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鬼夫》15

有灵感就可以更~~

第十五章  跟随 

 

相较于我们家人的心大,张家人的族长这么多年了就剩这么一个,张海客还是很上心的,但是我严重怀疑张起灵的死因,对他们所有人都不是很信任。

本来嘛,张起灵死的实在太蹊跷了,他现在又脑子不太好使,忘了很多东西。假如说凶手还在这些核心成员里,他们肯定不会放过张起灵,避免他想起来以后告诉族人。

为了避免张起灵再死一次的悲剧发生,我坚决不肯把张起灵交出去,其实不用我说,张起灵也压根没有跟他们回去的意思。

毕竟族长自己的心意最重要,张海客也没有办法,他那边也有一大堆事情,就把联系方式留给了我,嘱咐我有事联系他。

张起灵才不管他们去哪里,他只一心一意的跟着我,我拿他没办法,他愿意跟就跟呗,就是不许离我太近,不然实在太冷了。

因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结婚,我没有觉得人生有太大的改变,就是创业基金增加了,以及叫外卖的时候不会剩饭了,张起灵属于吃饭也可以,不吃饭也可以的类型,我剩了他就吃点,不剩他就看着我吃。

操蛋的生活还得继续,没得办法,马上就要过年了,年前是没有什么活能开工了,要做也只能等到年后。

我还是想跟三叔做古董买卖,我们家本来一直都是做一行的,三叔都可以,我凭什么不可以,我未必比他差。

过年是个好时机,我准备跟我爸把爷爷留下的小铺子要过来,反正他现在对我很心虚,我相信他不会过多的阻拦我的创业之路的。

胖子知道我过年会回老家以后,死皮赖脸的赖在我的出租屋里不走了,说我走了房子空着也是空着,就别浪费了,他帮我住一下。

马上就要过年,胖子还可怜巴巴的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我也不是铁石心肠,就默认了让他帮我看着点。

自从我长大以后,对过年其实淡了很多,舟车劳顿的回老家什么的,我早就觉得有点烦了,加上老家的那一摊子事,回去还不如不回去。

不过我爸一直很坚持传统,我总不好和他老人家对着干,再说我还指望着他同意我创业呢,更得拍马屁了。

而且自从我爷爷死了以后,奶奶就很少出门了,她不愿意出去见人,只有我们这些子孙回去的时候会露出个笑模样,老太太很疼我,我也不能太不孝顺。

张起灵已经死了,对于过年他没有太多的情绪波动,我好奇之下就问他道:“小哥,你们家以前过年肯定很盛大吧,你是族长,有没有参加什么祭祖祈祷的活动啊?”

电视剧里的大家族过年都是很热闹的,族长还会分猪肉,不知道张家的仪式是什么样的。

张起灵努力的回想了半天,才道:“我们不过年,内家不过。”

我道什么意思,怎么还分内家啊,难道你们还有外家?那得是多大的一个家族啊。张起灵点了点头,给我解释道:“张家在意血统,内家地位高,血统纯,外家相对地位低。内家从不过年。”

也许是因为寿命太长的缘故,一年一次的过年对张家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张起灵说内家当年在东北有十三进的大院子,岂是一句深宅大院能够形容的,这样的大院子错综复杂,从不叫外人进出,黑漆漆的像一座吃人的城堡一般。

他从来也没有过过年,只偶尔在出行的时候见过外家人门上贴着的红纸,早些年前他甚至不懂那些纸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张家的族长似乎只是一个符号,并不代表权利的凝聚,张起灵的童年一直在下斗放血,放血下斗中重复,他因为血液被推上了神坛,只不过是一个工具罢了,内家核心的人利用他巩固着地位。除了下斗和必要的商业活动,他很少一个人出去。

他一直很清楚自己在家族中的定义,只是默默的行动着,直到死亡的那一天。他已经不记得是谁杀了他了,他唯一可以记得是当时的家族纷争成了两派,保守派和创新派,苦于有他这个符号挡路,干脆杀之后快。

就动机来说,两边都有可能,不过他根本不在乎,历届的族长几乎都死在权利斗争之下,这是大家族无可避免的。

张起灵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就像在说别人的事情,没有一丝的感情波动,我看着他波澜不惊的脸色,心说这可能就是他没有变成厉鬼的原因,因为他实在太平和了,心里一点恨也没有,怎么会变成厉鬼呢。

我是在一个相对普通的家庭长大的,童年最大的挫折也顶多就是和同学打架,考试没考好之类的,这种听起来很像苦情戏的剧情只在电视剧里见过。

一个人活了一百多年,都没有为自己活过哪怕一天,这也太可怜了吧,我甚至庆幸他死的早,至少死了自由点,不用为了所谓的家族而努力了。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道:“没事的小哥,今年过年带你回我老家,让你看看普通人是怎么过年的,我们那儿不限烟花爆竹,我带你放鞭炮去。”

张起灵大抵对鞭炮没什么兴趣,他捧起我的脸,凑过来亲我,凉丝丝的触感在我嘴巴上蔓延开来,他喃喃道:“你去哪里,我去哪里。”

 

 

 


评论 ( 125 )
热度 ( 6497 )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