涂在他嘴唇上,吴邪舔了舔,立刻皱起了脸,呸了一大口:“不好吃。”

“哎呦我的傻宝,浆糊能好吃吗,快来,尝尝胖爷给你炸的大果子,老香了。”胖子夹了一块刚出锅的炸果子,吹吹凉,朝吴邪嘴里喂,吴邪没吃,用手接了给张起灵先吃。

黑瞎子从门口探头,一看这个情况挺新鲜的,就道:“呦,哑巴试毒,我徒弟还挺精的,怕自己吃出什么毛病来。”说着他从胖子手下偷了一块果子,吹着吃了。

浆糊熬好以后要贴对子了,吴邪爱凑热闹,学着爸爸的样子拿着刷子在红纸后面涂来涂去,他的力气用的大,把开门见喜的见字给涂烂了,变成了开门喜。

张起灵扶着门,让他把红纸贴在门框上,要把四个角都抻平,不能贴皱了。吴邪觉得好玩,把红纸到处贴,还在胖子的大肚子上贴了一个平安,在黑瞎子眼镜上贴了一个喜乐。

吴妈妈削了一盘苹果放在了茶几上,招呼大家来吃水果,一会儿再忙活。


冷清多年,吴家的客厅里总算又传出了笑声,爆竹声声除旧岁,平安喜乐才是福。


————————————————————



4、《麒麟蛋蛋》


近年来过年的气氛越发淡了,大年三十我还站在堂口发工资,中国人的习惯,年前要账。闷油瓶站在门口等我,一会还要去给小乖买礼物。

以前觉得过年没意思,现在有了个孩子,过年好玩多了,日历一张张的撕掉,感觉女儿一天比一天的沉。

对小女孩儿来说过年肯定是开心的,不仅长大了一岁,还可以见到平时见不到的小花叔叔、秀秀姨、二爷爷等。

张海客这厮过年前专门从香港坐飞机来,给小乖带了一件高级定制的迪士尼公主裙,是专门设计过的,可以一秒从灰姑娘状态变成蓬蓬裙。

裙子穿上以后给小姑娘高兴坏了,见到一个人就要表演一次转圈圈,还要自配当啷的效果音。她今天还没给我和哑爸爸表演过,我着急回去看我闺女的小转圈呢。

“小哥,等急了吧?走走走,快点,再晚会超市全是人。”我搓了搓手,猛地从空调屋出来还真有点冷。闷油瓶把脖子上的围巾摘了,给我围上,他戴了两个围巾,自己还剩一个。

把我围结实了以后,他道:“小乖想吃蛋糕,定一个草莓的吧。”

我嗯了一声,把手塞进他的兜里取暖,闻到了一股香味。扭头一看路边有个老大爷在卖现做的蛋卷,我找找兜里还有十块钱,拿去跟他买了一包。

闷油瓶的童年没有这些东西,下地的时候他能吃个窝窝头都不错了,我掰了一块给他吃,问他好吃吗,他反应平平的点点头。

我道要把这个带回去给小乖当过年礼物,闷油瓶道可以再加个烤红薯,要么说我们俩是两口子,特别有默契。

回去的路上,我找了个银行换了一些新钱,一部分包小乖,一部分包给我爸妈二叔。


压岁钱,辟邪驱鬼,保佑平安,新的一年我没有什么期盼,只望大家平安。



————————————


5、《一心一意》


过春节我照惯例是回家的,第一年闷油瓶跟着我回了家,还拿了不少东西看我爸妈。

作为家里的青壮劳力,打扫卫生的事儿全落在我身上了,闷油瓶作为客人本来不用干活,可他强迫症又洁癖,我打扫的地方他不打扫一遍一个年都过不好。

“小哥,那沙发底下又看不到,你别擦了。”我倒完了垃圾回来,闷油瓶还跪在地上擦地,他的清洁能力简直可以开家政公司,我都不知道原来我家的瓷砖是这个颜色的。

本来擦地只用一个小时,但是我家沙发下面有一块顽固污垢,多少年了多少保洁都无能为力,就那么不巧,它被闷油瓶给发现了。

闷油瓶嗯了一声,头也没抬,手上很大力的搓那块污垢。我生怕他把我家的地皮翘起来,就又道:“真的,咱们把沙发挪回去,眼不见为净。”

丫轴的跟什么似的,死不起来,我只好任他去了,撸起袖子把窗帘拆下来塞进了洗衣机。我妈去买年货了,走之前特别嘱咐的活儿,我不洗她就会把我给洗了,中老年妇女的坚持。

闷油瓶擦了半个多小时,总算把那块污垢给干掉了,为了奖励他,我把我妈留下的菠菜汁煮给他喝了,他喝了一口,眉头都没皱一下,但是没喝第二口。

厨房有不少已经做好的凉菜,我知道闷油瓶吃饭的时候不分开吃吃不多,但是这是第一顿饭,他分开吃我爸妈肯定觉得特别奇怪,得控制着点。我给闷油瓶拌了一碗猪油饭,让他先吃一点垫垫。

