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烽火四九城》2

无奖竞猜!猜猜小哥和胖子是什么身份!

——————

第二章

 

一路上我都没怎么说话,静下心来把街景都看了一遍,越看越触目惊心,如果只是搭的布景,总能看到点蛛丝马迹,影视城我也不是没去过,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

小汽车就这么一路开进了英租界,原来我住的地方是英租界里的一栋小洋楼,厉风行好像还有别的事情,没有进屋就走了,说是改天请我喝酒。

我仔细看了看,门口写着吴公馆,下面还写了一些英语,我的英语还行,上学的时候经常看老电影,里面有些语法还是很有代表性的,而且这种小细节很难被模仿。

举个例子,好比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和代称,虽然外地人会觉得自己学的很像了,但是本地人一听就知道是不是了,所以很多间谍卧底都会找本地人来担任。

所以这如果这真是一个局,那下局的人确实面面俱到,连这种小细节都考虑得到。

可有一点,所有的局都应该有目的,如果没有目的,傻子才设这么一个白出力的局。我实在想不出来让我以为自己穿越了能有什么作用,付出和回报总得对等吧。

进了小公馆,立刻有个老头迎了上来,根据我在书里看的剧情,这是只出场过一次的老管家,他是个地道的英国人,是跟着“我”从英国回来照顾我的。

让人庆幸的是,这个英国老头是说中文的,也许是作者不会说英文,才这么安排了。不然就我那一口磕磕巴巴的英语口语,早晚得露馅。

我跟这老头没什么好说的,多说多错,就说我想回屋睡一会儿。不过这个房子这么多屋子,我哪知道哪个是自己的,就借口屋里的床单颜色我不喜欢,让他给我换了。

这是一个特别扯淡的借口,但是老头一点惊讶的感觉都没有,他喊了个女佣人来,让她去把我屋里的床单换了,我趁机跟着她来到了二楼。

等她换完了床单出了门,我立刻把卧室的门给反锁上了,开始翻箱倒柜,看这屋子里有没有什么能用的东西。

一想起来就生气,这个作者对人物的背景交代的很含糊,就会写一大堆没用的话夸人物怎么怎么好看,怎么怎么牛逼,可刚刚那个厉风行,我也没觉得他哪儿帅气逼人了,顶多就是逼人。

根据人设,我目前的身份是从国外留洋回来的小少爷,家里挺有钱的,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爱好是摄影和跳舞,当时还有一段特别夸张的描述,什么像小太阳一样可以照亮整个宴会,反正看着让人牙酸。

至于这个角色平时有什么交际,什么工作,完全没有提过,活脱脱一个是个无所事事的花花公子。他身边的朋友好像只有厉风行一个人,基本作用就是撮合男女主角,做个跑腿送信的。

因为是外国留洋回来的,这间屋子的装修完全是洋式的,床头边上放着留声机和一摞唱片,对面放着一组书柜,我把书桌和书柜翻了个底朝天,找到了一些相机和照片,还有用英文写的笔记。

看完了笔记和照片,我基本可以确定,这里不可能是人布的景,如果在现代社会能找一个这样的地方,再把细节做到这份上,他就没必要来蒙我这个小角色了。

由此可见,我是真他妈的穿越到那本坑爹的《烽火四九城》里头了,要不是我的头现在还在疼,我一定会给自己一耳光,证明确实不在梦里。

我找了一只钢笔和一个空白的笔记本,开始分析现在的情况,以及我还能想起来的书里的情节,那本书没什么营养,很多情节我都是跳着看的,饶是如此也看得脑壳疼。

书里面并没有交代清楚具体的年代,只说是民国,不过看“吴邪”最后一篇日记上写的时间是1921年8月。而且我刚刚在书桌上也找到了一本柯达画报,画报上写的地址是江西路64号。

据我所知,柯达是在1920年以后才在上海江西路64号落户的,这个世界构架还挺严丝合缝的,可能是书的自我修复功能,把作者没有想到的部分完善填充了。

我决定按照梳理小说的方式来梳理目前的情况,首先是要把和我有关系的人物理出来,头一号的人物当属那个厉风行。

根据书里的设定,这个厉风行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军阀头子,具体是什么军队什么编制,一句也没有提。只说他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年纪轻轻就混成了全国数一数二的大人物,跺一跺脚整个上海滩都得抖三抖,总之一个字,就是牛逼。

我为什么是他的朋友,书里没有介绍,只说他去接了从英国回来的朋友,就是我。

而他书里的媳妇,也就是女主角名叫白婉柔,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个性格温柔,能吃苦耐劳的美人,用书里的描写方式,那是出场以后能惊艳整个上海滩的人物(我就纳闷了,这上海滩怎么这么脆弱,是个人都能震撼一把)

这个女主角简直就是从我妈特别爱看的苦情戏里走出来的,她的前半生简直坎坷到闻者伤心见者流泪。

她小时候也是大户人家的女儿,和男二号青梅竹马,指腹为婚。后来在她十三岁的时候家道中落,男三号就把她接到了自己家里,但是男二号有一个特别势利恶毒的妈,她嫌白婉柔已经不是大家闺秀了,就各种折磨她,让她做下人的活。

反正在男二号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的未婚妻被他妈生生折磨了四年,最后他妈一看这年纪大了,再不赶走就俩人就真的要结婚了,干脆狠下心来把女主角卖到了上海的歌舞厅做舞女。

厉风行就是在这家歌舞厅遇到白婉柔的,当时白婉柔被人下了药,爬了他的床,俩人这样那样以后,厉风行觉得这个女人不简单,虽然心里已经燃起了爱的火苗(小说原句),但是他军人的警惕性(他妈的哪有什么警惕性)让他不能轻易表露爱意,所以他没有给白婉柔赎身,还是放任她在歌舞厅里当舞女。

至于我为什么挨了这一拳,我也想起来了,这个情节大概在上册的中间位置,是因为我从舞厅出来的时候,看到白婉柔被人调戏,衣服都撕了半截了,我就见义勇为把人赶走了。结果厉风行出来看见白婉柔衣衫不整,以为我调戏他媳妇,就把我给揍了。

由此可见,这个厉风行是一个脾气特别火爆的人,一言不合就拔枪动手的,我没把这本书看完,所以不知道我这个角色最终的结局是什么。根据我的记忆,整个上册我也就出场了十几次,每一次都是帮男女主角加深感情用的。

如果只是这样,我还是很安全的,问题是我刚刚发现了一个隐藏剧情,那就是日记里写满了“我”对女主角白婉柔的爱慕之情,不过“我”是一个讲义气的人,所以不打算夺人所爱,只要默默地帮助她,让她过得幸福“我”也就开心了。

这也太危险了吧,万一被那军阀头子知道了,再给我一枪,我估计就不能从医院里出来了。我白白给人背了这么一锅,死的也太冤枉了吧。


评论 ( 76 )
热度 ( 2990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