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黑花】《暴君不正经番外之落》1

好吧,我都不知道今天是黑瞎子的生日,满足你们这些小妖精。

————————


暴君不正经番外之落



冬去春来,一眨眼的功夫解雨臣已就任大理寺卿三年了,他自幼就是个要强的性子,虽说厌恶官场是是非非,却也做的上手,得皇帝嘉许。

三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自北城归来后,除去秋围,别说劳什子北城,他连京城都懒得出去了。那卷圣旨被他藏在了床底下,有时夜半惊醒,推开窗只见灰蒙蒙的天空,连梦了什么都忘了。

心比天高,奈何命比纸薄,他以前从不信命,如今却也信了,他以往从跟贤王开玩笑,说他是笼中鸟,却忘了自己也难飞出皇城的手掌心。他们都会被困在这皇城官场一辈子。

有时候他宁愿去做一个无忧无虑的侍卫,可惜天不从人愿,做得好和愿意做是两回事,他做得越好,就把父亲的野心喂的越大,几年来他一手提携了不少人,父亲依旧不满足。

忙碌之余,解雨臣忘了一件事,那便是家族联姻带来的势力扩大,待到他终于明白过来,已又是一年选秀之日。

往年皇帝五年一选,从未朝自己后宫添过人,多是当红娘,赐婚以彰显宠爱臣子。

自己寻找门当户对的人家十分容易,皇帝的赐婚却难能可贵,许多公子王爷都愿意先纳上几房小妾,上折子求皇上赐婚,为此等上几轮也在所不惜。

如今贤王独得圣上恩宠,吴家如日中天,吴解两家一贯交好,因此解家递上的求赐婚的折子,自然也落到了贤王手里。

贤王哪里知道发小在外面的事,当真上了心,召解雨臣入宫,让他自己挑个喜欢的。

“这个如何,崔大人之女,年十四,温婉贤淑。”贤王打开了一副美人图,画上的女子弱质芊芊,手若削葱。

解雨臣托腮,笑道:“她这岁数,做我妹妹还嫌小呢。”

“确实太小。”贤王放下这一幅,又去拿另外一副,道:“这个可以吧,十八岁,清秀可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解雨臣就道:“琴棋书画,我自己也会,娶她回来又不是做歌姬。”

他这般糊弄,贤王哪里看不出他心不在此,便将卷轴丢了,着人送上茶来,慢悠悠的吹了吹,并不喝,只是道:“你如今也满而立,家中无妻如何是好,这些女子都是我求皇上留的最好的了,你还不满意,哦,我知道了,你心中是不是已经有了心上人?你说出来便是。”

明知他只是随口说的,解雨臣还是不由心中一紧,勉强笑了笑,道:“没有,我只是没这个心思。”

贤王故意道:“怎么没有,我想起来了,你总是心事重重的,想来是有心上人了,你不肯告诉我,说明她与你门不当户不对,是不是你爹不满意?没关系,你告诉我,我让皇上给她家一官半职的,谅你爹也不敢不从。”

小王爷自信满满,他自然是有说这话的资本,皇帝独宠,他说什么是什么。解雨臣看着什么都不知道的贤王,大声的叹了口气,道:“我倒是真羡慕你,日日什么也不知道,就会傻吃傻乐,谁叫皇上就喜欢你这样,你哪日聪明了,他还不喜欢了呢。“

“去你的,你才傻吃傻乐,本王不知多么精明能干。”贤王一拍桌子,道,“等等,你不会心仪的是我吧,我告诉你这是不可能的,你就死了这条心吧。”

“我解雨臣对天发誓。”解雨臣竖起了三根手指,闲闲的道,“若是我有一点,一点点喜欢吴邪,我就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贤王撇撇嘴,道:“不喜欢就不喜欢呗,开个玩笑,干嘛发毒誓。小花,你可不能有事瞒着我,你要是真的喜欢上谁,你告诉我,我去替你求皇上,真的。”

解雨臣在心中苦笑,心想拆了鸳鸯谱的可不就是你那个高高在上的皇帝么,你不去求还好,若你去了,我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要怪只能怪那个杀千刀的当年叛逃,齐家军当年骁勇善战,为先帝打下万里江山,风光无限的日子就因为他一个人的叛逃化为乌有。

为人臣子,贪污腐败也好,嚣张跋扈也好,甚至徇私枉法也好,总有回心转意的余地。唯有背叛是皇帝最为介意的,一次不忠百次不用,并非嘴上说说而已。越有能力,便越不能纵容。

他心中百转千回,嘴上只是道:“知道你对我好,别操心了,我倒是真的有事求你。”

解雨臣当然明白成亲之事,若非皇帝开口,父亲绝不会善罢甘休,可惜他心中有所牵挂,要一个女孩子嫁过来,他于心不忍。也许过一段日子,他就能缓过来了。

他朝贤王勾了勾手指,低声道,“这赐婚之事,还求你去禀告皇上,我暂无这心思,请他压下来,只说没有好的,待到日后再赐。有些事我真的不能告诉你,你就当可怜我,别问了。”

贤王见他说的真切,点了点头,道:“好,我不逼你,既如此,我明日就回禀皇上。”


评论 ( 29 )
热度 ( 4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