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如故》16—17

火车更新!不感动吗!
16

见我很不情愿回吴家,张起灵便没有赶我下车,带着我一起朝他住的地方去了,我第一次坐这种会自己跑的大家伙,兴致勃勃的趴在窗户上朝外看。
还有五天就要过年了,到处都摆着卖爆竹和春联的小摊,我也就这两年贴过春联,以往根本没有机会贴。一想起来就生气,黑瞎子在这方面抠门的要命,连最便宜的鞭炮都不舍得给我买一颗,也不知道他挣的钱都花在哪儿了。
他真的会死吗,我有点不相信他说的话,这个人满嘴都是谎言,反正我这么多年也没见过他所谓的仇人,人道祸害遗千年,我看他且得活呢。
开了约莫十几分钟,小汽车缓缓的在一栋西式公馆前停了下来,张起灵说这是他们张家在长沙的临时落脚点之一,也是他临时的住所。我道这么大的房子只给你一个人住么,他点了点头,道还有一些佣人和厨子。
这还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能想到当年的两个小叫花子,一个能混成团座,一个能混成吴家的少爷,只是不知道这运气能不能持续三十年。我是全凭运气,他可能是凭自己的真本事吧,也不知道他这些年吃了多少苦。
“先生回来了。”进屋之后,有一个四五十岁的女人迎了上来,她没什么表情,看起来有些严肃,略略的朝张起灵半鞠了一个躬,像是个管家之类的人物。发现他身后还跟着一个我,女人便道:“原来今日有客人来访,是否需要准备客房?”
张起灵脱了外套递给下人,道:“这是吴少爷,我的旧相识,要多住几日,备些换洗衣物,房间收拾在我隔壁的那间。”
女人应了,眼神在我身上快速的转了一圈儿,倒也没有鄙夷之情,看完她又道饭菜已经预备齐了,只是不知道多了客人,只是几道清淡小菜云云。张起灵道无妨,分着吃些就是。
我本以为这么大的房子,吃饭的时候也会是那种很大的桌子,没想到只是一张小方桌,佣人上了菜之后便下去了。我松了口气,熟练的拿起碗给张起灵盛了一碗米饭,递给他道:“小哥,怎么你不在大桌子边吃饭?这屋里肯定有那种大圆桌吧。”
张起灵接过了碗,道:“只有我一个人吃饭,要那么大的桌子做什么。”
“有派头啊,一个人坐中间,一群佣人伺候着。”我给自己也盛了满满一碗饭,大口的吃了起来,这几天在吴家我都没怎么吃好,生怕吃相难看给人家笑话。因为是晚餐,饭菜准备的比较清淡,三个菜,两素一荤,好在我不挑嘴,荤也好素也好能吃饱就好。
张起灵对我的天马行空很无奈,道自己不喜欢坐大桌子,显得十分空荡。我很赞同他,天生不是那被人伺候的命。
我手上紧着扒饭,吃了一大碗才觉得活了过来,又道:“小哥,谢谢你啊,我就住几天,等我……”我一时语塞,等我什么?我能有什么去处,回吴家吗,我不辞而别,他们肯定很生气,走两天又回去,我又不是真的少爷。
张起灵放下了碗筷,让我安心住下,这里只有他一个人,这种主还是做的了的。我道这怎么好意思,我们又没有什么交情。

十七

吃完饭,张起灵带我去了一间房间,我一眼就看到了一把摆在桌子上的刀,那是用黑金做的,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应当是一件古董。
我心中一酸,摸了摸那把刀,道:“瞎子说,你是不想跟我们一起过苦日子了,才自己偷偷走了,还说你肯定是有预谋偷走这把刀的,我不信。”
张起灵看着黑金古刀,开口道:“我曾经跟你说过,我的家族是盗墓的,也就是张家。”
他确实跟我说过他是盗墓的,只是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张这个姓是什么地位,来了长沙以后我才知道,原来他说过的家族很有可能就是九门提督里的那个张。
吴家也是九门提督中的,家世算得上显赫,但是和吴家不同的是,张家的人不仅有从政的,更有从军的,军队的势力可不容小觑,这就难怪张起灵能做团长了。
“嗯,你说过。”我点了点头。
张起灵道,在张家没有背景地位的小孩,是没有人在乎的,他的血液很特殊,可以抵御一种特别的虫子,因此经常被带着下斗放血。我捡到他的那次,他也是被带着下斗的,只是那斗太凶,带他下去的张家人都死了,只剩下他一个。
走出斗以后他本打算一个人回张家,应差阳错的被我带回了破庙,他本来就没有什么去处,便跟着我们一起走了。
因为我对盗墓不了解,所以不知道当时的黑瞎子经常去盗墓,他走的路线上有不少墓,有墓就有张家的人,张起灵是被张家人发现了才被带走的,这把黑金古刀本来就是张家的东西,他们以为是张起灵自己盗出来的,便一同带走了。
怕连累到我们,张起灵没有告诉他们还有我和黑瞎子的事情,也没有留下什么信息,没想到一别这么多年,还能再遇到。他见到我的时候已经认出了我,也知道我认出了他,但是我没有提过,他便也没有多说什么。
他跟我道歉,道自己当时不应该不告而别,想来他走之后,我肯定担心了很久,无论如何,也应该说句再见。
我让他别放在心上,我当然能理解他,因为我们都是身不由己的,我看了看这间大屋,又道:“其实是我不对,我以为你是孤儿才带你走的,你看你现在回去以后就能做团长了,跟着我你只能要饭,还经常吃不饱。”
乱世中的一个家是很珍贵的,如果不是因为我当时随便带走了他,他也许能自己找回张家去。倘若张家的人不曾找到他,他现在可能还跟我一样,做一个小伙计或者别的什么,哪有现在气派威风。
张起灵深深的看了我一眼,道吃什么根本不重要,他只记得在快饿死的时候,还是有人愿意把救命的饭分一半给自己,这就足够了。

评论 ( 22 )
热度 ( 71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