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绝处》15

15

内蒙古的夜晚寂静无趣,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写完信我只能看书打发时间,在杭州我虽然也喜欢看书,可总有其他的事打扰,上课的时候看还要提防老师没收,所以有些书只粗略的看过一遍,现在时间一大把,干脆从头再看。

我对晦涩难懂的史书没有兴趣,看的多半是小说散文之类的,四大名著我有全套,都是拜托三叔帮我搞来的。人家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我看了倒也没什么感觉,就是人物太多,绕的有些头晕。

水浒传是难得的精装书,我不舍得在上面做笔记,闲来无事,干脆拿了一本新的笔记本,按照时间和人物将脉络梳理清晰,分类整理,做成读书笔记。

续了三次灯油,墨水都用了两管,我才写了十页笔记,写到后来困了字歪歪扭扭的像蚯蚓,干脆趴在桌子上眯了一会,张起灵朝我身上盖毛毯我才醒,揉着眼睛问他道:“小哥……?几点了啊?”

张起灵道:“子时。”

子时?11点还是12点?我刚看过水浒传,猛地一听居然还真理解了,用手使劲揉了把脸才真正清醒。我睡着的时候油灯是才填满的,现在已经只剩一小半了。

“啊……对不起啊小哥,下次要是这么晚了你就把我叫醒吧,灯亮着是不是打扰你睡觉了?”

“没事。”张起灵见我醒了就把毛毯收了回去,却一反常态的盯着我的脸一直看,看得我心里毛毛的,不由自主的用手背擦了擦脸。 

不擦不要紧,一擦蹭了我满手背的墨水,我慌忙翻出小镜子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我趴着的时候压到了没有拧上的墨水瓶,在脸上印了一个圆圆的墨水圈,起来的时候又用手揉脸,把墨水圈还没有干的部分全揉开了,变成了一个花脸猫。

怪不得刚刚就觉得脸湿乎乎的,我还以为是汗,我找了沾水的毛巾擦掉脸上的墨水,心说张起灵也真是,发现了就不能出声提醒我一下吗?我发现他有喜欢看人家笑话的毛病,因为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别人出丑,但是他不说,他就光盯着看,这个行为还真是挺变态的。

等我把脸上的墨水擦干净,张起灵就没在盯着我看了,他朝炉子里添了一些牛粪,脱了衣服和毡靴准备睡了。我跟他说了晚安,吹了油灯也上床睡了,梦里全是一百单八将,什么宋江和武松打起来,什么孙二娘和林冲结婚了,乱的不得了。

因为梦的奇怪,又怀揣着第一次去打猎的新奇,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醒了,没想到张起灵比我起的还早,已经喂好了马,在鼓捣他的酸奶桶,用棍子搅啊捣啊的。

他的酸奶桶昨天闻还是正常的味道,今天不知道他加了什么,散发出一股难以形容的味道,也许就是在这一步出了错,才会导致最终的成品味道不佳。

我穿着衣服走过去,忍不住道:“小哥,做奶豆腐那么麻烦,不然就不要做了,怪费劲的、我看巴尔特他媳妇做的就挺好吃的,不然我付给他家伙食费,让她也帮我们做一份,省的你天天起这么早做,多累啊。”

当然啦,话要说的漂亮,我得让他觉得我是心疼他才不让他做的,而不是嫌弃他做的难吃。说真的,他在草原上没住二十年也应该住了不少年,他也吃过别人家的奶豆腐,难道没觉得自己做的味道怪怪的吗?

张起灵道:“你不喜欢吃。”

他没有用疑问句,而是用了肯定句,我有种被人看穿了内心的感觉,心虚的摆手:“没有没有,我喜欢吃,就是看你这一大早的就要起来做,太麻烦了,真的,我喜欢吃的,没别的意思,你别误会。”

我这话说完不知道张起灵信了多少,反正他没有再捣酸奶了,把盖子密封以后就去鼓捣酥油茶。除了奶豆腐,他做的茶和肉味道差强人意,早晚吃除了容易腻,其他的倒也还好。

吃了早茶,我又看悠闲的看了会书,把枪又擦了好几遍。我知道这种悠哉的生活只能持续到初夏,等到内蒙古真正进入夏季,就没有那么好过了,虽然不用再起早,可必须得下夜。

昨天我听乌阳嘎说,夏天最难熬了,最怕就是有蚊子,内蒙古的蚊子厉害起来简直可以吃人,晚上要烧很多艾草给牛羊马驱蚊,如果艾草断了,羊群就会发疯,冲破围栏事情就大了。

夏天看谁家的主妇勤快,就要看她们家门口的牛粪堆堆的高不高,因为夏天用粪量是非常大的。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来以为是冬天用粪量最大,没想到会是夏天,怪不得张起灵从现在开始就在囤牛粪了,他不用下夜的特权马上也要取消咯。

