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107


考试那天我五点不到就起来了,趴在桌子上一张一张的数准考证,数了好几遍,生怕丢了哪一张。胖子打着哈欠说我矫情,我不理他,把准考证小心的放进了袋子里扎紧。

张起灵今天负责另外一个学区的学生,我们需要分头行动,各自在不同的学校门口等着自己的学生来。他骑自行车把我送到了地方,才又去自己的学校门口等,我给他揣了一瓶汽水,怕他不知道自己买水喝。

中午我们肯定是回不去了,商议好了各自在学校附近小饭店吃点,等晚上再回家吃。

开考前一个小时,陆陆续续有学生抵达考点,我们班的学生基本集中在开考前四十分钟来的。有的学生家里很重视考试,家里亲戚跟了一大堆,也有不怎么重视的孩子,一个人连根笔都没带就来了。

还好我早就料到会有这样的情况,大挎包里准备了不少小东西,学生们进去之前我会问一下,有没带的从我这拿就行。这么来一个发一个的,搞得别的学校的学生以为我这是小卖部,拿着钱找我买橡皮。

胖子嘴上嫌我们矫情,其实比我还操心,怕有的孩子没吃早饭就来了,自己做的大包子带了不少,虽然最后几乎都被他自己给吃了。他还带了个大哥大,说好联系,我心道有几个人有这玩意啊,带个电台还能多联系几个老大爷呢。

开考第一天没出什么乱子,至少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按时进了考场,准考证也没问题。不过还是有别的学校的学生迟到了,在紧闭的大铁门前嚎啕大哭,最后被一个老奶奶搀着走了。

我看着心里挺不是滋味的,今年迟到了就意味着要等一年,甚至有可能会因此被赶去打工。胖子递给我一个包子,让我别看了,吃两口吧,天下的学生这么多,我们也管不过来。

七月的骄阳烈如火,学生们考试的时候,我和胖子只能挤在树荫底下打瞌睡。和我们一样候考的家长挤满了校门口,有的体质弱的都晕倒了,围了一圈人帮忙扇风掐人中。

胖子咂嘴道:“考个试比打仗还累,你说当初你考试的时候,是不是也这么费劲啊。”

我被晒得头昏昏沉沉的,摆了摆手道:“不怎么记得了,我那时候紧张的要命,哪有心情想别的。”

那时候我身边就一个二叔在,他还要忙着赚钱,我又没有老师管着,哪像现在的孩子这么幸福,有这么多人为他们操心。

不想真没意识到,这一晃眼八九年都过去了,时间真的过的太快了,这种往事不能回想,一想起来就难受。我真的不太能理解那种怀念苦日子的人,因为我觉得苦日子永远都是苦的,不论过多久,那种凿进骨头里的疼还是不能消除。

谁不愿意过好日子啊,苦日子听听就算了,越是听完觉得天方夜谭,越是说明人过得好了,幸福了。

胖子把后背上的衣服撩到了头上,很夸张的道:“胖爷我到头来还是没躲开陪考的命运,我就纳了闷了,我是不是上辈子欠你丫什么了,这辈子我还来了?”

我道你别说的我压榨你似的,没给你做肉是咋地,身上的衣服还是我给买的呢,上次打眼花了我们小哥多少钱,内蒙古辛辛苦苦攒的呢,还钱。

他立刻装傻,道什么钱,他怎么不记得什么钱了,怎么又说到钱上了,都快十二点了,考试应该结束了吧。

我让他别逃避问题,他不理我,站起来伸了个大懒腰。他站起来了以后别的学生家长也跟着站了起来,我看到第一个出考场的学生走了出来,保安打开了大铁门。

中午这顿饭也很重要,有人接的学生有地方吃,没人接的学生只能自己吃,我站在门口拢了十几个学生,带他们去小饭馆吃了一顿,怕他们吃拉肚子,只敢要了几个素净的菜色。

考试这种事情,不论是考试的人还是候考的人都备受煎熬,学生们考了几天,我们这些老师们就在外面守了几天,一直都还算顺利,最后一天下午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岔子。

有一个学生骑自行车来,路上不小心摔倒了,把右手腕给摔脱臼了,他心慌意乱的,还以为自己的手断了,哭着跑来找我。

还好胖子当初在草原上的时候,也算半个赤脚医生,摸了一下就知道他是脱臼,只用了两秒钟就给按了回去,没有耽误他最后半天的考试。

“晚上咱们去吃涮羊肉吧,这几天累死胖爷了,得好好补补。”胖子摸了摸肚子,深感自己肚里油水少了几层。

我打了个哈欠,道:“行啊,你想吃多少都行,把小花也叫上吧,顺便说说去内蒙古的事儿。”

前段时间说过要趁着暑假的时间去一趟内蒙古,六七月份正是草长莺飞的时候,去也很合适,只是没有敲定具体的时间和去的方式。

内蒙古的风光我都快忘光了,要是巴特尔看到我现在的样子,肯定又要笑我拎不起一个酸奶桶了。也不知道小棕花和小绿叶还能不能认识我了,还要记得带一些肉骨头去看看木图毛栗子和驴蛋蛋。

胖子估计都忘了这件事了,听我提了才想起来,兴奋的道:“回去好啊,天天在这钢筋水泥墙里住着胖爷早就住烦了,正好去打猎去,想当初胖爷那枪法,一打一个准,一打一个准,多过瘾啊。”

我让他少惦记打猎了,现在不许打猎了,还当是十几年前呢,现在的牧民也住楼房了。

正聊着,身边的家长们突然都沸腾起来,我扭头一看发现校门开了,学生们都走了出来,最后一场考试终于考完了。

“吴老师吴老师,我刚刚最后一题没写完,会不会影响啊?”一个学习一直不错的男生看到我,哭丧着脸挤了过来,给我看他偷偷写在垫板上的答案。

我没看,拍了拍他的肩膀,道:“写完没写完,都没法回去写了,别想了,累了好几年了,快和朋友去玩吧。”

他点了点头,还是有些愁眉不展,我也知道让他一点不想是不可能的,恐怕在成绩出来之前他都睡不好了。

接连着和几十个学生说了再见,我估计也没有几个我们学校的,准备收拾一下和胖子去吃饭。

“吴老师。”我们班一个叫周婷婷的女孩跑了过来,脑门上带着一层薄汗,她刚刚已经和我说过再见了,我见她急匆匆的,以为她出了什么事,连忙道:“怎么了?”

“是这样的,我刚刚忘了问了,明天几点去学校啊,今天考的这些卷子,是不是下学期讲?”

听她这么问,我还真的想了一会,好半天才反应过来,笑了笑,道:“不用回学校了,你们已经毕业了,等下学期你们就去大学了,今天的卷子……以后也不用讲了。”


评论 ( 18 )
热度 ( 47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