我爸妈回来的时候,窗帘已经洗干净晾在外面了,我妈看着窗明几净的家,特别高兴,夸闷油瓶干活利索,不像我,一会她给他做个拿手的菜吃,以后要常来吃饭。

闷油瓶一秒切换成影帝模式,笑着玩了一把过年互吹,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说起来,这是我和闷油瓶在一起过的第一个被家人承认的年,我相信我们以后会一起过很多很多个这样的年。


——————————————





6、《我的地瓜分你一半》


做野外摄影这一行的离家太远,春运买票成了大难题,为了回家过年,我一有空就拿起手机狂刷票,抢了好几百次才抢到三张硬座,胖子一张都没抢到,只好跟我一起回杭州再想办法。

这还是闷油瓶第一次坐硬座,要坐十几个小时,我提前带了不少泡面,免得他饿了在火车上吃小孩。

胖子的体积过于庞大,坐在最外面,把我和闷油瓶挤的动都动不了了,好在其他人也挤的肩并肩,我放心的靠在闷油瓶肩膀上,他很高兴,偷偷地抓着我的手指头。

硬座火车是最能直观反映春运的地方,大包小裹,无处下脚,孩子哭闹,大嗓门的电话,居然还有拉歌的。我有点困,可惜太吵了根本睡不着,只能闭目养神。

闷油瓶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看得津津有味,饿了就戳戳我,让我给他泡面吃。我买了不少鲜虾鱼板面,虽然里面没有虾也没有鱼。

我们的座位离开水点很近,我给自己泡了一杯茶,这种情况不睡比睡觉舒服,毕竟睡不醒会难受。胖子就没有这个烦恼,呼噜打的震天响。

闷油瓶也没睡,一直盯着对面的大叔看,我打了个哈欠,让他帮我捏捏脖子,老这么坐着都僵了,随口道:“看什么呢?”

“他长的很像螃蟹。”闷油瓶很认真的道,我仔细一看,差点笑喷,闷油瓶在这方面目光很犀利,这比喻简直绝了,我让他小声点,别被人家听到了,要挨揍的。

闷油瓶不置可否,我还是困,道靠在他身上睡会,看着点我的相机,丢了就不好了。


火车还在哐当哐当的前进,人鱼看到了玻璃车窗里印照出的自己的样子,他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和吴邪在一起。

吴邪说要回家去过年,他不懂,海洋里没有过年的概念,他们人鱼拥有漫长接近永恒的生命,不过为了吴邪,他愿意付出这些,换在陆地行走的短短几十年,一切都很值得。


——————————



7、《一百年前的那位先生》


过年的时候,先生亲手写了对联给我贴在书店里,老旧的书店贴上手写的春联,很有旧时光的味道、很多拍街拍的小姑娘特别喜欢穿个旗袍来我店门口拍照,我寻思着开展一个摄影副业,肯定很赚钱。

平时书店都没什么人,过年更不会有,我早早的就关了门,准备过个悠闲的年。

今年我会和先生一起过年,我爸妈是很跟随潮流的,天刚冷就坐飞机去泰国了,真应了那句话,父母是真爱,我是个意外。

从民国开始积攒财富的先生还是很有钱的,他自己住一个大平层,过年打扫卫生都大好几千。我有一种微妙的傍大款的错觉,而且这个大款还很帅,很有范。

我早就做好了找到一个老头的准备,没想到过了大半个世纪,先生并没有变成老先生,他还是个挺拔的青年。

先生跟我说,他的家族普遍长寿,所以他才能从民国一路等到了二十一世纪。我发现了一个很BUG的地方,就是我和民国的时候的他聊的天,也就是我出生前他就知道我了,那为什么他不提前来找我呢。

他告诉我他是怕提前见我,会打乱我的计划,如果我不买这家店,我就不会写那些书签,那我们就不会相遇了。不过在我还很小的时候,他曾经来看过我,还给我买了一块泡泡糖。

我问他我小时候是不是特别可爱,他没吭声,自顾自的去炖肉,今天二十六,杀猪炖年肉,杀猪就算了,买肉还是可以的。

过了二十岁以后,我对过年就没什么期待了,很多过年的规矩也全忘了,今年有先生在,我跟着学了很多老习俗,他居然会做糖瓜粘。

我看着先生的背影,忍不住乐了,从背后抱住了他。


一百年的时光很漫长,走散了很多人,一百年的时间又很短,只要耐心等待,终有相见的一天。



————————————


评论 ( 111 )
热度 ( 2490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