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番外之前尘》8

大猪蹄子是无辜的啊!!朋友们!大猪蹄子是被迫忘记的!

——————

 

 

长秋宫,原本取自千秋万代之意,自古乃是皇后居所,当初皇帝力排众议让我入住长秋宫之时,百官进言劝诫足有半年,他都充耳不闻,硬是拖到习惯为止。

皇帝独宠我数十年之久,谁又能想到这长秋宫有朝一日会门庭冷落,沦为冷宫呢。我坐在摇椅上,盯着长秋二字看了半晌,打了个哈欠,这名儿今日看颇为讽刺,还不如摘了换成长门看得顺眼。

不过想想也不适合,人家陈皇后有名有份,有人为之求情,我又有什么,本以为没有名分不会被条条款款束缚,我只需陪在皇帝身边就行,却没有想过德不配位的下场。

小太监为我奉上了一杯茶,道:“王爷,今日风大,还是进去歇着吧。”

我懒洋洋的道:“都行,坐在哪里不是坐,有太阳挺暖和的。”太医让我静养,如今这里安静的掉一根针都听得见,岂不是最佳之所,养着呗。

正想着安静,远远的竟然传来了丝竹之声,伶人吟唱着听不清调子的唱段。我听得耳生,好奇道:“怎么会有人在唱戏?”难道皇帝转性子了,喜欢听这些玩意了?

小太监低声道:“回王爷,皇上寿辰将至,想来是奴才们正在排演。”

皇帝的寿辰,那岂不是十二月了,我有些迷茫,环顾四周后这才发现院中种的银杏已经落光了叶子,光秃秃的一片了。

自回宫后,我一直觉得浑浑噩噩的,如今倒像是猛然惊醒了一般,丝丝绵绵的钝痛自心口蔓延开来,浑身都倦的生疼。

原来已是十二月了,我下意识看向那高高的红墙之外,却只看到了一只扑棱着翅膀略过的不知名的小鸟。

去年这个时候是皇帝四十整寿,自然盛大非常,我教琛儿写了一个漂亮的寿字给皇帝祝寿,自己则照旧描了图样送去秀坊,着绣娘做了一只新的香囊给皇帝。

以前我也送过两只荷包给皇帝贺寿,一只绣了麒麟,一只绣了锦鲤,麒麟的因为是我缝的针脚,破损的实在厉害,就着宫人收了起来。锦鲤的则是被张海客家的小郡主弄坏了,还害我绣了个破帕子给皇帝赔罪。


香囊的图案是我苦思冥想后画的,是三条锦鲤,两条大的,一条小的,一家其乐融融。皇帝不爱戴这些零零碎碎的,我本不欲再送香囊,不过在祝寿之前我得了一块水头很好的玉,单做玉佩有些嫌小,就让匠人雕成了玉坠,想着正好配在香囊下面。

小太监见我盯着外面出神,有些担心,就宽慰道:“王爷莫要想多了,皇上一贯是喜欢王爷的,这不过是暂时的,待皇上气消了,定会放王爷出去的。”

我笑了笑,心道他喜欢,他喜欢什么,他什么也不喜欢,如今连我也不喜欢了,谁还能讨他一个好脸看看,这咿咿呀呀的哪是给他过寿,分明是给他手底下的人送终。

不是我托大,这些年来有我顺着他,他的脾气好得太多了,朝堂上站着的人中还有几个记得当年他一怒之下连斩数臣的光辉事迹,来得晚的恐怕都没听说过。好几次他在御书房里看着奏折都要下旨了,硬是被我拦了回去。若是他们没有学乖,还敢“直言不讳”,这回可没人拦着那暴君下旨了。

想来想去,也不觉得痛快几分,就是这风吹着还真有些冷了,天气变得极快,方才还是艳阳高照,一眨眼的功夫天就阴沉了下来,还没等我迈进门槛,已有盐粒子撒了下来,竟是落了初雪。

本以为今年没有雪,没想到只是来得晚了。小太监落下了门帘挡住外面的寒风,着急为我取了手炉来,又为我拿了毛毯搭在膝盖上。

屋里虽然烧了碳炉,却也不比外头暖和多少,我最是怕冷,天一寒膝盖上的旧伤就受不住了,疼的几乎无法动弹。我随口问道为何不烧的暖一些,小太监慌忙行礼,道:“回王爷,咱们宫里这个月木炭的份额快用完了,因此有些冷了,还请王爷将就一下,奴才明儿再去问问,能不能再拨一些来。”

以往我用这些东西是没有份额可言的,用完了宫人去取便是,如今却只能凑合用个昭仪的份例,就这已算是格外开恩,否则依着冷宫的标准,我连这点碳都没得用。

是我忘了这一茬,就道:“算了,冻不死就行,何苦去讨这个嫌。”

小太监道:“王爷说的哪里话,王爷的腿最是怕寒,奴才这就去问问。”

言罢,他就跑了出去,没有给我喊他的机会,我有些无奈的看着他跑了出去,又不能去追,只好让他去了。反正他也出不去,我这宫里不许出人,也不许进人,偶尔能听到宫女太监从门口路过的声音,已算得上是热闹了。

我无意间抬头,才注意到墙上还挂着皇帝当初给我画的那副赏鲤图,旁边挨着小太子写的第一幅字,那纸已经有些泛黄了,看起来格外陈旧。

早知如此,还不如让我去住冷宫,好歹不会睹物思情,这屋里的东西每一件都代表着昔日的恩宠,摆着十分讽刺。这才一个秋天,它们就落满了灰尘,也不能怪小太监,现在我身边只有他一个人伺候,哪里还有时间去擦这些东西。

我摇了摇头,摸了案子上摆着的棋子来,反正无事可做,自己跟自己下一盘棋打发时间,我这棋艺老也不练会生疏的,本来会的东西也不多,再这么下去什么都忘了。

这棋子还是汉白玉的,如今我宫中也就这些东西多了,不过不当吃不当喝的,没什么用处,金棺材也是棺材。

多年来,皇帝赏了我不少东西,有理由赏一些,没有理由高兴了也赏一些,我只挑一些喜欢的摆了,还是慢慢的堆满了整个宫殿。可仔细回想,唯一让我真心实意的觉得开心的还是那件狐狸披风,那时候我还不懂这些弯弯绕绕,只单纯为一件可以御寒的衣服开心。

直到过上了这样的日子,我才更懂得以往皇帝待我的好,我还不了解他么,他是皇帝,自然不必勉强去做违背心意之事,也从未为谁想过半分,能为我敛了一些性子,实属不易。

只是不知道他过得如何了,我不在,张逢芝也不在,还有谁能懂得他心中所想啊。

————

暴君二刷新增番外版本,加群扣扣群857199892,群暗号:两只小鸡不复回

评论 ( 144 )
热度 ( 2432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