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可可西里的爱情故事》1

一个人的活动NO.1

这么伟大的活动!你们不留言对的起你们的良心!?嗯!?

————————————————————————

《可可西里的爱情故事》


沙图什,羊绒之王,主要指一种用藏羚羊绒毛织成的披肩,价格十分昂贵,因为已经被禁止贩售,一条普通披肩在黑市可以卖几千美元以上。

“这就是沙图什?”我摸了摸那条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围巾,可能是因为我是男的,对这方面没有什么感觉,除了觉得又轻又软外,没有觉得它有什么神奇之处。

胖子拿了一个很小的戒指,把围巾的一角塞了进去,轻轻一抽,整个围巾就这么从戒指里穿了过去。我道这有什么意思,变魔术还能把围巾从一根针里穿过去呢,花几万块钱买个围巾,天天给人家表演穿戒指吗。有钱人的世界也太枯燥乏味了。

“瞧你说的,胖爷怎么知道有钱人是怎么想的,这玩意是保暖,也没有那么夸张,想暖和穿羽绒服咯,说到底还是虚荣心作怪,自己没有毛就想抢人家的毛。”胖子摇了摇头,把围巾随手丢在了一边,他告诉我这种围巾在欧洲特别抢手,搞多少都卖得掉。这些年间他缴获了很多羊绒,全部就地销毁了。

胖子是这个小保护站里唯一的驻扎志愿者,我从有藏民居住的地方开车到这里都用了近一天的时间,所以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必须一个人忍受着高海拔和严寒,一住就是十几年。

我听说他曾经也是一个偷猎者,可能是良心发现了吧,谁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转头当了志愿者。

他说只有真正住在这里,才能保护藏羚羊,不然等你发现车辙追踪过来,抓到人羊也被打死了。他不是吃公粮的,不抓人,只求在他保护的范围内没有羊被打死。

我给沙图什拍了几张照片,又在笔记本上记了一些东西,打开录音笔道:“我想请问你,现在严打盗猎,还有人敢铤而走险吗?我听说近几年保护区完善的不错,偷猎的现象好转了很多。”

胖子喝了一口我带来的啤酒,轻蔑的笑了,朝地上吐了一口唾沫,道:“一看你就是年轻,严打,毒品严不严?杀人严不严?不还是照样有人干。这东西多值钱啊,有钱就有人敢干。是,少了,少了不等于没人啊,这么大的地方,人手又不足,搞几条羊皮就能发家致富,谁不想干啊。”

“但是偷猎者都是成群结队的,你一个人又怎么阻止他们?”我进来的时候就发现了,胖子并没有枪,偷猎者肯定是有枪的,如果他被发现了还不是要陪着藏羚羊一起死。人家志愿者都是好几拨人一起巡逻,他倒好,玩独行侠。

胖子叹了口气,道能怎么办,尽力呗,要是死了就喂鹰,要是运气好死不了就继续住,以前他是有枪的,后来坏了,现在枪支管的太严了,只能看运气缴获。我问他住在这里补给怎么解决,他道会有人给他送一些粮食和日用品,志愿者相互会照应的。

“那你为什么要坚持在这里保护藏羚羊呢?能说一说你的经历吗?”

胖子有些不自在的看着录音笔,让我把这东西拿远点,看着怪别扭的,他道:“有什么为什么啊,那胖爷问问你,你一个小记者,去采访点什么不好,为啥跑到这地方采访藏羚羊的事?能有什么原因,就是想做就做了。哎你干嘛非来采访我啊,去采访公安局啊,那里面有人专门接待你们这样的记者,还有好多资料和照片。”

我道每个记者来了都去那里转一圈,拍点东西就回去了,千篇一律的有什么意思。

来到可可西里这样的地方采访,我就是想要得到一些平凡但是触动人心的东西,像胖子这种有过去的小人物,往往更能挖出一些深刻的故事,这些故事在人心浮动的现代社会是最能吸人眼球的。

我抓过那条围巾,问道:“你说羊绒都销毁了,那你为什么会有一条围巾呢?怎么这条围巾不销毁?你是不是还有什么别的打算?”

胖子夺过了围巾,让我不要胡说八道了,他搓了搓围巾,眼睛闪过了一丝痛苦,他正色道:“这围巾……不是不销毁,是不能销毁,胖爷要看着它,天天看着它,这样才能记住为了这条破围巾有多少人死在这里了,你知道这条围巾上沾了多少人的血吗?你不会知道的。我跟你说,要是有一天这里能真的没了盗猎者,胖爷我立刻把它给烧了,以纪念我那些兄弟的在天之灵。”



评论 ( 47 )
热度 ( 1162 )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