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番外之前尘》13(完结章))

这篇终于写完啦~~甜不甜甜不甜,我就问你甜不甜!

还想看就举起你们的小爪爪,如果没有小心心我就不理你们了哼。

——————

 

13

 

雪下了一夜,有宫人在扫雪,大部分主路已经被清扫出来。这条路我平日里走过千万次,时隔半年再走,难免有些感慨。

还记得第一次进宫时我走的就是这条路,入三道宫门需得下轿步行,几年的功夫,我从慌张走到麻木。冬天太冷,皇帝体恤我,赏了轿子给我。只是那时候我还不甘心,即使生病也坚决不肯坐上宠妃的轿撵。我多少还是有些顾虑,不愿留下把柄,分桃断袖不都是如此,前期的恩宠一转眼就变成了罪证。

其实退朝去御书房的路有两条,一条是皇帝与外臣走的,一条是宫人与后妃常走的,平日里我若是跟着张起灵坐龙撵,便直接走小路,若是坐自己的轿子就要绕上一段才能回去。因此有时候我想直接回长秋宫,又不想绕远,张起灵便叫龙撵先送他去御书房,再直接送我去长秋宫,省的上去下来的折腾我的膝盖。

这自然也是众臣参我的罪状之一,他们远远的看到龙撵过来,跪下迎接的却是我,怎能不恼火,可惜张起灵置若罔闻,丝毫不在乎,这见轿如见人的规矩他们一时半会还免不了。

我正胡思乱想着,张逢芝突然道:“王爷您看,腊梅开了。”

这条路边原本种的是牡丹,可惜冬天就光秃秃的甚是扫兴,我便提了一嘴,想着种上一些腊梅,冬季走来也有些风景。

那已是去年说的了,说完我便忘了,没想到还真种上了,离远了看黄嫩嫩的一片,在一片雪白中格外显眼。我让小太监去为我折了几枝,准备带去插在张起灵的桌上。

张起灵这些日子不曾上朝,积压了不少政事,我到时御书房里已有几个大臣,正在与他议事,李恩也在其列。

我行了礼,溜到皇帝身边,外头还是有些冷的,我这身子骨受不得冻。张起灵摸了摸我的手,发现不算太凉才放了心,喂我喝了一口热茶。

小太监为我送上了暖手炉,我让他给我拿一个花瓶来,我要把腊梅插进去。朝堂上的事我是不管的,他们说他们的,我只管我的花儿。

要是以往我这么大摇大摆,李恩早就发难了,如今却站在最远的角落里,有些心不在焉,话都少了。我瞧着新鲜,又觉得他可怜,不过是个心高气傲的小孩儿罢了,他再如何也比那些背后捅刀的人来得光明磊落,只是太过高傲,为官讨不到什么好的。他以为自己如何如何,其实背地里不知多少大臣想他倒霉。

议了足足两个时辰的事,我都进屋里又睡了一觉,大臣们才逐一退下了。张起灵朝我伸手,把我抱在了怀里,问我道:“可是有些闷了?”

我摇了摇头,道:“臣今日看到腊梅开了,摘来与皇上同赏。”

张起灵看了那花一眼,道若是喜欢,叫他们多种些便是。张逢芝就道:“老奴一会就吩咐下去,叫他们挑些好的挪到长秋宫去。”

我这才想起雪景的事,便问道:“可有留一片雪下来?”

“回王爷的话,长秋宫内只清了主路,其他地方的雪已为王爷留着了。”张逢芝最懂我的心意,将雪都留了下来,方便我与张起灵同赏。

老总管这贴心劲是旁人学也学不来的,就为这个,他告老还乡的日子一次比一次退得迟了。我这才想起自他回来我就不曾再见过张牧了,便随口问了一句。

却不料这一问才知,早在几月之前,张牧就因接二连三惹怒皇帝,被拖出去流放了,说是流放,恐怕早就凶多吉少了。

可怜张逢芝多年来只带了这么一个徒弟,还被忘了这茬的皇帝给革职了,若皇帝还记得,怎么也会给张逢芝一个面子,不会下这么狠的手。

提起这一茬,气氛便不甚愉快了,我借口让张逢芝去看着宫人挪腊梅,打发他出去了,省得再惹他伤心。

待他走远,我才道:“张总管年龄也大了,只怕以后没有人伺候皇上。”

张起灵对身边伺候的奴才并不在意,有得用最好,没得用也凑合了,他想了想,道:“伺候你的那个小太监倒也忠心,调给张逢芝带上些日子便是。”

我道那小太监甚是贴心,就是笨了些,日后若是惹了皇上生气,可千万要给臣一个面子,别罚得太重。他亲了我一口,道:“依你,”

屋里烧了地龙,温度很高,我便脱了披风和外衣,无意间抬手摸到脖子空落落的,这才想起我离开避暑山庄之时,将金麒麟摘了放进了树洞里。早知道我就带回来了,那树洞也不知道有没有虫子,若是锈黑了怎么是好。

想到此我哪里还安稳得了,那可是张起灵与我的承诺,我连忙坐直了身体,道:“对了,臣将皇上赏的金麒麟藏在了树洞里,皇上快派人去取回来吧。”

张起灵却不着急,慢悠悠的提笔批阅奏折,我用手捂住奏折上面的字不让他看,他作势要把朱批写在我手上,我连忙收回了手,还是被蹭了些红彤彤的朱砂,气的我把它抹在了他胸口的那条五爪金龙的鼻子上。

见我真的有些不乐意了,张起灵才打开了桌子上的小木盒,递给我道:“脾气大得厉害,该打。”

我接过来一看,发现里面正是金麒麟,看来我刚放进没多久就被他派人拿回来了,我摸了摸麒麟,道:“皇上可是恼臣将它摘了?”

张起灵把麒麟金牌拿在了手里,又从木盒底部取出了一把有些生锈的小钥匙,我看到他将用这钥匙将金牌一分为二,不由瞪大了眼睛,我戴了它也有十来年,竟然不知道它有如此的机关。

见我如此惊讶,张起灵给我说了这机关的秘密,原来当初他出生之时,国师说他命有一劫,怕养不过十岁,便秘密得做了一道灵符放在这麒麟金牌之内,以求庇护。后来养过了十岁平安无事才取出了,这机关便没用了。

我将金麒麟拿在手里把玩,这机关做得十分精巧,钥孔藏在了链子的衔接处,从外面看竟一点也看不出它有如此机关。

张起灵招手,让小太监送上了一把金剪子和一根红绳,我好奇问道:“皇上要剪什么?”

他并未作答,只是抬手拔去了我头上的发簪,我今日上早朝,头发梳的板正了些,因此头发并未因为失了簪子就全部散下,只散落了几缕在肩膀上。他用小指拨出了一小捋,用剪子将它剪了下来。

我隐约明白他在做什么,只是不敢去想,直到他也剪了自己的一小捋下来,与我的合在一起,用红绳轻轻的绑在了一起。随后他将头发放进了麒麟的机关里,亲手将它挂在了我的脖子上。

从头到尾,他都没有说一句话,然此举足抵得过千言万语了。我握紧了麒麟金牌,在他唇边落下一吻。

时不我与,秋难长久,如今与君结发,便再无所求了。


评论 ( 219 )
热度 ( 3899 )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