太阳出来以后张起灵和我就正式出发了,张起灵还是老三样,带上了套马杆、望远镜、马棍,我则背上了枪,把其他的子弹装在小包里斜背在身上。

我还是骑小红花,张起灵则换了一匹稳重的棕色大马,因为小绿叶还在用头撞柱子,我们越靠近它就撞的越厉害,一副撞死算了的德行,骑它打猎怕是连只兔子也追不上。

我看到小绿叶面前的饲料一点也没动,有点担心,张起灵告诉我反正不会饿死,就由着它,熬到撑不住了自然会吃。

骑马不比开车,马和人的默契度非常重要,虽然牧民每个人都至少有四匹马,总有一匹最喜欢的,配合度好的马骑起来舒心,打起猎来事半功倍。因此不听话的马要熬一熬,一直到听话为止,不然它不听话遇到事情控制不住,摔个缺胳膊断腿都是轻的。

看到小绿叶那副德行,我越发喜欢我的小红花,它又听话跑的又轻巧,还很会避开不平的地方。张起灵让我骑马跟在他的后面,因为我们要去的那座山有很多獭子洞,如果马腿别进去会很危险。

掏狼崽要首先知道狼洞在哪里,然后判断母狼在不在里面,为了保住自己的崽子,母狼都把洞挖在十分隐蔽的位置,一般牧民都是培养好狗,用狗的嗅觉来寻找狼洞。

我们没有狗,所以我以为我们至少要在草原上转悠几个小时,才能找到一个洞,没想到马蹄子刚停下,张起灵就指着一块在我看来非常平整的草地,道:“在那里。” 

我没问他为什么知道,反正我不知道,问了也是白问,乖乖的跟在他后面翻身下马,叮嘱小红花在原地等我,不要乱跑,小红花打了个响鼻,欢快的蹦跶了几下。

走近一看,果然有个很小的洞口隐藏在杂草中,我比划了一下个洞口,感觉以我俩的身材谁也进不去,顶多到肩膀就会被卡住,就道:“小哥,这是狼洞吗?会不会是獭子洞啊,母狼会不会还在里面啊?”

张起灵把身上的零碎摘了放在一边,又脱了较为厚重的外袍,递给我一个布袋子,我知道他的意思是他去掏,我接着以后把崽子放在袋子里,连忙接住。

也不知道张起灵是怎么办到的,他缩了一下肩膀还真进去了,大半个身子都探进了洞里,我看的一阵心悸,万一狼把他拖进去吃了怎么办,我要抓他的脚还是抓他的腿比较容易把他拽出来?

我的担心注定是多余,不一会他就拎出来一个小崽子,把它丢给我了,继续掏下一只。我手忙脚乱的接住那个崽,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跟狗崽好像没什么区别。 

这个狼崽还很小,眼睛将将睁开,蓝膜还没有褪掉,跟我爷爷家里下的狗崽体型差不多。猛然离开了温暖的洞,又闻到陌生的危险的气息,它惊恐的叫着,四条小腿蹬来蹬去,希望得到母亲的庇护。

我是第一次接触狼崽,看到这样的小东西实在跟那些大灰狼联系不到一起,胡乱的把它塞进了袋子。我怕自己会心软,不停的告诉自己,这是害虫,要被消灭,这跟家里的狗崽子不一样,这是害虫。

张起灵一共掏出了四只狼崽,他告诉我里面还有两只,要留给母狼,不然母狼回来发现一只都没了,会报复人类。

四只狼崽子装在袋子里还挺沉的,它们挤在一起唉唉叫,不停的动,张起灵看着我,我吓得把袋子丢进他的怀里。张起灵没说什么,利索的把小狼崽摔死,装袋,打结,放上马背。

一个小时的功夫,张起灵掏了三个洞,一共装了十四只狼崽,我心说还真是狗能干的他都能干,他到底是咋判断出哪里有狼洞,哪里没母狼的,也没见他趴在地上闻味道啊。


评论 ( 38 )
热度 ( 869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